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zutama

[旅游] 千里江陵一日还——五一湖北大环线(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7-11 22: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utama 发表于 2025-7-11 19:33
淮扬菜是淮安扬州的菜,既然是江苏菜当然算在江浙一带……是苏北被开除江浙籍了吗?
扬州菜不咸不淡不好 ...

所以你压根就没搞清楚我在说啥。你直接一棍子打死说不推荐给江浙人,我举这个例子是为了告诉你光苏南和苏北就有巨大的口味差异,别说浙南浙北了。你是有多大的脸,可以把这两个省的口味直接包圆?我可以告诉你,浙西南人大概率喜欢这种味道,因为两个地方味道有很多相通之处。我个人极其讨厌上海菜又油又甜,但是我顶多说我自己不喜欢,不会说我建议湖北人都没必要尝试上海菜,我可没这个资格,也没人有这个资格。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你明白了吗?

—— 来自 OnePlus PJZ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1 22: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5-7-11 22:49 编辑
songziyao 发表于 2025-7-11 22:26
所以你压根就没搞清楚我在说啥。你直接一棍子打死说不推荐给江浙人,我举这个例子是为了告诉你光苏南和苏 ...


你不喜欢我的游记可以点x,觉得实在不爽扣鹅也行。有空来我这里教育我怎么写游记,不如自己写个湖北美食游记如何?这样宣传你家乡美食,更多人去吃了才会有更多人为湖北菜点赞吧?

这样天天到处巡逻,思考自己要怎么才能做别人爹,一遍不两遍三天盯着人说教,别人不听还要破大防,这日子过得也太累了。我看你这个精神状态,我就觉得挺可怜的,都不好意思说什么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23: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utama 发表于 2025-7-11 22:47
你不喜欢我的游记可以点x,觉得实在不爽扣鹅也行。有空来我这里教育我怎么写游记,不如自己写个湖北美食 ...

我觉得你是不是脑子有问题,又在这里脑补别人想当你爹,又在这里脑补别人想教你写游记。自己在游记里犯贱,被别人指出来就在这打滚,是不是宣布别人破防了,就可以掩盖你那可怜的见识和莫名其妙的优越感?你有啥资格代表江浙人啊?说来大家开心开心。而且最让我发笑的是,你好像觉得我说这些话需要"思考",那我可以告诉你真没必要,最基本的语言逻辑而已,建议回去提升一下自己的水平,不要在这里脑补别人如何迫害自己,跟个有迫害妄想症的xnn一样。

—— 来自 OnePlus PJZ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7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5-7-17 16:27 编辑

DAY3 三峡一日游

今天要从秭归到奉节,一路上坐船游览三峡。
大部分船都是宜昌市区到达重庆的,一般需要走两天。是我主要是走湖北,所以并不想去重庆市区。找来找去只有这条从秭归到奉节的江山如诗号比较符合我的要求,就是节假日涨价了有点贵。如果大家双11囤货在非节假日出行,我看到有人500左右就能上传,那我觉得还是挺值的。

△打车从秭归县城再去港口。

△这次是在秭归新港。秭归有分新港和旧港,两者相差不远但是如果走错拖着行李还是挺麻烦的。下车之后就有服务员小姐姐举着牌子迎接,指引游客进门。

△进去之后排队检票。由于今天算是正经游轮,所以秭归港的这个轨道车不收费了直接上就行。

△坐上轨道车,缓缓下降。

△跟着人流往前走,我看着前面的船感觉怎么那么大,后来进去发现这不是我们的船。

△是先进大船,再从大船的另一个出口去小船。

△大船的大厅里有他们家游轮的广告,最长可以从魔都坐到重庆哦!

△来到小船大厅,这里有小姐姐演奏民乐欢迎,在这里可以寄存掉自己的行李箱。

△船上的地图,除了贵宾厅和包厢,其他都是自由活动区。虽然是五一假期,但是可能这个船的票比较贵,所以船上人其实不多,所以乘坐体验非常舒适。

△于是在船上先逛起来选座位,公共区域所有地方都是可以坐的。

△我们就选择4楼甲板这里,有部分遮阴也能看到江景。

△隔壁的大船,一看就是多日的带房间的游轮。

△9点30分,我们的船起航!
昨天说过西陵峡是最受三峡大坝影响的峡。西陵峡一端是南津关,现在是宜昌南津关村,离市区很近,在三峡大坝的下游。而西陵峡的另一端是香溪口,在秭归县西部,一会我们会路过。整个西陵峡被三峡大坝截断,和之前已经完全不一样了,相对来说游览价值不大。所以这时候船上只是开船,也没有什么对西陵峡的介绍。这时候基本就是随便看看长江,再随便逛逛船里。

△在船舱里吹空调的时候看到我们超过了一艘高峡平湖5号游船。这一从宜昌太平溪码头出发,到达重庆巫山,价格比我乘坐的这艘船便宜很多。不过我不想去巫山,也不想回宜昌,想想比较麻烦就算了。

△船上的人在互相招手。

△因为人不多公共区域也没什么人,坐在这里看对水。

△后来还去了五楼的甲板。

△船头这里聚集着不少的人,有秋千椅所以小朋友都在荡秋千。

△回到4楼有船上的手工活动,有香囊剪纸还有漆扇可以选择。其他摊位没什么人,漆扇这里大排场龙。只要扫码关注船公司的公众号就可以选择,我感觉随便怎么选都行。最后我拿了个香包的材料套装,自己做了香囊。我妈做了把漆扇,也一起做了个香囊。不过漆扇其实是虚假的非遗,也不知道怎么被宣传成这样的。
差不多手工收摊之后,广播就说船舱里的影院里要放《长安三万里》,可以过去看。不过我不想看电影,就到处看看逛逛。

△岸边的风光。

△岸边还是有公路的,但是地图上好像看不到。

△属于宜昌的路牌。

△这里一路都有很多分叉,有的是小河有的是峡谷。这个一路上每个地区都用柱子写着地名,不过一般是黑色的,这个红色的不知道是有什么区别。

△长江禁渔,但是可以单人单杆哦。

△一路上都是有零散的民居的,还有一些看起来是特殊设施的建筑。

△这次从船尾看看西陵峡。

△路上还看到一个小的聚集区。

△查了下说是1985年6月12日凌晨3时45分在秭归县新滩镇发生的大滑坡。滑坡总体积约2000万m3,毁了位于其前缘的新滩古镇,形成的滑坡涌浪在对岸爬高为49m,向上下游传播中击毁。一共击沉木船64只,小型机动船13艘,造成10名船上人员死亡。但由于对滑坡早有监测预报,撒离组织得力,使滑坡区内居民1371人无一伤亡。

△路上还有瀑布。

△船开过秭归长江大桥,就出西陵峡了。

△过了桥就能看到一条河汇入长江,这里条就是香溪,长江大桥所在的窄口就是香溪口。

△往前看也没觉得特别宽,可能没有蓄水的时候差别会比较大。

△我之前看奶茶只要18元一杯,就点了杯奶茶。服务员说要下面厨房做好了送上来,让我稍等一下他会送过来。我等了起码有一刻钟才来,看来茶都有可能是现泡的。我选的类似于是茉莉乌龙奶茶的口味,味道上来说比霸王茶姬的伯牙绝弦还要淡一点,不过那么热的天也挺清爽的。

△岸边有很多这种小沟。

△这里在建设什么工程。

△有些地方居民楼还比较多,感觉交通比较不便。不知道是不是用后靠的方法,从低洼处迁移上来的。
虽然我才喝了奶茶(主要是上菜太慢啦),但是我和我妈提议去下面餐厅吃一下午饭,因为大概12点半就要到达巫峡,提前吃比较好。

△我本来想说这好歹是重庆的船,既然提供面食那怎么都该有重庆小面吧?结果跑过来一看别说重庆小面了,提供的感觉都是粤菜为主,大概都是外地人才坐这个船的缘故吧。我看这情况不想吃面,就点了份鸡肉饭一份牛腩饭。结果鸡肉饭感觉应该和高铁上的15元盒饭差不多,反正卖完了,于是改成两份牛肉饭。

△服务员小姐姐说保证新鲜现做,绝对不是料理包。我吃了下味道真不错,每个都很好吃!说实话这个船上的物价都还可以,口味也不错!餐厅也是公共区域,有大落地窗,可以边吃边看风景。

△吃过饭后继续回到甲板看风景,路过一个很美味的地方叫鸡翅膀。

△大概12点半,岸边看到一排五颜六色的房子,应该是到巴东县城了。我妈称赞这房子这样还刷的挺好看的。

△然后慢慢进入巴东县主城区。巴东县隶属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秭归县和巫山县之间。看名字也知道,过了巴东县就进入重庆了。

△这里也是山城风貌。

△感觉比秭归县看起来大不少。

△巴东长江大桥,这里每个县城都有自己的长江大桥。

△往前看是巫峡口,往后看是长江大桥。

△进入狭窄的区域,就是进入巫峡了。

△秭归县这里抬高了百米,到巴东县这里就抬高了50多米。

△一路上也有很多河流汇入长江。

△回望巫峡口,可以看到巴东县。

△长江上还有这样的小船。

△感觉巫峡的山形确实和西陵峡的不太一样,巫峡就是以山之秀丽出名的。

△除了河流,有的地方还有这样的小沟。

△船上还有点纪念品店,就是产品比较无聊。

△因为上面太热了,就到船舱里吹吹空调。

△不知道是什么工地,应该是在修复什么?

△然后就到达省界了,应该就是“楚蜀鸿沟”吧?

△就这样离开了湖北,进入了重庆啦!

△过了一会船上就广播要到巫峡精华段了,让大家去船头集合。

△因为人都聚集过来了,所以之后不太好换地方,就固定在这里了。船上一个穿着唐风汉服的工作人员也来到这里做讲解,也是这个船的“吉祥物”叫李小白。
所谓的精华景点就是神女十二峰,也就是巫山十二峰,以神女峰为主的巫峡的十二座山峰。这十二座山峰分为北六峰和南六峰,由于我们只在长江主航道航行,所以我们只能看到北六峰和一座南部的山峰。

△就从第一座山峰集仙峰开始,是北六峰最西边的一座,以像一群仙人聚集在山顶命名,传说中秋之夜可闻丝竹仙乐。。

△凑近看一下。

△因为这里是核心景区,所以有很多游船。不少游船都是我们坐的这个船公司的,一路讲解员都在给我们介绍,对船名、路线和下水时间如数家珍。

△讲解员让我向前看,说前面的山峰像个躺着的少女的侧脸,确实挺像的。

△之后是松峦峰,之前据说山顶都是松树所以此为名。而山顶又形似帽盒,所以也叫帽盒峰。

△继续往前有个岔路口,中间的就是南边的飞凤峰。我们会往右转,进入长江主干道继续浏览北六峰。而如果要游览南六峰的其他五峰,必须从这里往左进入神女溪。由于神女溪比较小大船进不去,所以必须去景区换小船才可以进。

△松峦峰旁边就是神女峰,我们也就在神女峰转弯。所谓神女就是顶上山坳里的那个竖直的岩石,像一个女子站立于山上。关于这位神女的传说很多说法不一,有说是西王母之女瑶姬的化身,因朝迎霞光、暮送晚霞又叫望霞峰。

△继续往前就是飞凤峰了,其山峰形状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

△这里还有很多其他的大船,也是繁忙的航道。

△转到神女峰的另一面,这里就是神女峰景区的入口,需要坐景区的小船才能到达这里。

△之后就是朝云峰,据说以晨间云雾变幻著称。

△我觉得这样看朝云峰也有点云海的感觉,大家都拿出手机拍照。

△之后经过了一条山间小溪,现在枯水期水不大。叫啥名字我忘记了,讲解员说这里终年不断流。

△往前就是神女峰景区的码头。

△这些就是古代当地人特别流行的崖墓藏的洞。

△圣泉峰以有一股圣泉为名,山形宛若一座雄狮。

△继续往前就是最后一座登龙峰,顾名思义就是像一条昂首的巨龙。

△换个角度的登龙峰。

△这是景区的小船,来往于各个景点之间。

△穿过巫山长江大桥,就离开了神女十二峰。巫峡的讲解就结束了,要等一会到瞿塘峡再来。有没有觉得这个桥很眼熟呢?和秭归长江大桥非常相似!其实这个巫山长江大桥才是鼻祖,建造时候解决了很多工程难题创造了多项纪录,所以很多桥梁会模仿这座桥的样子。

