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861|回复: 19

[读书] 请走进历史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9-12 11: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并夕夕买了一本促销的年表,才几块钱,收到后隔了一天打开,发现书中的前言三观很正没有私货,写得真好,图片直接提取文字发出来给大家看看:

序言
在教学的过程中,和学生接触多了,我发现现在的学生处于历史的盲区:生热衷于将游戏中的勇士、智者等同于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女生迷恋于将影视作品中俊男美女间的痴情恩怨当作浩浩荡荡的历史大势。在和学生聊天的时候,我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老师,吕布应该是最牛的武将吧?比李元霸厉害是吧?”或者“老师,甄嬛她们说的应该就是文言文啊!”:面对这种情形,我总是不好回答,我不可能去告诉他们,他们问的是伪命题,真实的历史该怎样怎样,那些电视剧或者游戏某种程度上在摧残历史。在他们的知识结构中,历史是一片荒芜。
曾经有人说过这么一句话:美国的穿越都是去未来,因为他们没有历史,只能憧憬未来。相比于别的民族,中国人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有足够的历史来供我们记忆、消费、思考和借鉴。
如果抹去一个人的记忆,即使不让他的肉体有任何变化,我们都会认为这个人不是原来的这个人。民族也是一样,抹去它的记忆——历史,那它就不是原来的那个民族。曾经有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朋友——标准的愤青,非常崇拜冉闵,言必称汉。一次和他聊天的时候,讲到华夏的问题,我告诉他:“华”和“夏”的本义,告诉他华夏对待蛮夷的态度,告诉他草原上这几千年的历史变迁,告诉他汉人的种族源流和曾经的荣光与耻辱,他很吃惊,开玩笑似地对我说:“老师,你是来毁三观的吗?”我们相对大笑。此后,便很少见他做愤青态,言语间也不再那么咄咄逼人了。一个人,应该继承这个民族的记忆,理解民族的自强不息和兼收并蓄,当其自称时,需要明确地知道自己所指的到底是什么,而不是假借着“历史”的符号,在那里聒噪不休,显示着自己的无知和可笑。
文化市场上,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历史的热潮就没有退去过,电视剧、评书、电影、各种解读、历史小说等每年吸引着
大量的消费者。各种被历史外衣包装过的消费品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而这一切却让“历史”二字变得浅薄起来。这些文化工作者并没有错,他们制造了那么多的产品,为自己赚取了足够的利润,他们的所作所为完全合法合理。然而,消费者在这种消费中,
不但汲取不到知识的营养,却徒增对历史的迷茫。
严格说来,本人亦是历史的消费者,而且一直在消费着历史——假如我不从事历史的教学与研究又拿什么来谋生呢?但是我还是觉得有义务去引导正确的历史消费。一个人可以将历史当成娱乐,然而他必须有自己明确的历史观。举一例,中国历史不是英雄史,更不是奴才史,也不是血泪史,如果消费者喜欢看清宫剧,这无可厚非,然而看完后将这些当成历史,就有点可悲可笑了。历史和未来有关系吗?有关系,也没有关系。有关系,是说历史影响着这个民族的思想;没有关系,是说所谓历史,皆已成为过去,无论百般努力,始终无法改写。
古人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得失。从功利主义的角度考虑,通过历史镜鉴来预测现实的发展,纠正行为的偏差,是历史的根本价值所在。看《三国志》,见汉朝必亡,就知道国家危机非一人可救,必须流血而后重生;见吕布必败,就知道人必言而有信才能立足,一人之力不足为能;见曹操之死,就知道王图霸业都空,“且休息去……也许有人会认为,自己不过是一个小人物,而大凡在历史上留名者都是大智大勇之人,他们的成就对自己来说只有艳羡的空间。其实不是这样,历史记住的是人,读历史的也是人,是人总有相似之处,总有可借鉴的地方。推而广之,历史记载的是国家,那么国家兴亡也肯定在历史中。在这里,分享一个读史妙想:当今国际局势有点类似于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乱世,“当年的有识之士认为统一天下的非秦即赵,那么未来呢?二中国人是幸运的,有记忆、消费、思考和借鉴历史的传统。就算是对历史再无知的年轻人,也习惯于亲近历史。我的学生们对历史非常感兴趣,而且也乐于和他的朋友们分享读史心得。然而遗憾的是,由于接受历史信息的渠道问题和一些错误历史信息的干扰,他们的历史常识总是显得那么可笑。
这本《用年表读懂中国史》以时间为线索,串联历史大事件,讲述严肃而又有趣的中国史,肯定对各位对历史有兴趣、“有需要的读者有所裨益。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晴天35037 + 1
luguozmy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看评价,好像说这书里错漏不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2 11: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挺好,我昨天看了一本《制裁与经济战》的序言也觉得挺好
一共有三篇序言,其中乔良和金一南的都写的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号,回头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11: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读读历史真的挺好的,总得知道自己从哪来,才知道向哪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rocessed 于 2025-9-12 12:03 编辑

