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蒋公卖萌

[读书] 新三国怎么这么喜欢用“星夜”这个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7-3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星夜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是指没有月亮的夜晚,视野很差却还要行军,用来表现行动的隐秘或者说行动的急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Diong 发表于 2025-7-3 20:55
所以星夜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是指没有月亮的夜晚,视野很差却还要行军,用来表现行动的隐秘或者说行动的急迫 ...

字面意思就是有星星的夜晚咯,有没有月亮倒不重要,月相有朔望,望月时也可以叫星夜,反正突出事态紧急,靠着星星微弱的光还要连夜赶路,夸大一点难度而已
其实还有一个隐含的前提是在说这晚没下雨,不然就该是没星星的雨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 21: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厨具战士mk2 于 2025-7-3 21:45 编辑
Diong 发表于 2025-7-3 20:55
所以星夜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是指没有月亮的夜晚,视野很差却还要行军,用来表现行动的隐秘或者说行动的急迫 ...


其实就是连夜的意思。
举例:张角闻知事露,星夜举兵,自称“天公将军”,张宝称“地公将军”,张梁称“人公将军”。

新三的槽点是无论什么事,只要是“移动”行动,都要“星夜”。而且这个词用在第三者描述上没有问题,因为就是在晚上进行的。新三“星夜”作为命令,给人的感觉就是不是连夜赶时间,而是必须得晚上进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新三国的宝贝编导们不懂语法、不懂典故、不懂历史、不懂地理、不懂算数

但真的懂精神病,想必是有亲身体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3 23:2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6:51 , Processed in 0.086480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