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053|回复: 31

[生活] 求推荐个文生文的ai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6 22: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段时间我拿ai写文(正常向)自娱自乐,本来以为是靠人工智能我做好设定大纲再提出要求两千字两千字的输出应该挺省心的,结果用了两个多礼拜,发现最终还是得能工智人自己写
目前我用的几个
deepseek免费反而最强,输入二十来万字居然还能都记得,甚至有些我自己都忘了的早期设定它生成出来都能用上。就是偶尔有幻觉,会突然评价我还没写出来剧情
gemini pro就是一坨屎,上下文记忆一万字都不到,而且注意力奇差,甚至我发给它的文档它都未必老老实实看完。但信息检索能力挺强,有时候问它比较抽象的话题,比如某个词想不起来了或者某个动作不知道该怎么写好,问问它可能会拿出来个还凑合的解答。另外gemini最近这阵子是不是又降智了?
kimi2.5感觉挺一般的,尤其考虑到它也是不花钱就基本没思考可用,就显得更一般了
glm5基本是个弱智
千问3.5更弱智

目前claude和gpt还没用过,这两个文生文水平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6 22: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试试现在免费的qwen3.6?

—— 来自 nubia NX809J,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6 22: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k553521 发表于 2026-4-6 22:45
试试现在免费的qwen3.6?

—— 来自 nubia NX809J,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手机端还没有吧?一打开电脑就想打游戏

—— 来自 HUAWEI SGU-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6 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gpt 被调的完全不说人话,claude4.6o 是可以的,注意力和逻辑都是最强的,不过文风干干巴巴的

Re:Source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半江瑟瑟半江红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6 23: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云卷花开 发表于 2026-4-6 23:06
gpt 被调的完全不说人话,claude4.6o 是可以的,注意力和逻辑都是最强的,不过文风干干巴巴的

Re:Source ...

上下文记忆量咋样?我感觉这个在文生文里最重要了,gemini就被这个拖累

—— 来自 HUAWEI SGU-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经常写文玩,用来用去就是DS最好
我是用Cherry Studio链API,用剧情大纲生成文章后,DS经常给我来几句很精妙的补充和诠释
用Chatbox就不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00: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deepseek
干活有时候不行,但是思维高度哲学思辨是最好的

有时候它写的文都把我感动的泪目了

我都没想好怎么编,他能把前后连起来还特别感人

—— 来自 HONOR BVL-AN16,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00:23 | 显示全部楼层
用过sonnet4.6和glm5.1,gpt5.4文风太恶心不喜欢用
感觉至少都能生成我愿意在闲的时候看看的文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半江瑟瑟半江红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00:53 | 显示全部楼层
AI 小说创作工作台
https://github.com/ExplosiveCoderflome/AI-Novel-Writing-Assistant

要不试试这个?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半江瑟瑟半江红 + 1 谢谢,但太高端了用不上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00:54 | 显示全部楼层
gemini网页版现在就是不可用状态,api好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00: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一个小众的,macaron.ai,写小说做设定比国内一众强多了,不知道是不是特调过。就是只有手机端,而且不支持上传文档,写个小片段足够,写长篇不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半江瑟瑟半江红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7 01: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huchoselph 发表于 2026-4-7 00:54
gemini网页版现在就是不可用状态,api好一些

手机端也一坨屎,gem对话不能切成pro

—— 来自 HUAWEI SGU-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01:27 | 显示全部楼层
还在用豆包的表示基本能满足要求。插眼等LZ分享更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7 02: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06:19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用腾讯的IMA,把供参考的资料/小说导进去,然后再把自己的大纲/人设/剧情设定(可以让AI补充)啥的导进去,然后让AI根据这些来写就行了,去年没事儿干,写了三十来章,感觉还挺不错的

可以让AI总结参考文的文风,文笔,称谓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7 12: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半江瑟瑟半江红 于 2026-4-7 13:00 编辑
wandeeees 发表于 2026-4-7 06:19
可以用腾讯的IMA,把供参考的资料/小说导进去,然后再把自己的大纲/人设/剧情设定(可以让AI补充)啥的导进 ...

谢谢。不过我看ima用的就是混元 d指导 glm5三种,混元没用过,从ima用d指导和直接用d指导本d有啥区别?
glm5弱智加杠精还健忘症,我是真受不了

—— 来自 HUAWEI SGU-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7 12: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马哈士奇 发表于 2026-4-7 00:23
用过sonnet4.6和glm5.1,gpt5.4文风太恶心不喜欢用
感觉至少都能生成我愿意在闲的时候看看的文章
...

glm5.1比手机app上的glm5强很多?

