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022|回复: 38

[生活] 为什么国内人行道不能糊成水泥路塑胶路或者沥青路,非要一块块地砖拼起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9 18: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md今天连续踩了三块空的带水的地砖,我真是服了,水都溅到我大腿上来了,只要下雨这人行道地砖就跟地雷一样,是因为这东西是最有经济性最便宜的吗,还是说有什么文件规定了人行道必须要用这种地砖铺成吗,现在碰到下雨天我都恨不得走到机动车道上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8: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水泥冬冷夏热会裂
塑胶成本太高

—— 来自 Xiaomi 2109119BC, Android 12,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砖是最经济的了,材料便宜,哪里坏补哪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8:51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没地方停车,我家这边人行道长期是被车占着,感觉用什么材质都补不过来,坏的太快了,沥青也一样被压出几道车轮坑来积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8: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irrorsidee 发表于 2026-6-19 18:43
tmd今天连续踩了三块空的带水的地砖,我真是服了,水都溅到我大腿上来了,只要下雨这人行道地砖就跟地雷一 ...

我们老家有几条路就弄成沥青的人行路了。现在附近居民都吵着要换回砖块呢。

夏天太热,冬天太滑,还总有车开上来。时间一久,不是凹陷就是鼓包。

—— 来自 OPPO PG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8:56 | 显示全部楼层
哪里坏了换哪里,太方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路不坏,就没有借口修路
我这边至少2年修一次路,一些老城区甚至半年修一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曾经早上上班被这种地雷从**上炸飞了出去手和膝盖血淋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sauron.j 发表于 2026-6-19 18:47
砖是最经济的了,材料便宜,哪里坏补哪里

然而事实上往往是哪里坏了都没人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9: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地方是都改成沥青的。

—— 来自 Xiaomi 25042PN24C, Android 16, 鹅球 v4.0.100-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水泥沥青显得廉价不好看,塑胶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要透水的,你以为为啥铺那么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0: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便宜 海绵城市 修完能恢复原样而不是一个补丁 不会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0: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沥青在人行道这种地方不好铺,塑胶养护没做好老化后比这个更狠

—— 来自 vivo V2364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只是你们那暂时没钱改,我们这边最近在搞改造工程,就是这种一块块砖的步行道完全改造成沥青刷黑路线。

唯一一个问题是,以前这种地砖步行道,是有盲道的,你能看到那种专门的盲道地砖。但是改成沥青后,盲道就没了,不知道是忘记了还是怎么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3:25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的砖已经算不错了。90年代大城市刚开始流行铺地砖的时候,人行道的地砖下了雨比现在的湿润环氧地坪还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3:5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附近两三年前把人行道之前的地砖路面换成了和马路差不多的石子加沥青,视觉上感觉质量应该是不如马路的用料和规格,两年下来还没出问题。
顺便提一句我这儿的人行道一般除了人以外还有电单车要走,新人行道目前还算耐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3: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砖只是下雨溅水,沥青夏天你鞋踩上去一鞋底沥青油。而且沥青软的时候被高跟鞋一踩一个坑。水泥路就更不用说了会开裂,也很难补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3: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啊,美国那边人行道全是水泥路
国内铺砖其实好看些,全水泥路有点太素了
不过铺砖的成本应该高不少

— from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广州吗?江边隔三差五就换砖,全是压坏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0:02 | 显示全部楼层
沥青渗水性不好,水泥下面做疏水结构再用金属格子印出花纹又渗水又美观,唯一问题是磨损了就要整片重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0:14 | 显示全部楼层
兼顾绿化吧,还有方便管网施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0:18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最好的就是楼上说的,用疏水的水泥,压格子。沥青和塑胶不好好维护的话全是坑和碎屑,起伏很大。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0:25 | 显示全部楼层
南京这边行道树以前直接空的方形坑,最近都用类似这种工艺填满了

【英国高端庭院常见的树脂石路,到底高级在哪?-哔哩哔哩】 https://b23.tv/Jum2XzI

不过想直接推广到人行道上还是有难度,太贵吧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0: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js· 于 2026-6-20 00:41 编辑

因为国内的人行道上面不光走人,还有电动车三轮车四轮的汽车在上面。
然后人行道下面,天然气水管下水道电线光纤。
用水泥?要不要放钢筋?柏油沥青又能扛得多久。
砖块确实是最省钱的,还有就是上面说的,没事还能翻几下。
对了,还有南方常见的人行道的树木,有些植物的根蔓延得,本来就不适合种在人行道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0: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纯人走下雨天根本不会炸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2: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砖就知足吧,我这有条路人行道各种缺砖几年了都没修,每次路过都感觉这街区完蛋了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3: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部分时候砖溅水都是被车压坏了。至于车为什么上了人行道么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5: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这已经大部分都变成沥青路了,只剩下很少的还没轮到重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6: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以偏概全啊,我们这城区大部分主干道都改了。

—— 来自 HUAWEI HOP-AL10, Android 12, 鹅球 v4.0.100-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6: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看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7:21 | 显示全部楼层
砖块路也不是刚铺好就不好用的呀

现在的问题是
一,它被弄坏了
二,没人来维修

你换其他材料就能解决这两个问题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地砖可以透水,下雨天排水效果更好一些
沥青水泥其实也都很需要维护,并不比地砖方便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透水性好,小块的坏了容易换,沥青水泥路面坏了维护需要封路很长时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2: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不就是因为把车开到人行道上才会压坏吗
正常的行人重量不会压坏地砖。
那些乱停车的,停在路上怕被拍,只能开到人行道上。地砖能不坏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是电瓶车压的,现在人行道就是电瓶车专用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2:28 | 显示全部楼层
砖的综合成本是最低的

至于楼主的问题我建议你打个12345都比论坛发帖管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2: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设计用途和实际使用完全脱节啊,用砖头一是成本二是美观,且渗水性符合海绵城市的思路要求,但这一切的是建立在“人行道只有行人在走”这个前提的基础之上的。

砖铺人行道的承载力指标是按行人步行的标准设计的,单纯行人在上面走的话是没那么容易也没那么快就出现破损的,结果国内普遍的实际状况是人行道往往长期有电动车甚至是汽车频繁驶入驶出碾压停放,自然损耗速度特别快,这个就是规划问题,如果是普通人行道,汽车碾压还能指责是驾驶人违停,但现在很多城市的人行道本身就规划了两轮电动车/摩托车停车位甚至是充电桩,按理说本身就该考虑到承载力的问题,结果还算是继续沿用同样的设计,更有甚者很多沿街商铺区域留出来的一块很宽的人行道本身就画着车位,结果还是用砖铺路面,就很难蚌,只能说我国现在城市规划方面的细节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很多时候过于简单粗暴欠缺考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2: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是有,22年我这就这样,但天天被非机动车开坏谁扛得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2:12 , Processed in 0.190785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