△过了桥就来到了巫山县城。巫山也是很有名的地方,各种意义上来说都是。

△巫山县的码头,长江航道几个字好气派啊。
巫峡到瞿塘峡距离不是很远,大概三点半巫峡结束,四点半就开始瞿塘峡了。期间坐在甲板上的休息的时候,看到一群孩子簇拥着李小白过来,由于是五一节,所以船上的孩子特别多。李小白把孩子们带到我买奶茶的吧台前,说要让孩子们都喝水。然后转身去吧台一顿操作,拿出了一打杯子和一个大水壶,给孩子们一杯杯倒水。好像是一会李小白要带他们做游戏,所以孩子们一口气闷了水就开始叫“小白小白”、“小白做游戏”。而李小白一边检查杯子,一边问大家都喝水了吗有没有喝过的吗?当然,孩子们哪里还顾得上喝水,就一直叫小白去做游戏。在这四面楚歌之中,李小白肉眼可见的窘迫起来,说了一句“看着就让人不想生孩子了呢”。

△看到了一艘小船,长得很像网红小红船。
小红船是奉节来往巫山的村村通公交船,主要是为了沿岸村民服务的,把当地农民接到县城里去卖农产品。由于村民都是挑着扁担背着背篓翻山过来坐船,也被称为“长江上的背篓船”。
如果我独自出发从宜昌到奉节,就会乘坐这艘船。具体行程是要从宜昌坐车前往巴东县,这样会绕开整个西陵峡。之后从巴东县坐“小白船”到两省交界处,这也是类似小红船的公交船。之后再换当地车,到培石乡去就可以坐上小红船去奉节了。

△到瞿塘峡了又继续来船头集合,游览三峡中最短却最险峻的峡谷。。

△瞿塘峡全长约8公里,但是非常狭窄,所以山离我们都特别的近。

△感觉就是双向单船道。

△这里也有很多崖墓。

△历史上有名的瞿塘峡栈道已经被水淹了,所以现在网上修了点给大家感受下当时的感觉,不过这个只能看不能走。

△瞿塘峡粉壁墙,上面有很多摩崖石刻。

△不过太远了能看到的其实不多。

△往前就是出口了,也是三峡最为著名的景点夔门。

△穿过夔门往回看,就是著名的“十元人民币”的场景了,游客们也纷纷拿出钱想要对照的拍照。不过江小白说那个角度其实是半空中的,这里怎么对都是有点差距。
夔门的左侧是赤甲山,因山土石呈红色出名。右侧是白盐山,因为石头上的液体含钙质似白盐得名。在灿烂得阳光下,赤甲山略显红色,白盐山呈灰白色,不过我们虽然有光但是感觉不够猛烈,所以颜色不明显。赤甲山顶那边是三峡之巅,是三峡的最高处,明天我也会爬一下。

△出了夔门就是白帝城景区。白帝城之名想必大家都知道,不需要多做介绍。只不过之前那个也被淹了,现在这个也是纯景区。

△穿过夔门大桥。这是连接白帝城景区和奉节县城的桥,差不多就到奉节县城了。

△靠码头的时候看到一艘特别的船。把照片发到旅游群,说这个船充满了刻板印象。居然有群友认出了这个船,叫盛世皇家。这个船名取意清朝乾隆盛世,主打中国古代皇家文化。它不仅外观独特,内部风格更是充满刻板映像。说是大堂正中摆放着一把龙椅,餐厅也是仿膳设计,服务员据说也是特别装束。

△到达奉节港,今天的旅行就结束了。去大厅取行李,排队下船。

△这里上去只要走一段楼梯,之后有自动扶梯。

△之后往前走,可以看到一个城门和一座白塔。白塔是耀奎塔,原来也叫文峰塔,始建于清嘉庆年间。这座塔本身没有很特殊,但是这个宝塔建成之后,三年之内奉节竟然出了5名进士。门是复建的古夔州城的依斗门,古城也已经被淹了。

△奉节也是诗城,这里有个博物馆。

△一路走,右边就是长江。

△斗依门这里也有很多卖橙子的。
走出这里就是围起来的工地,不知道在修什么。穿过一条小路来到一条小马路,拿出手机打车。我们的船有去奉节车站的班车,但是没有去县城的。现场打车的人很多,我比较悲观,和我妈说要等很久我妈也表示理解。除了人多车少之外,由于施工这条路是双向单车道,特别的堵。堵车的原因不光是车多,而是因为就算双向单车道,还是有人在路边停车。

△我运气不错十几分钟就有车了,正好这个小哥送人过来被我叫到回去的车了。因为这里一边路上停了很多车,导致我们的坐的车一会儿顺行,一会又逆行,特别的惊悚。不过到了夔门大桥之后交通就畅通了,还是施工的关系比较大。
过了夔门大桥,就是县城了。县城是典型的山城,小车七拐八绕地在小巷里穿梭,我妈说这就是山城吗?我说这点小意思,去重庆市区会更加震撼。司机也说他们去重庆也不开车,那边路他们也看不懂。
司机把我送到我的定位点,也就是我今晚住的酒店门口。下车之后左看看右看看,果不其然吗没看到我的酒店。我和我妈说稍安勿躁,说不定我们在B2,酒店其实在1F,因为前面看起来是地下停车场。我也不多猜了,直接打电话问酒店怎么才能到酒店。在店员的指引下,从“地下”车库进去,坐电梯到2F就到了。

△车库门口有一家火锅人爆满,于是我就和我妈来吃了。本来是想试试奉节特色的什么鸡,但是查了下要提前预定才能吃上,就放弃了。
我去的时候小桌没有座位,老板和我商量能不能等一下,大概要十几分钟,两个人坐大桌有点浪费。我说时间还早无所谓啊,那就等等吧。老板也给我们找了个地方坐了会,之后收拾好了又招呼我们进去。

△这火锅味道不错,食材新鲜分量也可以。但是有缺点就是口味有点淡了,可能看我们是外地人,就和我们说点微辣。这个微辣有点淡,下次还是不能退缩,直接中辣起步吧!
为了明天要爬山,所以我要去买几瓶水,就和我妈在周围逛了圈。虽然是低配版,但是妈也体验了下立体交通,她也觉得新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22 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5-7-23 17:05 编辑

DAY4 三峡之巅

今天我的行程是去三峡之巅徒步。不过我妈肯定不能徒步,所以我安排她先去白帝城玩,之后我们在三峡之巅汇合。
因为奉节交通比较不方便,于是今天包了个车送我们来回景区。由于三峡之巅在网上特别火,所以人特别多,我就想要早点去景区免得堵路上。

△司机先把我们送到了白帝城景区。这时候景区还没开门,不过再过个十几二十分钟也就要开了,可以看到已经有很多人聚集在这里了。因为三峡之巅有个挑战赛,需要从白帝城出发一路打卡,每天前多少名可以拿个奖牌。这个比赛现在非常卷,我肯定卷不过,所以就放弃了。而白帝城的门票要100元,太贵了我也就不去了。

△之后司机载着我再出发,我要去拗口登山口。
三峡之巅从白帝城景区的夔门边的CP1出发,一直到山顶的终点大概是10km的路程,累计爬升是1400左右。如果需要参加挑战赛拿奖牌,就必须走全程,那么需要购买白帝城和三峡之巅的门票。一般来说如果想要拿奖牌,最慢也需要3小时内走完全程。就我的水平来说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干脆就从拗口进了。目前全程最快据说只有56分钟,这比赛实在太卷了。

△之后有一段上坡,因为拗口出发比白帝城出发少爬升300米。

△到拗口这里下车,已经有很多车停在这里了。

△从旁边的工地走下去就是正式路段了。

△正式出发,可以看到景区的路牌。

△往远处眺望,还看不见三峡之巅。

△因为算景区,所以路都修好了。

△路上也有很多补给站。

△从出发的地方要走大概2km的下山路,之后才开始爬升。

△往前来到个观景台。

△这里可以看到夔门,也是三峡之巅挑战赛的起点。

△继续往前走有个检票口但是没有人检票。

△拐个弯就能看到终点了,就是远处的山头。

△一侧是瞿塘峡。

△地质灾害警示牌。

△走了没多久就遇到两位跑越野的小伙伴超过我,此时是早上8点。我有点搞不清楚时间,因为我问了下早上07:30白帝城景区才开门,那么他们是白帝城来的还是和我一样拗口来的?

△这里一路下坡,然后到对面爬坡。可以看到对面的著名景点,三峡之巅的六十六道拐。

△这里能从中央看到瞿塘峡。

△下到谷底,这里就是最低点。有厕所和休息用的座位,景区设施还不错。

△之后就开始正式爬坡了。

△景区的告知书。

△整个景区就在赤甲山上。

△走一半碰到个蓝天救援队的队员,我们一起走到了六十六道拐的入口。路上他问我从哪里来的,感觉我这也太快了。我说我从拗口来的,不过刚才已经看到跑越野的,不知道是不是白帝城来的。我问他,听说前几天都有人爬一半被抬下去,是真的吗?他说每天都有。我说前几天太热了恐怕都是中暑吧,他说各种都有也不都是中暑。我说我想景区怎么还能抬游客下去呢,原来是和蓝天救援队合作。

△休息平台可以下去,有个更靠近瞿塘峡的区域。

△然后我就开爬六十六道拐了。说实话也没什么难度,就是这里暴露感比较强,比较适合航拍所以比较出名吧。

△回头看刚才待过的观景台。

△过几道拐还给你立个石碑告诉你。

△离瞿塘峡越来越远了。

△半路还有个休息站,刚才和我聊天的蓝天救援队小哥今天就驻扎在这里。他说他有很多小伙伴,在很多休息点待命。

△从这里能看到对面刚才下到谷底的路。

△海拔520有个观景台。

△这景区能想出这样的活也不容易。

△海拔越来越高。

△路上休息站是真的多。

△爬到了终点。我觉得六十六道拐还是挺好走的,因为没有楼梯。

△之后就要爬楼了。
为什么说我是雨神呢,我一要爬山了,这天天气预报就是中雨。从六十六道拐的后半程开始,天气就零星开始下小雨,之后越往上雨越大,到了山顶就是大雨了。不过下雨有下雨的好处,至少不会太热,而且这点雨对我本人也没什么影响,毕竟习惯了。但是我昨天晚上失眠了,一晚上也没睡觉,所以今天走的也不快。

△路上人也很多,补给点很多,还有厕所,设施修的真不错。

△继续往上走。到处是补给不用带太多水,路上都可以买。我自己也就带了1.5L水,一路也没喝完。

△景区的地图,我来到了今天徒步路线的中间点。这里也算是个下车点,往外走一点就是三峡之巅景区缆车的上车点。

△这里叫青山人家。路中间看起来有个像舂米用的东西,不知道为什么在这里。

△往前走又是个检票口。

△过了检票口就是倚穹台。

△从这里看远处的夔门。

△远处的山。

△下雨也休息不了,继续出发吧。

△比起六十六道拐,后面都是阶梯我觉得走起来更累。不过这路修的真不错,后来包车的司机和我今年刚修整过所以特别好走。

△这里大部分时间是在是树林之间走,偶尔能看看瞿塘峡。

△来到一个新的休息平台。

△还是瞿塘峡,只有瞿塘峡可以看了。

△因为雨大了,雾也大了,还能看看云雾。

△之后是比较出名的危石鸟道,是一段窄山脊线。但是因为这周围都是树,看不到外面所以我也没感觉。

△又是个穿高跟鞋的猛人,不过这个是小高跟。

△之后来到海拔985米,这次整的是高考的活。

△从观景台往外看。

△有很多人聚集在这一片吃饭,可能爬久了人饿了。

△可能石头路不行,特别修了楼梯。

△来到一个新的观景台。

△风光还是这些。

△往前走有个岔路,我选简单的。

△仰观台是最后一个大的休息平台,在这里我也遇到了最后一个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他对每一个路过的游客都提醒说上面路滑小心脚边。

△从这里往下看,为什么画面有栏杆呢?因为我恐高啊!

