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52|回复: 30

[生活] 年纪越大会体感时间流逝得更快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10-13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想了想决定发外野了

有这个感觉是因为当初玩《美国末日》时产生了强烈的延留,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玩别的游戏索然无味,也一直期待续集,直到2代发售时觉得过了极为漫长的一段时间。然后现在回过头来看初代发售于2013年,2代发售于2020年,时隔仅有7年。而2代发售至今已经过了5年却好像是发生在昨天的事一样。生化危机4,2005年发售,生化危机6,2012年发售。这两款游戏感觉相隔了无数个年头,然而二者相隔也不过7年,而生化危机7发售距今已过了8年,但是生化7总感觉还是很新的游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呢,感觉时间越过越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可能是因为最近几个世代的画面和游戏玩法并没有很大的进步,比如老滚5放在现在还没觉得非常落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在哪里看到说其实从感觉上来算,18-20岁就已经是人生的一半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肯定会更快啊
比如对一个从3岁开始记事的5岁小孩来说,一年就是他有记忆的一半生命
对于50多岁的老登,一年就只不过是整个历程中的五十分之一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猪突猛进R + 1 赞同。另回帖怎么是负的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质是记忆力退化。4和6发售之间那几年的事情记得的多,7到现在的事情记得少,自然就感觉时间越来越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岁数越大生活中越不容易发生新鲜事吧,妖魔鬼怪的以前都见过了,于是过日子就像混日子,没什么记忆点回头一看自然感觉过得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velynn 于 2025-10-13 10:33 编辑

并不是记忆退化,而是工作后,日常生活的重复度高,有时候也就是混日子,也缺少新鲜感。所以感觉每一天过得都差不多,浑浑噩噩地又过了一天。
读书的时候,人生是在不断前进,不断做出选择的。读书加上升学的压力,感觉每一天就是煎熬又漫长。工作后一直在一个岗位,感觉人生就一直踏步不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25岁之后大脑发育完全了,你的理性器官能够压制感性器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对比起来确实很神奇,当年FF13从公布到发售感觉过了巨长时间,结果现在一看06年E3发布,09年底发售,也就3年多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一年在人生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小,加上重复的事情变多,有变化的新事物变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学6年级到大1只有短短6年,但像过了半辈子,之后一辈子都回忆这几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精力没有以前旺盛 生活模式固定
不知不觉时间就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去公司都在地铁上玩ALLY,玩着玩着就发现自己到目的地出站口了,然后我对中途转线和怎么走到出站口毫无记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0: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小学的时候总感觉时间很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未来”越来越短,看着长辈亲戚一个个离去,就有种“是不是该轮到我了”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心理量是物理量的幂函数。
人对长时距离(年为单位)的感知是对数压缩的,因为每增加一年,它在我们的生命时间轴上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小。

前瞻式时间感知会更长,就是做好了日程表一项一项完成的时候会觉得时间比较慢;回溯式时间感知会更短,就是事后回忆过了多长时间,主要取决于回忆的信息密度。年龄越大接触到新东西越少,信息密度越低就觉得时间越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像看过一个科普视频,对时间的感知是对数分布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1: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会的 觉得每年刷一下就过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时间的分母在变大,经历得新鲜事/信息也在相对变少。
最近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自由行,经历得六天,每一天都是新鲜、充实和不一样,时间流逝得很快也很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1: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前途飘飘 发表于 2025-10-13 10:20
之前在哪里看到说其实从感觉上来算,18-20岁就已经是人生的一半了。

毕导说的

—— 来自 Xiaomi 2304FPN6D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1年占你十分之一,现在就一年占你40分之一,比重越来越低了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1: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kanwakyuudai 发表于 2025-10-13 11:16
好像看过一个科普视频,对时间的感知是对数分布的

引申出人生的体感中点不是年龄的中点,还像只有20几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1: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一些足球集锦的时候:什么?这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

—— 来自 OPPO PKJ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的 身体机能下降了 能干的事变少了 身边亲人也一个一个做神仙去了
二十几岁的时候时间多到不想玩“反正以后有的是时间 以后再玩”
现在经常会觉得再不玩以后可能就再也不能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年轻时你的人生一直在变化,换学校,换公司,换房子,年纪大了每天一成不变当然感觉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1: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上面说的时间感觉比例是一个点
还有也是人生逐渐趋于稳定吧,一成不变起来感觉时间是最快的,回忆起来的细节也是会越来越少
20岁的时候,可以很清楚的回忆读书阶段的许多事情,比如每年都有什么有趣的事情
但是30岁的时候,想起来的可能就是初中有什么事情,高中什么事情
到40岁,可能就只能想起来十几岁的时候有过什么事情了。。。

人的记忆在被逐步压缩,许多细节逐渐被清理出硬盘中
所以回忆起来,过去那么多年的记忆越来越少,就感觉一晃就过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1: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碌碌无为才会感觉过的快,所以还是得给自己找事做,健身钓鱼路由器充电头啥的

—— 来自 vivo V2417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1: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会有不断追求刺激的人,学新东西,去新地点旅行,甚至极限运动。做从没做过的事能延长生命的体感时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3 12: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前途飘飘 发表于 2025-10-13 10:20
之前在哪里看到说其实从感觉上来算,18-20岁就已经是人生的一半了。

世界是对数的 所以18岁就是80岁的一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6:46 , Processed in 0.149247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