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103|回复: 28

[职场] [码农湘潭]老板想让我接一个大活,要去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7-1 13: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状说明:

lz毕业一年了,第一份工作在互联网大厂干了半年。后续平跳到一家互联网二线厂,现在也满半年了。表现还行。

最近,组里有一个用途广泛的系统A需要做升级。
系统A一直由别的业务团队开发,在多年前独立部署了一套1.0版本给我们使用。已经多年没更新了,非常难用。

现在,老板希望我能把那个团队最近重构的 系统A 2.0 部署起来,并把老系统的各种数据、依赖迁移过去。里面涉及到的各种琐碎的工作量比较大,按对方团队的经验,可能要持续半年的投入。

最近组长又跟我聊了一下,画了个饼:我的表现一直不错,明年晋升应该没什么问题。这个系统A很核心,而且用途广泛。做好了在明年晋升时,是很有力的材料。

现在他们让我自己考虑下要不要接这个活,如果不想接也可以,尊重我个人意愿。


一些顾虑:

1. 这个事情需要我一个人去别的团队呆几个月,学习整套系统。

我从来没接触过这样的合作方式,害怕一个人很难推得动其他团队协助我。前期沟通下来,感觉对面也是所有工作能推就推,不太愿意投人。

2.这个事情可能需要我全人力投入,但这种迁移升级工作会有提升技术、丰富简历的作用吗?

我担心这个活会让我半年时间都花在各种数据迁移,踩业务屎山的坑上,没什么成长。而且自己也参与不到系统的开发上。


但上面两点,反过来说也是机会?

1.去别的团队可以锻炼我的团队协调能力,尤其是对我这种内向阿宅,感觉是我很欠缺的。

2.迁移的过程中逐渐了解系统,是否也能学到东西?(但我半年呆下来,感觉看过的代码质量都很烂。我更喜欢自己设计,实现一些东西)


我的目标:

因为校招的第一份工作非常失败,只干半年就滚蛋了。我很想明年晋升,并且多做些能丰富简历的项目,方便以后跳槽。


总之大概情况就是上面这样,现在好纠结 求求坛友救命,给点建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给你打考评的领导和你是异地吗,你的目标能对齐你实线领导的目标吗,借调工作的节点你的领导能感知到吗,你回来组里还有位置吗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 14: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410548971 于 2025-7-1 14:04 编辑
i0ncube_R 发表于 2025-7-1 13:54
给你打考评的领导和你是异地吗,你的目标能对齐你实线领导的目标吗,借调工作的节点你的领导能感知到吗,你 ...

就是我直属领导想推这事,这些他都知道。我的晋升诉求也和他说过。至于回来还有没有位置,我也不清楚。应该还是有的吧?这个活找上我,就是因为这个系统和我的工作方向关联比较紧密

—— 来自 Xiaomi 2407FRK8EC, Android 14,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14:0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唯一需要顾虑的是你能力够不够完成这个项目,万一这系统有巨坑,你一脚踩进去可能就永无翻身之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14:07 | 显示全部楼层
参与项目还是抗项目?重构的技术框架你行不行,我觉得重构直淡接让新人搞基本属于瞎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14: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完成就接,不能完成就不接。从经验来看,算是大机会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系统迁移的确能锻炼人,不比自己重新搭建一个系统低。以后跳槽也是一个亮点。
唯一担心就是你一个毕业两年的人能不能担起这个任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1 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 14: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rchfriend12 发表于 2025-7-1 14:07
参与项目还是抗项目?重构的技术框架你行不行,我觉得重构直淡接让新人搞基本属于瞎扯 ...

