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897|回复: 38

[海外] 人民日报:日本“高质量基建”光环褪去后(环球走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3-20 19: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天道悠 于 2026-3-20 20:00 编辑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岳林炜

几天前,在日本大阪市北区往来繁忙的国道上,一段埋于地下的巨大的管状物突然“破土而出”,一度冲到约13米高处,场面骇人。这根用于下水道施工、直径约3.5米的钢管,险些酿成惨剧。“一想到有人或车在事发时恰好经过这里,就感到后怕。”这次事故再次引发了日本民众对本国基础设施安全的担忧。
  一直以来,日本工程在国际上以“高质量”“管理精细”自居,受到不少追捧。然而,近年来,日本“高质量基建”的光环似乎失效了:基础设施事故频发,维护无能等问题雪崩式显现。
  去年,一辆卡车因路面塌陷而坠入深坑,原因竟是40多年前铺设的下水管道腐蚀严重,泥沙流入破损部分,造成道路下方空洞。更令日本社会感到愤慨的,是事故后缓慢的救援和修复工作,遇难司机直到事故发生后3个多月才被发现,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今年1月,东京中心城区交通“大动脉”山手线铁路,因施工操作失误双向停运8个多小时,约67万人出行受阻,东京及周边地区交通陷入长时间混乱。
  …………
  接二连三的事故,让日本基建“高质量人设”快立不住了。其实,就连日媒也承认,这些事故只是“冰山一角”。
  问题早有端倪。二战后,日本集中资金人力兴建路桥、隧道、上下水道等基础设施,意图通过短期高效调动资源迅速实现复兴。20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破裂后,政府又再次将基建作为刺激经济的主要手段。这些都为如今大规模失修失效埋下祸根。仅以自来水管网为例,日本经济学家根本祐二按照2021年日本自来水管网0.636%的更新率计算,全日本的自来水管网更新一遍需要157年。他还预判,2040年起日本排水管网将迎来“破裂高潮”。
  一边是亟待修缮更新的老化基础设施,一边却是政府企业在基础设施维护更新上投入不足、人手短缺的窘况。自1999年起,日本用于基建的公共事业费预算不断压缩,近年来一直在约6万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23.2日元)的低位徘徊。与此同时,日本地方“空心化”不断加剧,大量基础设施失修失效,压迫地方财政,地方铁路、公交班次减少甚至停运,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这又进一步助推地方人口流入东京等大都市,形成恶性循环,拖累经济社会发展。日本千叶大学教授神里达博直言:“在公共事业中,特别是维护更新的诉求,很难得到政坛的回应。”
  日本政客在基建领域一贯“重建设、轻维护”“好面子、轻里子”,背后有着更为隐秘的利益问题。日本基建高峰时期,以自民党为代表的议员纷纷以“国土开发”“地方振兴”为名,拉投资,换选票,形成了“政客(派阀)—官僚—企业”的铁三角利益输送网络,成为日本权钱腐败的痼疾,难以破除。与之相比,基建的后续维护“利润”微薄,政客们自然不感兴趣。
  如今,这种倾向愈发极端。高市早苗执政后,日本政府在“重军事、轻民生”之路上越走越远。公开资料显示,2026财年日本政府初始预算案中,公共事业费仅6.1万亿日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防卫费预算突破9万亿日元,较2025财年初始预算增加3349亿日元。讽刺的是,这份预算案自诩为“负责任的积极财政”,却被日本媒体痛斥为“对民生福祉毫无责任”,日本《赤旗报》更是直言这是“财政支出”的“军事化”。
  高楼塌不塌与政策塌不塌,道理是相通的。无论“面子”上如何粉饰包装,一旦“里子”坏了,终究经不起时间的检验,更逃不开人心的丈量。
  日本基建的“人设”正在崩塌,而真正让民众感到不安的,不只是地下的空洞,更是政策上的失重。
  《 人民日报 》( 2026年03月19日 14 版)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偽物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然山本专员拿什么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大的一个管子出来了,还以为有马里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真的先行服经验教训了,基建怎么维护,日欧美都给出失败的答卷,希望国内能好好吸收经验能成功突破这个问题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0 收起 理由
busuoni -1 不转进国内不舒坦
WA2ST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22: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涩谷站改造从原计划的2027完工拖到2034去了,效率是真的慢

—— 来自 LENOVO TB371FC, Android 14,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22: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震惊于日本速度!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能说战后本子泡沫时期建设冲得太猛了,底子厚到现在才开始暴露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文章多,前天环球有要求归还文物《社评:日本劫掠的中国文物,该归还了!》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4QnlaFDRttT
原来有几百万件那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23: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型月大楼交付了,型月游戏没出来,日本土木 > 日本IT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希望之花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23:5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国现在也开始强调以后会是修修补补时代,房地产要注重翻新旧宅之类的。不知能不能解决好旧工程修理的问题。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usuoni -1 不转进国内不舒坦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01:03 | 显示全部楼层
qwased 发表于 2026-3-20 20:44
这个真的先行服经验教训了,基建怎么维护,日欧美都给出失败的答卷,希望国内能好好吸收经验能成功突破这个 ...