△前方的三峡之巅山顶,可以看到山顶的平台了。说实话从这里看走过去还很远,但是路牌上显示只有1公里不到了。

△一脸懵逼地出发,距离感觉那么远,路只有1公里吗?

△感觉路边的数字过的飞快。不过比起之前,这里开始路边多了很多休息的人,很多人走到这里走崩了,加上下雨状态更差。不过也没几百米了,忍一忍就到啦。

△到了最后一个小平台。

△海拔1314,这个数字也不必多说。但是因为地方小拍照的人多,还堵了一会儿人。

△一顿密集的路牌输出,我还是一脸懵逼。

△走着走着有个路牌,提示前面有个水池。

△确实有个水池,不过下雨也就不欣赏了。

△过了水池其实就到终点了。

△爬上终点的观景台。

△这里是最后的CP点,如果参加比赛的话计时到这里结束。

△来到打卡石碑前,不过大下雨这里没什么人。

△我小心翼翼地往下看看,雨太大雾太大也看不到瞿塘峡了。

△再左右看看之后赶快跑路。

△回程去去索道站。路上有个领取奖牌处,和我无缘啦!

△这里也有个水池。

△之后一路走。

△这里有个岔路说通往什么景观台,雨太大了我就不去了。

△雾也升上来了。

△路边风光

△来到游客服务中心的广场。

△一边是缆车站,一边是景区车站,两边都可以上下景区。

△我是买的索道票,就去了索道站。我从下车到进索道站,大概一共花了4个半小时。没办法我就这水平,所以奖牌是不想啦!
因为刚下雨的时候雨不大,我一开始就套了冲锋衣在外面。结果往上走越下越大,冲锋衣外面很快都是水。感觉再穿雨衣也是到处是水,所以我干脆一件冲锋衣穿到底了。我之前觉得我这件冲锋衣质量挺差的,所以也就这种景区才穿穿,没想到它居然质量还可以,衣服里面没有进水。

△缆车下山,也看不太清楚外面的风景。

△下来之后来到景区大门口,这里有停车场,我妈和司机已经在这里等我了。
托冲锋衣还算靠谱的福,我上半身都是干的,所以我让我妈准备几个塑料袋帮我垫一下我上车要坐的地方。我就把行李往后备箱一脱就上车了。虽然衣服防水,但是裤子是速干的,所以这时候全湿透了。
我问我妈说你怎么那么快就出来了,我还以为我们能在三峡之巅相会呢!她和我说这个白帝城也没什么玩的,就来三峡之巅了。结果山顶雨下的太大,太冷了没带多久也就下来了。我本来想让有时间司机带我们去哪里看个夔门,或者去橘子园买个橘子,不过既然下了大雨这些都只能放弃了。所以让司机送我们去高铁站,今天的旅程也就结束了。
由于今天也没买橙子,我们问了司机小哥怎么买好。司机小哥表示他是来帮忙的,节假日找他朋友订车的人太多,人手不够他过来开一下。关于旅游的任何问题他都不清楚,可以联系我之前找的那个人。我后来联系了那个小姐姐,问她买了一箱橙子。她说现在只有晚伦橙了,价格比较贵也没那么好吃,如果我喜欢吃的话过年前的时候橙子是最好的。我这次啊恍然大悟为什么去年春节去赣南怎么满大街的橙子,原来是时令季节啊。后来收到橙子味道也不错,准备春节前再去问问。

△差不多下午两点半就到达了奉节站,离上车还有3个小时。

△之前短袖速干裤冷的瑟瑟发抖,就车站里先吃点热的暖暖身体吧。
之后就一直玩手机,毕竟这里离县城也远,下大雨也哪里都不能去。

△开始检票。进门就是奉节宣传语。

△穿过走廊,来月台坐车。

△这条线的目的地是襄阳,所以先要往湖北省开。这里是巫山县的巫山小三峡,来的船上好像没注意到。

△之后离开长江,来到兴山县,过了这里就是神农架林区了。

△穿过神农架林区。

△停车在神农架站。

△最后来到襄阳东站,打车去古城周围的住宿点。我问了下司机,他说襄阳也下了一天雨,现在还好,下午的雨非常大。

△最后晚上叫的外卖。饭是特价饭,也没什么特别的。但是这个牛奶真的好喝!不过他们家酸奶倒是一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25 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5-7-25 15:51 编辑

DAY5 襄阳古城 曾侯乙墓 草甸子街

今天本来下午想去随州博物馆的,但是没想到居然不开门。发现后改成襄阳也来不及了,因为今天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车票非常紧张。

△早上打车来到襄阳城墙,司机问我来干嘛,我说来吃牛肉面。司机表示鄙夷,这地方有什么牛肉面。查过网上比较有名的牛肉面在汉江的另一边,感觉来回打车比较麻烦,就选了这里周围的一家老店。

△因为是步行街,所以只能停在外面走进去,往前走就是城门。

△这里是北街,也就是当地的步行街。不过我之前在网上查的时候说这里本地人也会来,所以算不上针对外地人的旅游景区。我选的店在北街边的小巷里,查过开的比较久。

△我点了一份牛肉面一份牛杂面,这样可以换着浇头吃。襄阳牛肉面有很多流派,味道都不太一样。我觉得牛肉的比牛杂的好吃,总体来说味道还不错,但是不至于特别来吃。我之所以来襄阳,就是为了吃一顿牛肉面。之前听说隔壁南阳的节假日都会一蜂窝的跑到这里来吃面,就很好奇多好吃。

△吃完之后原路返回,出城门看看。

△汉江风光。

△之后进城门,上城墙。

△襄阳城墙是国五,也是南方保存最完整的城墙。襄阳城三面环水一面靠山,易守难攻,又在南下汉江平原的咽喉处,自古以来都是著名的军事重镇。

△爬上城墙。

△先往前走到达夫人城。从墙边可以看到一条护城河,还能看襄阳城到另一头是群山。

△夫人城之所以叫夫人城是因为韩夫人。

△这里一侧是护城河,一侧是汉江。

△之后返回去看临汉门,也就是我们上城墙的地方。

△眺望汉江。

△另一侧就是北街了,远处的城楼是昭明台,也是襄阳城墙的一部分。

△这里有个网红机位,大概出的是这样的片,一般是夕阳西下的时候来拍。

△城楼里有个城墙展。

△古襄阳城地图。

△城墙介绍,目前能看到的都是明城墙。

△和别处的明城墙差不多,城墙砖上也物勒工名。

△城墙砖的制作方法。

△还有一些模具展出。

△城墙的搭建方式。

△场景模型。

△这里的民居建筑很多这种样式的,算西南民居吗?

△下城楼来到北街。

△因为昨天的牛奶很好喝,就打算去再买一些,店铺就在北街旁边的管家巷。

△来到店里买了牛奶,目前是我喝过最好喝的牛奶。

△之后返回北街,这里是一般的商业街,卖什么的都有。这里有一家网红的红糖饼,早早的就排起了长队。不过我在网上看襄阳人说红糖饼不是特产,猪油饼才是。

△我妈还是好奇买了红糖饼,顺便也买了猪油饼。说实话红糖饼就是一般的味道,我觉得红糖锅盔好吃多了。猪油饼倒是超出预期外,不愧是当地特产。

△昭明台据说是为了纪念梁武帝的昭明太子所建,他是在襄阳出生的。不过现在的建筑是1993年重建的,所以纯仿古建筑。

△昭明台南边是南街,北边是北街。走过昭明台,我们在襄阳游览倒也就结束了。

△打车前往襄阳东站,路上要跨过汉江。
司机给我抱怨了一路现在做网约车都是白菜,现场还拿他的手机给我举例,20公里的单就挣三五块钱也有人接。表示现在真的太卷了,铁人三项也是难。也是在这里知道了特惠单平台扣的钱比普通单还狠,但是平台优先派特惠普通单根本不派。

△之后进站检票。襄阳东站是湖北五大交通枢纽之一,站场规模也非常大。

△一路上也是平原景象,我们也是回到了汉江平原了。

△来到随州南站。

△由于我们晚上还需要前往武汉,所以需要在随州寄存一下行李箱。我和我妈说我在市区查了一个地方方便也能寄存,我妈表示为什么火车站不能寄存?并且指着游客中心说这里不应该可以寄存吗?我说这种小站游客中心都不一定开着。我妈不信一定要去看看,结果如我所料走了一大圈到这个游客中心,人家根本不开门。

△所以我妈只能和我一起拖着行李箱,打车去市区的主景区草甸子街。

△因为是随州主推的旅游景点,门口的游客中心可以免费寄存。这里的工作人员小姐姐也很热情,可能今天节假日最后一天根本没有人,我们刷脸就可以寄存和拿取了。

△寄存好行李之后再打车前往曾侯乙墓。

△景区导览图。还有个炎黄故里景区离这里有点距离,就不去了。

△还有随州旅游地图。

△来到遗址大门口,旁边的游客中心可以买票,40元一个人。我是想市区那个草甸子街如果不行,只能来这里寄存了。

△检了票要坐电梯上楼。

△从高台上可以看到马路对面的市博,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开门。虽然曾侯乙墓的文物差不多都被省博搬走的,但是市博还留有很多青铜器的。

△往前有个疏干保护纪念碑,疏干是一种保护墓地不受地下水侵袭的保护措施。

△这里应该是疏水洞的主干道。

△前方就是主体展馆,门口有墓石板。

△进入展厅,旁边放了一些文物,应该是复制品吧?

△还有个复原……不知道是正经复原还是辛追夫人那样的。

△继续往前走就是墓室主体了,不过里面不让拍照。其实陪葬品和棺木早被拿去博物馆了,椁木也全部拿出去修复了,所以这里只有几个土坑。
我妈说过来就看这个大坑吗,里面的文物呢?我说文物都在省博,后天你就会看到的。我妈之前的旅途中对楚式青铜器赞叹不已,也是我这次旅游带她来的原因。

△外面走廊的墙壁上有介绍,通过照片可以看到墓室的情况。

△一些知名文物,有一些会在之后的省博行中看到。

△曾侯乙墓的历史。

△保护历史。

△椁木全部抽出来做处理,处理结束据说还会放回去。

△地下墓地防水也很重要。

△走廊一侧是一个放映厅,滚动播出一部非常老的纪录片。我个人觉得非常好值得一看,应该是当年一挖出来修复好就拍的,不过我妈看的昏昏欲睡。由于曾侯乙墓和周边墓地出土文物都在省博展出,这一部分还是等到省博再说吧。

△椁木保护馆在另一边,要走一段路过去。

△继续往后走就是遗址的后门。我们打车的时候自然定位的是这个后门,但是后门不能进,如果大家要来,记得定位到市博的马路对面。
包括曾侯乙墓在内,这里有个一个古墓群,以地名擂鼓墩命名。但是比较麻烦的是,这里曾经PLA建厂的时候挖地挖出来的,因此地皮问题需要扯皮。从曾侯乙墓走过来的一路上,有一些空置的建筑,可能当年还是用作营地或者厂房了。
不过好在现在国家已经批准建设遗址公园了,还是等新的建好了再来吧!

