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deatheye

[健康] 跑步 猝死以及其他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0 13: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lackeyed 发表于 2026-6-20 13:24
当然不是幻想, 我就是想告诉你, 只要我跑起来, 心率就爆炸, 我现在每次12分钟, 每2-3次提高0.1公里/小时 ...

误会,都是误会。我只是打个比方,这样才能量化跑量。跑步这个东西确实是非常个人的,丰俭由人。只需要和自己比。

但我还是要说,12分配不是跑步。

—— 来自 vivo V2417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佛剑分说 发表于 2026-6-20 13:30
跑步的好处是门槛低,前置条件少(无),随时可以开始,负担、风险可控。算是最普适最广泛性价比最高的运动了 ...

椭圆机我最早买的健身器, 但很快就弃了
我觉得一个是它运动强度还是太大了, 说白了就是柔和的跑步, 我一动起来心率就飙升, 心率太高就坚持不了多久, 有氧得堆时间, 所以就不适合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 就是椭圆机运动时候看片不舒服(我是看电视), 因为运动上下幅度太大了, 眼睛视线就很蛋疼, 相比之下, 跑步机上跑步都好一些, 最好的就是动感单车了, 上半身不用动视线很稳定, 走路机也是

所以各种试下来, 走路和动感动车非常适合我, 走路的时候看片, 单车的时候打游戏, 真就不知不觉就几百大卡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3: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跑步入门最难的是呼吸控制,为了降呼吸频率,我得刻意降步幅增步频,改变身体常年习惯的姿态实在是太难受了。
跑步算不上是低门槛运动,尤其是作为减肥的手段。对比下来,门槛最低的高效率运动其实应该是跳绳和爬楼梯,尤其是现在普遍高层的年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3: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懂,来看看。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3: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能说每个人运动基础不一样,起点不一样。如果还处在减脂阶段,那就是起点比较低,不过随着时间推移,慢慢就会循序渐进。

大部分运动爱好者的目标是提高免疫力,增强代谢能力,抗衰,等等。这需要有一定强度的运动,诸如快走这类强度太低起不了作用。其实大部分猝死源于心血管疾病,本质还是3高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这些症状对身体的破坏都是不可逆的,所以运动要趁早,趁身体还没有出现慢性病之前先运动起来。

—— 来自 Xiaomi 23117RK66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4: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envelleng 发表于 2026-6-20 13:52
只能说每个人运动基础不一样,起点不一样。如果还处在减脂阶段,那就是起点比较低,不过随着时间推移,慢慢 ...

快走强度低不低,有没有用是因人而异的,心率是最客观的指标。现在对于很多新手来说,不是运动强度不足,而是过头。他们不清楚只要长时间维持二区心率就是有效锻炼。误以为锻炼就是要上量才有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4: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佛剑分说 发表于 2026-6-20 14:00
快走强度低不低,有没有用是因人而异的,心率是最客观的指标。现在对于很多新手来说,不是运动强度不足, ...

可以说因人而异,实际上更准确地说是因训练水平而异。最初基础水平差的时候,提高是非常快的,几乎每次训练都有进步。

比如力量训练,起初3个月力量提升速度会非常惊人,圈内人把这叫新手福利期,还煞有其事地去圈定一个时间,妄想在这个时间里疯狂练能吃透新手福利。其实根本就是没有的事,单纯的起点低而已,训练水平一上来,提升速度就正常了。

比如绝大部分运动水平很低的人,快走一小时都是很累的,第二天还会腿酸,但这仍然不代表有强度,对于抗衰、心肺功能、提高代谢没有什么明显的意义。但是连走一个礼拜以后,1小时快走就跟玩儿一样。

—— 来自 Xiaomi 23117RK66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佛剑分说 发表于 2026-6-20 00:01
体重多少阿
快走半小时膝盖会受不了可能需要去问诊看看问题所在,不要大意,不要把这个当小事 ...