基本无解,各部门各自为政这个问题,全世界都解决不了
比如我们区一个主要路口,2019年大修过,22年供暖公司换管,挖了路东非机车道,23年国家电网挖电缆井,整个路口破一条沟,24年燃气公司换管,路西非机挖一遍,25年,市政水务挖排水管廊,沿着主路挖开,今年刚过完年,城乡供水一体化又开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02:38 | 显示全部楼层
北魏汉化组 发表于 2026-3-20 20:19
那么大的一个管子出来了,还以为有马里奥

管子破了,地面陷了其实不算什么事,全世界哪都有,国内也有

而日本人真正的抽象之处是老头自己爬出来了以不符合救援流程为由让老头回去等待救援,最后终于把老头坑死了

可以说但凡有一点脑子也不至于一点脑子也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02:4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事国内也会面临的,特别西南山区里那些高速,极端降雨越来越多,靠人力是不可能搞定的,希望科技发展可以解决问题吧

—— 来自 S1Fun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usuoni -1 贷款吃屎的来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02: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oyss 于 2026-3-21 02:57 编辑

这种基建维修工作,你做好了也没人知道.大家就正常生活无感知.
都是出事了才有人看两眼.标准的没人愿意做的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07: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UniqueDiablo 发表于 2026-3-21 02:38
管子破了,地面陷了其实不算什么事,全世界哪都有,国内也有

而日本人真正的抽象之处是老头自己爬出来了 ...

这是哪件事?有新闻链接吗?

—— 来自 HONOR FLC-AN0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07:51 | 显示全部楼层
qwased 发表于 2026-3-20 20:44
这个真的先行服经验教训了,基建怎么维护,日欧美都给出失败的答卷,希望国内能好好吸收经验能成功突破这个 ...

其实日美在基建上的失败跟他们盲目追求一户建/大别墅有关,摊大饼导致基建成本以几何级数上升,同样一套电力供水公路网络在中国可以供300户,在日本可能就只能供上50户,在美国就甚至只能供上10户。中国一直在刻意避免一户建规划,可以预期的是不会遇到这方面的基建维护困局(不是说完全没有基建维护压力,只是说没有日美压力那么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XPOSE 于 2026-3-21 09:04 编辑

其实我国之后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很多城市老早开始有机更新了,包括但不限于老旧小区改造,下水管网整饬,都挺难的,再加上早年工程标准和要求都不高,时不时缝缝补补折腾个几次可比拆了重建成本高多了。就拿浙江来说也是2010年后在有条件的地方大规模推行五水共治、雨污分流的,尤其是小县城管网的科学建设真就处于起步阶段,老城区是真的没办法只能打补丁了,新城区都讲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09: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osborn 发表于 2026-3-20 23:52
我国现在也开始强调以后会是修修补补时代,房地产要注重翻新旧宅之类的。不知能不能解决好旧工程修理的问题 ...

房子持有超过15年那真是各种毛病都出来了,特别是那种精装修的,所以租房也有好处,房子不行了可以换地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维护工程这种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事情,各国都搞不好的。我国其实已经算较好的了,有长远的规划,只不过规划和落实有一段距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09: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2000年前的楼房内部下水管道还是铸铁,铸铁管道时间长了一定会生锈腐蚀漏水。中国这样的楼房大约有2.5亿套,将来这2.5亿套要一套一套给管道“做手术”把管道敲出来换成PVC管道,除非整体拆掉重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21 10: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21 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北魏汉化组 发表于 2026-3-20 20:19
那么大的一个管子出来了,还以为有马里奥

没钻出来个安倍不够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16: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爱吃冻鳗的猫 于 2026-3-22 12:35 编辑

但这个问题还真谁别笑话谁,基础设施的维护目前来看是老大难题,我们这边也有地方高铁站建起来后发现无法盈利关停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usuoni -1 “谁也别笑话谁”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16: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几天在东京玩,特喵的品川站改造疫情前就开始,整了多少年了现在还是遍地工地。
路过涉谷一个工地,拿挖掘机挖斗晃着筛石头,妥妥的磨洋工,在国内得被资本家捶死的。

