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108|回复: 27

[生活] 全球首罐绿氨发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7-10 21: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7月8日,远景科技集团打造的全球最大152万吨绿色氢氨项目首期32万吨在内蒙古赤峰建成投产,赤峰市市长栾天猛、远景科技集团董事长张雷共同宣布项目投产,见证这一人类能源史上的历史时刻。

当天,全球首罐绿氨从远景赤峰零碳氢能产业园顺利发车,必维国际检验集团现场为这罐绿氨的用户颁发全球首张ISCC可再生氨证明,这也标志着全球绿色氢氨产业从此迈入规模化、商业化新阶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0 21:54 | 显示全部楼层
氨据说可以代替氢能的?有没有懂的能介绍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0 23: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寇马可 发表于 2025-7-10 21:54
氨据说可以代替氢能的?有没有懂的能介绍一下

就是氢能 用氢合成氨储存  运输  氨分解氢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0 23: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nice女武神 发表于 2025-7-10 23:12
就是氢能 用氢合成氨储存  运输  氨分解氢使用

啊?那就不会炸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0 23: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arry1 发表于 2025-7-10 23:23
啊?那就不会炸了吧?

氨气还是有可能爆的,但是概率不大。大规模泄露时也有一定危险(中毒),用大量清水就能稀释。

—— 来自 OnePlus PJX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nice女武神 发表于 2025-7-10 23:12
就是氢能 用氢合成氨储存  运输  氨分解氢使用

可以通过氨直接在空气中燃烧释放热能,4个氨分子加3个氧原子生成2个氮分子和6个水分子,没有任何碳排放,也不需要转化为氢气。
氨燃料内燃机船舶已经进入示范阶段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氨最大的问题是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或者说尿,这下真的是一身骚了,不过说是绿氨,或许能解决这个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4396777 发表于 2025-7-11 13:51
氨最大的问题是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或者说尿,这下真的是一身骚了,不过说是绿氨,或许能解决这个问题? ...

绿氨的意思应该是指用清洁能源制成的氨,氨气本身的性质又不会变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4: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4396777 发表于 2025-7-11 14:51
氨最大的问题是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或者说尿,这下真的是一身骚了,不过说是绿氨,或许能解决这个问题? ...

说不定这是个好事,毕竟味大不管哪泄露了都能发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jonarryn 发表于 2025-7-11 14:02
说不定这是个好事,毕竟味大不管哪泄露了都能发现

味大,无需多言(指一泄露就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高中化学没学好,氨气燃烧不充分会产生二氧化氮和硝酸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快进到加油站里一股尿骚味儿?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5: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氨气至少比氢气门槛低,还不会有氢脆等各种麻烦。小步前进也是好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氨气早在蒸汽机时代,就曾经作为路面牵引车动力来源使用,今天在船舶运输上的复活也算是一套动力模式下的螺旋前进

真要在燃料车上进行改造,始终觉得吉利的甲醇模式更加适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得三哥好像也是和日本合作捣鼓类似的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6: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4396777 发表于 2025-7-11 13:51
氨最大的问题是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或者说尿,这下真的是一身骚了,不过说是绿氨,或许能解决这个问题? ...

这是好事啊,一旦泄露马上可以发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11 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4396777 发表于 2025-7-11 13:51
氨最大的问题是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或者说尿,这下真的是一身骚了,不过说是绿氨,或许能解决这个问题? ...

这是好事儿,氢气无色无味检测起来非常麻烦,根据个人经验受各种环境条件限制很多时候氢气浓度检测纯靠运气,我本科做的一个专利就是对氢气进行额外加臭的装置,氨则天生带这个属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9:11 | 显示全部楼层
劲霸男 发表于 2025-7-11 14:38
我高中化学没学好,氨气燃烧不充分会产生二氧化氮和硝酸吧?

有三元催化装置能解决这个问题,就现在油车上用的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9: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4396777 发表于 2025-7-11 13:51
氨最大的问题是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或者说尿,这下真的是一身骚了,不过说是绿氨,或许能解决这个问题? ...

