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13|回复: 11

[旅游] 2025.五一.马来西亚婆罗洲热带雨林游记【完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6-24 1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aku02 于 2025-6-26 15:13 编辑

五一假期去了趟马来西亚的婆罗洲,山打根,京那巴当河的热带雨林。这次由于是表弟小两口邀请我一起,行程全部由弟媳来联系,我们就乐于当渣男什么都不管。加上2023年去过一次仙本那,对那边地方也略知一二,不会过于新奇。所以我难得当一把甩手掌柜,我提供所有雨林的装备,放空大脑跟着傻玩,记录也偏流水账,分享给各位当摸鱼的电子榨菜。

行程是在热带雨林小屋(SUDAKU RAINFOREST LODGE)
官网预定的,(官方网站 https://www.sukau.com/)有不同套餐,由于只有公共假期能出行,选择了游船探索京河的行程,其中可以自己加钱参加附加项目(比如夜游巡河)。全程需要英语沟通交流,尤其是到了现场的几天跟地接,向导,服务员的频繁交流,还有咨询的邮件。现场中国/华人游客跟白老外对比差不多50/50这样的比例。

官网还有一些常见问题的回答,可以自行参考:https://www.sukau.com/faqs/


这家酒店资历,条件,向导都算是比较好的,以前国家地理的京那把当河纪录片团队使用过的船也放在这当展示品。



京那巴当河的沿岸有许多家酒店/小屋在运营,都可以直接联系预定,价格服务都不一样,有的野一点的还带着客人违法登陆,出门在外,加上中国人现在都是老外眼里的肥羊,建议遵守当地法律,安全第一。

出发前对方也发来了旅行计划,服务做的还是挺详细的。

行计划总览:


DAY0

出发日直飞吉隆坡,出发天高气爽,降落沉闷阵雨。
由于第二天一早的航班就飞山打根,就直接住在吉隆坡机场了。






但是吉隆坡T2里面真的有点混乱,道路路指示牌也不明显,出发前还专门搜索学习了一番关于吉隆坡T2的情报。从找酒店(真有点难找)到自助托运行李打登机牌(人工办理要另外收钱)。


这酒店在预定的时候有两家,要注意辨别,不然另一家要自己搭车去市区了。

房间比较小,条件也还能接受,就是台NMMD贵了,一晚四百多,唯一的优势就是在机场门口,可以通过廊桥直达机场大厅。

原本计划在航班间隙溜去吉隆坡市区看看,结果出发的时候有马来西亚人在国内的机场玩过头没上飞机,导致航班晚点一个半小时,计划作废。于是只能在吉隆坡机场T2的一个历史事件发生点打卡了。

将军他哥遇刺处:




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差不多一半的自助终端机里面纸都打完了,也没看到有人来补货,这也是出发前搜集情报提到要注意的,免得耽误航班。
我去现场排队打印登机牌的时候的感受就是,确实容易遇刺。
附近自助称重处也是排满了人,吉隆坡机场这联航算盘打的算是我坐飞机的经验里面独一份了。

DAY1

吉隆坡机场名吃,巧克力小笼包。



由于是一大早的航班,所有人都是半梦半醒。隔壁坐的早餐都懒得吃了。
吉隆坡飞山打根的航线基本就是他们本国人搭乘,整个航班都是一股香水味,回到家才发现我的背包都腌入味了。

到达山打根机场,记得盖入境章,登机口出来就有不断提醒。


喜提行李箱轮子被摔坏,也算是预料之中,自己提前准备了透明胶带紧急修复了。


地接已经准时在机场外举牌子等我们,一台经典的日本改装车,里面装饰也非常safari风格,一秒拉回肯尼亚的记忆。




地接一路拉着人各种聊,大家都是塑料英语,发音各有残缺,基本就是他说前门楼子我说磁暴粒子。还有就是地接的名字实在记不住,不是艾哈迈德就是一扑拉欣之类的。大家交流起来都以发出欢快的笑声结尾。

由于我们是最后一波客人,时间还比较晚,直接拉着我们到热带雨林研究中心(Rainforest Discovery Centre),一溜小跑赶上已经到达的客人,他们已经参观完了红毛猩猩救助站(西必洛人猿保护中心 (Sepilok Orang Utan Rehabilitation Centre)),把我们交给了后面几天的向导,小猪猪佩奇的弟弟——乔治(我在只能靠联想记忆了,根本记不住老外的洋名字)。





