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肾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20-8-17
|
因为这个问题的本质就是这样——摇滚乐、A&M产业、哲学和后现代性。
摇滚乐固然不是文本,但如果顺着20世纪后半摇滚乐发展史的脉络来看,可以发现硬核朋克运动、重金属新浪潮的共同点都是试图找到那个“硬核”——嘶吼、不和谐音、强烈的失真、重敲击的节奏,彻底摒弃任何残存的布鲁斯成分。这在我看来,就足以构成摇滚乐的现代性——即音乐形式的结构主义文本。按照这个思路,在早期日本动画产业也能发现一些共同特征:left-leaning的创作者,宫崎骏、高畑勋、押井守、富野、今敏等等,作品都有着鲜明的立场,甚至跟新浪潮在时间上也是重合的(70-80s);动画新世纪宣言更是洋溢着浓厚的结构主义色彩。
然而,如同结构主义很快就被接踵而来的后结构主义乃至解构主义颠覆一样,进入90年代以后,摇滚乐的现代性也走向瓦解。硬核与新浪潮被各种post-/neo-/nu-/alt所冲击,强化的旋律、弱化的失真、减缓的节拍以及更丰富和多样化的元素融合取代了原本的极端性——即所谓“去硬核化”。把目光移到A&M产业也是惊人地相似:御宅/萌系/Gal game等在80-90s、新千禧前后开始铺天盖地地席卷开来,几乎彻底颠覆了老前辈们的传统(这也是像宫崎骏这样的老动画人萌生退意的原因)。
所以归根结底,“硬核”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在我看来等同于:逻各斯到底是什么。以及,“硬核”是好的还是坏的?有什么用?为什么不干脆直接丢掉?这些问题也都是开放性的——
答案完全取决于你自己、你对现代性与后现代性的思考。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