没气味也要掺加臭剂的为了安全考虑,臭就臭了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9: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氨气要是泄漏了不就变成抽粪车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20: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就是氢气不好运输,用氨来固氢,但还是个问题,合成氨的能量还得是从绿电来。远景我记得风电挺多。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2 20: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质上是这么个过程:

1、风电太多,用不完,所以不批新项目,想要新项目,需要自己解决消纳,所以风电企业就一拍脑门:可以电解水制氢啊。
2、中国灰氢产能过剩,价格很低都卖不出去,谁来买你这价格高昂的绿氢啊?而且氢的储存、运输都是大问题。风电企业又一拍脑门:加点儿氮搞成氨,或者加点碳搞成醇,这俩玩意儿都是成熟的化工产品,市场空间巨大,而且可以规避氢的储存、运输问题。
3、看起来很美好的链条,里面有几个核心难题:
第一,风电出力与制氢负荷的耦合性问题。电解水制氢是化工行业,对安全稳定要求很高,但风电属于不稳定电源,直供的话无法满足稳定性需求,只能是风电项目所发电量部分(A)直供、部分(B)上网,制氢所需电量部分(C)直供、部分(D)由电网供应。算下来的结果,要么是需要几百万千瓦的风电项目为10万吨氢产能保供(这个B是电网无法承受的,而这几百万风电项目是地方政府不会给的),要么就是建个氢氨醇项目晒太阳,作为获取风电项目的非技术成本或者资源费。这个项目的一大创新点就是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引入“动态储能空分装置”,在电力充沛时将富余绿电转化为-196°C液态氮储存。
第二,绿醇的碳元素来源和绿氨的氮元素来源。碳的来源目前主流是生物质原料气化,这里面生物质原料来源是个大问题,之前调研过一次,内蒙某个地市级行政区域,全市批了五个电氢醇一体化项目,但全市的秸秆类生物质原料满足不了任何一个项目的需求。氮的来源比较简单就是空气分离,这个项目也是。
第三,氨醇的销售。虽然这两样东西作为化工产品在世界范围内都有成熟的、规模庞大的市场,但绿氨、绿醇这个“绿”字是有成本的,比常规的化工产品价格高很多,销售不是那么容易。

具体到这个项目,高度怀疑是打着电氢氨一体化的名义拿风电指标,用风电项目收益覆盖电氢氨项目投资。是不是这样,就看后续这个氢氨项目能不能持续运营下去。不过,这个玩法其实有点儿属于掉坑里了,这个项目上马时候算下来能赚钱,但今年年初136号文出来之后,固定电价没有了,风电项目收益和风电资产估值大幅下降,现在重新算账还能不能算过去呢?不好说。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yorktown + 1 专业
fat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4 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FH-77BD 发表于 2025-7-11 13:21
可以通过氨直接在空气中燃烧释放热能,4个氨分子加3个氧原子生成2个氮分子和6个水分子,没有任何碳排放, ...

你说的很美好,实际NOx避免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4 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江豆豆 发表于 2025-7-12 20:31
本质上是这么个过程:

1、风电太多,用不完,所以不批新项目,想要新项目,需要自己解决消纳,所以风电企 ...
内蒙某个地市级行政区域,全市批了五个电氢醇一体化项目,但全市的秸秆类生物质原料满足不了任何一个项目的需求

没想到,碳也有不够的时候[锤地]
周边有很多坑口电厂吧,要搞碳捕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4 20: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江豆豆 发表于 2025-7-12 20:31
本质上是这么个过程:

1、风电太多,用不完,所以不批新项目,想要新项目,需要自己解决消纳,所以风电企 ...

远景这个项目是离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4 20:49 | 显示全部楼层
FH-77BD 发表于 2025-7-11 13:21
可以通过氨直接在空气中燃烧释放热能,4个氨分子加3个氧原子生成2个氮分子和6个水分子,没有任何碳排放, ...

NOX排放怎么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现有的船用柴油机一样有氮氧化物排放,早就有多种成熟的抑制氮氧化物的工艺路线,这些方法一样可以应用于氨燃料内燃机,目前最常用的是SCR(选择催化还原)工艺。就是将排放废气与氧气、氨气共同在高温下通过催化剂进行化学反应,生成氮气与水。安装这套设备的海船已经成百上千了。

柴油机动力船只采用SCR系统还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如果以液氨为原料的话存在液氨的储存与管理问题,液氨是有毒和容易泄露的。一般采用尿素水溶液作为氨气来源,因为固态尿素能安全储存,但尿素水溶液产生氨气又要耗费热能。但氨燃料船就完全没有这个问题了,SCR系统的液氨直接从主机燃料舱取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9:07 , Processed in 0.132077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