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Edgefield

[多平台] 【后日谈】最是可叹天倉澪!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22-9-28 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dgefield 于 2022-9-28 23:38 编辑

9/28 跟新零红蝶感想
连着几天把红蝶也通了,不知道是因为被大家说的,还是因为确实没那么恐怖了,总之结果就是这一次敢在晚上玩了,要不然至少还得打一个月。
非要说跟前作比恐怖感究竟差在了哪,我觉得最大的区别就是这一作有活人NPC了吧,身边有了人气,还有俩。因为目前只是草草通了关还没有打灵体全搜集和小任务,所以也没感觉到网上说的天仓茧很碍事。 就是每次撞到她的时候手柄震动得让人有点心烦意乱(震动一般是敌人出现的信号)。至于立花家的那个男孩简直是神npc,卡关了还会给你提示,治愈心灵的最佳场所— —仓库背后的小院。我玩的时候就在想如果制作人够有恶意就得在后期让他变成怨灵当个小boss才好,没想到后来一声不吭的就退场了,有些遗憾。另外虽然开阔的室外场景一定程度上也减缓了恐怖程度,但是大多数的战斗和剧情还是发生在室内,这一点倒是感受差别不大。
地图没有初代精致了,虽然光一个黑泽家就有初代冰室宅那么大吧,但是几家大宅里相似的房间太多了,不像初代各个房间都很有特点。初代通关一次冰室宅就像自家后院了,红蝶里到后期很多地方不看地图还是容易走错,甚至黑泽家大门右手边那个要上两个台阶的立花家的侧门我都没走过,大结局的时候去还是锁着的(另一侧好像也提示锁着)不知道该怎么解锁。
总的来说红蝶比起初代,没有什么一惊一乍的镜头了...大概?……献祭仪式感觉也没有初代那么让人瘆得慌,虽然到后期揭露了除了表面上的阳祭还有更残忍的阴祭,阴祭直接把人削成人棍了,感觉比初代更惨……但就只是惨,不是像初代那样诡异的让人想来背后发凉。(眼睛刺瞎了玩捉迷藏是什么鬼啊!)

操作上不知道为什么总感觉相机没有初代那么“跟手”了,举相机收相机总是都要慢半拍,人物移动也不如初代那么灵活。初代玩起来是典型的hit&run,拍一张就收起来调整站位再接着战斗。这一次更多的时候是举着相机原地转圈找敌人。这跟敌人本身的变化也有关系,初代都是些飘忽不定的,更像幽灵似的家伙,这一次就……感觉大家都还挺老实的,不会动不动的就飞上天,或者玩瞬移……
系统上删掉了灵石,使用相机的特殊能力改成了积赞灵力槽,松鼠症患者得到了拯救,特殊能力有了就用,反正不用就浪费了,另外还引入了胶卷冷却时间(不能像初代那样连拍了),FF拍摄,三连拍摄等要素,战斗系统可以说是大*大丰富了,后期渐渐掌握三连拍摄的技巧以后,一口气带走敌人还是很爽的。
但是这一次的战斗本身设计得实在让人不敢恭维,总体上退步了。整个游戏那么多敌人,杂兵、小怪、中boss、大boss……但其实所有的战斗用两个分类就能概括了,“单个敌人的和多个敌人的”。单个敌人基本属于白给,就像我刚才说的这一次的敌人都很老实走起路来都慢悠悠的,就算是速度比较快的敌人也不会在纵方向上移动,敌人消失了原地转两圈就能找到了。但是多个敌人就一转完全变成了折磨,运气成分得占50%。相机举起来本来视野就局限,移动的还慢,拍摄还不是对准就能拍,要等待时机,要攒灵力,偏偏这游戏里的几场多人战斗— —三个捉迷藏的小孩和桐生家的双胞胎还都是会瞬移而且速度比较快的主,最关键的是,

「制作人:“哟,你刚才不是说本作的敌人不会在纵方向移动吗?得勒,我给你安排上小孩子,这样你就得低头拍他们,怎么样纵向战斗您可还满意?“」

本来1v2、1v3已经疲于应付了,经常出现的情况是镜头对准一个敌人,我正焦急的等着取景框变红可以拍摄,结果突然就从后面被袭击了,再加上还得上下调整视角整场战斗就变得异常痛苦。尤其是桐生家那对双胞胎,第一次遭遇她们的那个狭长过道的恶心地形就不说了,因为其中有一个是人偶所以还只有本体吃伤害,但问题是根本不知道哪个是本体,长得一模一样。好不容易找到机会能给她拍一张,结果打到人偶身上,再来一次又是人偶,再来一次又是人偶,这种一边要提防着不知道从什么角度窜出来的攻击,一边打中敌人还不掉血的无力感……我要把它和墓地双熔炉骑士战并列为今年最吃屎的游戏体验。
另外,不得不提最大的槽点,这一次把发动相机特殊能力的按键分配给了×(初代是L1),我靠分配给了×啊!那是用来退出的键啊!我已经数不清多少次想收起相机结果浪费了一张胶卷了

