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52|回复: 17

[求助] 想问些带家里老人去上海看高血压需要注意的事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6-26 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adfl42526 于 2025-6-27 19:25 编辑

父亲60多岁,当前身体状况是:
有多年继发性高血压,此外有1型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导致的肾功能问题(肌酐检测数值200以上)
又由于糖尿病和肾的问题,导致一部分常见降压药不能吃。
多次调整过降压药的方案,但血压一直有高有低,上边的数字时常在130-160,曾有一晚高到170且感到头痛,还好后来降下来了。
当前的降压药吃的是厄贝沙坦片+拉贝洛尔片,之前硝苯地平片吃过一段时间,但怀疑服用该药导致双脚末端水肿,和医生沟通过后停药。
县医院和市医院碰到的医生每次看诊后都是将用药方案增增减减,其中一个不靠谱的试图开一个肾功能问题患者不能吃的药,被电脑上系统提示了才反应过来。

我想试着找好医院,从同事打听到有名声的是上海的瑞金和中山医院。但我对这方面基本一无所知,就医前很多问题想询问有经验的网友。
1,瑞金医院的高血压科,有很多医生的号直到7月底的都已经被抢空了,但也有还有很多号可以随意预约的,有得知医生水平和风评的途径吗?
2,我查到在去之前最好在本地三甲医院把能做的体检项目尽量都先做了,到时候就可以直接把结果拿去就诊,但我不知道高血压应当提前做的项目是哪些(只能想到血常规尿常规动态心电图)
3,以我对父亲当前状态的理解,我应当优先选择擅长【靶器官损害高血压】的医生,这个应该没错吧?
此外还有别的容易疏漏的地方吗?
————————
父亲硝苯地平片停了之后,今天下午开始血压一直上升,晚上感到头痛后测量血压结果到了200多,现在吃了1粒硝苯地平后立刻降了下来。脚肿就肿吧也只能这样了。
另外我已经挂了28天以后的上海瑞金医院的专家号,之后打算在这中间的空档期把能做的检查先做了,父母也同意了这安排。

现在我想问下这段时间还有什么能做的?高血压相关的知识我知道得太少,并且现在看来加上父亲糖尿病+肾功能问题的前提下小地方的医生意见似乎也不够可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6 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瑞金高血压我带我妈去过,日常号真的就是给开药用的,人超级多,医生态度很好但不会多说什么,基本3分钟一个号,药很好其他一般三甲医院还不能开;基本上对症下检查单,全部检查完看了数据就开药了;所以第一次的话,抢不到专家号也先看普通门诊把要求检查的查完再挂专家号,有的检查要排挺久的。但是,像我妈妈这种血压不高,只是冬天严重的那种,是我们自己问医生天气变暖后这个药量人晕能不能减量,前几次去的时候没医生和我们说过这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6 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是先随便挂个好挂的普通号
然后找医生开检查,把检查都做了,这期间再去挂本院的专家号
上海外地的检查一般都不认,更何况你连要做什么都不知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7 06: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查到在去之前最好在本地三甲医院把能做的体检项目尽量都先做了

我知道的医生连同城其他医院的检查结果都不认。你们去上海肯定要做检查的,可能同样的检查还要做多次,家里现成有的材料带过去就好,用药/身体状况没变化这么短的时间没必要再让老人折腾一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7 08:05 | 显示全部楼层
去上海看病是个很麻烦且需要长期奋斗的事情。首先要考虑数次挂号、检查、门诊所带来的时长问题,你最好有滞留医院附近两到三周的思想准备。

首先就是抢专家门诊号,你最好看中一个医生就去找那种抢号团队,或者自己蹲守微信公众号预约。选那种高级专家门诊,400块-800块的,会容易抢一些,而且诊疗时间也比较长,据我在中山医院的经验,这种高级专家门诊差不多有40-50分钟的问诊时间。

然后等抢到了预约,在这个时间点的十天之前就要挂个同院的普通门诊,跟他说我十天后要看专家,你先帮我开检查。例如验血、超声、验尿等等,最好全一些。

记录近1年所有用药(降压药、降糖药、利尿剂等),注明剂量、停药原因(如"硝苯地平→足水肿")。

每日早晚居家测血压(配电子臂式仪),记录头痛、夜尿增多、下肢浮肿等症状。

提前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否则报销比例降低。

最好提前找好亲戚家或者旅馆住着。除非距离不远,可以每次看完回家休息,等下一次看病再过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7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各位,果然我之前想的太简单了。
所在地开车前往上海单程1个半小时,往返大致上应该没问题。
用先挂普通号做检查再看专家号的方式,在这期间把检查做完。

另外想问下有没有什么渠道或者平台可以了解对这些专家号医生的评价,我尝试微博,知乎,还特意下载了小红书,但只有零星的讨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7 09: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dfl42526 发表于 2025-6-27 09:42
感谢各位,果然我之前想的太简单了。
所在地开车前往上海单程1个半小时,往返大致上应该没问题。
用先挂普 ...

