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JRPG

[生活] 关于作品里的善恶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7 18: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arry1 发表于 2026-6-27 17:40
现在文艺作品里面都喜欢给反派加点人性。
在我看来这就是往冰淇淋里面加点屎。
杀人犯在杀人的时候有人性吗 ...

其实加点人性没什么问题,问题在于加了人性以后就不表现坏人的恶了,举例就是拍鬼子在家乡是个什么样好的普通人,然后侵华具体干了什么啥都不拍,然后强调一下鬼子的身份然后在一场战争中死了,甚至这时候体现鬼子的无畏给其他鬼子殿后。很多涉及到正邪最后拍的一坨就是因为导演的逻辑是这个。光记得拍是人的那一面,本质是畜生那一面忘了拍。好体现导演们特别会发掘人性的光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7 18: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新人马甲0 发表于 2026-6-27 17:40
口号很动人的反派本质上是影射的现实里各路政治派别,识别政治派别是善是恶就不能光看他们说什么,因为所有 ...

但现在好多的作品里,这样的势力都快洗白了
例如结社、宰相,从空轨的坏事做尽到现在也配叫反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8: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星花 于 2026-6-27 18:53 编辑

因为人性可不仅仅是善啊。只写光辉不写人性丑恶可不行。还有人性的矛盾等等。
说到底,水平不行,假装写人性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9: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放大镜 发表于 2026-6-27 13:32
我觉得你可以让AI多想一点,不要止步于善恶……

质量效应里AI稍微多想了一下,想出了文明存续计划,然后搞出了收割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9: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orruptwing 于 2026-6-27 19:12 编辑

整体的善恶观那拿最多数人的最大的利益来判断
个人的善恶观那就是个人的事情了
可以共存就共存,不可以就战,谁赢了听谁的
强者才配定义正义,弱者的正义只不过是强者的施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9: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人如果存在就是为了毁灭其他一切在逻辑上是很难自洽的,个人可能还好,如果组成了一个集团,那肯定得有一个共同利益。得生存,得经营。总会产生一些思想或者有益的事。
如果除了作恶就不做任何事了,那么要么是个纯粹的疯子,那么就就连生物都不是,得是某种概念的具现化或伟大存在的分身什么什么的,这种情况反而更和善恶无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认为善=人类利益
那么其反面的恶可以是人类利益取反,也就是比如人类短期利益,或者某部分人类的利益,极端点就是恶人自己个人的利益。
举个例子,
比如某个反派身世极其悲惨,看到任何正常人的人生都会心生嫉妒扭曲愤怒,从心底里嘲笑任何超越性的理想主义,变成一个绝对唯我的马基雅维利主义者。
从这个角度那不就是一个还不错的反派了吗。这说起来有点像团藏了,再加点心狠手辣不择手段好话说尽坏事做绝脸上冠冕堂皇道貌岸然的佐料,这不就成了吗。
不过即便是这样也还是能被洗白,毕竟唯我利己也算是人类本能,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那么到底什么是决不可饶恕的恶呢?比如明知故犯把人活切了喂狗之类?
其实是否可以说,理解怪物等同于成为怪物,凝视深渊也被深渊同化,因此绝不可饶恕的恶就等同于绝对无法理解的恶?
打个比方,明明家庭温暖,受到良好教育,从未被欺凌,却做尽恶事?类似言峰绮礼或者芦屋道满
因为是绝对无法理解的恶,所以即便拼凑了所有的碎片,以正常人类的大脑却绝无可能完成拼图得到通往恶行的道路。
但这种反而会让人迷糊,因为无论怎么推理理解都无法理解为什么最后会变成个恶人,等于是克苏鲁了。
要么就是不给出任何信息一点碎片都不给你拼这也算一种套路。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JRPG + 1 感谢总结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一步到位给AI喂伊甸王让他分析一下谁是正义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7 20: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ckroyd 发表于 2026-6-27 19:41
如果认为善=人类利益
那么其反面的恶可以是人类利益取反,也就是比如人类短期利益,或者某部分人类的利益, ...

对对对,就是这种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8 00:01 | 显示全部楼层
jojo系列最佳反派吉良吉影,jojo其他反派都有漫画式的夸张,而吉良吉影太真实了,虽然他的动机目的都很荒诞,但是只要把他的恋手癖换成财富,权力等等。就会发现吉良吉影是完全可以理解可以想象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8 00: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ckroyd 发表于 2026-6-27 19:41
如果认为善=人类利益
那么其反面的恶可以是人类利益取反,也就是比如人类短期利益,或者某部分人类的利益, ...

你这个说的比我到位
我还想说一点就是善恶标准本来就取决于当前版本道德共识,首先是个社会规范层面的判决问题。即便你本人有别的想法,但按照社会规范应该判定为恶,那就是恶。

如果不这么算的话,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于是就很难存在什么抽象的绝对恶。哪怕全世界的人都觉得言峰绮礼是个坏蛋,只要他自己不这么想,那全世界少了他一个,依然不能算100%共识,于是也就不能算绝对恶。

蘑菇的作品一直都在探讨这些问题,把故事里的角色都塑造成一根筋的拧巴劲,我要拯救全世界,但总有我救不到的,那我就是乐色,我的所谓正义就都是伪善,假货,他写的人物老这么钻牛角尖。

正如本帖探讨的问题,如果推进到极致,确实只有[人类无法理解之恶]可以满足。按照楼上一位反驳我的潭友的说法,脱离了人类范畴就无法用善恶来评价。那可就麻烦了,到头来会异化成一个怎么锚定善恶标准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8 00: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世界哪来纯粹的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8 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bobosnader 发表于 2026-6-28 00:32
这世界哪来纯粹的恶==

怎么会没有,无非是现代和平久了,很多人没有战争记忆甚至社会热点记忆了……从无恶不作的法西斯士兵到杀人吃心肝的土匪,逼死佃户的地主恶霸,到美国一度流行的变态连环杀人狂,车匪路霸,地痞黑帮,腐败官僚


而且最重要的是,这些人也有人性,甚至可能有道德有良知,但是不影响他们作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8 02:51 , Processed in 0.061738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