系统已经开发好了,我只负责部署和迁移

—— 来自 Xiaomi 2407FRK8EC, Android 14,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14: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组长都这么说了……,长远看能独立完成这种项目对你履历有很好加成,不过实际困难肯定比你想的多,你有决心和勇气的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按我的经验,如果接下来又搞砸了,你这工作基本也就高位截瘫了
但你又有强烈晋升意愿,所以算是富贵险中求
非常非常非常认真地评估一下难度和能力,把接下项目要做的1234尽可能列清楚分析一下,能成就上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p410548971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LZ,记住你只是一个新人,没有挑三拣四的权力。领导希望你干啥就去干吧,反正不干也是走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在日企干了十年,有七八年的工作都是一个大系统迁移,以至于后来换第二份工作时,简历上工作经历就只有这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16: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从任务量来看,要么领导瞎逼搞要么楼主太牛逼

让一个入职半年毕业一年的新人负责这种迁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你迁移成功了,就不用担心没有位置,这个系统,足够你吃好多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迁移系统很麻烦的,特别是这种大系统。坑只会比你预想的多得多,不知道你顶不顶得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18: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觉得自己能搞定 那就是机会 搞不定 那就是大坑
自己根据自身能力判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 18: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大家的回复,总结下:这是个对履历、能力都有提升的好机会,但可能很多坑,干砸了就完了。

我还是再收集一些信息,再做决定吧


—— 来自 Xiaomi 2407FRK8EC, Android 14,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19: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按说足够年轻是应该挑战看看,机遇和挑战都是经验,10年后遇到这种事再权衡利弊,不过自己的人生终究要自己做主,有些人天性趋利避害

—— 来自 Xiaomi 23013RK75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1 19: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从个人收获角度来说, 系统迁移\本地化这类事情不像从零做个新东西那么有收获感. 但换个角度来说, 除非你觉得自己工作会有突如其来的大变化, 不然你接下来至少几年的职业生涯里, 面对的开发任务\系统运维, 大概都会是A  A2.0这种水平的东西. 所以不管是从学习对面团队优秀的系统设计技巧, 还是品尝对面埋下的屎山代码, 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从职场机遇角度来说, 你需要仔细评估一下, 系统A到底重不重要, 在你们团队里什么地位(一般来说重要系统不太可能由外部团队开发, 你们只是部署使用而已, 而且多年没有维护, 这里面的细节情况只有你自己去了解了).  
其实不管这个项目成不成, 都是很好的表现机会, 只要你做好预期管理. 哪怕对面团队真的埋了屎山, 在项目过程中充分暴露风险, 事无巨细向上管理, 哪怕最后搞砸了, 给你领导留下印象系统是坏的人是好的(反正也不是你自己做的系统, 完美的甩锅借口). 当然上面说的这些对于有经验的职场老油条来说可能不算难, 对于没有项目管理经验的职场新人来说, 实践起来还是有很大挑战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p410548971 + 1 学到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19: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亲身经验:什么系统迁移需要半年,其实半个月就迁完了,一切只是压力不够大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 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紧那罗 发表于 2025-7-1 19:49
从个人收获角度来说, 系统迁移\本地化这类事情不像从零做个新东西那么有收获感. 但换个角度来说, 除非你觉 ...

这么一说,我感觉系统A属于「核心但不重要」的分类。

核心是因为我们这边核心业务的大量流程都依赖他,他也是我所负责模块流量最大的上游之一;

不重要是因为这个系统A属于一个通用的平台,而且也很稳定。当初部署到我们这边时各种基本功能都比较全了,所以将就将就也能用。随着业务迭代出现的各种需求,也通过叠屎山的方式间接绕过了,导致他一直没有迭代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1 22: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也太2线了把,这不是基础设施部的活儿吗
正常来说这个部署基础设施(哪怕是自研)也应该是对方的工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23: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啊?让你一个人干?
在我的理解里,系统迁移应该十几个人,一个小组吧。?
你啥都不懂,一个人能干个毛线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 00: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是泰国和柬埔寨的项目那就要相当小心了

—— 来自 Xiaomi 22127RK46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 00:04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一个人肝一个团队的活和锅?看你这个说法,这得一个资深架构牵头才搞得定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 00: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系统A是别的团队开发的,也是别的团队重构的,你的职责是把它从 1.0 升级到 2.0 吗?
要做也行,但这个是否能带来成长存疑吧最大的收获我感觉会是扯皮,到时候业务出了问题找你,然后你再找系统开发,我估计会花费大量时间陷入这种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6:51 , Processed in 0.146962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