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388|回复: 37

[求助] 现在要买车的话需要知道些什么?关于市场行情和相关知识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17 11: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GN-010 于 2026-4-17 11:23 编辑

最近正在筹备结婚了,成家过后应该离买车也不远了,所以想事先了解一下。现在有哪些知识是买车之前必须要了解的?

只开过自己家的福克斯三厢和女朋友家的途观,这两辆车的驾驶体验本身对我来说都是非常满意的。

目前对买车的想法是,虽然我觉得家里的福克斯起来很舒服,但是一来女朋友更喜欢宽敞的SUV,二来未来考虑到家庭用车需要肯定也是空间更大放东西更多的SUV更合适,所以现实考虑很有可能会买SUV了。更准确的说是接近途观的那种小一点的SUV?又不至于太大,但是内部空间又不小。

我对油车的驾驶乐趣没有什么想法,但是电车各种辅助驾驶能力确实相当吸引我,哪怕是车道保持这种基础的辅助驾驶我也感觉确实是好东西,当然还有自动泊车。

对车的价格也没什么感觉,不过根据经济情况来看的话,感觉我最高只能接受10万到15万左右的价位,不知道这个价位的车算什么水平。唯一去看过一次的车是零跑,当时完全不懂,只感觉各方面对我来说已经是超级豪华了,价格又完全在我的心理价位之内,还是有些心动的。不过查了下,这个牌子是汽车界的红米,暗坑很多?

啊对了,另外虽然感觉不太会考虑纯油车,但是现在纯电和混动有什么说法吗?有说混动能加油能充电非常方便的,也有说混动凭空多一套系统更容易坏不好维修的,哪种说法更可靠一点?

顺便再问一下,女朋友的一个很期待的场景是,买了SUV电车,以后自驾游的时候,如果没有订到住宿,可以直接放平座椅在车里睡一晚上对付过去。这个想法实践起来靠谱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价位我只会推荐 byd 的闪充,未来趋势就是各家都接入闪充,所以近期买车只考虑闪充是比较合理的,否则大概率2-3 年内看着别人闪充心里越来越失衡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11: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步:弄明白需求。开车用途是哪些,多少人。一年里程多少,自己驾驶习惯如何。绝大多数人理想中的车都是玩具类型的,但实际上车是工具,你需要的是工具,除非你很有钱能买几十万的玩具。
第二步:想明白喜好。以为自己喜欢是很普遍的事情,每个人初始目标车辆和最终落地车辆之间基本都跨了四五台车。听劝,喜欢错了,想错了很正常。车辆外观,性能,空间,舒适度,品牌力,自己更看重哪一点,花点时间,想明白。不要以为这一步简单,看看大街上那么多那么丑那么傻逼的车就知道,大多数人没什么审美,也没什么喜好。
第三步:定好预算,上下浮动两万以内。
第四步:现在,你知道你大概其需要一台什么样的车,然后花一到两个月时间,把预算里这些车全都开一遍。有条件最好上深度试驾,10块钱一天的样子。使劲开,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试试转弯,紧急变道,过过井盖减速带,侧方位停车,急加急减速。销售带你试驾那二十分钟毛用没有,你脑子根本吸收不了那么多信息。你需要慢慢去体验车辆的方方面面,内部设施跟自己的习惯是否匹配,有哪些傻逼设计是不能忍的,哪些是自己错了需要修正的,哪些是可以接受的。买件几百的衣服都要选半天,一个不确定的需求分分钟就决定花一万是不是值,一个确定的需求错过了是不是追悔。
要把买车当成一个项目来做,人生能有几次一下花那么多钱。想想那些钱挣得有多不容易,要对得起付出,要花得爽。工作做得越扎实,钱就花得越爽。
穷人买车,就该这么买。

—— 来自 HUAWEI JAD-AL8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睡车里,还很期待?
自驾游大包小包的还有空间给你放平?随便找个垃圾民宿,有水有马桶都比车里强一万倍。
没苦硬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13: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行情啥的你可以问超哥超车,他在这块的基本功非常过关
要更准一点你可以找帮买车的,他们要不就是额外收费要不就是给你报底线价再高个一两千的样子(但是你自己谈不一定能谈下来),比较典型的就是YYP的大家车帮买,我记得好像新蚂蚁啥的也有类似业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17 13: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睡新能源车里这种事我就干过,结论是一个人出行OK或者野外打炮配合车顶大玻璃看星空也OK。正常旅游还是算了吧。
SUV未必空间就大,毕竟A级SUV本质是个两厢车,你追求大空间不如预算抬到20万看掀背猎装车。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xcds + 1 细说打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13: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疫情期间封在单位加班,我是真在4米2的高尔夫6里睡过半个月的,讲真个子不高没啥问题,只要后排放平没台阶就行了,比大家挤一个屋里听呼噜声强的多,当然不可能跟床比
现在主流电车的尺寸都远大于狗6,没理由不能睡,但是说实话,把这个目标作为选购指南的,九成九九都是在yy

—— 来自 Xiaomi 23127PN0C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13: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再好睡的车也不如100块的破酒店,而你为了车好睡要多加多少万的配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14: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家里有车的话不如这段时间先多开开,充分了解自己要什么。有的需求真的是想象出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17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nebulanoby 发表于 2026-4-17 13:09
行情啥的你可以问超哥超车,他在这块的基本功非常过关
要更准一点你可以找帮买车的,他们要不就是额外收费 ...