最后谈一点小细节吧
红蝶里解密的内容比初代更多了,第7刻跟小女孩捉迷藏结结实实的卡了关,在大宅子里晕头转向来来回回好一通乱找,不像初代玩得那么顺畅。

最后一关的地道也太长了,打完地道里的敌人触发最终战之前想回去存个档(但实际上最终boss也是白给,因为是”单个敌人“的战斗,根本不用存档),结果往回走感觉走了一万年,再跑回来打最终boss又要走一万年,把快通关了的那一点兴奋和期待都磨没了。
总之草草通了关分享一下感想,接下来还是打算跟初代一样把灵体全搜集,小任务都通关然后拿着强力装备通关噩梦难度看特殊结局了,好像还有隐藏boss。
但据说包含wii的重置版在内,唯一的好结局在xbox版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9-28 23: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雲夢淵澤 于 2022-9-29 21:42 编辑

零系列一贯传统就是天野月开腔的结局就是正统结局,我个人不是很喜欢真红之蝶里的大团圆结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2-9-29 01:1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2-9-29 01: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9-29 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快去玩刺青之声!!!我最爱的一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9-29 12:47 | 显示全部楼层
红蝶的最大亮点应该就是正常结局+天野月的主题歌吧,当时通关后是非常震撼的,甚至被致郁了好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9-29 15: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红蝶是有大团圆来着,正史用的是妹妹亲手掐死姐姐那个结局

—— 来自 Sony XQ-AT52, Android 11上的 S1Next-鹅版 v2.5.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9-29 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红蝶的捉迷藏烦在必须按严格的顺序触发演出事件,刺青里面萤叔的躲藏环节也有这样的问题,必须等警戒模式结束才能继续进行流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9-29 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红蝶相机不需要一格一格充电,
只需要抓时机并更大幅度奖励抓拍(前作乱拍确实不讲道理),
还鼓励合影……
只是我不喜欢那手感,幸亏刺青又改了回去。
澪点×动作没深红利索,原计划放在真冬身上的神神叨叨就变成了茧(最佳诱饵)的设定。
第一次打终盘那个坑道,强迫症发作,见敌必杀。
搞得我ptsd,玩过的三作里唯独这部只打了一遍。
现在想想真的是和自己过不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9-29 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初代主要玩游戏的时候过场没字幕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9-30 02: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es 发表于 2022-9-22 12:43
PS3不也有固定视角,当时的3d视角一转才难受,本来玩红蝶先,想从头开始就玩zero了,结果很显然不顺手多了 ...

作为一个玩不下去生化的主机断代玩家,零系列除了濡鸦是实机,都是看着攻略SL过的,就体验一下流程,感觉月蚀比zero还恐怖

—— 来自 Xiaomi Redmi K30, Android 10上的 S1Next-鹅版 v2.5.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9-30 10: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红蝶的剧情卖点就是强烈的宿命论
这里面缘由天定,之前历代的双胞胎都要背负杀死半身孤独活下去的命运,这是超越人智的规条一开始就决定好的,即使现代的天仓姐妹也不能幸免

还有因为身削之仪式被奉为绳之男的民俗学教授,这代里男的也要悲催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0-1 15:37 | 显示全部楼层
yysy红蝶正史已经是最好的结局了 姛姐姐在游戏性和剧情文本的意义上都足够让人厌恶到恨不得亲手上去掐死这傻逼女人了 唯一的不足就是脏了女主的手还弄出个pts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0-1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2代的难度更多是卡关点  和剧情上那种反差

看着没什么但是细想一下不对劲或者看着不对劲但是结果是正常的那种反差

我记得3代要注意胶片了 打最终战那一路  我留的胶片基本都用完了  不知道是不是没注意还是啥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0-2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作弊拍下了"被引导的茧"这个灵,实在是太恶心了……
跟初代的那个跳楼女人还不一样,那个好歹还会有一瞬间取景框变红,告诉你确实是有一个瞬间是能拍到。
这个被引导的茧则完全是制作人的恶意,时间又短,角度又刁,毫无提示,判定还完全是神经病,明明拍到了却不作数。跟着网上攻略一比一复刻都搜集不到
实在是受不了了通过作弊拿到了
具体方法是,从逢坂家出来,沿着立花家的墙一直走到灵出现的小巷子前→把ps2的碟仓打开,这样游戏就读取不了后面的内容了→进入小巷一直走到灵刷新点附近,合上碟仓→过几秒游戏读取内容灵出现,拍摄,太扭曲了,这个灵设计得实在是太扭曲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0-2 18: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印象中,双子萝莉哪个是本体是能看出来的啊

—— 来自 samsung SM-G9910, Android 12上的 S1Next-鹅版 v2.5.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3 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dgefield 于 2026-4-3 12:28 编辑