△走到一侧有个编钟馆,是复制的曾侯乙编钟和一些服装,给游客拍照的。

△旁边有个小楼,里面就是这个椁木修复项目。一个很大的厂房里摆着很多长长的椁木,不过也是可以看但是不能拍照。但是我个人还蛮觉得值得一看的,因为这些椁木可以凑很近看,能看到木头的材质纹理和一些彩绘。

△工程介绍。

△看完之后原路返回,发现一个观景台。

△景是这样的,感觉也没特别值得看呀。

△还有介绍擂鼓墩遗址公园工程的展示牌,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建好。

△参观完毕之后就出了景区,等车的时候发现旁边是个公共菜园。

△打车前往草甸子街。因为还早只能在这里再逛逛了,毕竟今天去武汉的车票很紧张,根本没有余量给我改签了。

△这里就是那种很大路货的打卡拍照一条街。

△市博虽然关门修缮,但是把文创店开过来了。

△但是这条街很短,没走多久就到头了。

△看了下地图,确实很短。

△拐子饭是这里的特产,不过早上吃了面和饼现在根本吃不下就算了。

△路边还有个婚介所,是这里人最多的地方了。

△这样的街道,肯定有旅拍店。

△问了路来到这里的网红花墙,算是这块街最出名的地方。

△因为时间还早,就来这里的一家糖水店吃糖水。价格真不便宜,味道也就那样的。

△等时间差不多了又打车回到随州南站。

△这随州南站外面一片绿色,感觉离市区挺远的样子。

△随州现在主打银杏游,所以高铁站也设计成银杏的样子。

△我还觉得挺好看的。

△检票进站。

△在月台上可以看到那个没开门的游客中心,建的真的很大。
今天是节假日最后一天,车上很多先上车后补票的人,导致走廊都被站满了。不过好在是和谐号,总之按时到达了汉口站。

△到了汉口站,就看到我们车子的标牌已经变成反向去襄阳东的了,真是非常的紧凑。我们还没有出站,检票口已经放人下来了。

△今天人应该没有第一晚多,多以这次还是检票出站的。今明两天需要去武汉市区居住,所以我们就坐地铁前往。这地铁站为了限流,在外面绕了几圈。不过现在进地铁站的看起来都是大学生,秩序维持的很好。

△民宿外的江景,虽然有点远但是也算江景房吧!

△晚上还是吃外卖。我是看有一家现炒外卖评价不错点的,吃下来确实感觉不错,就是武昌鱼和我之前说的情况一样。另外还买了鸭货,这次点的是精武路第一家,感觉也一般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5 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叫精武路第一家……我老公武汉人我都没听他们提过,也没见身边人吃过。还有哪个正经武汉人建议人去吃武昌鱼不吃大白刁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25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5-7-25 16:21 编辑
liquer 发表于 2025-7-25 15:54
什么叫精武路第一家……我老公武汉人我都没听他们提过,也没见身边人吃过。还有哪个正经武汉人建议人去吃武 ...

如果你想问鸭脖的话,是图上这一家。因为小胡鸭吃过了,冷记当时这里没有外卖。我点他们只是因为他们离我不太远,可以送的外卖。

我也没想特别吃武昌鱼,我就是把这家招牌菜都点了一通。是这家的招牌菜之一,因为也不贵就当吃过了就算了。对于湖北菜的鱼的评论之前已经那么多楼了,再讨论也没意思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5 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zutama 发表于 2025-7-25 16:19
如果你想问鸭脖的话,是图上这一家。因为小胡鸭吃过了,冷记当时这里没有外卖。我点他们只是因为他们离我 ...

首先这个精武路第一家我从身边的武汉三镇都有的各种亲戚就没听过,冷记都还属于一半人说好吃一半人说压根没吃过的程度,何况什么精武路第一家。不是青山人有几个会去恩施街的?不是武昌人有几个会去武泰闸小民的?武昌人也不会经常过江去汉口吃东西,武汉就是这样的。
其次我本来没看你跟其他人鱼的纷争,看完我只能说,你如果去一个地方旅游只是为了加强自己的刻板印象,那何必假装自己很有兴趣了解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5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一个荆州本地人 都没楼主看的多。 不过吃的,我觉得没必要争的 口味地方影响而已。以前我贼喜欢吃锅块和 早堂面 牛肉米粉。 到了广东呆久后,现在回去再吃感觉就那样,好吃么? 好吃,但是已经不像以前那么爱吃了,觉得太重口味了。  其实湖北吃的很杂的啥都能吃 没有甜咸争端。 太辣 太甜 2个极端除外, 感觉都是甜带辣  辣带甜  咸带辣  咸带甜 都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26 02: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6 08: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utama 发表于 2025-7-25 16:19
如果你想问鸭脖的话,是图上这一家。因为小胡鸭吃过了,冷记当时这里没有外卖。我点他们只是因为他们离我 ...

这个第一家其实是水货,老汉口只认汤腊九。前些年精武路拆迁把老店都拆没了,剩下那一排里面,只有汤老头有的鸭脖有以前汤腊九的四成味道口感,至于鸭肠则是完全不行,倒是隔壁王松林的鸭肠口感还可以,但卤香味不行。我和他们这边老板聊过,因为煤炉子改成了气炉子,再者鸭子品种改了,他们也难以还原以前的口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6 08: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utama 发表于 2025-7-25 16:19
如果你想问鸭脖的话,是图上这一家。因为小胡鸭吃过了,冷记当时这里没有外卖。我点他们只是因为他们离我 ...

另外武昌鱼不要点外卖,无论是清蒸还是红烧,都必须现做现吃,以外卖来考察一做城市美食这是很傻逼的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6 08: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iquer 发表于 2025-7-25 15:54
什么叫精武路第一家……我老公武汉人我都没听他们提过,也没见身边人吃过。还有哪个正经武汉人建议人去吃武 ...

你这话过分了,无论怎么说武昌鱼都是武汉饮食文化的代表,也是商务宴请的常备菜,作为平替的鳊鱼则是很多武汉老百姓的家常菜。大白刁倒是蔡甸江夏喜欢挂在嘴边,因为那边能现捕现做吃野生的,我吃过最惊艳的一次就是在蔡甸,本地人偶尔会去尝鲜,要说压过武昌鱼那是不可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6 08: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iquer 发表于 2025-7-25 20:30
首先这个精武路第一家我从身边的武汉三镇都有的各种亲戚就没听过,冷记都还属于一半人说好吃一半人说压根 ...

老汉口只要路过循礼门,都会知道精武第一家这店,然后都会骂这假货砸招牌的。至于跨城找吃这件事,武汉好吃佬很多,但凡有新店好吃的出来,都会有很多人捧场。之前恩施街上百家餐饮夜夜火爆,单靠青山的好吃佬是支撑不起来的,同理万松园、黎黄陂路、天地等等都一样,现在交通便利,三镇人来人往极其频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8-5 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5-8-7 13:03 编辑

DAY6 黄鹤楼 湖北省博物馆 武汉火车站(上)

要说今天的行程,本来是计划盘龙城和辛亥革命博物馆的。不过提前一天晚上预约盘龙城的时候发现居然不开放,节后给补休了,说实话并不多见。至于辛亥革命博物馆,他是南北馆错开休的,我寻思横竖总归开一个吧,结果是也补休了,应该是除了省博都需要补休。

△白天的江景。

△坐地铁要在大名鼎鼎的徐家棚站换乘,我十分期待体验下所谓的超长换乘。结果我要换乘的线路走几步路就到了,感觉有点失望。

△出地铁站,前往首义广场。

△广场的地图。

△广场地上的湖武汉地图。

△来到南馆,就是辛亥革命博物馆,不过正门在修要从侧门进入。

△侧门显示今日闭馆。

△于是打算再过个马路,去隔壁武昌起义博物馆再看看。

△好家伙也是关门。无论哪个博物馆都在门口遇到了来了发现闭馆的人,感觉和我一样还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
匆匆忙忙跑过来,也感觉累了,就去旁边广场上休息了一会,顺便把这博物馆给投诉了。后续就是明明是工作日,但是12345投诉了根本没回电话。一直到我回到魔都才接到一个电话,感觉是博物馆的人,但是他们没有用任何标准话术说明身份。不过我就想说下我的诉求,能传达到就好。
我说这个博物馆之前宣传的就是南北分开时间闭馆,周一关一个周二关一个,这样保证一周七天游客来武汉都至少能看一些不白跑。也不是不让博物馆休息,但是能直接把两个博物馆都关了没想到,正常不应该也是分开休息吗?对方觉得我说的很有道理,确实不太合理,不过结果就是她会向上反应。我后来看了下端午节,还是都给关了,看来也没什么用。

△没办法来都来了,就随了我妈的心愿去隔壁黄鹤楼看看吧。过马路到对面景区门口,买票70块钱一个人。刚买的时候觉得这里居然能和故宫一样贵,不过游玩过后觉得还凑合比起很多景点还是有点性价比。

△检票处旁边还有个商业古镇,不过我们马路对面来的就没逛了。

△进门之后就是个园林。

△算是个景点。虽然纯现代的,但是建的还算有点意思。

△要去黄鹤楼,先要穿过个紫竹苑。

△之后走过一个通道去黄鹤楼广场。

△广场的一端是白塔。
这个塔是胜像宝塔,由元代威顺王建于黄鹤楼故址前的黄鹄矶头,1955年迁至如今位置,也是武汉唯一的喇嘛式白塔。

△紧接着就来到黄鹤楼本体了。
大家都知道现在四大名楼除了岳阳楼都是重建的,我和我妈说的时候我妈还惊讶了一下。我说你看这建筑像古建筑吗?不过各地在重建的时候都是下了一番功夫。黄鹤楼屡次遭到焚毁后重建,最后一次被焚毁之后实在清光绪十年(1884年)。现在的黄鹤楼是以清代的黄鹤楼为蓝本,在上世纪80年代重建的,还获得了鲁班奖。

△一楼是个瓷画,题材是橘皮画鹤,也就是黄鹤楼名字的由来。
传说有一位辛氏开了家酒店,有一个穷道士经常在店里赊酒喝。有一天,道士说他欠了那么多酒钱,现在也还不出,就帮老板画只鹤吧。他从篮子里拿出一块橘子皮,画了一只黄色的鹤,并告诉老板这只鹤只要听到客人拍手唱歌,就能从墙上下来起舞助兴。之后,这位道士就再也没来。辛氏的酒店因为这只鹤生意越来越好,积累了不少财富。十年后,道士回来了,取笛吹奏。黄鹤从墙上下来,载着道士飞上云天。辛氏为纪念这位老神仙,便在这里盖起楼阁,取名“黄鹤楼”。

△二楼走廊外面的样子,这个走廊是可以走一圈的。

△继续往上走,有展示清代黄鹤楼的模型。

△还有通过古画复原的宋代的模型。

△继续往上走,有展示和黄鹤楼有关的诗歌。

△再继续往上走,这次的壁画我感觉真不错,当时为了建造黄鹤楼也下了很大的功夫。

△楼层高了看的比较清楚,往外看可以看到长江和京广线。
这条京广线可谓是武汉的龙脉了。虽然之前江陵也是长江的重要枢纽,但是通往广东的主要枢纽是隔壁阿卡林,在阿卡林的游记里也有详细说明。但是汉铁路和粤汉铁路的相继建成,使得贯通中国南北的大动脉从隔壁移到了武汉,使得湖北省取得了“九省通衢”的头衔。
1889年两广总督张之洞向清政府提出了卢汉铁路(卢沟桥至汉口)计划。得到了允诺后,为生产卢汉铁路所需要的钢轨,张之洞开始筹办汉阳铁厂等一系列重型工厂。张之洞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工业之父。1897年3月17日,比利时驻汉口领事法兰吉见张之洞面商筑造卢汉铁路事宜。经过谈判,清政府最终与比利时人达成了协议。1906年4月1日,卢汉铁路全线正式通车并更名为京汉铁路,自此从北京到汉口之间的南北干线建成。
1896年督办芦汉铁路时,张之洞、盛宣怀等提议修筑粤汉铁路。此时虽然得到了应允,但因耗资巨大,工程延迟至1900年7月才动工,且进程缓慢。后在1905 年,张之洞奉旨督办粤汉铁路,不过他在1909年就病重去世了。直至1936年8月,粤汉铁路全线1059.6公里才竣工,并于次月通车。虽然此时火车的时速只有35公里每小时,从武昌到广州就需要44个小时,但是这条铁路建成带来的便利足以改变中国人口的流动走向。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问明明都是长江沿岸,为什么湖广地区的人更倾向于去珠三角,而不是下游长三角?这是从粤汉铁路开通之后,交通带来的迁移惯性。比起坐船沿着长江顺流而下走一千多公里到上海,坐火车到达广州更简单方便安全快捷。
至此,在京广线面前的难题就是长江天险了。1906年,张之洞就提出过在武汉建一座长江大桥的设想,不过以当时的情况很难实现。1913年,“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组织人员对武汉长江大桥桥址进行初步的勘探和设计,这是武汉长江大桥的首次实际规划。詹天佑给武汉长江大桥的选址就在武昌蛇山与汉阳龟山之间。1950年,武汉长江大桥开始钻探测量工作和初步设计;1953年2月,大桥开始筹备兴建;1955年9月1日,大桥正式开工,历时2年1个月,全桥工程于1957年9月全部竣工。武汉长江大桥是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公铁两用的长江大桥,素有“万里长江第一桥”美誉。
不过这个项目有个问题,就是引桥部分占了位于昌蛇山西段古黄鹤楼的遗址。所以后来重建黄鹤楼也是换了个地方,无法重现“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场景了。