是这个人吗?    Re:Source · Xiaomi 14 Ultra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辆车用来撞的,买辆十几万的就行了,现在新势力溢价太高,买辆油车就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16: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GN-010 发表于 2026-4-17 16:27
是这个人吗?    Re:Source · Xiaomi 14 Ultra

是他,

—— 来自 vivo V2307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实话,现在车就是成熟工业品,你随便买把,反正没有完美的,也总会有可能买到问题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着销量买,零跑,吉利,byd在这个价格配置都很有竞争力,选个自己喜欢的好看的就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了超哥超车大半个月,就没见他直播过,他到底在哪里直播……他的切片到底哪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18: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GN-010 发表于 2026-4-17 16:27
是这个人吗?    Re:Source · Xiaomi 14 Ultra

切片搞流量当然是说暴论,但是你看他真给人分析买车的切片你就知道他确实对优惠多少有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18: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网络上米、华、特斯拉等比较火的大厂各有各的坏,喷的人都不少,但现实里这三家的车都不便宜我都舍不得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女朋友睡过车吗,除非午休凑合下,睡整晚啥车都不如一两百元破酒店,一个半夜上厕所就绝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20: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过年自驾游16天,睡车里12天,我觉得睡车里没问题,微信有个安营驻车小程序,可以找到有厕所的停车场,司机之家等。我第一天就在高速服务区睡的,国产电动suv基本上都是双层隔音玻璃,窗户一关空调开着睡得很好,床垫要买好点的,我买了1500多的自带找平功能,比汉庭这类酒店睡得舒服,过年期间汉庭都600多,睡两觉就赚回来了。行李杂物用京东买的搬家袋装一起,睡觉的时候往前排主驾一扔,还有个行李箱扔副驾,不觉得麻烦,也就10分钟搞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轻巡羊舰 发表于 2026-4-17 17:02
我看了超哥超车大半个月,就没见他直播过,他到底在哪里直播……他的切片到底哪来的 ...

在抖音半夜直播,晚上十二点以后随机刷新,直播频率基本上两天一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20: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找好驻车地,电车睡车里可比住200元以下的酒店爽多了,我山西一个月了 一大半时间都是睡车里,去酒店的主要目的就是洗澡  我阿维塔07

—— 来自 realme RMX3366, Android 14,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20: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买车最重要的是安全,是你买的车能不能做到人车一体
车上功能能不能满足安全出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21: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总成本是固定的,给你的东西越多,单样东西的垃圾程度就越深。按这条原则去考虑肯定不会坏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stackoverflow 发表于 2026-4-17 20:02
在抖音半夜直播,晚上十二点以后随机刷新,直播频率基本上两天一次

午夜情感直播啊,怪不得从没见过他直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睡车里不是不行,但是两个人还要算上行李基本没啥空间了
真有要求就看那些可以提供前备箱的深蓝S05,方程豹钛3,海狮06的车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22: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xuzhe830725 发表于 2026-4-17 16:34
第一辆车用来撞的,买辆十几万的就行了,现在新势力溢价太高,买辆油车就行。 ...

我以为你要推荐比亚迪或者零跑,结果尾巴来局油车溢价太高然后推荐人买性价比更低的东西,你是人吗

—— 来自 OPPO PK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家充桩和停车位再买纯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冰寒之月 于 2026-4-17 22:59 编辑

最后个想法靠谱
买个钛7那么大的5m级车睡起来就很爽了
价格就稍微超了点 15w顶天的话又要大车的话好像零跑确实是靠谱选择(这牌子基本就是同价位能把车做的很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23:03 | 显示全部楼层
电车,本来就重,SUV车型就没有小的,基本都是把车位占满的,不是很好停车。
至于车内睡觉,午休躺着可以,双人睡觉就很难了。后座下方铺平当床,没行李空间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23:15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付一晚可以 你要两个人旅途都住车里 需要你俩都挺有毅力的 反正我是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23: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零跑品控不行,考虑二网奇瑞t9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7 23: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killsx 发表于 2026-4-17 20:02
过年自驾游16天,睡车里12天,我觉得睡车里没问题,微信有个安营驻车小程序,可以找到有厕所的停车场,司机 ...

请问是什么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8 00: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买车买房这种事情都很容易受感性和瞬间情绪影响
店里的销售就是为了促成快速成单
听楼上那位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8 01: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买车一个重要思路是要考虑高低概率事件,像睡车里这种就属于极低概率事件,那么在取舍时就是可以作为牺牲的项,反之出现率越高的事件就越适合自己,买来也越实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8 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两口子结婚了要不要宝宝,多久要,这是其中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因为你车起码用三五七年,有宝宝跟没宝宝出行可以说差很远

第二如果你考虑自驾游可以睡车上对付过去,
还有一个必须的标准就是可以外放电, 方便你对付的时候说不定还得对付吃的

这样的话 我见建议是大五座 或者6座?可能比较舒服一点!?

这样基本上EV 元up 元plus 海狮 银河E5

或者加点看看插混PHEV 钛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8 08: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多看看吧,明确自己的需求不着急,北京车展要来了,有新车老车也会有优惠。
(如果万一有很喜欢的那直接买了不要犹豫)
我很急要添置一辆车,冲动只有在头一次看车的时候,看多了然后就回归理性了。我预算放的宽,心里的预算和你差不多。这个价位BYD怎么也绕不开,但迪子恶心人有一套,取舍一下;零跑配置是给够了,硬件拉满不过便宜有便宜的代价;要智能化蔚小小理第一梯队得加钱其他电车又不是不能用,这个价位的m03看一下就知道智能化的水平差距,不过这车后盘地台一坐就知道不是家庭用车;长安系这个价位也卖的好,销量高的都可以看下。
有条件还可以租一下,使用个几天

—— 来自 OPPO PHY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8 08: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注意七月施行的动力电池新国标,既往的老产品至少法律上是管不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5:16 , Processed in 0.167347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