错过了人猿保护中心行程,赶上了马来熊保护中心,自费项目,被狠狠收外国人税。






这里的马来熊已经比较明显的刻板行为了。绕圈,点头,讨要。



这里的每支马来熊(Sun Bear)都有名字的。



不少华人小朋友来游学。






保护中心的商店,马来熊的图案挺恶心萌的,就是太贵了。




参观完以后去拉着吃午餐,东西还是偏贵的。




这是我们后面几天的向导,小猪猪佩奇的弟弟——乔治,本地人,老向导了。




上车以后还要填一个表格,还好有出门带纸笔的习惯。




路上突然一阵暴雨,之后又是雨过天晴,东南亚的天气瞬息万变。向导在车上旅行提醒也是后面几天大家雨衣不要离身,可是运气比较好,后面几天都没下雨。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马杀鸡之旅(向导原话),终于到达到达京河岸边,行李自己确认好以后,工作人员搬上船拉去酒店,客人另外坐一船。路上向导就说一些安全事项,跟我们反复强调千万不要下河游泳,“我在这工作多年有没有下河游过泳?从来没有”‘因为这边的鳄鱼真的吃人,向导说他本人见过的最大鳄鱼是在九五年,大概5米长。当地时不时有人会被鳄鱼吃掉,找到的时候往往缺少四肢和头颅,就剩个躯体,是因为鳄鱼捕食的习性导致,等等等等,一路上叽里呱啦的介绍。


坐船尾,后面是船老大。黄水河,热带雨林,绿色马甲(救生衣),白皮老外,气味湿度都到位了,非常热带,非常雨林,非常越战。



到达酒店。


酒店工作人员在讲一些酒店事项,还表演了怎么穿马来裙子,有点gaygay的。裙子(围裙)房间内免费提供使用,不可带走。









房间配了一个万用插座。酒店能收到手机信号,可以流量上网,但是巨慢,基本只能靠酒店WIFI,但是房间内速度都不太行,酒店Q&A里面也有提到。但是我的房间估计是离AP端近,信号好,速度快,使用无忧。





酒店打锣通知,几下是开餐,几下是有大动物经过。



午餐后休息,集合时间当地16:15,开始京那巴鲁傍晚巡游。跟非洲的safari一样,除了社畜,没有动物会在大白天出来晃荡。




晚餐过后,当地时间20:30集合,开始京那巴鲁夜间巡游(自费新项目,198林吉特(马币))。夜巡比较看运气,原本以为是徒步河道,但实际上全程坐船。参加的全是中国人,白老外都在丛林步道裸奔,看不要钱的纪录片,酒吧吹牛。







船桨被落叶枯枝水槽缠住了。



自费项目内容及价目表。



由于航班安排,导致上午的人猿中心实际上没有参观到,感觉互动还挺强的,适合带小朋友的亲子旅行,但对我个人没有太大遗憾。
第一天到达的行程,兴奋度大于热带雨林动植物的感官刺激(主要是去过肯尼亚,外加在南方生活已经看麻了),也远远大于疲劳。
酒店环境不错,甚至超出预想,代价就是账户迅速清零。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4 收起 理由
flyzzhj + 1 思路广
avayazhg + 2 好评加鹅
诗怀雅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4 11: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打卡地点真是让人意想不到。

—— 来自 OnePlus PJZ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4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DAY1的一些照片





















展示军火库的长鼻猴老大,这里的猴子都快成黑帮了,各种偷抢拐骗,还会偷渔民的鱼陷阱。




给猴子拉的绳梯桥,,不然被鳄鱼吃的太多了。


红毛猩猩一闪而过,非常敏感害羞的高智商动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4 11: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4 14: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徒步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4 17: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见大鳄鱼疵牙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4 19: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到了新的目的地,有机会去东马的话我也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5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DAY02