贴吧以前可以看看评论,现在全是骗子不推荐去

全面几个楼说的已经很详细了,我家外地亲戚来也是先找一个一般的门诊挂号检查,并说明详细后由门诊医生提供方案,再挂专家

目前好的三甲医院一般有郊区或者别的分院,这些分院一般有专家日,说实话抢号难度也好不到哪里去
如果详细的话各个医院都有自己的公众号可以直接看

吐个槽,我老爹是中山医院做的手术,说好主任做的第一台,结果最后排到最末尾是研究生做的手术,红包都给中介了也不好收回来(小手术)

所以不推荐找人(挂号什么的不清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7 09: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高血压成因很多,我父亲最后查出来是先天肺血管瘘孔什么的,最好能详细查一下,不差这点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7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按核心疾病推荐医院​
​1. 继发性高血压(病因筛查与治疗)​​
继发性高血压需排查肾动脉狭窄、内分泌肿瘤等病因,推荐以下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血管内科为国家重点学科,擅长难治性高血压的个体化治疗,配备动态血压监测和靶器官损伤评估技术。
​上海瑞金医院​:高血压研究所国内领先,提供继发性高血压精准筛查(如基因检测、醛固酮检测),尤其擅长合并代谢异常的综合管理。
​上海长海医院​:微创介入技术突出,对药物控制不佳的高血压患者可行肾动脉消融术。

​2. 1型糖尿病合并肾功能异常(肌酐>200)​​
需内分泌科与肾内科联合诊疗,优先选择:

​上海瑞金医院​:

内分泌科全国第1,糖尿病并发症管理权威;
肾内科拥有先进血液净化中心,对糖尿病肾病(肌酐>200)的药物治疗调整经验丰富。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肾内科擅长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综合治疗;
心血管内科协同控制血压,降低肾损伤风险。


​仁济医院​:肾内科以中西医结合延缓肾功能恶化,适合需减少药物副作用的患者。

​3. 糖尿病肾病(蛋白尿、肾功能保护)​​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肾内科对糖尿病肾病全程管理规范,提供低蛋白饮食指导及透析支持。
​华山医院​:急慢性肾衰竭诊疗技术强,尤其适合合并其他系统并发症的患者。


📍 ​二、按区域便捷性推荐​
​浦东新区​

​浦南医院​(二级综合):脑科特色,肾内科基础服务齐全,适合稳定期随访。
​东方医院​(三甲):心血管内科与肾内科协作较好,但重症患者建议跨区至瑞金医院。

​虹口区​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科为北部院区重点学科,可处理高血压初筛;但继发性病因排查需转诊中山/瑞金医院。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适合高血压合并肾功能异常的辅助调理。


⚖️ ​三、选择策略与实操建议​


​优先级排序​:

若继发性高血压病因未明​:首选瑞金医院​(精准筛查)或中山医院​(综合评估);
若肾功能异常突出​(肌酐>200):优先瑞金医院肾内科+内分泌科联合会诊。



​预约技巧​:

瑞金医院高血压专病门诊:放号时间6:30(公众号“上海瑞金医院”);
中山医院肾内科专家号:提前7天通过“微医”APP预约。



​跨院转诊​:

区域医院初筛(如浦南医院)→ 携带报告至三甲医院(如瑞金)深化治疗;
肌酐>265 μmol/L或尿蛋白>3g/24h,建议直接挂三甲急诊(如中山医院心脏急救中心)。




💎 ​总结建议​

​最优选择​:​上海瑞金医院​(继发性高血压病因筛查+糖尿病肾病综合管理)。
​替代方案​:

病因复杂:中山医院(多学科协作强);
肾功能优先:仁济医院(中西医结合保肾)。


​避坑提示​:

二级医院(如奉贤中心医院)仅适合稳定期随访,重症需转诊;
勿轻信“排行榜单”,部分网页推荐专科医院(如肺科医院)与高血压关联性低。




如病情紧急(血压≥180/110mmHg或尿量骤减),​立即前往最近三甲急诊,瑞金/中山医院急诊科24小时开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7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铁了心要看专家号,又不想抢号,可以考虑自身经济能力,目前每个三甲都有国际部的,可以挂号/检查/开药,区别就是价格贵+自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7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父亲硝苯地平片停了之后,今天下午开始血压一直上升,晚上感到头痛后测量血压结果到了200多,现在吃了1粒硝苯地平后立刻降了下来。脚肿就肿吧也只能这样了。

