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777|回复: 10

[读书] 罗马当上皇帝的都是不怎么迷信的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7 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怎么感觉那么多任奥古斯都都在打波斯路上出意外了后面人也不信邪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7: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看从中唐到带宋,有多少去河北平叛/征契丹的反了

—— 来自 Xiaomi M2003J15SC,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7: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也许就是因为迷信才被什么神棍忽悠得去打了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8: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紧邻的两大国,矛盾放在那该打是会打的啊。换绿萝和绿波斯不也打了好几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9: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罗马帝国很长时间里主要的外敌就是波斯,你不打他打谁?

—— 来自 Xiaomi 23116PN5B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9: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难道不是为什么打了那么多次都没彻底征服么
后来绿绿怎么一波就打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アヘ顔 发表于 2026-6-7 19:20
问题难道不是为什么打了那么多次都没彻底征服么
后来绿绿怎么一波就打服了 ...

别看绿绿现在这样,那个时代人家还是制度上更先进的文明,萨珊波斯当时还在搞种姓制的,而一神教带来的凝聚力加成可不是说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9: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巴克队长 发表于 2026-6-7 19:25
别看绿绿现在这样,那个时代人家还是制度上更先进的文明,萨珊波斯当时还在搞种姓制的,而一神教带来的凝 ...

米兰敕令之后罗马也是一神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巴克队长 于 2026-6-7 19:36 编辑

其实楼主这个问题可以换成问中国北方的那些游牧民族,什么匈奴、鲜卑、柔然、突厥、回鹘、党项、契丹之类的,那么多酋长在南下打中原王朝的时候出意外了后面人也不信邪的。
因为那个时代的新月-两河地区对地中海北岸文明来说,就相当于中原文明之于北方游牧民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波斯人真跑到迪奥西多城墙下过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アヘ顔 发表于 2026-6-7 19:30
米兰敕令之后罗马也是一神教

那只是承认帝国内基督教合法地位,可不是罢黜百家独尊基教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7 , Processed in 0.035773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