第二天的一早05:30就有客房服务人员来敲门提醒你起床了,因为早晨的巡游是06:00集合开始。

昨天刚到达,还来个夜游,这一顿早起所有人都还是有点人困马乏,不在状态。


昨晚河道涨水,今天早上退潮被卡在栈桥上的塘角鱼,这里水产丰富可见一斑。


登船出发,早上还是迷雾慢慢的丛林,加上两岸猿声和鬼哭神嚎的鸟叫,真的就……非常……中国南方,感觉没出国。





太阳显现,浓雾褪去,又是晴朗的一天。


碰到两伙猴子黑帮团伙在绳桥上对峙,并大互相试探性攻击,双方拉锯在绳桥上有来有回。真就江湖不是打打杀杀,是猴情事故。猴子黑帮是向导的原话。


碰到别的船引擎故障,我这的船老大上去帮忙维修。别的船都是船老大兼任向导,甚至有些还是大酒店的小团包船也是。我这边的是船老大+向导组合,找动物的准确度高很多,讲解也相对积极详尽。船只大小我这次搭乘的算是小船,一船10个人,有的酒店大船一船拉差不多20个,体验自然差点,钻河道冲河岸都没那么刺激。


早晨巡游一圈,主要收获是猴子,各种鸟类,还有张嘴晒太阳的鳄鱼。这些鳄鱼个头不大,但是真实吃人的家伙,但是视觉效果跟它们的非洲亲戚比起来真是差远了。

早上巡游结束,大家都有点意犹未竟,向导于是带着走一圈酒店的步行栈道,一路聊聊这边的故事。



白老外当场就问这栈道能下去吗,向导说蚂蝗太多,我个人不建议你下去。




解散回到酒店吃早餐。餐后自己休息自由活动,预定下午傍晚去巡河找侏儒象。


河岸边上的桌位一直爆满没机会坐上,风景不错,但是蚊虫比屋檐下的多太多了,得不偿失。


酒店的一些荣誉,资历。



原本准备一觉睡到午餐,好好补一觉的,但是作为中国游客,毕竟有一句话大过天,叫“来都来了”。于是回房间休息一下换了套衣服,自己一个人又把酒店周围没拦着的地方逛了一圈。

每天的免费关于人员(红毛猩猩)的讲座,实际上就是空调房看纪录片,当时摄影团队和研究学者都住在他们这。


两个泡水泳池,白老外老老少少都喜欢泡着。


河滩上的吸烟室,我就说怎么大晚上总有几个人在里面,关键里面WIFI信号也不太好。


贴近河道全是退潮后的烂泥。


摄影团队和研究学者用过的木船,配上一个鳄鱼头,就成了酒店一个标记装饰品了。


这个鳄鱼一看就是会呃呃呃呃的追着小朋友吃的那种。



溜完一圈吃午饭,向导通知说下午巡游时间稍微提前一点,大家做好准备。

会返房间小闷一下,发挥社畜之力,一个肥猪拱门跳起来出发前又一个人又溜了一圈步行栈道。


酒店的雨水处理中心,给你参观他们怎么环保的。这个酒店主打环保,瓶装水都没有,玻璃瓶里面都是回收水,最多拿来刷牙,洗漱全是回收水,住客你就感受自然吧。他们客房说所有的毛巾床单都是拉去山打根清洗的。出发前查了Q&A,特意买了几瓶大水带进来,真是一点没带错,房间里面垃圾袋也没有,环保魔怔了。


下午巡游的唯一主目标就是寻找侏儒象



但这次运气不太好向导拉着跑了以下各下午,凭借粪便的气味锁定了大概方位,在岸边只听到叫声
然后不断模仿大象的叫声想要把它们骗出来,侏儒象本来就胆小,对活动十分谨慎,应了几声死活不出来。


有野一点的其他酒店,向导直接偷摸着岛违规拉客人上岸进森林找大象。估计也是酒店贵,一船也就两个人,人少好做案,他们回来泥巴痕迹快到大腿根了问他们看到了吗,点头笑而不语。
我们的向导说这是违法的,罚的严重,各位体谅我们打工的。我当然是OK的啦,这里面有多少蛇谁都不知道,让我钻进去,不可能(而且在非洲已经近距离观赏过大象部落了,这侏儒象实在是没那么气派,我个人没什么遗憾)。


回程时看到的哥斯拉云。




吃过晚饭,拉上表弟他们小两口自己走栈道。过了独栋别墅区就是一片漆黑,各种鬼哭神嚎的叫声。
走在路上拍一段视频扔水群里面,别人以为我在寂静岭。






白老外是真的生猛。裸奔穿越,完事了拿止痒水驱蚊水洗背。


DAY2结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5 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DAY02的一些照片。