另外我已经挂了28天以后的上海瑞金医院的专家号,之后打算在这中间的空档期把能做的检查先做了,父母也同意了这安排。

现在我想问下这段时间还有什么能做的?高血压相关的知识我知道得太少,并且现在看来加上父亲糖尿病+肾功能问题的前提下小地方的医生意见似乎也不够可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07: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dfl42526 发表于 2025-6-27 19:24
父亲硝苯地平片停了之后,今天下午开始血压一直上升,晚上感到头痛后测量血压结果到了200多,现在吃了1粒硝 ...

什么变化都没有的情况下一下子升到200是很危险的。是停了药立刻就升上去,还是中间有几天挺正常?如果是后者升上去的这一天生活里有没有什么变化?抽烟喝酒大鱼大肉情绪激动等等都算,要是感觉什么事都没有它突然就升了,我建议这个有效果的药老人随身携带,平时不要让老人单独一个人,早点去上海开始做检查。
不是业内但感觉会比你知道的多那么一点,多嘴说两句你琢磨一下。你平时跟老人住一起吗?老人生活习惯和用药你感觉遵医嘱了吗?有些老人就是觉得这药是有事才吃,还有一些则是“都吃药了那我怎么折腾都无所谓”。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别说上海的医生,你就算把华佗扁鹊招回来给他看也没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8 08:02 | 显示全部楼层
bingpou 发表于 2025-6-28 07:22
什么变化都没有的情况下一下子升到200是很危险的。是停了药立刻就升上去,还是中间有几天挺正常?如果是 ...

是前天,即6月27日硝苯地平(拜新同)停药,停药原因是自从吃了这药之后双脚水肿,和医生沟通后医生说那就停吧。但停药后,昨天即6月28日中午开始血压上升,到晚上6时左右测量结果200多,有头痛情况。于是又吃了1粒硝苯地平片。
父母现和我住在一起,用药有记录,没有私自烟酒饮食的情况。

另外后继情况是1小时内血压下降到170,但刚放下心没多久,再过1小时血压又回升到200。于是我和母亲送父亲去市医院急诊,急诊室开了一份速效的硝苯地平,服用后半小时血压又下降到160了。后22时回到家再测,血压下降到140了。
昨天(6月27日)这血压就像过山车一样,我现在非常担心,今天挂了市医院的普通号(没专家号了)再去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10: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dfl42526 发表于 2025-6-28 08:02
是前天,即6月27日硝苯地平(拜新同)停药,停药原因是自从吃了这药之后双脚水肿,和医生沟通后医生说那 ...

不要慌,停药后数字肯定会升,你说的这个时间也对的上,可能什么事都没有就只是需要调整用药的量。跟医生讨论一下,不管新的方案什么样硝苯地平随身,能让医生开速效的最好,确定一下数值是什么样就应该吃(180就建议立即就医了,再快的药都需要时间)。
糖尿病和肾脏问题都有可能下肢水肿,上海那边可能要做很多检查,如果可以早点过去,祝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8 17: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医院检查的结果是别的坏消息,我父亲肌酐上600,估算肾小球滤过率只有11了。之后要准备透析了。

我对父母的关心太少,之前也一直没去过问他们过去体检的时间。那么长时间没检查,血糖平稳了就以为一切安好,结果血糖稳了血压出问题,血压下去了肾查出问题了。现在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肾出问题造成高血压算是正常症状,我妈确认高血压时也是一定要做尿常规的;你第一次挂普通门诊可以把检查结果和怎么吃药问一下,稳定到专家门诊的时候,这几天来上海的话注意血压和吃药频率,我妈这几天血压比前段时间高,不知道和最近高温有没有关系。

对了总院停车非常难停,你要是自己开车去,最好在预约小程序上先把当天的停车申请申请了,不过我没用过停车不知道具体申请怎么样,你自己关心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21: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娃有因为血管瘤然后上海就诊的经验,你可以去下一个好医生app,看看自己目标要就诊的医生有没有网络出诊,挂这个医生的号,先把手头的就诊记录发给医生看,再问问有什么需要补充的资料,认不认同本地医院的检查报告之类的

—— 来自 vivo V2417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8 21: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dfl42526 发表于 2025-6-28 08:02
是前天,即6月27日硝苯地平(拜新同)停药,停药原因是自从吃了这药之后双脚水肿,和医生沟通后医生说那 ...

有付费作用就换个药啊。
也不一定非盯着这个药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5:44 , Processed in 0.210377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