△远处的长江也是一线江景了。

△顶楼也是一组笔画,不过我觉得技术水平虽然高但是比较中规中矩。

△比起楼下的一副,顶楼这里也是待遇高都给画满了。
之后离开了黄鹤楼,我们继续往前走。黄鹤楼这里是单向楼梯通行,不过楼内有电梯给有需要的游客使用。

△清代黄鹤楼被烧毁后就留下了这个铜顶,留在这里展出,还有一个纪念钟。

△来到涌月台,不过现在既没月也没江。

△涌月台隔壁有个白云阁。

△二楼是个剪纸展览。我国剪纸大家都知道,法国的剪纸艺术也很厉害。

△感觉这个剪的真不错,拍一下。

△还有个集合了各种黄鹤楼的屏风。

△楼上有个黄鹤楼的映像展,展示一些老照片和黄鹤楼有关的图像。

△古画中的黄鹤楼。

△在白云阁看黄鹤楼。

△顶楼是个书法展,展览了一些拓片。

△出了白云阁继续往前走,是岳飞纪念广场。这里有个岳飞真容碑,但是不是国保的样子。

△有岳飞纪念像,旁边一个小屋里还有个岳飞纪念展。从岳飞生平开始介绍,不过中国人都不知道就不放这些图了。

△岳飞在湖北的活动轨迹。

△武汉市内和岳飞有关的地方。

△岳飞北伐的路线。

△离开岳飞纪念广场,有个很大的路牌指路。

△于是转个头来到紫薇苑了。看得出和隔壁的鹅池一样,应该是王羲之主题。

△还搞了个曲水流觞。

△还整个小兰亭。

△穿过紫薇苑之后来到落梅轩,这里有编钟表演,听广播说是春晚同款。不过我不看春晚也不知道什么样,而且之后还要去省博,所以也没有进去了。

△往前走就回到鹅池。

△景区差不多逛完了。不过我妈说还有个小洞天没有去,就是在进门后去黄鹤楼路上的,于是我们再次前往。其实就是个防空洞,最里面是个设备机房,感觉搞成这样有点莫名其妙。
之后就离开了黄鹤楼去下一站。好在省博今天人不多,下午还能预约,就决定去省博了。不过后来发现还因祸得福了,因为本来只是计划最后一天去省博,但是实际去了之后发现一天根本逛不完。

△去地铁站的路上有很多表达武汉特色的壁画。

△网上说这个地铁口好像是黄鹤楼最佳观赏点之一。

△坐地铁来到省博。

△进入省博,看着人也不多。

△进门有个湖北省通史展,那就先看这个吧!

△按照时间顺序先从史前史开始。

△湖北重要的史前遗址。

△对于这一时期的概括,省博选择了这个太阳人。确实很有代表性,是我国最早的太阳崇拜的图腾。这个太阳人是在秭归县发现的,是城背溪文化的遗物。从秭归这一带逆流而上一点就进入古巴蜀的地界了,正好是和古蜀文明的交界地带。想必大家对三星堆太阳崇拜也很印象深刻,虽然太阳崇拜是一种原始信仰,但是两地之间一定也有相互交流。

△旧石器时代的郧县人,头骨非常完整,填补了东亚直立人从非洲迁徙至欧亚大陆后的演化空白。

△旧石器时代遗址。

△时间进入百花齐放的新石器时代。由于荆州算是早期江汉平原的文化中心之一,这一时期的内容基本都在荆州博物馆见过,所以我就挑一些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部分展示一下。我妈在逛省博的时候也吐槽怎么那么多荆州的,我说毕竟网上都说是荆州博物馆武汉分馆。

△第一个代表作就是城背溪大溪文化。

△从刚才的太阳人能看出来,这一带的人非常擅长装饰艺术。

△这种摆石动物之后会继续传承,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二里头的那条绿松石龙。

△此时墓葬已经有陪葬品了。

△之后到了油子岭文化时期。

△刻画符号和原始文字。

△进入辉煌的屈家岭时代了。

△也就是从古文化进入古国时代了,类似的古国当时中国有不少,群星璀璨。屈家岭就是江汉平原的代表。

△既然是古国,那肯定有城池。在大水之畔,水利工程也是必备项目。

△进入了石家河时期。

△泥塑非常有特色。

△把之后的时期纳入夏商周了。

△肖家屋脊也也算在这一时期,玉器很有特色。

△各式玉器。

△长江流域最早的青铜。

△我镜头太短了,玉太小了拍不好。

△之后进入我本来想去但是今天的关门的盘龙城时代。

△盘龙城是商朝疆域的最南端。

△青铜器都很和中原的很相似。

△另外一些,有着明显商代早中期的风格。

△这里主要和郑州比,是因为主要和二里冈时期的商代中央比。可以看出二里冈时期对商朝对这一带的控制力。

△饕餮纹是商代的经典。

△介绍了二里冈,也是目前认为的商代早中期。

△还有一些兵器。

△这个铜鼓是国内唯一了。

△还有看起来继承自二里头的龙。

△之后就进入西周了。

△西周的文物。

△这个双身一头龙很有特色。

△当时在湖北分封的诸国。

△息国的青铜器。

△昭王南征。我记得就是昭王南征失败之后,周的青铜器开始搞去商化,之后强化了周代礼制,最终在周代中后期完成了我们对周代青铜器的刻板印象,不知道记的对不对。

△之后楚国要登上历史舞台了!省博有楚国专题展览,所以这里比较简略。

△春秋时代的青铜器,相对的还没那么放飞自我。

△拍糊了,但是还是要放图,毕竟楚国代表性文物。

△然后就始皇帝统一天下。

△秦代的楚国也是一大势力。

△大到始皇帝不得不南巡。

△说起楚国,漆器绝对是最有代表性的。

△漆面反光太厉害其实不太好拍。

△然后就到西汉了。

△再往后三国了。

△这里可以说是当时的主要战场之一。

△之后就到东晋了。

△江陵在南朝可是知名反骨仔。

△南朝四百八十寺,佛像也很多。

△庄园时代的老贵族们。

△不得不说从石器时代开始,这一带的艺术家们捏泥人都有一手,非常灵动。

△汉代漆器也是当地特产。

△每一只都非常的精美!

△还有很精美的梳子。

△继承了楚地飘逸动感的特色。

△之后是唐宋了。

△得益于帝国疆域的广大,交通优势凸显。

△唐代花砖。

△城市也非常繁荣。

△捏泥人确实很厉害。

△唐代的时候湖北佛教兴盛,玉泉寺也是四大名寺之一。

△李泰家族墓是唐代皇室家族墓,出土的都是皇室用品。

△罗马正统玻璃瓶。

△唐代金器,算金器巅峰时刻。

△时间到宋代。

△第二次江南大开发,在新技术的加持下湖北也开始新的大开发。

△宋代也是瓷器发展巅峰,湖北自己的窑口。

△然后就被推平了。

△当地这一时期名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6 09:44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哥这游记真是详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8-6 16:40 | 显示全部楼层
DAY6 黄鹤楼 湖北省博物馆 武汉火车站(下)


△之后进入元明清时期,近代史在另外的展馆。

△大明的藩王给各地的考古事业做了不少贡献,也给饭桌贡献了不少话题。不过自湖北这群藩王里肯定是兴献王最出名,明显陵也是皇帝规制。

△这个楚昭王应该是朱桢吧。据说他出生时他爸朱元璋正好收到攻克武昌的捷报,觉得这个庶长子算祥瑞,就给说要封楚王。这位楚王在一群抽象王爷中算干的很不错的,对于大明的疆域来说,武昌也位于中心位置交通要冲十分关键。靖难之役之后,他也第一时间跑南京恭喜哥哥登基,朱棣对他也非常满意。后来楚王去世之后,朱棣为他辍朝7天,赐谥号“昭”。

△都昌王朱载塎墓出土的文物。

△主要是金工技术,大家欣赏下。

△王妃的头面。

△精美的凤钗。

△凤冠。

△礼服上的霞帔。

△宗教题材的,作为头饰很小,做工非常精美。

△这个确实惊艳到我了,三佛二弟子,把大雄宝殿放头上了。

△改土归流差不多是这一时期的改革的主题。

△这么说最近很火的某游戏,和湖广填四川有直接关系吧。

△湖北的戏剧不太懂。

△随着商品流通的越来越频繁,交通也越来越重要。

△明清时期,产粮大户从东部转移到中部,因此也开始有了“两湖熟天下足”的说法。粮食是非常重要的货物,因此也加速了商品流通。

△文化方面。

△宗教方面,现在大家都知道武当山吧。

△然后就结束了,感觉说的比较简略,也可能是专题展厅比较多的原因。

△约了下午3点的编钟表演,来到地下的演出大厅。
这个可以手机预约,但是会检测位置必须在博物馆周围,或者现场买票。我是中午到达博物馆之后约的,因为是工作日今天还有,节假日的话最好一早就买好。

△进门看演出。
不得不说这是我看过最好的编钟表演。很多人看不懂这类表演的节目单,就湖北省博的表演来说,主要是为了展示是曾侯乙出土的乐器,并不是为了搞成以视听享受为主演出。主要展示的是乐器有多厉害,比如音阶音准,可以演奏什么内容。乐器之间配合是什么感觉,独奏是什么感觉。比如我看有群友说演奏欢乐颂就很出戏,这是为了展示曾侯乙编钟可以演奏西方音乐的曲目,音阶全声音准,和声处理也很好,总之全能无懈可击。可能我的说法不太专业,就是这个意思,这个是博物馆的展示性演出不是音乐会。这个表演中我印象最深是有2个部分,一个是编磬的演奏,是在其他编钟表演里没有那么出彩,不知道是不是曾侯乙编磬比较强。一个是最后演奏了彩云追月,让我感觉到粤汉铁路确实强大。

△继续参观,路过越王勾践剑展厅,人非常多要排队。

△路过曾侯乙展厅,那就先看这个吧!这个曾侯乙展厅其实有两层,我们算是从二楼进的,最好能从一楼进,因为前言部分在一楼。当然就算从二楼进也不影响观展,因为是按照类别分组展示的。

△作为展厅主题选用了这个镇墓兽,非常有楚地特色!

△早期墓地玉器非常重要,不过我玉器不太懂。

△还有很多配件。

△制作非常精美。

△各种圆形的玉。

△还有生活用品。

△各种佩饰。

△各种玉璜。

△其他的一些。

△这一组非常精美,尤其这个龙是扭头的。

△这一组里的挂饰也很震撼,不过我照片拍糊了。

△只有这个梳子了。

△还有些其他的杂项。

△蜻蜓眼。

△品相和种类都不错!