—— 来自 HUAWEI SGU-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半江瑟瑟半江红 发表于 2026-4-7 12:57
谢谢。不过我看ima用的就是混元 d指导 glm5三种,混元没用过,从ima用d指导和直接用d指导本d有啥区别?
g ...

D指导的话我没仔细看差别,主要是IMS可以当作资料库和知识库,很方便利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7: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半江瑟瑟半江红 发表于 2026-4-7 12:59
glm5.1比手机app上的glm5强很多?

—— 来自 HUAWEI SGU-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

手机上没试过,我是电脑上接coding plan的glm5.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求教写皇叔目前哪个最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平井姨夫 发表于 2026-4-7 17:19
求教写皇叔目前哪个最好?

kimi2.5--硅基流动api--cherrystudio的知识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22: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绝地潜兵 于 2026-4-7 22:18 编辑
Zurlg 发表于 2026-4-7 00:07
我也经常写文玩,用来用去就是DS最好
我是用Cherry Studio链API,用剧情大纲生成文章后,DS经常给我来几句 ...

不同客户端用同一个API差异这么大的吗?我用chatbox的。怎么个差异?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22:55 | 显示全部楼层
绝地潜兵 发表于 2026-4-7 22:17
不同客户端用同一个API差异这么大的吗?我用chatbox的。怎么个差异?

—— 来自 鹅球 v3.5.99 ...


这是chatbox的



这是Cherry Studio的


都是DS通过我大纲生成的同一段,文笔还是很明显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00: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绝地潜兵 于 2026-4-8 00:42 编辑

Temperature (温度)、Top P值、Prompt的不同都能影响,是不是默认参数拉了?同样是chatbox设置一下生成的文差异非常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绝地潜兵 发表于 2026-4-8 00:37
Temperature (温度) 参数的不同?Prompt呢

一摸一样的,连提示词都一摸一样
我写刘备喜欢用chatbox,因为量大管饱
但是写点带剧情的就肯定会用Cherry Studi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01:01 | 显示全部楼层
Zurlg 发表于 2026-4-8 00:50
一摸一样的,连提示词都一摸一样
我写刘备喜欢用chatbox,因为量大管饱
但是写点带剧情的就肯定会用Cherr ...

D老师专家版说还有个参数会影响
我翻了一下cb没这个设置,cs没验证,不保真
Frequency Penalty
这是一个关键补充参数。它能让AI避免重复啰嗦,减少“车轱辘话”,从而让语言更精炼、更像真人在聊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04:2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谈文风(实际上文风也可以靠提示词来部分矫正),claude4.5o 4.6o 对复杂关系、逻辑、姿势、服饰的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是断档的强
不过要是上下文不大的话,确实不一定能体现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8 08: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10 17: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OLITA 发表于 2026-4-7 01:27
还在用豆包的表示基本能满足要求。插眼等LZ分享更好的

试了一圈,还是gemini搭配D指导,让D指导检查语法错误和错别字,以及帮忙监控剧情逻辑和时间线有没有冲突,让gemini负责一些要求具体的场景描写或者提出一些头脑风暴的点子
要动笔写的部分还是得能工智人

—— 来自 HUAWEI SGU-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0 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半江瑟瑟半江红 发表于 2026-4-10 17:08
试了一圈,还是gemini搭配D指导,让D指导检查语法错误和错别字,以及帮忙监控剧情逻辑和时间线有没有冲突 ...

这段时间我都是自己写+AI润色了,确实是还得靠能工智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10 20: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OLITA 发表于 2026-4-10 20:17
这段时间我都是自己写+AI润色了,确实是还得靠能工智人

让gemini润色以后再扔给d指导跟它说把语法错误、错别字、过度修饰一一挑出来
这样d指导就能把gemini里过分的修辞毙掉,免得满篇都是“牙酸的”之类的词

—— 来自 HUAWEI SGU-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0 21:33 | 显示全部楼层
半江瑟瑟半江红 发表于 2026-4-10 20:22
让gemini润色以后再扔给d指导跟它说把语法错误、错别字、过度修饰一一挑出来
这样d指导就能把gemini里过 ...

AI润色容易用力过猛确实是个大问题,主流的那些都没办法避免,现在润色完再修改占用了大量时间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0:34 , Processed in 0.107240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