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124|回复: 21

[读书] 朱苏进是多喜欢宣扬“死不认错”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7-29 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蒋公卖萌 于 2025-7-29 21:16 编辑

在他认编剧的康熙王朝和新三国里都有体现,比如新三国里曹操“知错改错不认错”,一次是煮酒论英雄以后放跑了刘备,一次是蒋干盗书后杀了蔡瑁张充。他都知道自己错了但就是不认。还有他多次给曹丕压力让他认错,一次是曹丕毒死曹冲,还有次是马腾派刺客刺杀曹操那次曹丕被怀疑有牵连,曹丕听取司马懿的建议,采取“死不认错”的态度,原因是“丞相异于常人,要是你一下子全招了,他会觉得你没出息,要是你死挺着不招,反而会欣赏你,知道丞相给你压力的时候心里想的是什么吗?想的是‘儿啊,你可一定要挺住’!”还借司马懿的口讲出了一套“何为人主”的理论,就是“敢赖,能赖,会赖,而丞相就是这么个敢赖能赖会赖的帝王!”  最终曹丕也是凭借“死不认错”任凭曹操怎么威胁利诱软硬兼施就是死撑着不认被曹操立为世子的。
与之对照的就是康熙王朝里的太子了,索罗图造反败露,康熙问太子知不知情,还说“若是你一辈子只说一句实话,朕希望是这句话”,结果太子被康熙的情真意切“感动”承认他知情,于是因为知情不报,太子被废,人也被圈禁,老惨了
出现了这么一组互为对着的剧情,很难说这是巧合吧,朱编就这么喜欢死不认错吗?我知道在现实中因为牵扯利益太多有时候是不能随便认错,但这种宣扬死不认错的思想真不怕教坏小孩子?要是哪天小孩子面对老师家长也死不认错,还说出司马懿的“何为人主就是敢赖能赖会赖....”那套,我已经能想象到他的下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9 21: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他主要就是想表达刀架在你脖子上也要面不改色说谎这一点。。。你就当是为了戏剧张力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9 21: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蒋干那段,老三国也是一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29 21: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agicianxu 发表于 2025-7-29 21:46
蒋干那段,老三国也是一样的。

蒋干那是如果曹操承认中计,那军心就乱了,事实是不论正史还是演义曹操都经常公开认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9 22: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哦对,削发代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30 0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0 03:31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一般人在那种情况下都会说实话认错,哪还有什么看头捏。盯着巨大的压力还面不改色才是“有戏剧冲突”,才是"有zz家本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0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做到死不承认也非常不容易了,正面的例子就是严刑拷打坚决不吐露机密,反面例子就是楼主说的那种教坏的死不认错的小屁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0 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也不是宣扬,他就喜欢搞这个剧情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0 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八月飞雪 发表于 2025-7-30 01:33
真要说的话更像是表达zz对人的扭曲吧……普通人知错认错是种美德,可政治场上有些东西就是死都不能认,认就 ...

如果真是讽刺陈操认为这不应当提倡的话,就不会给他那么多的美化和高光了(“你们都看错了我曹操”“战无不胜”“死亡是凉爽的夏夜可以让人安眠”)了,更大概率是高朱两人把自己代入这类角色,因为众所周知上一代老登的标配就是绝不认错,劝他们如果点出他们错了会一条道走到黑,只能起手你说的都对然后暗示给台阶,恶心得很老三国曹操没有陈操这么出生,处理反而是一个灰色角色应该的待遇,晚年遭遇一些掉san事件,死得并不安详。少数可以品出讽刺zz扭曲人性的恐怕只有陈操痛失曹冲和司马懿毒死他那个小妾的部分吧,编剧的脑仁容量只能装下这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0 09: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事实证明,不认是对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0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认了就实锤
不认就是薛定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0 10: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三国无双6的剧情里也故意刻画了这个细节。宛城典韦留下断后,曹操说了句"我是不会认错的"才跑。
后来在结局弥留之际才对典韦认错

—— 来自 Xiaomi 25019PNF3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0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蒋公卖萌 发表于 2025-7-29 21:55
蒋干那是如果曹操承认中计,那军心就乱了,事实是不论正史还是演义曹操都经常公开认错 ...

”经常公开认错“不等于”不会拒不认错“,无法判断他一共错了几次,认了多少比例。

只能说某些编剧更愿意把”拒不认错“作为重要刻画。但削发代首这样的认错,也是重要刻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0 10: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拒不认错现实生活当然很频繁,编剧只不过把现实生活的史非要编进剧里“反映现实”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0 10: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现实就是这样

—— 来自 OnePlus HD19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0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这个话题你扩大化去讨论,不止朱苏近,还有高XX和易中天这类人,特点是:50-70年代出生,目睹过两个共和国的政治变迁,对政治运动有一定亲历,见识过权力的作用。自身有过一定阅历,和体制内有交集,对权力有一定的认知。但是从来都游离于权力之外,或者附属特定的权力,没有很实质的参与。
在这里我用权力这个词,而不是用到政治权力这个具体化,是因为这帮人自己对权力的接触就是这么浅薄,但是这种浅薄的认知和破坏力让他们对权力会产生崇拜和神话,然后以自己的人生观和经历去阐述和理解权力。
如果你把这类人对历史人物的种种行为进行结构,把他们的种种行为当作对权力的献媚,你会发现他们跟另一类在一神教体系内的赞歌牧师很像。比如:
对历史人物的结构看作对神的赞歌,例如,死不认错就是神不会流血,神是不会流血不会犯错的,所以领导也不能认错。历史人物的抽象卑劣,就是我和神同在沐浴神迹,我和神一同的经历一样的卑劣,我也在沐浴神的恩赐。
觉得抽象是因为,这种所谓神的赞歌本质上是个人主义者一方面上而不得下而不肯,不敢正大光明的违背普世价值观下对自我行为的扭曲化和正当化。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光的彼端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30 11: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章文元 发表于 2025-7-30 10:38
其实这个话题你扩大化去讨论,不止朱苏近,还有高XX和易中天这类人,特点是:50-70年代出生,目睹过两个共 ...

那易中天还在那里宣扬什么美国“防权力滥用如防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0 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蒋公卖萌 发表于 2025-7-30 11:23
那易中天还在那里宣扬什么美国“防权力滥用如防火”

你不要做字面意义上的理解,你把易中天这句话里的权力替换成神迹,那这句话的解读是,真正的上帝是这么使用神力,不就理解了。
我敢说这句话就在于,我是真看过易叫兽的书,你让他自己解释权力和美国权力这两个概念,易叫兽他自己也说不清楚的,他只是在宣传神的神棍,并自认为自己被神眷顾,他认为他做这些能够获得主的青睐,而这类人我在美国留学的时候见过太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30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0 11: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像曹操,史实上比较接近坏人,但演义里的描写,已经开始脱离常人“好人”“坏人”的范畴,接近于异人了。用现在的研究说,大领导多是反社会人格的神人。但(可能是距离产生美)历史上的这些神人也有他们作为异人有魅力的一面。

而新三,我感觉是由于创作者的眼界和能力限制,做不好历史人物有异人魅力的一面,只能把神人做出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0 12: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老三曹操放跑刘备去徐州后当众认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0:52 , Processed in 0.144264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