△之后就是漆器和青铜器。

△民以食为天。

△楚系容器的繁复之美,在这个漆豆上得到了很好的表达。

△物件也需要精美的盒子来保存。

△漆器套组。

△也有很多黄金陪葬。

△和青铜器样式差不多。

△漆器容器。

△鸭鸭也活灵活现。

△还有些其他的,这个铜镇也有楚式风格。

△就是摆贡品的小桌子。

△十分精美!这里也要称赞一下湖北省博的漆器修复技术高超。武王墩楚墓的漆器也是湖北省博支援修复的,期待一下。

△另一张小桌子。

△还有架子。什么器具都有也是体现了古人视死如生的观念。

△衣箱上的纹样意涵也很丰富。

△早期的二十八星宿。

△之后就是车马兵器。

△有仪仗用的兵器。得益于楚地特产漆器,木盾牌就算腐朽了也有漆皮留下,能让我们一睹芳容。

△车马器也是楚系的。

△复合木制品。

△之后就是曾侯乙的棺。周代天子五层棺,公用四层棺,侯伯子男用三层棺。曾侯乙墓也是三层棺椁结构,最外层的椁在原址修复中,剩下棺椁都在省博展出。

△华丽的内棺。

△巨大的外椁。

△还有另一面,画的感觉十分时髦。

△同时还有些金箔出土,一般是装饰在木制品上的。

△之后是重点的乐器部分,站在C位的就是曾侯乙编钟。

△太大了太大了,不好拍。不过各种复制品看过,到现场反而没那么震撼了。曾侯乙编钟伟大无语多言,对我来说最为震撼的是有了原始的十二平均律。所谓十二平均律就是我们现在使用的音阶,从do到si之间算一个八度,把这个八度平均分成12份就是十二平均律,每个音阶之间相等。
现代的十二平均律要感谢拖垮大明的藩王制度,虽然有很多不干人事藩王的,但是其中也有不少有贡献的人才。郑恭王朱厚烷之子朱载堉就利用数学计算能力,发现了这一近似值规律,搞出了现在十二平均律。之后十二平均律理论被传教士带到了西方,再由西方音乐之父巴赫进行推广,成为现代音乐的基石。
曾侯乙目前有三次公开演奏记录,第一次是出土后再1978年8月1日演奏了《东方红》等曲目。第二次是在1984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演奏了《春江花月夜》《欢乐颂》等中外名曲。最后一次是在1997年‌:香港回归之际,谭盾指挥编钟原件录制交响乐《1997:天·地·人》。‌‌

△关于十二平均律的介绍。

△有编钟,也有让我感到十分惊艳的编磬。

△和编钟不同编磬是比较扁平的结构,所以可以装在木盒子里。

△挂乐器的木架子。

△钟磬都需要敲击才能发出声音,所以也有配套木锤。

△编钟的音节。

△鼓也是很古老的乐器。

△除了常见的品种,楚地还有这种特色的鹿鼓。

△说到鼓,建鼓也必不可少。

△也是十分精美。

△下一部分是弦乐器。

△瑟一般置于屏风后作为宴会伴奏。

△吹奏乐器。

△最后是礼器的章节。

△当然也有大家都爱用九鼎八簋啦!

△也有鼎和簠的组合。

△还有大鼎。

△挂鼎。

△还有一些其他的,权杖和盥洗之礼的用具。

△红铜铸镶的缶。

△带长链的鉴,不知道是不是能挂起来用。

△一些其他的纹饰繁复的器物。

△冬天用炭的器物也是大家都有。

△精品国宝环节。

△曾侯乙尊盘也是人尽皆知了。曾侯乙尊盘集浑铸、分铸焊接和失蜡法等多种工艺为一体,尊、盘各有34个、38个部件,分别通过56处和44处铸、焊连成一体,实属青铜工艺巅峰之作。

△换个角度。

△右边两个壶连着下面的禁的,比较罕见。

△曾侯乙鉴缶是所有鉴缶组合之中最出名的一件,也太大了不好拍。出土时候是一对,现在是国博一件省博一件。

△这个比较新奇。

△也是必需品。

△漆器陶器也是必不可少。

△然后就看到了前言,应该这里是正门。

△出了门就是越王勾践剑展厅。此时快闭馆了,我看人少了很多就准备排队进入,因为整个展厅只有一件文物。

△介绍了下出土地。

△出土墓葬情况。

△因为古越国说的语言和中原差异比较大,名字都是音译,所以文字有很多种表示方式,最后确认剑主人应该是越王勾践。

△那么越王剑是怎么到楚国贵族墓里的呢?现在主流有两种猜测,一种是战利品,一种是陪嫁品。现场还有举例现存著名的吴越剑,不过越王勾践剑站在这堆剑的顶端的存在,所以就不放图了。

△毕竟网红剑,人都没法靠近。

△只能随便看一下了,后面那张比较糊的是看看同心圆。

△之后就离开博物馆,去武汉火车站。
我之所以要去这里,是因为在我来湖北前一周我老板正好来武汉出差,结果把衣服忘记在高铁上了。他让我联系下能不能找回来,我去12306问了下失物招领,当天就联系我说衣服已经交到武汉站了。我和老板说我正好下个礼拜去武汉旅游,我去火车站帮他取。

△地下通道的人造景观,应该表现的是樱花之城。
不过我从这里上去之后,服务台的小姐姐和我说失物招领处在另一边。所以我还要去地下穿过整个火车站,去另一边的服务台。

△另一边也是这样的。

△上楼之后来到服务台。
虽然过程有点波折,小姐姐替我找了很久,但是最后还是拿到了衣服。如果需要去火车站拿东西,需要告知列车号,交到这个车站的时间(列车员会提前联系,要记录号)和具体是什么东西。

△之后就回到地铁站去吃晚饭。

△我住黄浦路地铁站周边,我说莲藕汤好喝,所以本地人小姐姐给我推荐这家店。

△确实不错,有多不错呢?那么多大块的藕,我都给吃完了。这样的吃起来很麻烦,如果我觉得不够好吃我是只吃一口试试就结束的。我是因为虾要剥壳都嫌麻烦可以不吃的人,但是都插着筷子一口一口啃完了。

△路边还有很多摊子卖小龙虾,我就吃过麻辣的没吃过这种的,于是好奇就买了带回去吃。

△没有任何辣味的,也非常好吃。有多好吃呢?我妈过来吃了个,然后说这个小龙虾还真不错。食材足够新鲜,怎么都好吃。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kurousagi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6 16:55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半年也去武汉逛了几天,除了有天下雨体感挺不错的 有玩有吃 基础设施也有一线水平,各种都挺方便。然后去了湖北省博隔了2月去国博 就觉得国博真就不过如此,要不是抢了别人几件国宝根本就撑不起场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8-6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violind88 发表于 2025-8-6 16:55
上半年也去武汉逛了几天,除了有天下雨体感挺不错的 有玩有吃 基础设施也有一线水平,各种都挺方便。然后去 ...

国博是各类标准器和重点代表性器物大合集,主要展示的全国各地的代表,主题是共同组成中华文明。当然国博陈展也比较旧了,但是现在国博的热度要改估计比较难。之前国博薅各地的文物简单,现在已经今非昔比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6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zutama 发表于 2025-8-6 17:01
国博是各类标准器和重点代表性器物大合集,主要展示的全国各地的代表,主题是共同组成中华文明。当然国博 ...

是的,就是觉得展品确实配不上热度,除了那几件极品以外,其他物件都很寒酸敷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7 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lz那天晚上吃的是卤虾吧,这个做法确实出了长江中游这几个城市就很少能看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8-7 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ynlchj 发表于 2025-8-7 13:04
lz那天晚上吃的是卤虾吧,这个做法确实出了长江中游这几个城市就很少能看到 ...

对的,我们这里都是什么蒜香麻辣十三香,这个热卤的没怎么见过,所以好奇就买了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7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zutama 发表于 2025-8-7 13:09
对的,我们这里都是什么蒜香麻辣十三香,这个热卤的没怎么见过,所以好奇就买了吃了 ...

个人感觉最好的还是蒸虾,因为蒸虾没法用质量差的糊弄,肯定会给你最新鲜的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8-7 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ynlchj 发表于 2025-8-7 13:11
个人感觉最好的还是蒸虾,因为蒸虾没法用质量差的糊弄,肯定会给你最新鲜的虾 ...

这次没有看到,下次再来武汉的时候找店试试看。不过这个卤虾我觉得已经个大肉质饱满口感Q弹了,吃的出很新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7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和评分按钮在底部对这种长贴太不友好了···回帖当收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7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爬完楼挺喜欢楼主写的游记,作为武汉人很多地方都没去过。
关于对食物的评价,同样的食材不同的店做出来味道口感也是天差地别,喜欢与否、推荐与否都无所谓,毕竟每个人的喜好不同。
关于鸭脖的口味,武汉卖鸭脖的店太多了,周黑鸭、精武鸭脖、小胡鸭、绝味鸭脖,冷记都算比较晚的了,这其中好像只有周黑鸭的口味是甜辣的,微甜+越吃越辣,不知道楼主试过没。
期待楼主的其他游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7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kurousagi 发表于 2025-8-7 15:31
爬完楼挺喜欢楼主写的游记,作为武汉人很多地方都没去过。
关于对食物的评价,同样的食材不同的店做出来味 ...

周黑鸭我以前吃的时候感觉就是纯辣,越吃越辣。后来在外地跟别人聊天别人跟我说这玩意儿是甜的,惊呆了,是不是这几年风味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7 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Ronso 发表于 2025-8-7 15:41
周黑鸭我以前吃的时候感觉就是纯辣,越吃越辣。后来在外地跟别人聊天别人跟我说这玩意儿是甜的,惊呆了, ...

最近一次吃周黑鸭估计是小半年前了,个人感觉经典甜辣味的锁鲜装这么多年味道没什么变化,每次刚开始吃甜味很明显,后面甜味会衬托出辣味越来越辣,吃着很上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8-12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5-8-12 18:12 编辑

DAY7 湖北省博物馆 汉口站 上海(上)

今天继续来省博。

△今天也天灰灰。

△来到省博。因为今天下午晚一点就高铁火车回上海,所以要把行李箱拿到省博寄存。检票点(刷身份证的闸机)旁边就有个专门的房间用于寄存处,里面有寄存柜和人工寄存处。因为我带的是26寸的行李箱,工作人员让我直接在人工寄存寄存。寄存过程中工作人员非常热情,效率也非常高,大概过个安检机登记一下拿个牌子就寄存好了。

△之后排队等开门,开门后第一批入场。

△今天第一站是楚国专题展,一早来有点包场的感觉。

△我记得有群友问过,楚国到底有多大。我感觉巴蜀以西,岭南以北,中原以南,太湖文化圈以西,都可以是楚。不一定是楚国,但是属于楚文化圈。当然有段时间吴国越国也被楚国干了,不过吴越本身不算常驻区域,在之后的历史中独立性也比较强,但是也是受楚文化影响很大地区。当然就和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不是充话费送的一样,楚国那么大的疆域也是自己暴躁出来的。

