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603|回复: 38

[海外] 水母入侵导致法国核电站临时停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8-13 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地时间8月11日,法国电力集团称,位于法国北部沿海地区的格拉沃利讷核电站因反应堆冷却系统附近“出现大量且难以预见的水母”,导致4台反应堆机组临时停运。

格拉沃利讷核电站是法国规模最大的核电站,配有6座反应堆,总装机容量5.4吉瓦,其发电量可满足上法兰西大区一年60%至70%的电力需求。据《法兰西西部报》报道,8月10日深夜至11日清晨,3号、2号、4号和6号反应堆机组因水母堵塞关键设备,先后触发停机保护。而在此之前,1号和5号反应堆本就处于夏季检修阶段。至此,该核电站6台机组全部停止运行。值得庆幸的是,此次事件未对核电站、人员或环境造成安全影响。工作人员正进行紧急诊断和维修,以确保核电站安全重启。

法媒报道称,如此大规模的水母潮此前从未在核电站附近海域出现。这些水母大量聚集,堵塞了反应堆海水进水口的“过滤转鼓”,直接干扰了反应堆冷却系统的正常运行。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专家安塔让在接受法媒采访时表示,格拉沃利讷核电站的冷却系统从北海取水,而北海恰巧是多种水母的栖息地。法国《回声报》进一步称,水母数量的激增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一方面,过度捕捞行为减少了水母的天敌和竞争对手。另一方面,全球变暖导致海水温度上升,为浮游生物增殖和水母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

该核电站发言人说,水母入侵导致反应堆停机“相当罕见”,但历史上也发生过类似事件,美国、加拿大、苏格兰、瑞典和日本均有类似案例发生。(环球时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搁海里叫水母,捞出来就是海蜇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感觉好像之前见过类似的新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3 15: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有类似的新闻,好像是浙江的核电站 我们的处理方式是捞出来分给大家吃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5: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东窗下的鸟 发表于 2025-8-13 15:15
国内有类似的新闻,好像是浙江的核电站 我们的处理方式是捞出来分给大家吃掉 ...
我们的处理方式是捞出来分给大家吃掉

怎么可能,想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5: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elayNoMore 发表于 2025-8-13 15:15
弄点醋和小米椒,,贼好吃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这种天蓝色的水母也敢吃能吃么

—— 来自 OnePlus PJX110, Android 14,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东窗下的鸟 发表于 2025-8-13 15:15
国内有类似的新闻,好像是浙江的核电站 我们的处理方式是捞出来分给大家吃掉 ...

这种都是吹的而已  真水母爆发 先不说并不是安全食用的海蜇  就直说数量 那是吃不完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生物入侵其实国内核电站也出的不少的,光我知道最近几年比较严重的几次就有阳江、红沿河、宁德,都是导致了降功率停堆乃至跳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solmyrli 发表于 2025-8-13 15:14
怎么……感觉好像之前见过类似的新闻

https://nnsa.mee.gov.cn/ywdh/fyd/202307/t20230726_1037213.html

红沿河核电厂四台机组因海生物入侵导致反应堆停堆运行事件
2023-07-26
2023年7月19日,红沿河核电厂1、2、3、4号机组处于满功率运行状态。由于附近海域海月水母异常爆发,导致四台机组取水口海生物拦截网部分主钢丝绳因拉力过大相继松弛失效,部分网体落至水面以下,大量海月水母越过拦截网进入泵站前池,四台机组循环水过滤系统旋转滤网压差持续升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东窗下的鸟 发表于 2025-8-13 15:15
国内有类似的新闻,好像是浙江的核电站 我们的处理方式是捞出来分给大家吃掉 ...