捕鱼的雕,帅气。







鱼鹰晒翅膀,下水以后的保养。











向导介绍这犀鸟的伴侣是终身制的。


捕蛇雕,向导介绍它们多起来以后,猛蛇钻被窝的事件发生次数明显减少了。







当场表演造猴子的过程(没拍到)。




冷血动物,婆罗洲杀人王,晒太阳来滋阴补阳。


河岸边的高级酒店。


这紫色傍晚,以前在风起云涌2越南一张图里面玩过类似的,我当时觉得眼睛都要瞎了,怎么会有颜色调成这样的,当时还有老外跟我说这叫艺术,但这是现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5 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DAY02清晨巡游景色和观赏性超出预期,白天休息和自由活动时间充足,但是周边可以步行的范围限定比较小,内容不多。下午的寻找侏儒象行程有点强弩之末的感觉,由于之前在肯尼亚近距离观赏过非洲象群,对我个人没有太大遗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5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整个行程是多少天呀,有去rdc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26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DAY03

一早趁着早餐前又去步道溜达了一圈,之后吃了早餐,打包行李,运回RDC,做最后的参观。



大概率是被猴子破坏的,栈道有几个这样的破洞。


总觉得这个树洞里面会藏着什么动物。




行李打包上船


终于坐上了前排,最后体验了一次前线景观。





登上大巴,送达RDC参观。




RDC展厅不大东西但是不少。部分内容还有向导在讲解,感兴趣的应该能收获不少。




侏儒象的骨头。



展厅出来以后就是盘山道上树冠栈桥,估计是中国游客都喜欢的地方,团里的国人女生挺关心这个项目的,用时下的话叫非常出片。女白老外的感觉就是热炸了,我要找风扇,我先走了,停车场见。作为南方人我倒是热适应了。



本地人也有全家老小来玩耍的。





小红书机位。






树冠步道比较休闲,登高远眺,适合拍照,但是风景就有点平平无奇,在我国的西南已经见识的够多了。重点应该是在于RDC的展厅,当地向导的介绍红毛猩猩的智商之高倒是超出我的预期,高,实在是高那种。但是我们并非专业学者,加上不少昆虫和动物(尤其是蛇),在国内的西南品鉴的过多了。


由于我们这一车人都是同一趟航班,所以就方便的送到机场。然后飞机就晚点了。


小红书必吃系列,UFO牛屎蛋挞,不知道跟UFO来福枪是什么关系。




较为复杂的东马出入境盖章规则,现场看到有国人小情侣掐点到机场然后被坑了。




到达吉隆坡机场及后吃了一顿三哥的咖喱,真好吃,关键没拉肚子!当场决定144小时以内不黑三哥。


蜜雪冰城在这两年的东南亚之旅中都是我必点的,价格公道,而且喝了不拉稀。



当晚住吉隆坡T2的胶囊酒店,三百多一晚,没办法,第二天一早的航班呢。



  
DAY04

一早航班回家,旅行结束。



总的来说,山打根之行是一趟不错的旅行,个人缺憾就是没有带薪假,玩的非常匆忙(同伴也是没有带薪假的苦命人)。
论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性和密度,非洲兄弟当仁不让,但是坐船的新奇体验和互动感,视野开阔性,远强于游猎车。行程上不像在肯尼亚需要长途奔袭,肯尼亚的酒店虽然都不错,但有点无福消受。花费、时间成本、折腾程度来看,马来西亚的山打根更加实惠,带小孩一家旅游应该不错,酒店选好一点的。
向导的建议也是如果想要观赏到所有的动物和参观体验所有的观赏点,大概需要在这里待上起码两周的时间。根据个人的体验来看,最主要的精华部分要体验到,大概需要待上一周的时间。
这次游猎行程承包的山打根雨林小屋(SUDAKU RAINFOREST LODGE)看简介,资历老,酒店里面还陈列的之前纪录片团队的器具,研究和休闲相结合,住宿环境不错,综合来说十分推荐。尤其是巡游,人数控制合适。虽然不是专业学术讲解(咨询了酒店可以提供专业学术讲解向导,得加钱,还挺贵,而且直接跟你说太学术了,你不是做研究要来着出论文的一般人真没必要),但由于是本地人,有经验和故事就很有意思,给旅行倍添精彩(这也是肯尼亚之行的得到的经验,所以出发前也向酒店确认有没有向导)。
资金,时间都富裕的,建议还是去非洲,动物资源真是无可匹敌,气候环境比潮湿闷热的东南亚舒服多了,还没有这么多的蚊虫。资源够的可以包车和请向导+司机组合,能不拼团就别拼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lindley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4:29 , Processed in 0.298100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