△楚人先祖传说。

△楚国历史这里说的很简略,实际上这里包含了重大事件。我觉这个楚国八百年的展对于楚国的介绍过于粗略了,不知道是能力不足还是故意的。我是觉得既然是省博,那吹自己本省天下第一没有问题,没有必要含蓄。如果一个省博连自己本省的历史都不觉得伟大和自豪,那么要什么才能激发他们的热情呢?当然上博这样的非典型省博除外。
鬻熊是芈姓季连部落酋长,在商衰周兴时,率族及时投靠周文王,臣属于周。鬻熊死后,一直到熊绎时,周成王“举文、武勤劳之后嗣,而封熊绎于楚蛮,封以子男之田,姓芈姓,居丹阳”。
楚国在历史上记录的都城主要有早期的丹阳、中期的郢、晚期的陈郢和寿郢。
首先关于第一个都城丹阳,目前没有确切考古证据支持到底是在哪里。楚国疆域很大,横跨现在多个省。因此各省都有出土楚国文物,也都在研究楚国的丹阳是不是在他们这里。关于丹阳的所在,湖北方面认为可能在湖北宜昌的江枝县,陕西和河南方面认为可能在商州市和淅川县境内,但是他们都没有明确的考古学证据支持。既然丹阳在哪里都没有定论,那么丹阳边的荆山在哪里也是没有定论的。
第二个都城郢都,目前普遍认为是荆州纪南城,就是之前特地去的地方。在纪南城有明确的都城规划,以及大量的贵族墓地。但是纪南城周边有个硬伤,就是缺乏早于战国中期的高等级墓葬。按照史书记载,楚国在春秋时期就迁都郢了。当然不是说史书就一定对,只不过关于这点还有待考古发掘。目前大家对后来白起攻破的郢都就是纪南城拥有共识,但是无法支持它就是楚文王(或者楚武王)迁都的郢都。关于纪南城之前的郢都,有说法是可能是宜城楚皇城遗址,不过目前能确定该遗址的上限可能是战国早期,有没有到春秋还需要更多考古发现。
关于最后的陈郢和寿郢,这两个地方倒是比较明确的。陈郢在今河南淮阳县城一带,如果大家去河南省博,也能看到有楚文化展厅。寿郢在今安徽省寿县,也就古代的“寿春”。这个想必大家都知道,毕竟之前武王墩楚墓能让国家文物局单开一个发布会。
昭王南征指的是周朝中期,周昭王对虎方、三苗后裔楚蛮和扬越等地区发动的平乱征伐。关于这场战争,目前主流认为还是为了争取对大冶铜绿山铜矿的控制权。青铜器是青铜时代的命脉,王室通过垄断青铜资源完成“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的体系构建。西周中期的时候,北方诸侯获取楚地铜料日益困难。这些都逼迫周昭王必须采取更激进的手段,最后引发了南争。周昭王的失败也是西周的标志性事件,这场战争不仅让周王室失了“天命”,也使北方诸侯将兵力大损,同时获取南方铜料的产地被迫往更遥远的长江下游移动。
而获得战争胜利的江汉平原的诸侯们则拥有了更多拥有文化自信,拿着大把铜原料开启了青铜器本地化的进程,最后诞生了“楚式”美学。

△不管怎么说,江汉平原一直是楚国的核心地区。万福垴遗址位于宜昌市江北岸,出土青铜器年代属西周中晚期至春秋时期,算早期楚文化地区。其中“楚季”铜甬钟刻有“楚季宝钟,厥孙乃献于公,公其万年受厥福”铭文,是我国第一次考古发现的西周时期刻有“楚季”铭文的楚国铜钟。2022年,万福垴遗址入选“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有了西周时期的积累,到春秋时期就开始“问鼎中原”了。

△春秋时期主要的诸侯国。

△楚国参加大乱斗。

△鼎上的铭文。

△春秋时期的漆器。

△车马器。楚王车马阵也是纪南城周边的标志性景点。在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之前,打仗基本都是战车道。

△欣赏下楚国车马器的华丽错金银装饰。

△还有这种立体的。

△楚人尚凤。

△细长飘逸的线条是特色。

△各种动物也是表达的人和自然的和谐。

△还有兵器方面。


△吴王矛和剑,以及楚国高级贵族的矛和戟。吴王矛这个菱格纹是当时的流行款,越王勾践剑也用的这个。

△之后就进入战国时期了,重点是吴起变法。不过我感觉这一时期楚王的操作大家都耳熟能详,此时的楚国属于梗王级别的诸侯国。

△就是楚王车马阵的所在地。

△军事兵器。楚国不愧是漆器大国,好处是就算是木头朽了漆皮还留着,所以能留下很多当时的木质文物。
之后就变成楚文化展示了,总之我觉得对楚国介绍的太少了。可能是省博觉得没有必要纠结历史,毕竟考古上问题很多,也可能是楚本身包含的意义太多了,比如昭王南征、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各种从江陵开始的豪杰们等等……

△陶器部分。

△玉器和漆木部分。

△漆器做的升鼎。

△各种鼎在荆州博物馆都有介绍。

△战国时期的青铜器。

△这个敦也算标志性青铜器,现在也觉得非常时髦。

△之后是乐器部分,金石之声大家都都是必须的。

△有标志性的鼓,还有瑟。这个琴被另一个展览借走了。

△这次拍出来了,观赏一下这个鼓吧。好像说武王墩那个更大更美,但是被盗墓贼炸废了。

△细节参考。

△之后是生业,先是农业部分。

△然后是金融,这个蚁鼻钱的摆法和安徽省博一样调皮。

△楚金板上的刻印。

△魅魔铜绿山,有机会下次也去一下。

△古代一般在矿的周围会有粗加工工坊,之后再拿到目的地去细加工,所以铜绿山也有很多遗址。

△之后是生活方面。

△食物丰富。

△餐具和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还有些其他的生活用品。

△还有家具。

△藏品真丰富,什么都有。

△角雕。

△酒席用具。

△宴饮用具。

△楚国衣装。由于楚国这方面文物大量出土,所以现在汉服战国袍基本也是这个风格。

△确实很厉害,丝织品的保存很困难。

△非常经典的花纹。

△动物纹锦。

△菱形纹。

△塔型纹。

△塔型纹带。

△还有各类配件,最瞩目的是佩玉。

△衣食住行。这个漆木片旁边做了个短片模拟动起来的样子,我觉得做的不错。文物本身太黑了,看不清楚。

△就算拍照也很难看清楚。

△信仰环节。

△楚式镇墓兽。

△炫酷的彩棺。

△棺上的彩绘。

△楚式木俑。

△楚简。

△承载信仰的文物。

△楚式玉器。

△羽人玉佩。

△楚式玉佩。

△细节。

△之后是漆器环节。

△各式漆器。

△各种漆木板。

△欣赏一下,雕工精美。

△还有一些其他容器。

△楚国特色。

△最后是青铜器部分。

△最后几件。

△繁复之美。

△还有骑骆驼的,可见当时文化交流繁盛。

△最后还有几面镜子。

楚国展厅结束后去下一个展厅。

△就是明粉狂喜的梁庄王展厅。

△大明王爷真是多。

△梁庄王朱瞻垍是明仁宗朱高炽的第九子,明宣宗朱瞻基之弟,母妃为恭肃贵妃郭氏。永乐九年(1411年)六月十七日出生,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十月十一日,朱瞻垍被册封为梁王,宣德四年(1429年)就藩安陆(今湖北省钟祥)。正统六年(1441年)正月十二日,朱瞻垍病逝,谥号"庄",因为没有儿子,封国被废除。

△梁庄王和明宣宗关系不错,陪葬品还是很丰富的。出有金、银、玉、宝石、瓷器等共计5100余件,珠饰宝石则多达3400余件。随葬如此大量的金银珠宝,在已发现的明代亲王墓中尚属首次,仅次于明定陵。

△先从亲王冠冕开始。

△帽顶和簪花。

△各种帽顶。

△非常精致的花。

△还有金带。

△富贵迷人眼。

△雕工厉害的玉带。

△鹘是说的隼,目前认为海东青是矛隼,体型最大的隼。正常来说矛隼不会没事去干天鹅,这种行为都是人为驯养的。

△非常厉害的雕工。

△金镶玉玉带和素面玉带。

△凤穿牡丹是常见题材,龙穿牡丹还是比较少的。

△带钩和升级带钩。

△蔽膝的挂钩。

△金器环节。

△金金又银银。

△刚才的蔽膝钩和金锭。

△鎏金盏和银爵,还是配套的。

△金器套组。

△银器。

△银盒上还有十字宝杵纹。

△瓷器环节。

△亲王墓确实顶配了。

△泥金瓷器,金掉了不少。泥是用金箔和胶水制成的金色颜料,常用于书画、涂饰笺纸,或调和在油漆里涂饰器物。

△就算是亲王,纸扎还是比较粗糙的。

△还有些生活用品和仪式用品。

△从元代开始,藏传佛教就打的汉传佛教节节败退,所以元明清三朝藏传佛教都是主流。之前在荆州博物馆的清代女尸墓,出土的小陀罗经被就是当时社会风气的证明,这是藏传佛教流入的产物。

△玛哈嘎拉意译为大黑天,密宗中大黑天是重要的护法神,是专治疾病之医神与财富之神,藏传佛教认为大黑天是毗卢遮那佛(大日如来)降魔时呈现出的愤怒相。二臂大黑天一面二臂,口含四颗獠牙,三只眼睛怒目圆睁,毛发向上翘起。右手握着一把钩刀,左手托着一个头骨器,两边的手臂之间横放着一根棒。

△密宗信仰在之前的游记里也说过了,国内还有有藏密和滇密。

△除了大黑天还有鸟首人身的迦楼罗和一个种字。

△噶乌盒和阿弥陀佛像。佛像也是密宗风格的,不过藏区净土宗信仰没那么浓厚,感觉是汉藏结合。

△念珠也是藏式的。

△王妃和王爷是合葬的,所以也有王妃的陪葬品。明朝除了开国时期,王妃都是从平民中选的。梁庄王最早是纪氏,为安庆卫指挥纪詹之女,宣德三年(1428年)六月就薨逝了。之后在宣德八年(1433年),南城兵马指挥魏亨之女魏氏被册封为朱瞻垍的继妃,景泰二年(1451年)三月十七日薨。

△也是从礼服部分开始。

△精美的霞帔坠。

△精工细作的坠子。

△理论上王妃应该是有翟冠的,不过这里只有头面的展示。

△凤钗。

△各种镶宝头饰。


△各种金钗。

△头面C位的分心。

△其他金饰。

△装饰花片,还有个精致的扣子。

△重工手镯。

△这是个网红展品。游客可以走到镯子后面摆姿势,拍出戴上了手钏的照片。

△之后是出土的各种宝石和玉器。

△玉石上好的玉,雕工确实很厉害。

△也有瓷器。

△最后一部分是说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是贸易。


△说了宝石都是舶来品,这时候主要的宝石是红宝石和蓝宝石。红蓝宝的硬度很高,而我国自古以来都崇尚硬度比较低的玉,所以没法切割宝石,导致首饰上的宝石都挺原生态的。


△都是挺大颗的宝石。

△简单介绍了下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8-12 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5-8-14 14:16 编辑

DAY7 湖北省博物馆 汉口站 上海(中)

之后出门路过特展,就进去看了一下。

△我觉得这个展有点莫名其妙,不知道是不是上头的任务。因为虽然江汉平原经常出一些反王,但是怎么算都是华夏文明的天使投资人,没什么需要融的吧?所以具体展就不说了,看看我觉得有意思的文物吧,不少其他展的文物也被集中到这里了。

△两件陶器,左边表示和中原龙山的关系。

△一些乐器,錞于也是长江文明的标志。

△高山流水的砖和之前展厅失踪的十弦琴。

△让人想起二里头的绿松石龙。

△**的铜马。

△四象砖和小人。

△中间有个小人的碗。

之后前往下一个展览。

△这里主要是除了曾侯乙墓的曾国墓地展。
现在大家都知道曾国就是史书上的随国了。曾国是周天子分封给南宫氏南宫括后代的封国,大约存在于西周成康时期至战国末期,共七百多年。曾国是周代姬姓嫡系,代表周天子统治南方的诸侯国。在西周时期,曾国的实力比楚国强,文化水平比楚国高。当时周天子的几次南征战事,包括昭王南征,曾国都首当其冲为中南方诸侯国军的先锋。西周早期的曾国仅存于随州的漂水流域,但随着鄂国被周天子消灭,曾国迅速扩展至汉北及河南新野一带,成为汉东第一大国。
春秋时期,曾楚对立,楚武王三次伐曾。不过春秋战国时期都是打打和和,没有有永远的对手,两国也有蜜月期。到了战国中期,曾国还是被楚国吞并了。