我膝盖有伤,所以不会去做快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全麻有条件一辈子体验一次就够了,半马也不用当成比赛,能保证规律训练的话,一个月一次也就够了。我现在就是跑一休一,一周保证三次,周末拉一次LSD,每月一个半马,主打放松养生,5分半到6分配速,不耽误时间还能保证体能,已经内化成生活的一部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8: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eatheye 发表于 2026-6-20 13:42
误会,都是误会。我只是打个比方,这样才能量化跑量。跑步这个东西确实是非常个人的,丰俭由人。只需要和 ...

+1
我走路可以走到十分配…

我赞同楼主说的高质量睡眠是第一位
第二位是均衡适量的饮食
其实运动是第三位,然后在运动里,恢复又比训练本身更重要。人其实是在恢复的过程中变强,而不是在训练时变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9: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买个带心率睡眠hrv监测的手环
把你每天的静息心率 hrv数据 发给d指导
让d指导分析你的恢复情况并给出训练建议
不就好了吗
d指导可以根据你的数据判断你现在是处于交感神经兴奋还是副交感神经兴奋状态
训练建议也都给得很好
夏天高温高湿训练时间再打个8折就行

—— 来自 Xiaomi 23049RAD8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5: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论选择什么运动,尽量把运动心率控制在一区和二区,对心肺的压力不会那么大的,重在长期保持和积累,给你的肌肉和心肺成长时间。普通人如果只是为了健康,强度都不用上,保持运动,健康饮食就行了


—— 来自 Xiaomi 22081212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佛剑分说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5: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多内容不如一张GIF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heshui + 1 动图不动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有运动性哮喘,只能做些无氧了。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7: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en 于 2026-6-21 17:52 编辑

年龄不是问题,重点在于要能够对自己的心脏情况有个基本的掌握,特别是现在人均每年一至两阳的情况下。
中国之外的很多国家在2020年之前,心血管疾病年龄调整死亡率都是逐年降低的,直到2020年突然止跌回涨,这是客观现实。
有日常训练习惯的,建议至少使用一个能监测HRV的设备掌握一个基本情况,避免在不合适的时机训练,心率带和智能手表都可以,心率带更准确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游泳容易饿我记得有个原因是水里待的久了受温度刺激?
然后我个人感受,游泳要练到和跑步同一功率难度大很多(人体上下半身肌肉量差异)。另外就是游泳对我来说环境因素影响太大了,人多的泳池那个水质游完鼻子就受不了。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游泳是很好,但环境因素的影响太大了,很难找到合适的场子和时间;我现在大概一个月只能有机会游到一次早场吧。

之前公路车骑了一年,每天中午十公里(其实没啥强度),但出了个不大不小的意外,然后放弃了……

今年开始又把家里的划船机用了起来,每天30分钟,另外开始慢跑,每个工作日早上2.2km多大概13分钟不到的样子,还专门买了个小米手环10pro试图更科学一点(防猝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1 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jamboo 发表于 2026-6-21 20:43
游泳是很好,但环境因素的影响太大了,很难找到合适的场子和时间;我现在大概一个月只能有机会游到一次早场 ...

普通人哪有这么容易把自己跑死,心脏顶不住之前意志早就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deatheye 发表于 2026-6-21 22:26
普通人哪有这么容易把自己跑死,心脏顶不住之前意志早就崩了

不过带了手环后发现的确是跑步容易把心率拉满,划船机半小时最多到12x平均110。跑起来很快就160+了…可能还要降低一点配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2 09: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早上跑的。
夏天天气潮热,天气凉爽的时候跑心率应该是110左右。作为健康跑超人的我就不懂了,怎么老有人复读强度太高,受伤,乃至猝死。好好休息,练点力量,坚持跑步,你们都可以的。我也是从心率170多跑的快上天那种状态过来的。

—— 来自 vivo V2417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几年前从静止到微运动的阶段,也是椭圆机划船机上累成狗过来的
楼主说的抗阻训练/力量训练也是要的,肌肉痛是肌肉强度跟不上,喘是心肺跟不上,都可以主动降强度慢慢适应;

关节痛就赶紧休息,而且对比自己年轻时,现在能坚持也是主动去学习一些跑姿、步频、发力的知识,是大腿带动小腿甩出去,关节是用来折叠的不要硬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3:31 , Processed in 0.110172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