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读书] 一直很奇怪,为什么宋辽不算南北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2-10 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oonblackwh 于 2026-2-10 01:03 编辑

辽体量太小了,人口按最多的说法来算也就900万,还不到北宋的十分之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01: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起来辽和金的历史好像完全没印象
是不是课本不教的
还是我没听课

— from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01: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宋和辽就是南北朝,两家都是正统,宋人拿不回来北边的地,就把自己描述成正统,贬低对面,形成文化优势。实际上契丹治下的汉人怎么不反呢。

—— 来自 OnePlus PHB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01:28 | 显示全部楼层
辽太宗在开封称帝、定国号为辽,宋太祖在开封称帝、定国号为宋。

辽太宗耻辱丢掉了开封被人运到北方,宋钦宗耻辱丢掉了开封被人运到北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10 01: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01: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7do 发表于 2026-2-10 01:09
说起来辽和金的历史好像完全没印象
是不是课本不教的
还是我没听课

蛮子的东西有什么必要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01:36 | 显示全部楼层
ranocchia 发表于 2026-2-8 23:26
南宋南北朝可以算,北宋虽然算不上大一统也是小一统了,唐正州三百多,号称四百州,赵匡胤号称一条杆棒打下 ...

安西北庭不说了,大理静海军也不说了,等西夏立国连河西陇右甚至灵武都没了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01: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死宅真恶心 发表于 2026-2-9 15:58
不如叫新三国,宋、西夏、辽

非得把“新三国正史”做实是吧

—— 来自 motorola moto g stylus 5G (2022),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08: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oonblackwh 发表于 2026-2-10 01:00
辽体量太小了,人口按最多的说法来算也就900万,还不到北宋的十分之一。

说实话,我真不信辽国一千万人都没有,
契丹本部可能都得有三四百万人了,何况还有那么大一个草原,草原也能承载几百万人口,幽州一直都有几百万汉人居住,官方在册的是140万户,大胆推测底下还有几十万户没有统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胜改藏 发表于 2026-2-9 22:44
辽正统来源于唐。大唐给的旗鼓,加上唐到后唐到后晋,后晋被辽灭。

金更简单,来源于宋称臣 ...

野猪皮还大明龙虎将军呢

照你这么说,周边少数民族政权都受过中原王朝敕封,是不是都有入主中原的宣称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还在 “宋和辽就是南北朝,两家都是正统” ……
南北朝只是因为南北并立吗,只是因为两边都是正统吗?核心原因是因为多啊
南四北五才用南北朝来指代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10 09: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10 09: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历史名词就这么叫而已,一说出来大家就知道是哪个历史时期,不用再加其他补充说明了,爱好者之间只要知道怎么回事随便叫呗
就好像不是所有三国并立的时期在历史研究中都能叫三国时期一样,不然我个人觉得文戏第一魏蜀吴,武戏第一周齐梁,毕竟龙可是帝王之征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0: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awsherman 发表于 2026-2-10 09:09
野猪皮还大明龙虎将军呢

照你这么说,周边少数民族政权都受过中原王朝敕封,是不是都有入主中原的宣称啊 ...

你知道老秦人在春秋战国的时候也被视为蛮子吗?

—— 来自 Xiaomi 23116PN5B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护府就说明这是羁縻统治啊,虽然西州、伊州、庭州后来应该升过正州,但贞元年间就被吐蕃夺走,唐人在这地方的统治本来也仅限于几座城周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2: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高町城管 发表于 2026-2-10 10:03
你知道老秦人在春秋战国的时候也被视为蛮子吗?

—— 来自 Xiaomi 23116PN5BC, Android 16, 鹅球 v3.5.9 ...

秦国被视为蛮夷都算是好的

刘邦项羽出身的楚国可是国君直接自称“我蛮夷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2: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辽肯定不正统啊,自己又编了一套文字还没流传下来,要是把辽定正统,这历史没法写了。

中华史还是以文化为核心做传承的

—— 来自 OnePlus PKR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2 01:1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要从晚唐算,那唐也早没那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2 04: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gentZiGZAG 发表于 2026-2-9 22:40
1840年到1919年是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1919年到1949年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
1912之前就是清,1912以后的历史以后再回头看,估计就是一共二共了,就跟髮国现在是五共,南棒现在是六共差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2 08: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辽就占了幽云那点地,剩下的都是游牧地区,这怎么可能算南北朝,就跟广东以北都是北方的说法一样可笑

北魏那是真占了半个中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2 09:01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在官方文书里,辽宋都默认以北朝-中国进行互称呼。

奉使契丹,道除右司谏、龙图阁待制。契丹晏使者,优人以文宣王为戏,道辅艴然径出。契丹使主客者邀道辅还坐,且令谢之。道辅正色曰:"中国与北朝通好,以礼文相接。今俳优之徒,慢侮先圣而不之禁,北朝之过也。道辅何谢!"契丹君臣默然,又酌大卮谓曰:"方天寒,饮此,可以致和气。"道辅曰:"不和,固无害。"——《宋史》


辛巳,辽杜防、萧蕴等来贺乾元节,知制诰程琳为馆伴使。蕴出位图,指曰:“中国使者至北朝坐殿上,位高;今北朝使至中国,位下,请升之。”——《续资治通鉴》


曩霄(李元昊)临终遗言曰:“异日力弱势衰,宜附中国,不可专从契丹。盖契丹残虐,中国仁慈,顺中国则子孙安宁,又得岁赐、官爵;若为契丹所胁,则吾国危矣。”——《西夏书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2 09: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都叫南北朝怎么区分?前南北朝和后南北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2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iantsai 发表于 2026-2-22 04:05
1912之前就是清,1912以后的历史以后再回头看,估计就是一共二共了,就跟髮国现在是五共,南棒现在是六共差 ...

欧洲和棒子能够这么划分第一二三四五六共的原因是无论怎么说国号都没变(La République française/대한민국)

ROC和PRC存在明显的国号变化,而且49年建国前的政协也确定了PRC和ROC肯定是有区别的。后续历史书不会当成一共二共处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2 13: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高町城管 发表于 2026-2-10 10:03
你知道老秦人在春秋战国的时候也被视为蛮子吗?

—— 来自 Xiaomi 23116PN5BC, Android 16, 鹅球 v3.5.9 ...

把周礼的发源地称为蛮子,我看地域歧视的成分更多些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2 13: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契丹人在教科书里待遇已经很不错了,再哈气把你和北元一起丢进异次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2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AgentZiGZAG 发表于 2026-2-22 11:28
欧洲和棒子能够这么划分第一二三四五六共的原因是无论怎么说国号都没变(La République française/대한 ...

其实民国自己就可以分三个
袁世凯称帝前的北洋政府一共
取消帝制后的北洋政府二共
南京政府北伐建立的三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2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AgentZiGZAG 发表于 2026-2-22 11:28
欧洲和棒子能够这么划分第一二三四五六共的原因是无论怎么说国号都没变(La République française/대한 ...

国号变了么按国号来呗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2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星零影 发表于 2026-2-22 15:45
国号变了么按国号来呗

—— 来自 S1Fun

肯定是这样的,所以那位提一共二共就很奇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2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北朝这个概念是唐朝写南史北史的李延寿开始用的,那时候还没有宋辽金,于是南北朝这三个字就这么被抢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9:28 , Processed in 0.089886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