△展览搞成了解谜的形式,我觉得还不错。

△按照时间轴,先从叶家山开始。叶家山墓地是西周早期曾国的一处高等级贵族墓地,和曾侯乙墓相隔20余公里,比曾侯乙墓要早500余年。

△分封到了当时的南方。

△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主要还是因为南方铜原料非常重要。

△叶家山2号墓。可以看出明显的商代遗风,曾侯谏铜鼎这样的分档鼎流行于商末周初。

△叶家山65号墓,也有曾侯谏系列。

△叶家山28号墓,是一个大型墓。

△各式器物特别多。

△兽面纹铜罍。

△曾侯谏铜盉。

△出土的盘。

△车马器和兵器。

△精美的钺。

△叶家山27号,是一座曾侯夫人墓。

△立鸟兽面纹铜罍,下面还有个铃铛。

△叶家山111号是这堆墓中最大的,也是最为特别的。该墓葬共出土了2800余件文物,其中有曾国最早成组编钟、青铜双面神像等。主要文物应该留在了随州博物馆,感觉省博不是很多,下次再去吧。

△融合地方特色的盘龙兽面纹铜罍。

△叶家山1号墓是最早发现的叶家山墓。

△叶家山50号墓,高级贵族女性墓。

△叶家山126号,根据铭文可以知道“因管理马匹和谷物而得到赏赐”,揭示了周王室和曾国的关系。

△出土的原始瓷。

△还有象牙。

△时间到了两周之际。

△西周中后期,周礼也趋于完善,陪葬品也周代特有的风格。


△出土的青铜器。

△风格趋于内敛,没有初期那么重的商代遗风。



△时间到了春秋。

△春秋早期曾国情况。

△出土的青铜器。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玉器。

△陶器。

△湖北枣阳郭家庙墓地曹门湾墓区1号是早期曾侯墓。

△当时曾国和周边国家关系。

△可以看出当时曾国和北方诸侯国之间关系密切。

△和东边诸国也有联系。

△还有些兵器。

△熊家老湾也是春秋初的墓葬群,可见那时候曾国的国境还是很广的。

△看得出有周王室和当地风格的融合。

△几个遗址互相之间还有联系。

△开始了繁复之美。

△时间往后,就是文峰塔古墓群,大多数春秋至战国中期土坑墓。

△看来曾侯也不是聚集一处呀。

△曾侯丙墓出土的铜缶,虽然和曾侯乙比有差距,但是依旧十分精美。

△欣赏一下。

△其他的青铜器。

△最后一部分就是的大家都认识的擂鼓墩。

△想必这个这个谜题的答案大家早知道了。

△这个文物目前是在重庆,该钟应为楚王所铸中的一件,出土年代不详。本世纪曾任孙中山大元帅府秘书的王勃山40年代从湖北民间收得,1951年捐赠给国家。

△最后尘埃落定!

△还有一批追回文物。
查了下是:国家文物局经调查确定,该批青铜组器曾于2014年在上海出现,经向全国21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查证,所有管理处均未办理该批青铜组器的临时进境或出境手续,有力证实该批青铜组器应为2014年之后被非法出口至日本。在外交努力与刑事侦查合力推动下,日本拍卖机构公开声明中止文物拍卖。经文物部门和公安机关多方施加压力,文物持有人同意将该组青铜器无条件上交国家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本来想说挺离谱的,但是比这个更离谱的事情多了,所以觉得还挺正常。不过到底怎么才追回的呢?感觉过程非常艰辛真不容易。

△剩下的另一些。

△这个就结束啦。

△编钟演奏厅边上还有个说乐器的展厅。这里涉及上古史的展厅基本都摆了乐器,这里应该是剩下一些,所以不太全。

△摇响器,还放了点其他陶器做对比。

△噪音乐器现在也是常用乐器。

△虽然那复制件多,但是都是湖北出土的,放在地方博物馆了。

△从石头块到石磬的发展史。

△早期乐器的制作。

△鼓也是历史悠久的乐器。

△青铜铃系列乐器。

△最常见的就是甬钟。

△还有钮种。

△相对常见的,不过这里好像没有实物。

△这些倒不常见,所以集中展出了。

△华丽的錞于。

△之后是弦乐器。

△荆楚特色。

△调音器。

△音乐和封建迷信的关系。

△发展到后面成套成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8-13 16: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5-8-14 15:11 编辑

DAY7 湖北省博物馆 汉口站 上海(下)

之后来到陶瓷展,不过陶瓷器在江西已经说的差不多所以不重复了,就看看展品吧。

△这个展览是陶器和瓷器分开的。

△先从陶器开始。早期陶器强度不足,所以要夹砂夹炭。

△花纹挺有特色。

△屈家岭时期也进入技术含量更高的黑陶时代。

△各种刻画符号。

△石家河的陶塑动物。

△陶鬶是北方龙山文化的代表性器物,说明石家河文化也受到北方很大影响。

△进入商周时期。

△印纹陶主要是南方沿海和江西安徽地区流行的,可能是南方过来的产品。

△这个也是既抽象又形象。

△作为最强漆器产地,髹漆陶器非常有地域特色。

△时间到东汉,感觉动物的造型和北方有点区别。

△三国时期的比较少见,感觉抽象成分更多。

△时间来到隋唐,捏泥人确实有一手。

△这些就比较公式化了。

△当年的纸扎。

△捏动物也很生动。

△还有唐代这些代表性题材。

△陶俑还有专题,不过题材比较常见。

△文官和武将。

△唐代必不可少的仕女骑马。

△武昌当地的唐墓。

△十二生肖题材。

△其他各式陪葬俑。

△一路上其他馆也有很多李泰家族的陪葬品出土。李泰(是唐太宗第四子,母亲为长孙皇后,是唐高宗李治同母兄。大家都知道唐代传位都挺大阵仗,李泰他爹就是玄武门之变上位的。作为嫡次子的李泰自然也想试试,于是在亲哥太子李承乾被废之后尝试夺嫡。当然结果上来看是失败了,被废除魏王名号后被贬至郧县,家族亦遭牵连。虽然后来又被封濮王,不过此时李泰已经大势已去。最后在永徽三年(652年),他与世长辞。唐高宗李治对哥哥的逝世十分伤心,特别以唐朝最高的丧葬规格“诏葬”的形式来为李泰举哀。之后李泰家族依旧在郧县繁衍生息,形成了一个家族墓群。

△唐三彩也是每次都有的。

△最后展示了湖北民窑,还发掘了一个当地的龙窑。

△之后是瓷器部分。叶家山也是西周嫡系,工艺确实很精致。

△东汉时期开始慢慢成熟。

△到了三国之后就有成熟的瓷器了。

△得益于有明确的三国墓葬,所以也有三国时期的瓷器。

△当时刚烧出瓷器没多久,技术力还不足,造像水平和陶器还有差距。不过这里有只可爱的小鳄鱼,不知道当时在湖北的是什么鳄鱼。

△还有一些小纸扎。

△两晋南北朝的瓷器就成熟多了。

△这些样式都比较统一,可能是从长江下游来吧?

△有的可以确定是越窑。

△因为和浙江交通方便,得到越窑的产品要容易很多。

△鸡首壶不少,虎首壶倒是第一次见。

△除了越窑的,还有岳州窑和洪州窑的。岳州窑位于湖南湘阴县,唐代湘阴属岳州辖地。洪州窑之前介绍过,在江西丰城一带。在陆羽《茶经》的青瓷名窑排名中,岳州窑第四洪州窑第六,都是当时青瓷名窑。

△能住小单间的是这一时期代表性器物青釉莲花尊。

△到了隋代,长江下游越窑的产品就少了,临近窑口的产品多了。

△唐代也延续了隋代的情况。

△几件我觉得比较好的。

△造型和施釉上进步很大。

△应该都是北边来的。

△长沙窑也是唐代名窑了。

△产品也很有特色。

△来到了宋代,隔壁景德镇大量给这里送影青瓷。

△感觉还不错。

△湖北本地的青白瓷。

△因为挖出了窑址,所以有大量的标本。

△还出土了一些其他地区的名窑。

△这个耀州窑的还不错。

△定要是正经宋代五大名窑了,旁边那个不好判定,有点定窑酱的意思。

△龙泉窑是青瓷王者。

△之后就是元代了,这个应该是陶瓷器馆的镇馆之宝吧!

△确实元青花精品。

△欣赏一下。

△到了明代,王爷多所以出土的精品瓷器也多。

△甜白釉。

△差不多景德镇一统天下也多了。

△人物瓷也多种多样。

△孔明碗是一种采用夹层中空结构,碗底设有贯通圆孔的碗,其作用和命名原因目前还有争议。

△一些其他窑口的作品。

△明代龙泉窑已经不行啦。

△来到清代官窑环节,都是故宫博物院调拨的。

△翠毛蓝大盘,发色确实很亮丽。

△来到雍正时期。

△雍正时期的风格受到现在很多人的欢迎。

△到了章总时期。

△章总这个影青技术上确实厉害。

△不少是固定烧造的产品。不过因为是故宫博物院调拨的,一般也就能给数量比较多的。

△三代的精品。一个是康熙的超薄瓷,一个是章总的各种工艺集合体。雍正个人比较喜欢粉彩但是这里好像没有。

△章总的大瓶,每一种工艺就要烧一次,进出好几次才能完成。

△嘉庆要给老爹擦屁股,没法像乾隆那样大操大办了。

△道光时期。

△感觉像慈禧的风格。

△除了常规也是慈禧的风格。

△大雅斋风。

△这组罗汉还是不错的。

△还有宣统的瓷器。

△之后的也有点。

△最后一个是湖北近代史展厅,可能因为有专门的辛亥革命博物馆,所以这里非常简略。

△先从晚清困局开始。

△内忧外患。

△太平天国运动。

△有的武汉人来魔都旅游,吐槽外滩怎么那么眼熟。当时武汉和魔都确实属于世另我,就是一个在长江入海口,一个在长江中游。

△海关情况也差不多。

△开埠后情况也差不多。

△现在内蒙人也用湖北茶厂的茶叶做奶茶。

△传教士这事儿大家都懂。

△到了工业之父张之洞环节。

△汉阳铁厂是中国近代最早的官办钢铁企业,是当时中国第一家也是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前身。。

△湖北枪炮厂。

△轻工业方面,也是华中纺织中心。

△还有民营企业也拔地而起。

△京汉铁路和工业互相带动。

△搞工业也需要人才,因此办学也很重要的。

△军事人才也需要。

△之后就迎来了辛亥革命。

△湖北各地纷纷觉醒。

△武昌起义。

△大获成功。

△阳夏战争是1911年10月18日至11月27日爆发的辛亥革命最大规模战役。战役分为汉口保卫战与汉阳保卫战两个阶段,"阳夏"分别指汉阳与汉口古称夏口。清廷调集北洋第一军与海军舰队南下镇压,革命军则以新组建的2万余民军为主力。战役虽以革命军失守汉口、汉阳告终,但牵制清军主力40余日,促使湖南、陕西等13省相继独立。

△之后这**就完了。

△进入民国时期。

△此时也是矛盾不断,暗流涌动。

△然后就结束了,我一脸懵逼,感觉是不是没完……

△时候也差不多了,就出去拿行李去汉口站。

△进站之后就还有点时间,车站里吃了碗热干面,味道中规中矩吧。

△这里也有所谓的网红烘焙店。在汉口站内还有不少商业,我还买了点特产蒜鸟和一些鸭货带回去。之前的省博的时候,越王勾践蒜鸟热销很多店断货,不过我在人比较少的楼层买到了。

△上车之后拆了一个鸭货开吃,这盒写了鸡翅尖是因为这是加购的,实际买了鸭翅膀和鸭锁骨。虽然根本不认识这个牌子,但是这是我这段时间吃过最好吃的鸭货了。另外还买了小胡鸭,带回去送人的。
之后就回到了上海虹桥,这次湖北之旅也就结束了。

我们下一篇北京河北游记再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2:50 , Processed in 0.233792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