零~刺青の聲~
前言
看了一眼帖子的时间,没想到上一次更新居然已经是将近四年前了。四年前因为毕业论文、实习找工作、搬家种种事情夹杂在一起,始终没能开始玩零系列第三部,时间匆匆过去,感叹这四年间真的时光荏苒。帖子的上一个标题叫 “零红蝶灵体全搜集中,作弊拿下‘被引导的茧’”。说实话,这几年俗事缠身,红蝶的灵有没有达成全搜集已经忘了,印象里是达成了的,但又觉得如果达成了不会不来更新帖子的……不过过多的纠结也无意义,等改天再有闲情逸致之时把红蝶翻出来验证一下吧,听说打开刺青之声后再放入红蝶的碟片还有彩蛋呢。
开始零之前
今年的游戏玩得还算比较多,去年底遇到一位朋友臭味相投,头一次不是跟AI,而是正经双人合作打完了生化5,又通了专家模式(不是人玩的,所有攻击都是秒杀,真的有人能带着AI过这个难度吗?),后来又合作重玩了GTA5,置办了前几个版本落下的产业,算是再次“毕业”了。原子之心之前打了个开头,这次也算是通关了,等待DLC4中(虽然前3个dlc的战斗都挺恶心,※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我恍惚了一会,3个DLC?我一时怎么只能想起2个?哦,恍然大悟,DLC2那个奇葩玩意,制作人真的是嗑大了),磨磨蹭蹭就到了2月底,生化9体验不俗,论坛里都讨论烂了,我也就不再拙舌了。之后通关了老潜行者三部曲,也一直在琢磨着写点什么,却是懒到没动笔……好了报菜名、掉书袋到此为止。我看了一下在《潜行者:普里皮亚季的召唤》通关的那个凌晨我发了一条朋友圈“There's nothing left but Pripyat's call”那是3月21日,在那之后我大概做了1~2天的心里建设决定开始继续零系列马拉松。看着狭小的桌面和堆放在柜子深处的游戏机……决定这次就用模拟器了。(搬家之后装游戏机的箱子就没有打开过,这些机器我心里大概也有数……但是只要我不打开就不会坏!※薛定谔的游戏机!欸?怎么好像见过这句话,哦,原来是我自己在帖子里发过啊)
体验
刺青之声的场景终于回到一个完整的大宅子了,我还记得红蝶感觉没有初代恐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室外场景太开阔了。即使是夜晚,抬头能看到天空跟抬头只能看到压抑的房梁还是不一样的(生化9格蕾丝如是说……),这样一个设计精良的完整的室内场景探索其实是一门独特的体验,就好像生化9格蕾丝篇之于里昂篇,生化1之于生化3,可惜楼主笔拙难以描述其中奥妙,也许就是心流是否被打断的不同吧。但是……我当时说红蝶没有初代恐怖的另一个原因是游戏里出现了活人NPC,有人气和完全死寂的冰室大宅相比恐怖感**降低了,到了这一作……好家伙,给我想起生化6了,系列大聚会是吧?本来这次主角年纪就稍微偏大,已经不是前两部14、5岁的小女生了,后面还给我搞出来一个成年精壮男子?(虽然按道理来说,天苍萤的流程应该是最难的,他的攻击力很低,相机初始数值也低到离谱,但是看着控制这么一个威猛男子实在是害怕不起来,话说一开始只看信还以为萤是女孩子呢)
操作
必须得给操作**的加分,前两作不知道制作组是吃什么药了,搞出了举相机时和不举相机时左右摇杆逻辑相反的操作。不举相机的状态,左摇杆负责人物移动(虽然楼主切换成十字键的坦克操作了),右摇杆负责人物视角(虽然只能轻微的移动角色手里的手电筒的方向),但是举起相机后,变成了左摇杆控制上下左右的视角,右摇杆控制人物移动??!至今还能记起当初左右脑互搏的痛苦……但是这次玩家能自己调整设置了,就冲这一点给操作上+10000分。特殊技能的释放分配给L1、□和〇也是好文明,红蝶里那个把释放技能键分配给×的操作真是迷惑。
剧情
剧情上这次是最看不懂的,找到的文献是故意用比较古风的日语写的,楼主虽然粗通日文但是读起来很费劲,比前两作的文献读起来要难。而且每一章之间很割裂,前两作的时候第一次通关后剧情也就基本理清楚了,但是这一次已经二周目第9刻了,我其实还没明确久室家家主是男是女,感觉很多东西也没有交代清楚,搞出了天苍莹这个角色,但是却只让天苍澪在片尾曲里登场?黑泽怜跟二代的黑泽家有关系吗?似乎是一点都没交代,整个流程怜甚至都不用去皆神村?深红其实也可以跟皆神村有些互动的,毕竟她跟这个村子也颇有渊源。片头的车祸我还以为最后会有什么阴谋论,但居然只是单纯的车祸吗?流程真的没有删减过吗?
想到什么说什么
・这一代好像缺少了一只厉鬼,前两作里宗方良藏和真壁清次郎的定位其实非常像,都是完全无辜之人但是成了怨气最深的怨灵,都是关底前的守门BOSS。跟他们战斗的时候,他们的遭遇让人感到本可置身事外却被卷入地狱的无力感,所以也是我最害怕的敌人之一。但是这一作里这个角色定位分配给了久室家主?跟她战斗的时候我只觉得“**的活该”。

・这一作有很多的矮门,一打开人物就会自己钻进去,每次都能让人很不安。正常的门每次打开的时候我都会观察一下房间内再慢慢地走进房间,给内心一个建立防御的时间,但是这种矮门完全打破了我的这种操作习惯,这个设计我觉得很厉害。

・二楼的和服房间打梳头发的女人我称之为最屎的地图和战斗,房间障碍物多,只有一条通道,根本无法迂回。敌人攻击窗口少、时间短。而且主要面对这个敌人的是天苍莹,本身人物属性就不高还碰上这么一个难缠的敌人,跟她斗得很辛苦

・深红从冰室大宅打开门直接回到沉眠之家的那一刻我有些恍惚,我想形容为震撼但是又感觉还不到那个程度。不知怎么的,那一瞬间让我想起魂3里**回到亚诺尔隆德

・这一作主打的“侵蚀现实”感觉噱头大于实际,在现实世界玩家其实不会遇到实质上的危险……

・这一作一些机制不看说明书根本弄不懂,消耗品的回复什么的,居然不管捡多少万叶丸和14式胶卷,再次进入梦境就都会刷到一个固定值。我一开始以为是不够了会给你刷新,没想到超出的部分还会给你刷没……大概也是为了防止玩家反复进出梦境刷资源吧……这里又牵扯出一个多主角的缺点,整个流程仅有的4张零式相纸我全让深红捡走了,应该留给怜的,但是一周目又怎么可能知道呢……

