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胜改藏

[读书] (明清)和尚是不是真的很喜欢夸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6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摸鱼2号 发表于 2026-5-26 14:36
一个国家大半黑户可不是光收不到税那么简单的事,统治结构都得崩溃,还能当真也是够6了 ...

你去找点财政史方面的资料就不觉得奇怪了,从人丁税到财产税是税制上非常大的进步,整个中国古代基本上上都存在这个问题,要不为啥会有皇权不下乡这句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26 22: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22: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通过攻击数字来洗地和鬼子一个味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塞纳河啪啪 发表于 2026-5-26 08:07
感觉是李出钱埋,和尚收尸烧,按恒河沙数风格报个kpi,烧了七十万尸体,收了一大笔钱。

东家肯定不会去 ...

有一种说法是收的尸有很多是碎的,和尚抬一个整人算一个,拿一根骨头也算一个,一共经手了多少次就按多少人来报,也就是说如果和尚去给商鞅收尸的话,能数出六个商鞅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26 22:5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22: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rocessed 于 2026-5-26 23:08 编辑
俾斯麥 发表于 2026-5-26 22:51
有一种说法是收的尸有很多是碎的,和尚抬一个整人算一个,拿一根骨头也算一个,一共经手了多少次就按多少 ...

这个基本都是俺寻思级别的理由,不论是整具尸体还是碎块,到了七八十万这个量级没有相当的人力都是不可能清点清楚的

一定要解释的话,这个数量级对和尚可能有现代人已经不了解的某种特殊意义,这种可能性会大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6-5-26 23: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26 23: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09: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心六文 发表于 2026-5-26 22:19
问题是,这就是事实。从洪武二十八年到天启七年,大明的人口在6000万,缝缝补补,你说咋回事?大明朝直接 ...

该夸这样的财政坚持两百多年,还是太牛逼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不怎么好聊,因为聊着聊着就要被骂你是不是在给日本鬼子洗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09: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Nungesser 发表于 2026-5-27 09:53
这个问题不怎么好聊,因为聊着聊着就要被骂你是不是在给日本鬼子洗地。

可这事的主语是郑成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6-5-27 09: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Nungesser 发表于 2026-5-27 09:53
这个问题不怎么好聊,因为聊着聊着就要被骂你是不是在给日本鬼子洗地。

是这样,虽然觉得17世纪的一些史料有所夸张,但是每次看那种讨论的时候都害怕有人拿日本右翼类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rocessed 于 2026-5-27 10:34 编辑
胜改藏 发表于 2026-5-27 09:58
鬼子在南京的恶行是经过法庭审判的,证据多的是。

和明清这些只有个小说,报告或者和尚的完全不一样。

应该这么说,当时我国为了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把南京大屠杀做成铁案,提交的死难人数证据都是明确可查的,大量不可查的零星屠杀都没有提。这么高标准的情况下还主动少说了几万人,才把最后死难人数定在三十万人,怕的就是未来有人指责中国人夸大死难规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肥胖的道奇兔 发表于 2026-5-27 10:14
是这样,虽然觉得17世纪的一些史料有所夸张,但是每次看那种讨论的时候都害怕有人拿日本右翼类比。 ...

但是主楼提到的漳州是郑成功干的,确实有日本血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27 12: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假布偶是臭猪 发表于 2026-5-26 22:56
你是怎么得出明代推论人口高峰-顺治年间估计=明末清初人口损失这个奇葩公式的
都不往前算,崇祯那十七年 ...

从萨尔浒之战排起,万历末年就可以说是明末了,你难道觉得天启当朝时还没到明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ranocchia 于 2026-5-27 13:11 编辑
一心六文 发表于 2026-5-26 23:25
明朝人口巅峰是万历初年,问题是之后吏治崩溃连年灾荒,到了天启年间就大量抛荒。崇祯年间那更是遍地流寇 ...

王世贞都已经算是晚明人了,“故论者谓明之亡,实亡于神宗,岂不谅欤。”万历后期就可以被认为明末了,天气崇祯朝的人口损失不算明末的损失算啥?

不要把明末清初误读为明清战争,哪怕没有建州崛起,明末的人口损失一样不会是个小数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扬州十日时,时局已经很混乱了,估计那时候计算人口非常麻烦了,不过清军屠济南时,《国榷》记载战后收埋尸体十三万余具,《历城县志》称焚杀达数十万人。还有清军屠大同时,没有具体数字说杀了多少人,只说经此屠戮无人生还,最后只剩关在死牢里的五名重案犯逃过一劫,还被新任大同知府上书说建议释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13:23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到逃税的黑户,古人逃赋税的奇葩做法现代人是很难想象的。清代的《巴县档案》里还记载过全村假死逃税的的案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历城县志》那种编出清军攻城60天的玩意就算了,编的太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zewubbfa 发表于 2026-5-27 13:42
《历城县志》那种编出清军攻城60天的玩意就算了,编的太扯。

这个就是经典的济南空城扛住清军三个月但是没有任何援军的来源是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摸鱼2号 发表于 2026-5-27 14:35
这个就是经典的济南空城扛住清军三个月但是没有任何援军的来源是吧

对,实际上济南城守军连衙役都算上就一千来人,清军到达当天就架梯子进城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15: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不光是中国,全世界在近代化以前的文献记载在数字这一块可信度都是非常低的,因为没有可靠的审计和会计机构。王朝稳定时期靠着强有力的官僚系统统计人口丈量土地都非常困难,更何况这种乱世了,直接就是口口相传以讹传讹,几十丈的盖伦船和一炮几十里的红衣大炮就是这么搞出来的

—— 来自 Xiaomi 23116PN5B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27 15: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6-5-27 15: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6-5-27 15: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4:36 , Processed in 0.166104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