其实熟悉历史的人多少会有一个认知,那就是戏台上的历史与现实中的历史其实没有这么大的隔阂。尤其是当两者都在传递正向的价值观的时候,那么即使是戏台上的经过魔改的历史,他的价值也是与历史本身等值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历史一辈子也读不完,差不多就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好历史非常有用
但一定要把屁股坐对,屁股不对,自然学得越多越反动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15: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历史不是英雄史,更不是奴才史,也不是血泪史

这句话我觉得还可以,能明白这句话就够了。

其他的地方我觉得有点苛刻。他自己也说了,历史本身也是文化消费品,用现在流行的话说也是IP,形式可以是多样的。即使是历史记载算是丰富的中国,相较于五千年的历史,留下的文字和文物也少得可怜,这里面就有丰富的空间供人发挥和想象了,开发开发IP无可厚非吧
大部分人终其一辈子,对所谓五千年历史的了解也都是也只能是浮于表面的,大部分爱好者也是停留在消遣层面,而且对历史的认知是随着人的成长不断变化的,如果是小孩子,拿游戏和影视作品认识历史也没什么问题吧,后续能够把这些人物和历史区分开就好了。
把问题推给这些作品是没什么意义的,就好像只要把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的东西好好学学,就能避开很多骗局陷阱和弱智口水仗一样,能知道水是不能变成油的,相关性是不等于因果性的,保健品广告里的基因纳米量子是胡扯的,但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包括年轻人上当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2 16:0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17: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部分人对历史都是无感。他们只是作为一种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并不在意是否真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亚瑟·摩根 发表于 2025-9-12 15:02
这句话我觉得还可以,能明白这句话就够了。

其他的地方我觉得有点苛刻。他自己也说了,历史本身也是文化 ...

一个普通人要知道的科学知识,学习习惯,人生道理都在书本里了,在学校能领悟多少,走上社会后又能记得多少,全看个人了。孔子说,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可知有多少人连这一点也做不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17: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起之前因为好奇广告卖很横的DK时间线上的世界史,又不想直接买部大部头回家占着地,下了PDF版本……

真是冷战后白皮史观,跟噎苍蝇一样恶心。并且所谓时间线为卖点的世界史却根本没有地图,和直接查XX年发生什么事没什么分别的稀碎
垃圾,还好没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الطائر 于 2025-9-12 18:16 编辑

怀念英雄的人民的历史,唾弃奴才汉奸的人民的历史,在血泪中争取胜利的人民的历史,以及书写着历史的人民的历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3 08:06 | 显示全部楼层
直接看ctext.org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3 08: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亚瑟·摩根 发表于 2025-9-12 15:02
这句话我觉得还可以,能明白这句话就够了。

其他的地方我觉得有点苛刻。他自己也说了,历史本身也是文化 ...

你的观点除了最后一段我都赞同。
至于最后一段,这么多人上当正是义务教育没有好好学的结果。或者是,好好学了但是偏科。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3 09: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我特么吹爆 于 2025-9-13 09:34 编辑

讲点有的没的
最近在写一农业国家的近代化过程
一边推演一边问deepseek的,记录都在
先是军事,啊推演得挺爽,想到不对,那钱从哪来
然后开始推演经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嘛,推演得挺好的,发现了致命问题
能源从哪来?统一货币需要铸币厂就需要动力
真是现代生活过傻了,开关一开灯亮了,完全没想过电怎么来的
我当初真是疯了给自己开这么个坑
昨晚感觉差不多了准备睡了躺在床上继续推演问题却越长越多,把deepseek干到服务器繁忙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3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就是最近几十年进入信息社会以来,人脑自带的处理器难以有效处理过量的信息产生的后果:既然无法全面有效地处理那些信息,但它们来都来了,自己作为脑子又不能不处理,于是便只能用“贴标签”、“扁平化”等简化的方法将其保存下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3 15:26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序言来看是一位厌蠢又有责任感的行动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9:28 , Processed in 0.102413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