・最后几关的时候,几位的流程甚至都一样,都是去东南西北四个祭祀的房间搜集四件物品……重复度是不是有点太高了,我知道这其中一部分是为叙事服务的,但是沉眠之家的探索没能给我冰室大宅那种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的而感觉。怜开篇一上来就已经跑到了最深处,后面的剧情都是在想办法回到这个最深处。本来我指望回来了后面还能又更广阔的区域探索呢,没想到已经到头了
之后
总体上我感觉失望大于期望,但也不能说是不好。就像我多次提到的生化6的例子,你不能简单地说那就是个烂游戏,但是总有些觉得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目前还在2周目灵全搜集的过程中,估计是不会打任务模式了,太耗时间了,之后可能会再打一次噩梦模式拿【無】镜头吧。
话说回来,之前也发了帖子说wii的模拟器准备好了。其实我在纠结,是玩wii版的月食假面还是买Steam版,前HD世代的低画质加成对零系列的体验是有额外加分的,现在还在犹豫中……之后再回来更新这个贴子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15 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dgefield 于 2026-4-15 23:30 编辑

零~月蚀的假面~
2026年4/15日更新月蚀的假面
首先
难崩!难崩!难崩!任天堂!脱裤魔!体验极差!wii版居然有惊天大bug!灵体名单没法搜集全!而且居然不修复?鞠躬就完事了是吧,2008年了啊,wii难道没有补丁修复的能力吗?这个bug就意味着以灵体全搜集为条件解锁的最强强化装备【祭】无法兑换!《刺青之声》的【祭】要求是全部小任务达到S评价,太难了。(楼主是个玩生化危机不玩佣兵的类型,可能是因为属于稍晚的游戏世代,所以类似于街机体验的模式楼主都不太玩。)想着这次《月蚀的假面》灵体全搜集就能解锁【祭】,还想要拿来打噩梦难度呢,这下失去全搜集的欲望了。
恐怖?
这作……恐怖……吗?是因为刚打完《刺青之声》所以麻木了吗?感觉这一作实在不恐怖,尤其是场景大部分给换成了西洋式的洋馆建筑(生化玩家回老家),跟之前的日式大宅比起来恐怖感大/大下降了。之前有坛友说论恐怖程度,初代跟假面二选一,所以开始游戏之前我还做好了心理准别,但是实际玩完后感觉大可不必,完全是现代玩家可以适应的恐怖程度。这么说吧,如果你能接受生化9,那么也就能接受《月蚀的假面》。还在纠结的坛友可以放心大胆地入了。
难度
简单粗暴,这作体感没有之前恐怖还有个原因就是……太简单了。一周目只能选简单和普通难度,攻击力最低的07相纸就能直接打穿普通难度,FF摄影和连拍的要求比前作简单了好多。《刺青之声》是到目前为止我觉得FF连拍最难的,很多时候都需要提前预判,甚至不同灵的连拍节奏都是不一样的。但是本作就完全不会,感觉所有的灵都是同一个连拍节奏,而且还有自动锁定功能,我完全能用单手完成华丽的连拍。拍照的点数只能用来交换道具,其中强力道具61式相纸交换一次的金额是6000点,而我一周目通关后拥有的点数是,“200万点!”,无敌!不知道怎么输。但是我还是讨厌多主角设定……弄得我始终无法下定决定升级谁的武器,跟前作一样。先升级谁都觉得亏
剧情
这作说啥呢?到底谁是坏人啊?没看懂啊?零系列之前最有意思的就是毛骨悚然的各种传承和仪式,这次……?我得赶紧去找个解说
碎碎念
前期文件一直在渲染“开花、开花(咲く、咲く)”,但是……就这?就是脸上变个形?我能理解这个东西在现实里可能很吓人,但是在电子游戏里,我觉得你是在戏耍玩家!就前面铺垫了这么多,“谁谁谁又开花了,开花了怎么办,开花了可不得了了,完了!大家都开花啦!“我就一路心惊胆战想看看开花到底是个什么事。然后你告诉我,就是我在开篇就见过的那个脸变模糊了就叫开花?失望……那么多面具,印象里最深的还是只有初代里那个戳瞎人眼镜的面具(果然初见才是最美好的)

本来玩wii版就是为了感受一下体感,毕竟这游戏原生为wii做的……然而,除了弹钢琴的时候这游戏根本没用上红外……(虽然我是很后来才发现这件事的)。全程都是用wii遥控器的陀螺仪,不知道重制版是不是也能用手柄的陀螺仪

最终BOSS的存在感太低了,前三作的最终boss ,雾绘、纱重、零华都是故事很丰富的人物,这次额……叫什么来着,灰原朔月?就像剧情本身一样,没搞懂到底出了什么事情,只知道是她“开花”了所以全岛的人都死了……2周目的时候再细考察吧