11区真的继续死下去最好,以后可以跟东南亚坐一桌,作为环天朝后花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16:50 | 显示全部楼层
经典基建维护问题。你说一些基础设施建好可以发挥较好社会作用那还好说,但我是真不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明知道对未来用处不大却还强行建起来的基础设施,就比如说我这边居然能在鸟不拉屎的地方建个磁悬浮,结果不仅速度一般,而且乘坐费用还比同样路程的公交车贵了个几倍,天天在运椅子,纯纯亏本买卖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未来有没有用,有多大用,你能很确定的预测吗,因噎废食是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16: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kymoon 发表于 2026-3-21 16:50
经典基建维护问题。你说一些基础设施建好可以发挥较好社会作用那还好说,但我是真不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明 ...

上次刷到短视频说是磁悬浮因为基本没摩擦力,所以能量利用率和后续基建维护都比轮轨优秀,在运力没有溢出的大城市建是合算买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19:10 | 显示全部楼层
yuy 发表于 2026-3-21 09:20
房子持有超过15年那真是各种毛病都出来了,特别是那种精装修的,所以租房也有好处,房子不行了可以换地方 ...

我家当初就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精装修,空调是tcl给做的一种特制的中央空调,进出风口和控制面板直接嵌墙上的。住了20年了,这些个面板都坏的七七八八空调的风机也不行了。找tcl,问就是早百年停产了,维修都得到市面上薅一些当年剩下的存货来装。我们各家都自己重新打洞装了空调,但有个问题搞不定,就是这楼的集中供暖是用的这个中央空调的管线,你在墙上的面板上开个送风模式,送出来的就是供暖的风。但面板坏掉的话等于你家就用不成供暖。问了一圈,“你干嘛不重新装修下房子把墙和吊顶拆了装一套新的中央空调系统让他接上供暖呢”嗯这不是没钱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19: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osborn 发表于 2026-3-21 19:10
我家当初就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精装修,空调是tcl给做的一种特制的中央空调,进出风口和控制面板直接嵌墙上 ...

中央空调很坑,还特别耗电,每年还要冷热转换调整两次。我家那房子买了有17年,各种修理维护算下来最少要30万+,实际估计翻倍都不止,和父母讨论后索性卖了完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19:34 | 显示全部楼层
先行测试服而已,10年后中国也是一样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usuoni -1 你们精日现在只有诅咒一种办法露屁股了吗.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1 19:39 | 显示全部楼层
UniqueDiablo 发表于 2026-3-21 02:38
管子破了,地面陷了其实不算什么事,全世界哪都有,国内也有

而日本人真正的抽象之处是老头自己爬出来了 ...

那个是能出车子但是爬不上来吧,救援想按部就班连人带车一起捞,结果一起往下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21 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2 02:53 | 显示全部楼层
保科智子 发表于 2026-3-21 07:44
这是哪件事?有新闻链接吗?

—— 来自 HONOR FLC-AN0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

https://baike.baidu.com/item/1%C ... B%E4%BB%B6/6535801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2 08: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P.C. 发表于 2026-3-21 09:40
很多2000年前的楼房内部下水管道还是铸铁,铸铁管道时间长了一定会生锈腐蚀漏水。中国这样的楼房大约有2.5 ...

这事早就在干了,而且没那么难,我家一个五十年前的老房子七年前就换了水管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2 12:16 | 显示全部楼层
Skymoon 发表于 2026-3-21 16:50
经典基建维护问题。你说一些基础设施建好可以发挥较好社会作用那还好说,但我是真不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明 ...

大概率是公交不够用地铁超预算,对应的地块又没发展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2 13: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别的不清楚,换水管确实是没什么难度的
家里有套当时房龄大抵25年的商业小区房,统一换的,换就换了,也没砸墙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2 14: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厨麦当牛 发表于 2026-3-21 16:59
上次刷到短视频说是磁悬浮因为基本没摩擦力,所以能量利用率和后续基建维护都比轮轨优秀,在运力没有溢出 ...

其实这个速度主要的阻力是风阻了吧
不过磁悬浮过年是不是就上海那条?票价80太贵了,没多少人坐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2 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城区基建想办法拆了重建还省钱点
就是地理位置好或者建设成本低之类的缘由才建那块,要不就不修荒废在那等人跑了20年后再开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3:48 , Processed in 0.184580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