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3|回复: 8

[喷涂改造] 聊聊我用过三代免洗喷笔的真实体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4 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前后试过三款免洗喷笔,每一代都有明显进步,但也各有痛点。

第一代:喵匠(工业喷枪思路,下供漆)

原理:通过更换漆料罐实现“免洗”,漆罐旋入笔身,软管抽漆到气路,整个抽取-气路作为免洗模块,在换漆时整体替换。

优点:想法直接,换罐即换色。

槽点:

漆罐不能旋紧(否则气压不平衡),但松紧程度没有明确指示,很难拿捏。
最致命的是软管不耐腐蚀,泡几次油漆溶剂就变形,要么脱落,要么变长顶到罐底,每次喷涂都要反复调整软管位置,非常折腾。
结论:用了几次就放弃了。

第二代:迪斯派(外挂供漆装置,卡扣连接)

原理:简化了气路,让免洗模块简化为下置的颜料瓶、抽取漆料的软管和顶部的针口,通过顶端针口,利用高速气流产生的负压抽漆,替换整个模块即免洗。

优点:气路大幅简化,开放式漆罐不需要平衡气压,安装比第一代方便。

槽点:

软管材质依旧不耐腐蚀,用久了还是会出问题(网上很多玩家自己换耐腐蚀管,官方应该重视)。
安装时要让出料针口精准对准喷笔风门正中,虽然产品设计了调整机构,但每次对准还是有点麻烦。
结论:比一代好,但软管和校准问题影响体验。

第三代:尚色(上供漆,重力式)

原理:参考马克笔喷笔,改为上置漆罐,靠重力供漆。笔身上有引导凹槽,把颜料管的针口推入凹槽就能自然对准风门,无需繁琐校准。

优点:气路开放,无气压平衡问题;安装极其简单;出漆针口可更换(0.2mm和0.3mm)。

体验:出漆量不像双动喷笔那样精细可控,主要靠气门开度间接调节出漆量,习惯后问题不大。

关于“吐口水”的顾虑:很多人担心上供漆容易积漆飞溅,实际我试下来——0.2口径基本不会;0.3口径只要不长时间让漆料处于出料状态,不喷时拆下或立放,喷涂时第一下先对着废纸/调色**,第二下再上零件,就完全没问题。

结论:目前我用得最顺手的,除了出漆控制需要适应,其他都很省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4 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东西折腾来干嘛,洗笔一次也就两三分钟,感觉还好吧
相较于洗笔,我觉得上色花的时间多太多了,洗笔这点时间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我单单喷个水补土基本也要一个小时以上,不知道是我稀释比例有问题还是使用方法不当,感觉别人刷刷两下就喷好了,我就做不到
感觉出气大的话容易起砂,出气小的话效率就下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4 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落油Я 发表于 2026-6-24 16:39
这东西折腾来干嘛,洗笔一次也就两三分钟,感觉还好吧
相较于洗笔,我觉得上色花的时间多太多了,洗笔这点 ...

说说你的喷涂参数?水补土我是把郡士的按照1:2.5-1:3稀释,0.13-0.15mpa,0.3的喷笔,开大出漆量扫喷。
我感觉我之前喷涂和洗笔的时间能够到4:1,尤其是一些浅色的油漆,比如白色、黄色,感觉每次都要洗好多遍才能洗干净。现在这类需要大批量大范围喷涂还不好洗的,我都扔给免洗喷笔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4 19:08 | 显示全部楼层
me_ykrank_s1next_alpha_1782299292444_2.webp 巧了,尚色刚喷的

—— 来自 HUAWEI SGT-AL10, Android 12, 鹅球 v4.0.100-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4 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落油Я 发表于 2026-6-24 16:39
这东西折腾来干嘛,洗笔一次也就两三分钟,感觉还好吧
相较于洗笔,我觉得上色花的时间多太多了,洗笔这点 ...

感觉喷的慢的话直接买一把0.5mm的笔,油性漆不要怕大出漆随便喷,起砂是气压太大出漆太小。

不过起砂有时候是角度问题,垂直对着喷的话漆会反弹起来然后再被一起吹到模型上,内折角的地方也是一个道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4 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雷特 发表于 2026-6-24 17:23
说说你的喷涂参数?水补土我是把郡士的按照1:2.5-1:3稀释,0.13-0.15mpa,0.3的喷笔,开大出漆量扫喷。
...

我基本都是1:2配的,最近嫌遮盖力不够甚至把稀释液再减少一点了
主要是之前喷橙色的时候,底色没完全盖住,上色完以后还是能看到明显的分界线,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4 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桜庭ななみ 发表于 2026-6-24 19:41
感觉喷的慢的话直接买一把0.5mm的笔,油性漆不要怕大出漆随便喷,起砂是气压太大出漆太小。

不过起砂有 ...

出漆量大了怕容易积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4 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落油Я 发表于 2026-6-24 20:43
出漆量大了怕容易积漆

油性漆是可以二次溶解的,所以包容性比你想的强的多随便喷只要手不停留基本不会积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4 22: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落油Я 发表于 2026-6-24 20:42
我基本都是1:2配的,最近嫌遮盖力不够甚至把稀释液再减少一点了
主要是之前喷橙色的时候,底色没完全盖住 ...

1:2的话,我觉得操作的余量会比较小啊。
遮盖力不足是漆的特性,应该通过多层喷涂来解决,应该不是通过提高浓度啊?
要不,你先试试把稀释比例改一下?或者用缓干稀释剂来稀释?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2:10 , Processed in 0.025685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