小人偶摄影真是……感觉最恐怖的就是拍了小人偶然后屏幕上出现的那个负片效果,搞得都不想拍了

补充
总感觉这一作是不是可以在什么方面跟血源扯上联系,月亮都是主要元素,都是特殊的疾病,某些病人脑袋上带着的特殊的铁笼子,长眠不醒的梦,不该醒来的人……什么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5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ulereld 于 2026-4-15 23:07 编辑

很久以前玩過,可能有記錯
月蝕的假面裡沒有特定的「壞人」,裡面的儀式如果能正確地執行是沒有問題的,沒人會犠牲,效果會很好,儀式失敗了是因為儀式用的曲子和面具不對
這設定讓這代變得很特別,月蝕的結局是我系列裡我第二喜歡的,第一喜歡的是真紅之蝶的陰祭結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8 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dgefield 于 2026-6-1 12:29 编辑

零~真红之蝶~
2026/5/18更新真红之蝶
现在的进度是二周目突入第六刻准备进入桐生家跟小女孩战斗,写下零红蝶感想的时候是2022年9月28日,时隔几年重温,意识真的是好恍惚。才几年的时间就已经记不起来原版到底是一部什么样的游戏了,按理说零系列前三代视角都是固定的,但是无论我怎么回想当时游玩的场景,脑海里浮现的永远都是都是第三人称追背视角。
皆神村
皆神村什么也没有变。官方把XBOX导演剪辑版和这部深红之蝶都定位为Remake,也就是说算上今年的(真正)零红蝶Remake,官方认证红蝶已经被重制了3次了。被重制3次的游戏放眼整个游戏历史里也不算多见,也足够说明红蝶的人气。然而就像我说的,皆神村什么也没有变,在潜意识里我无法把真红之蝶和红蝶当作两款游戏来对待,也许它的英文标题能更好的体现出它的定位《PROJECT ZERO 2 Wii EDITION》。它就只是一款在Wii主机上需要通过Wii的方式来操控的红蝶而已
八之刻
这次重温最大的感受之一就是”红蝶原来这么短?!“只有八个章节,也许是因为流程跟原版毫无变化所以减少了绕路的时间?体感流程长度只有刺青之声的三分之二吧。
澪&茧
不知道为什么,Wii模拟器设置的16:9画面,主角看起来虎背熊腰……总觉得肩膀特别宽大。这应该是第一次有完全卖肉的服装吧,比基尼泳装直接打直球,黑丝白丝的两套衣服也很色气。澪的长相完全变了,看起来更成熟了,不像是小孩子,更像是《刺青之声》的怜
射影机
《月蚀的假面》是战斗上最简单的一作,锁定也好,抓拍摄时机也好都很容易。这一次大概是想拨乱反正,但是弄的也太恶心了,可能跟我本人握持Wii遥控器的姿势有关,我的镜头永远向左偏斜,每次拍照就感觉在跟机器较劲,镜头根本不听我的。为此也吃了不少亏。不像《月蚀的假面》锁上了就是锁上了,除非敌人瞬移,否则咬得死死的。《真红之蝶》就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即使锁定了也会来回晃动。举起相机后人物的走位也变得很吃力,拉扯感很强,动不动就会失去锁定,之前积攒的灵力也浪费了
灵体
这次一次过就拍下了“被引导的茧”,跟《月蚀的假面》灵体出现的时间都很长不同,这次是完全回归了老作品的感觉,拍的就是那一瞬间。还有很多灵摆明了就不是让你一次拍完的,如果一周目错过了就得三周目才能拍全了,不过总体来说没有什么印象深刻不好拍的灵了
金手指
因为操作实在是太恶心了,终于决定开始摆烂了,二周目开始开金手指了。你再吊吊得过零式相纸FF连拍?(无敌纱重真的吊,真的吊,我错了)……
最后
零系列马拉松终于要到实质上的最后一部了,每次补全一个系列的时候都有同样的感觉,一是终于结束了,可以不用担心剧透痛痛快快的看这个系列各种各样的讲解、分析、讨论了,给自己的游戏婆罗门道路上添砖加瓦。一是怅然若失,游戏结束了……这游戏往后能不能有续作还两说呢……
零系列,本来觉得会是因为恐怖而跟自己绝对无缘的游戏,2022年的一个闲暇午后,在我下定决心踏入冰室大宅的那一刻起,我没有意识到我会变得如此热爱这个系列(这次的《真红之蝶》点评完全体现不出来热爱就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lz还有兴趣继续玩红蝶重制(什么三打皆神村),只推荐steam版+键鼠,主机板无论是帧数还是沟槽的变焦系统都很折腾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23: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1,pc版红蝶重制那操作简直不像光荣出的,是真的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5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dgefield 于 2026-5-25 16:02 编辑

