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903|回复: 34

[生活] [欢乐][美食]关于代沟的一点感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4 23: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难说 于 2026-4-4 23:43 编辑

今天白天去乡下祭祖回来,累得浑身发软。晚上洗过热水澡,我爸问我饿不饿要不要吃东西,因为从乡下赶回来,晚饭吃得早,我本来正想吃宵夜,但是片刻也没有犹豫就回答“不需要了”。然后我就偷偷拿出冰箱里面昨晚吃剩的爆浆榴莲*麻花回到房间吃起来。

忽然间觉得有点伤感和无奈,我知道父亲的好意,但是如果我说饿了,他肯定会端上来煮得黏糊糊的面条或者黏糊糊的麦片粥加奶粉,我是真的不想吃那玩意儿。我已经奔四了,父亲也奔七了,二十年前我们就在进行类似的对话,到了今天还在进行着。如果换一条世界线,我照实说,我不要你做吃的,我要吃爆浆榴莲*麻花,父亲肯定会说,又吃这些油炸的东西,很容易上火知道吗,少吃点。

但是爆浆榴莲*麻花真的很好吃啊,说是麻花其实是做成麻花形状的甜甜圈,里面灌上味道浓郁的榴莲果酱。此时我一边将最后一块口感软糯细腻炸得恰到好处的混合着面包和油脂香气的*麻花放进嘴里,品尝着溢满口腔的刺鼻浓烈的榴莲香甜气味,一边按下“发布新帖”的按钮。

PS: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被屏蔽的是“大”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23: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跟我家一模一样,我妈禁止我吃任何瓶装水果饮料和奶茶因为有食品添加剂,禁止任何油炸食物,因为上火。她自己一天到晚嗯造大量碳水血糖高劝了也不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00: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唉,人老了

— from S1 Next Goose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00: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一定是代沟,更像是过往历史导致的个人口味区别。  我肯定更接近你的年纪,晚上肚子饿了,热乎乎的汤面和甜甜圈比,肯定是汤面有吸引力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5 01:4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05: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黏糊糊面条不是挺好吃的,是不是你爸做饭难吃的原因

麦片粥+奶粉看起来确实是个黑暗料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06:34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就是饮食口味问题,而且一般都是儿子像妈,和外胚层遗传有点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06: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还没长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09: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可以两全其美的,你煮点喜欢吃的两父子一起吃。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不想当咸鱼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09: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冷藏的爆浆榴莲麻花能吃得下?又凉又腻,四十多岁的人胃能受得了?麦片加牛奶还可以,加奶粉不知道什么效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10: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单纯是你爸做的不好吃吧。我妈的蛋炒饭,别管是半夜还是早上,我啥时候吃都能吃一大碗。

—— 来自 OPPO PG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10: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是晚上真的不适合吃这种东西,至少同样作为奔四的人我晚上是根本不敢吃这种重油重糖食品的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12: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麦片加奶粉肯定有加水,基本上就是麦片加牛奶了。很普通的组合,不好吃那就是那个麦片的问题。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现在我觉得稍微研究下厨艺还是挺能提升生活质量的

我妈做的东西虽然从小就吃,也比较习惯那个口味了,但老一辈人嘛,懂的都懂,厨艺其实也就是凑合着算那么回事

现在自己研究着做菜之后,别的不说,像一些小时候在老家吃的美食,现在在外地肯定是吃不到了,这样自己多少也能还原一下当年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甜食上火,重口辣味食物上火。
面条白粥养胃,还得就小咸菜。
杂粮不好消化,红薯土豆前三十年吃够了不喜。
除了每天的社交用早餐,外面的食物又贵又难吃不会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14: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接受度最高的榴莲制品也就到榴莲千层了…碳水裹榴莲下不去口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山楂制品,但是现在不敢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17: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植田佳奈 发表于 2026-4-5 09:39
其实可以两全其美的,你煮点喜欢吃的两父子一起吃。

一般长辈会看不惯年轻人吃的严加批判吧,很难和平共处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突然想起某次以为买的是芒果冰棍结果一口下去发现是榴莲冰棍的痛苦回忆了。

然后下午吃的到了晚上感觉嘴里还有股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儿子口味和我完全不一样,而且基本不愿意尝试任何新口味和新菜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17: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四十多的人了,晚上还吃这么奇怪的东西,不止你爸,我都觉得和你有代沟

累了吃点宵夜,热的清淡简单点到东西不是很好,非得狠造冻的加油炸高糖的,这也是没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17: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代沟就不一样了,我妈嘴特碎特缺。现在老婆抑郁,苦口婆心劝收着点,性命攸关,根本劝不住,只能让婆媳物理隔离
我爸属于要么不说话,要么不留情的那种正论+刻板印象。给了莫大的经济支持,但是精神支持是半点莫得。当然这个有历史原因,以往人生中的重大选择我都任性了,现在挣扎着自食苦果苟日子,还要精神支持未免矫情
偶尔也有闲聊,我爸不离俩话题,①“多吃点苦考公上岸”②“上次去埃安工厂,破铁皮质量差劲。还是合资车好,下次搞辆混动雷凌”无力吐槽

—— 来自 Xiaomi 24053PY09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17: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alarmar 发表于 2026-4-5 17:08
一般长辈会看不惯年轻人吃的严加批判吧,很难和平共处的

话虽如此,但还是口里骂着,心里美滋滋地吃着。楼主父亲都奔70了,骂两句也就听听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吃什么口味如何其实都无所谓,但年龄大抗拒吃药更麻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19:0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四十多,我爸也七十多,但是感觉我爸做的饭菜比我平时吃的东西好吃。不过我不在的时候,他自己也就糊弄一下,我在才会做好吃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6 12: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我老婆和弟媳美美地大吃榴莲的时候,我和我小舅子还有我们两家的娃都躲出去了

现实中 至少我身边我是真没见过喜欢吃榴莲的男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6 12: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饿了,楼主这安利我吃了

—— 来自 Xiaomi 24129PN74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6 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核心都不是代沟不代沟的,核心是不同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之间的冲突能不能兼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6 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雷诺4001 发表于 2026-4-6 12:02
昨天我老婆和弟媳美美地大吃榴莲的时候,我和我小舅子还有我们两家的娃都躲出去了

现实中 至少我身边我是 ...

我家是只有我丈夫喜欢吃榴莲(仅限这种水果本身),我和孩子都嫌弃
我妈不知怎么得知现在年轻人流行榴莲口味,老是买榴莲味的泡芙榴莲味的蛋糕等等送到我们家来,结果一个人都不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6 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倒是还行,爸妈炒菜蛮好吃,我自己也会糊弄做点。

当然更主要是他俩不管我吃零食(我最近也在有意控制,尽量除了三餐不吃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6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lylzn002 发表于 2026-4-5 05:54
黏糊糊面条不是挺好吃的,是不是你爸做饭难吃的原因

麦片粥+奶粉看起来确实是个黑暗料理了 ...

麦片粥+奶粉也不算太黑暗吧,听起来就是热牛奶泡麦片,只不过某些老一辈不知道为何比起牛奶更接受奶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6 1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6 23: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去抱抱你爸爸,告诉他你爱他,他虽然会嫌弃你恶心,但是他真的会很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6 23:2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更加像个人口味问题...
我家和你反过来,太晚了我不想吃比较油的甜食(宁愿不吃),饿了就去下个面。但我爹经常会问我要不要吃他买的小蛋糕小面包(网上看直播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7 02: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爸可能年纪上去了牙口不好 所以喜欢吃粥啊泡软的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0:52 , Processed in 0.147030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