并没有,嘉兴发电厂员工还说过
涌来的海蜇品种混杂,大家分不清哪些是能吃哪些不能吃,不敢轻易让人拉走
解决方法就是员工在厂里手捞,外面取水口拉网+加船打捞。厂里面1周捞了21万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5: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红炉灰 于 2025-8-13 17:13 编辑

之前发过一次,去年9月份
捞出来不能吃的,一是没空分辨,二是这东西变质很快
https://stage1st.com/2b/thread-2201164-0-1.html

—— 来自 samsung SM-S9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除了电站,这两年也经常看到大船从水母群中穿过的时候被堵了冷却水口被搞趴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6: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类现在还不知道的是,他们100年后在宇宙船的反应炉内也发现了水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星花 于 2025-8-13 16:18 编辑

人类不知道的是,水母是高维生物,人类只是它饲养的牲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水母阴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7: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是那种晒干之后体积缩小的那种,那不是三体人吗?所以没有水滴,三体人自己上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法新社:严查老中水母战斗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8: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海洋水母爆发,影响旅游和渔业的新闻也不少了。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8: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李船长的视频,路过水母群,船上泵房过滤器全是这玩意,纯靠人去清理,还不能吃。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仟音一心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9: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伊藤言叶 于 2025-8-13 19:04 编辑
solmyrli 发表于 2025-8-13 15:14
怎么……感觉好像之前见过类似的新闻

疫情以来这个核电站几乎年年被水母入侵也是蛮惨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放点海龟去吃了,可惜主要吃水母的棱皮龟中国近海几乎没有几只路过,这玩意儿也做不到人工繁殖。
(至于法国的,就不知道棱皮龟去不去那么高纬度的地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20: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nice女武神 发表于 2025-8-13 15:21
这种都是吹的而已  真水母爆发 先不说并不是安全食用的海蜇  就直说数量 那是吃不完的 ...

捞出来晒干磨成粉当饲料可行?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20: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楼充分展现了我国人民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几乎每层楼都在想着能不能吃。看来这水母是真的不能吃,不然但凡有一点好吃的迹象估计能被吃绝户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20:31 | 显示全部楼层
x.cat 发表于 2025-8-13 20:08
捞出来晒干磨成粉当饲料可行?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几乎没有营养成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20: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x.cat 发表于 2025-8-13 20:08
捞出来晒干磨成粉当饲料可行?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水母晒干了应该啥都不剩了吧

— from Xiaomi 2211133G, Android 14, S1 Next Goose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20: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x.cat 发表于 2025-8-13 20:14
这楼充分展现了我国人民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几乎每层楼都在想着能不能吃。看来这水母是真的不能吃,不然但 ...

充分展现了部分泥潭网友毫无分辨能力,听风就是雨还差不多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21: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也跟全球变暖有关。?水母难道以前是寒带生物吗
感觉跟赤潮海水富营养化有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23:53 | 显示全部楼层
水母是可以凭空从水里长出来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00: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olmyrli 发表于 2025-8-13 15:14
怎么……感觉好像之前见过类似的新闻

是秦山吗

—— 来自 Xiaomi Redmi K20 Pro Premium Edition, Android 11,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00:09 | 显示全部楼层
larry1 发表于 2025-8-13 21:09
这也跟全球变暖有关。?水母难道以前是寒带生物吗
感觉跟赤潮海水富营养化有关。 ...

同竞争位的吃浮游生物的鱼被捕了
吃水母、水螅体的鱼被捕了
气温上升水更暖了 更营养了
都有关系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01:20 | 显示全部楼层
员工路过,到夏天那个水母的量,超出你们的想象力。上个月闹水母的时候24小时的派船去捞,三道阻拦网都差点没挡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生物趋热性,解决不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造成的天敌减少,海水变暖,富营养化,还有就是这东西实在太能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4 10: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4 13: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海上船只也一样的,之前看李船长有个视频就是遇到水母群,导致主机要停机清洗滤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4 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红蚯蚓 发表于 2025-8-14 00:09
同竞争位的吃浮游生物的鱼被捕了
吃水母、水螅体的鱼被捕了
气温上升水更暖了 更营养了

我是觉得西方在任何自然相关的新闻里面强行联系全球变暖,有一种硬给读者塞屎的感觉,很反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5 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larry1 发表于 2025-8-14 13:45
我是觉得西方在任何自然相关的新闻里面强行联系全球变暖,有一种硬给读者塞屎的感觉,很反感 ...

不看人类、不看文明的话,温度升高是能带来生物界大繁荣的,品种、数量都是大爆发
只不过旧时代的生物就要出清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2:41 , Processed in 0.11572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