心霊カメラ ~憑いてる手帳~
2026年5月24日更新心灵写真
其实同时也已经开始攻略《汝鸦的巫女》了,想吐槽的点也很多,但是那个等之后通关了再来补充吧……总之是把3DS翻出来,拾掇了一番,玩了玩这部掌机上的外传。虽然没有挂《零》的名号,但却是系列制作人菊地啓介亲自参与制作,完全沿用同一世界观的作品。
有趣而不恐怖
任天堂在那个时期的游戏是十分有趣味性的(本作发行时间为2011年),大量的运用体感、AR等非常规元素以期望吸引轻度玩家。而趣味性也就注定了这部游戏跟恐怖无缘,这并非说它不是恐怖游戏,但是这类游戏给人带来的恐怖感更类似于《死亡之屋》。试想你在人来人往吵杂的街机厅里,跟身边的朋友一起玩《死亡之屋2》,虽然游戏里充斥着丧尸、恶魔、无头骑士等标准的恐怖游戏元素,但是你最恐惧的恐怕只会是手边的代币够不够用……
贫瘠的内容
村子出了怪事→执行仪式拯救村子→仪式出了问题。三板斧,已经零系列的标志性符号了。然而故事流程太短了,也没有任何自由探索的部分。游戏开篇教学指导玩家如何向前移动,然而这个操作在接下来的流程中就再也没有出现过。整个流程就是拍小册子(AR),跟真夜对话(感觉像玩文字AVG),原地转圈拍怨灵。剧情通关大概2个小时左右(甚至没过steam退款时间),算上二周目+各种其他小游戏,整体的游玩时间感觉最多也不会超过10小时。
移动而不便携
虽然是个掌机游戏,但是这游戏并没有便携性,因为那本实体的AR小册子是必需品。如果设计成长方形的跟3DS同样的宽度,还能收纳进3DS的收纳包里,但是它偏偏是个跟3DS卡带盒一样大小的矩形,怎么携带都不方便,直接放包里还要害怕被挤压坏了。另外这游戏没办法安静地坐下来玩,站着原地转圈寻找恶灵是必须的,甚至有时候得弯下腰来找,游戏中有一个怨灵,画面上提示她躲在黑暗的地方,我找了半天最后发现我对着床底拍就能找到她,如果是在地铁上,一个中年宅男,拿着游戏机弯下腰去拍照……这才是最恐怖的事情吧(虽然事后想来大概是相机镜头感光的问题,把镜头遮住也许也能拍到,但是当时那一瞬间感受不俗)
作为新奇体验尚属合格
这类游戏偶尔找来玩玩还算不错,尤其是用来吸引平时不玩游戏的人,整体的体验更像是游乐园里的游乐项目。但是新奇劲过了实在也没啥意思,10个路人里也许10个都会表示有兴趣,你把3DS递给他们都会拿起来玩玩,但是会产生玩到通关想法的人10个里面恐怕只有1个。小游戏里可以拍一些AR照片,能拍到真红之蝶里的澪坐在我的桌面上倒是也挺有趣的,看看之后要是有空的话把照片传上来看看吧。
3DS的最后一舞(也许)
时隔几年把3DS拿出来,充电线还搞丢了,专门买了根新线。看了一眼3DS上记录的总步数是一千万步,想想3DS真的是陪着我度过了不少欢乐的时光。将来恐怕不会再有游戏必须要在3DS上玩了。当年3DS的擦肩通信、抓娃娃机布置桌面这一类的似社交非社交的玩法还挺怀念的,每次那个抓娃娃商店的兔子(名字我都忘了)都还跟我说“下次再来玩啊!~”,现在上去一看显示“服务已关闭”,叫人无限伤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 12: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dgefield 于 2026-6-1 12:39 编辑

零~濡鴉ノ巫女
2026年6月1日更新濡鸦的巫女
零系列马拉松,堂堂完结,昨晚通过冗长的终之雫,结束了零系列到目前为止(实质上的)最后的故事
未能使用WiiU实机之憾
楼主在实机上玩了零~ZERO~、零~红蝶~,在PS2模拟器上玩了零~刺青之声~,在Wii模拟器上花了一些心思研究,用Wii遥控器玩了零~月蚀的假面~、零~真红之蝶~。然而应当说在主机上软硬件适配最佳的濡鸦的巫女,楼主却是玩的PC重制版。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桌面太小了,一想到要把WiiU拿出来,桌上还得多接3根线(主机电源、HDMI、WiiU Pad电源)就头疼。所以犯懒选择了steam版,还能有中文不是?这是楼主最初的想法。然而当教学中出现旋转取景框的时候,楼主就意识到这俨然是为WiiU Pad量身定做的功能。按键操作再灵活也赶不上直接旋转实体控制器啊!尤其是如果游戏中举起相机的时候,取景框直接出现在WiiU Pad的屏幕上,玩家需要实际转动身体来拍灵(虽然事实上是否是这样实现的,楼主也不知道),想想就刺激。楼主费劲折腾Wii模拟器也是为了体验原生的体感操控,但是在最该体验的WiiU上却没能坚持……放弃折腾,是否也是电子阳痿的一种呢……
不一样的恐怖感
怎么说呢,这一代的开头给人的感觉不是“民俗”,而是“都市怪谈”。荒废的旅游胜地、自杀圣地,这些都是泡沫经济破裂之后的意象,而主角扮演的也是受人之托的“侦探”角色,少了系列里传统的“宿命”感。脱离了系列的经典元素,有点流俗于大众之感。当然后半段也有往回找补,故事的主要背景仍然是传统的献祭仪式。楼主认为任何过于现代的事物出现在系列中都是对氛围的一种破坏,PS2中的三部曲故事都是发生在古老的日本宅邸、村落,氛围感超绝,月蚀的假面楼主就吐槽过出现了西式的近代建筑拉低了恐怖感,这一次倒好,几个人坐着电气化缆车上上下下,日上山是公共厕所吗?
没有必要存在的开放地图
按理说零系列应当也属于箱庭式地图的游戏,上来给你的世界就是完整的,只不过房门带着锁或者封印无法前往。这一次有点开放世界的味道,整个日上山是连通的。然而剧情里并不让你走?!“要去的地方不是这边”,“现在还是抓紧去找xx吧”。强制你走固定的路线,那这……,做个开放地图是什么意思呢?
日本游戏的艰难时刻
现在回过头来看,Wii~WiiU世代是日本游戏过的最艰难的日子。大量的经典系列不知何去何从,画面表现、操作手感、玩法体验,都一言难尽。濡鸦的巫女就正好诞生在这个时间段。人物操作粘滞,按键指令冲突(想要触摸灵的时候主角却低头去捡道具,令人烦躁),流程整体变成关卡化,我相信当年这些肯定都饱受玩家诟病。但是近年也流行起了给那段时间的日本游戏翻案的风潮,生化6、DMC鬼泣、FF13这些当年被批烂了的游戏都开始有了自己的拥趸。所以我虽然能明显得感受到濡鸦的巫女“烂”的部分,带有典型的日本游戏低潮期的特点,却又不打算对它有太多微辞,因为那段时间的日本游戏大抵就那样,心里都有谱。
废案是否存在?
在我玩濡鸦的巫女的时候,接触到一个“可能”是流传已久的说法。那就是脱裤魔本来打算在不同平台上发行四部不同的而作品,最后由于老任的要求捏合成了一部,所以这一作显得剧情混乱。但是这个说法我没能在互联网找到任何的公开信息。唯一的信息源是一篇2021年发布的繁体中文文章,显然这是为了配合重制版而发布的文章,绝非原本出处。如果有知道这个说法到底出自何处的坛友请不吝赐教
附:繁中文章链接
《濡鴉之巫女》的開發早在《真紅之蝶》推出後就已經開始構思。在WiiU發表時,製作人菊地啟介看到Gamepad馬上聯想到了射影機,於是便開始了新作品的企劃,並向任天堂提案,本作由光榮特庫摩與任天堂的團隊共同開發。在設計當初並非直接朝著如今濡鴉之巫女的架構或背景方向製作,而是分成許多片段的劇本與故事。一開始的原案總共有四個:

黑澤密花前往各地的靈異景點中尋找被神隱的少女的WiiU作品—《零~濡鴉之巫女~》(零~濡鴉ノ巫女~)
放生蓮在水鄉被迫選擇幽婚對象的WiiU作品—《零~漆黑之花嫁~》(零~漆黒の花嫁~)
經常光顧深紅與深羽所開設的骨董咖啡店的女演員黑澤夕莉,捲入在攝影棚所發生的靈異事件的3DS作品—《零~夜泉之匪~》(零~夜泉の匪~)
有著曾經殺害少女記憶的前刑警霧島蓮,從被水淹沒的村子裡救出了身上帶有黑色傷痕的女孩子們時,察覺到其和記憶中的少女一致,因而對少女們產生恐懼的PS3作品—《零~黑之痕,黑之繭~》(零~黒い痕、黒い繭~)

  最終因為開發時程等原因將四部原案的設定收束成一個故事,便形成了現在作品的雛形。在濡鴉之巫女的故事與設定中也可以看到這些原案的要素。除此之外,考慮到本作的特色之一是呈現日本的靈異景點,原本打算巡遊日本各地,但因為過於分散而作罷,並將這些靈異景點濃縮在了一個地方,也就是本作的舞台日上山。
我感觉这段描述实在太符合杜撰的特征了,作为废案而言这个描述太过于详细了,甚至各个废案还起了标题?……请广大坛友们各显神通……
深红
关于深红的事,我不想多吐槽了,也可能是因为之前在玩刺青之声的时候跟人讨论就稍微被剧透过,心里多少有些准备所以冲击性没那么大,但是我实在想不通导演干嘛要这么编故事,没有任何道理
光荣脱裤魔的看家本领
这一作角色会湿身大家都知道了,甚至是宣传卖点之一。我玩的时候还碰到了深羽的裙子穿模BUG,整个裙子直接掀起来,水蓝色内裤一览无余……等等,那也就是说,深羽穿着粉红色的胸罩和水蓝色的内裤?女孩子内衣裤不穿一套,脱裤魔还是严谨。(图片来自网络)



系列的终曲
最后,打完了……我可能还会花上一周左右的时间做做全搜集什么的(但是能做到什么地步就不好说了。我看全部关卡达成SS评价还挺难的),之后这个系列可能就要告一段落了。红蝶重制可能会玩,但那是个典型的新瓶装旧酒的游戏,而且我还刚刚结束了深红之蝶,要先花点时间玩玩别的喘息片刻,等夏季打折的时候再买来玩吧。不知道下一次零的正统续作要到什么时候去了,算起来濡鸦的巫女到现在也有12年了……但是系列作品还在出,甭管是复刻还是重制,就代表新作总还有希望。(阿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qqwe 于 2026-6-1 12:52 编辑

濡鸦把所有可拾取道具都加上了长按演出,导致流程非常粘滞繁琐,前作月蚀只有剧情关键道具和灵石才有,普通文档和补给类都是秒捡。
还好红蝶重制又改回来了。

不过濡鸦的敌人设计是历代里我最喜欢的,无论是多样的攻击方式还是特殊机制看取秒杀。最终章的犀利姐流程的全精英rush非常爽快,但可惜这作没有任务模式,还得打完其他角色冗长的演出流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濡鸦的故事我觉得还行,日上山很有感觉。
后面玩的月蚀就有点无聊了。疯人院历险记罢了。
以至于我都不打算买红蝶。

重制的都不考虑了,有新作我再观望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 13:23 | 显示全部楼层
zqqwe 发表于 2026-6-1 12:44
濡鸦把所有可拾取道具都加上了长按演出,导致流程非常粘滞繁琐,前作月蚀只有剧情关键道具和灵石才有,普通 ...

