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895|回复: 19

[其他] 为什么国际新闻经常出现参谋长的狠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2-3 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oobirufas 于 2026-2-4 14:14 编辑


感谢各位回复,大概知道怎么回事了

分割线-

中午泡面时刷抖音看到的
记得好像在哪看过,RTS即时战略游戏,你扮演的指挥官就是参谋长
这么看或许比较有话语权?还是说有别的原因?所以会出现在新闻里?

最近国际新闻都是总参谋长在那说狠话

比如 “若遭挑衅,战火必将烧向X国及其盟友”

实在不懂,为什么不是总司令说这种话呢

其实外公就是团参谋长
他喜欢在茶几上面摆一堆塑料兵人和装甲车,我小时候看着好玩,直接化身桌面清理大师

没被打...

现在想起来,我的长辈们似乎都挺怕他,印象里确实有点不怒自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5: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很多国家的参谋经常扮演着位卑权重的角色,虽然军衔不高,但是作战计划的拟定都由其完成。司令官只能在拟定的几个方案中进行选择而已。那么实际的操盘者就是参谋。

德意志带红裤线的参谋,二战日本的参谋都是这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5:0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在RTS游戏里扮演的角色一般是尤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3 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说的是我军的话,我军的总司令一职是为朱总司令专门造的,建国后很快就取消了,军队统帅就是军委**。总参谋长(现在是联参参谋长)是军事指挥部门的长官,负责具体落实**的指挥部署。

外军的话,一般总参谋长/参联会**是军令系统的头头,也是制服军人的顶点,可以代表军队讲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战略层和战术层分工不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5: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位卑的那是参谋,参谋不带长,放屁都不饷

参谋长的军衔可不低

—— 来自 vivo V2417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总参谋长就是执行总司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21: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国家军队,至少名义上的最高统帅权都会归于国家元首或类似角色。
军队方面名义上只能扮演最高统帅的参谋角色,支持这个最高指挥者决策。
包括中国也一样,军区是司政后,到了整体层面,总政和总后还是政后,但就没有总司了,只有总参。
所以一般情况下总参谋长就是军人的最高位置了,也是最能代表军队讲话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3 22: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22: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俄罗斯的武装力量总帅就是总参谋长,著名的格拉西莫夫他就是总参谋长啊,绍伊古他之前是国防部长,一个负责指挥前线作战,一个负责后勤工作

总司令相当于丞相,总参谋长相当于副相,当你取消丞相这个职位之后,不代表丞相的工作没人做了,而是副相来做这些工作,于是副相就成了实质上的丞相,所以在取消总司令的国家,一般总参谋长就是真正的总帅了。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猫抓球 + 1 丞相本义就是“副宰相”,相国/相邦是正宰.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22: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ammatau 于 2026-2-3 22:48 编辑

军队法律上的最高司令一般都是国家元首,但国家元首不太可能有经验和时间来管军队,所以有一个参谋部或者总参谋部来为他分析情况,提供决策,以及在某些国家执行具体操作

美国是不断把各个军种的将军调进参谋长联席会议里,也不断从里面退休人,不然你想象一下要是一伙参谋长在那里呆20年,就成了铁打的参谋部流水的总统了,大概会变成普鲁士总参谋部

俄国应该是看普子心情,按常情来说,只要称职,你肯定是喜欢一直由你熟悉的一个团队做你的参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4 0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参谋长和参谋可完全不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4 03: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朋友 于 2026-2-4 03:46 编辑

因为这是武官顶点了啊
这就跟书记听起来就像是蹲旁边做笔记的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4 07: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总参谋部这可是伟大发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4 08: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是战争形式越来越复杂了,规划的任务太重了,你不能忘记了架浮桥……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4 08: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 发表于 2026-2-3 15:03
感觉很多国家的参谋经常扮演着位卑权重的角色,虽然军衔不高,但是作战计划的拟定都由其完成。司令官只能在 ...

这么说来,感觉就是汉妃的角色定位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4 09: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粟裕当初要不当总参谋长,下场可能不会那么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4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国家的最高军职就是参谋长了~
三军统帅一般是国家元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4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大多数文恬武嬉的国家来说,参谋长就是从军队里面拉个将军上来,在文官面前挨训和背锅的。放狠话这种事情当然是让参谋长上,说错了什么让他滚蛋就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4:19 , Processed in 0.088290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