捡东西的长按演出我觉得还行,但是后期跟真红之蝶一个毛病。鬼手出现概率也太高了,甚至有连着捡几个都出现鬼手的。
还有就是鬼手还能重置属实是没有想到,胶卷的持有上限是99枚,如果超过了上限就会捡不起来,所以就会出现这样的场景

捡胶卷出现鬼手,躲开了

再次伸手拾取,系统提示胶卷有24张,已经拿不下了

看了看自己持有的胶卷数是76张,用掉一张的话正好拿下

随便拍一张,准备捡胶卷

被鬼手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 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mai6696 发表于 2026-6-1 12:45
濡鸦的故事我觉得还行,日上山很有感觉。
后面玩的月蚀就有点无聊了。疯人院历险记罢了。
以至于我都不打算 ...

那可真是大谬了,红蝶的剧情放在整个游戏历史中都是排得上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3: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就这作说明零和生或死是同一个世界观

和仁王和忍龙一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qqwe 于 2026-6-1 14:16 编辑
Edgefield 发表于 2026-6-1 13:23
捡东西的长按演出我觉得还行,但是后期跟真红之蝶一个毛病。鬼手出现概率也太高了,甚至有连着捡几个都出 ...


哈哈,我主打07+击/压机制杀基本不怎么捡胶卷还没遇到过溢出,不过这点红蝶重制也优化了,可以部分拾取,溢出部分数量的胶卷会留在原地,下次路过再捡
但这也是因为红蝶重制把胶卷持有上限也搞成强化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4: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昨晚刚通关了最后一作濡鸦的巫女……

最终关真是历代最长啊,而且还为男主设计了4个结局,跑图4遍都跑吐了……

一直纠结男主最后的基佬结局,但后面看wiki,发现原来助手大概率是女的还算宽心一点……

而最离谱的是绫音番外,硬是扯上DOA,原本以为制作人见我们拍照压抑坏了,上DOA来顿突突突,怎料更坏,直接打不过小怪,全程净跑路,这样就显得玩DOA很小丑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plusfive 发表于 2026-6-1 14:24
同,昨晚刚通关了最后一作濡鸦的巫女……

最终关真是历代最长啊,而且还为男主设计了4个结局,跑图4遍都跑 ...

啊,真的会有人把累当成是男孩子吗,明显的假小子啊。第三人称代词也用的是“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4: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就是很纠结,黑泽纱重/八重、黑泽怜、黑泽密花、黑泽逢世(虽然是非本名)之间有没有关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 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plusfive 发表于 2026-6-1 14:43
另外就是很纠结,黑泽纱重/八重、黑泽怜、黑泽密花、黑泽逢世(虽然是非本名)之间有没有关系了 ...

我更认为这是一种彩蛋,官方从没有表达过这几个姓黑泽的人之间有任何的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6: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心灵相机你用的实机玩吗?
我3DS一直有在用的,机器刚买的时候,有用自带的AR游戏试过摄像头是正常的,但之后摄像头都没有用处。
为了小册子,我还买了一张新的3DS卡带。
上个月正想玩的时候,发现一到拍照的部分就黑屏卡死。用拍照测试摄像头也是黑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 17: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plusfive 发表于 2026-6-1 16:36
心灵相机你用的实机玩吗?
我3DS一直有在用的,机器刚买的时候,有用自带的AR游戏试过摄像头是正常的,但之 ...

我是用实机玩的,而且是台快10年的新大三,还...蛮正常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00: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濡鸦用pad玩确实感觉不一样,很有代入感
除了鬼手高频率拖时间,还有韩寒的线有点单薄,濡鸦的整体剧情框架还行,但是支线剧情明显不够丰富。如果按照红蝶重制这种思路的话,应该上限还能高点。

— from samsung SM-S911U1, Android 16,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9:54 | 显示全部楼层
上个星期刚好玩了会月蚀假面,立省8G空间还存了这么久,玩下来跑跟走没什么区别特难受,就这么点路和空间节奏这么慢太不适合年轻人了,坚持了半小时撑不下去,但是意外却发现歌比较有feel,大概是相比一堆声效毁脑就突出了,曲名叫零之调律,变调不错,没接触这系列风格时觉得只有蝶配合MV还能听,有点像同期ZONE的白花,其它听起来都是噪音,在了解风格后再听发现都对味了,加上都是歌手自己词曲唱还独特也算有才了,听下来最喜欢的却是鸟笼,一查是巫女的主题曲……

不懂剧情这系列只有零蝶和巫女值得玩,至少场景大跑得快妹子也不差
最se-xy的应该还是零蝶挤挤还是有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Edgefield 发表于 2026-6-1 14:29
啊,真的会有人把累当成是男孩子吗,明显的假小子啊。第三人称代词也用的是“她” ...

我在看到这个贴子之前一直以为助手是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是恐怖游戏,但我零玩的那几作,唯一让我感觉到有点害怕的还是心灵相机
里面有一段要转身看背后的桥段,虽然我知道会有jumpscare还是有点脊背发凉
其他作游戏基本都是看各种美少年美少女,哪还有一点恐怖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5:19 , Processed in 0.170530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