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872|回复: 52

[生活] 关于作品里的善恶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7 13: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27 13:17自动关闭
最近用AI写小说,就突然想到游戏里的剧情
无论什么样的反派一旦稍微有点理念啥的,就感觉很难被算作是纯粹的恶。
然后我就在想,这个善和恶,是不是可以按照能够持续性发展去区分呢?
但回过头来又觉得,如果像Seed-D搞的命运计划,舍弃了人类的可能性,虽然是很可持续,但感觉也算不上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3: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你可以让AI多想一点,不要止步于善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3: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星花 于 2026-6-27 13:36 编辑

反派凭啥要是恶的?
真要纯粹恶好办。反派可以是世界意志之类的抽象存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3: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阵营九宫格,请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3: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反派的评价维度只有立场吧。只是碰巧主角立场和你一样,你又不觉得自己是坏的,所以反派是坏的。
叙述诡计让你最后发现主角立场是坏的,这种作品也不少吧。比如…比如诡秘之主2和作者乌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3: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善恶就是个很主观的东西嘛。个人的善恶和集体的善恶还经常起冲突呢。

—— 来自 OPPO PG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3: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了拯救世界需要牺牲你一个

那对你来说整个世界都是纯粹的恶

那对被拯救的人来说世界是恶么



—— 来自 HUAWEI SGT-AL10, Android 12, 鹅球 v4.0-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3: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看看老电视剧神话,里面所谓正反派的塑造挺有意思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3: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星花 于 2026-6-27 13:49 编辑

首先要解决的是世界观和主要矛盾。人物的行为是建立在这基础上的。
——诡秘之主只能说天尊耍的好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7 13: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星花 发表于 2026-6-27 13:35
反派凭啥要是恶的?
真要纯粹恶好办。反派可以是世界意志之类的抽象存在。 ...

这种的总感觉太都和主义了
作恶为了什么?为了毁灭世界。
为什么要毁灭世界?没有为什么。
自己毁不毁灭?不知道。
总感觉很尴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两天父母爱情被拎出来批判了,不知是为了什么。

当年就觉得这个片像是中老年爽文的样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4:0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现在在玩的游戏,目前的反派曾经用笑声拯救过无数世界,为无数星球的人类推翻压在头顶的智械暴政
但是因为活得太长,看到了在成功后人性的堕落,那些被他拯救的星球无一例外都经历了一段辉煌后便滑向堕落,最终灭亡
就连一起冒险的同伴,最后都同室操戈
于是他道心破碎开始黑化,认为人类只有在最绝望的地狱中才能迸发光辉,于是他操控手下的无尽的魔卒与抵抗者进行长达上百年的消耗战,用无数尸骸堆砌的战线在星球表面画个了笑脸
最新的剧情是,他趁主角团大姐的父亲赶去参加妻子葬礼,在跟女儿只差几步路的地方杀死了大姐的爸爸。然后幻化成大姐父亲的模样,并以父亲的身份把大姐养大成人,为的就是能看到大姐得知真相后那副痛苦的表情
并且在养育大姐的过程中,还刻意培养她对主角团志向的热爱,为的就是在将来在彻底毁灭主角团志向时,能让他们感受到最极致的痛苦
这个角色有理念,有伟大的过去,但他就是个纯出生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JRPG + 1 确实出生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4: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RPG 发表于 2026-6-27 13:55
这种的总感觉太都和主义了
作恶为了什么?为了毁灭世界。
为什么要毁灭世界?没有为什么。

要不 让全世界男性怀上自己的孩子。够纯粹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JRPG + 1 太邪恶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没错,普世观点用公私解释善恶,公私本质上也是长远和短期利益的区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7 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GJRstone 发表于 2026-6-27 13:42
反派的评价维度只有立场吧。只是碰巧主角立场和你一样,你又不觉得自己是坏的,所以反派是坏的。
叙述诡计 ...

我之前就想过如何才能有纯粹的邪恶
最后设定来设定去,稍微有点深度的反派最终只是立场不同
而纯粹的邪恶又好像傻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7 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星花 发表于 2026-6-27 14:07
要不 让全世界男性怀上自己的孩子。够纯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4: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军灭金,
把北方杀到十不存一,
对你个大宋子民,是邪恶还是正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4: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RPG 发表于 2026-6-27 14:08
我之前就想过如何才能有纯粹的邪恶
最后设定来设定去,稍微有点深度的反派最终只是立场不同
而纯粹的邪恶 ...

你是想要纯粹的恶?还是想要对所有人都是恶?还是想要所有行为都是恶?

纯粹的恶只需要限定范围就行了,比如对某个人谋财害命。对所有人都是恶,那就更简单了,弄个灭世天灾就行。

最后这个所有行为都是恶,就比较难了。总不能说恶人吃饭也是恶吧。

—— 来自 OPPO PG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年代还在写二元善恶观,连子供向作品都不敢轻易使用的过气设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4: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星花 于 2026-6-27 14:21 编辑
hydrogen 发表于 2026-6-27 14:12
你是想要纯粹的恶?还是想要对所有人都是恶?还是想要所有行为都是恶?

纯粹的恶只需要限定范围就行了, ...


食物是人类灵魂的高等生物。宗教阴谋论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4: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这个节点,大众审美又变回了二极管,黑要全黑,好要全好,搞灰色已经过版本了,高低算一个白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4: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RPG 发表于 2026-6-27 14:08
我之前就想过如何才能有纯粹的邪恶
最后设定来设定去,稍微有点深度的反派最终只是立场不同
而纯粹的邪恶 ...

你会纠结这个,不就是还没参透相互理解的剧情的症结?矛盾,分为可调和的矛盾和不可调和的矛盾,可调和的相互理解是对的,但是相互理解写的烂的故事,基本都是前期扯大旗,把矛盾渲染成不可调和的,然后在一个(在故事内被上升到)不可调和的矛盾上搞相互理解,自然让人觉得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4: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ig9999 发表于 2026-6-27 14:21
现在这个节点,大众审美又变回了二极管,黑要全黑,好要全好,搞灰色已经过版本了,高低算一个白左 ...

其背景是很多可调和的矛盾因为客观原因变成不可调和的矛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善恶相抵是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JRPG 发表于 2026-6-27 14:08
我之前就想过如何才能有纯粹的邪恶
最后设定来设定去,稍微有点深度的反派最终只是立场不同
而纯粹的邪恶 ...

那不就只有愉悦犯了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看到过一篇书评,里面有一句”XX(作者)笔下的故事里没有坏人“
我很喜欢这个作者的书,这时候才意识到原来是这样。人物之间可以有大量的冲突,但未必非得有人必须是坏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7 14: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希克苏鲁伯 发表于 2026-6-27 14:13
什么年代还在写二元善恶观,连子供向作品都不敢轻易使用的过气设定


我就是因为觉得现在没有二元善恶观的作品才发出这种思考的,思考一下是什么导致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4:44 | 显示全部楼层
JRPG 发表于 2026-6-27 14:32
我就是因为觉得现在没有二元善恶观的作品才发出这种思考的,思考一下是什么导致的 ...

网上少了导致的 多看看论坛 就会进入“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的老版本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5: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泰伦虫族对其他碳基生物来说算不算纯粹的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命运计划就是给种姓制度+优生学套了一个科学外衣而已
和近代觉得颅相学能预测犯罪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6: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想的层级太低了,建议去读读伦理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巧聊到了,分享一下和D指导的协同创作,你觉得林是纯粹的恶吗?
“林走到病房门口,用指纹刷开那扇无窗的合金门,侧身等红。

他们一起步出房门,来到走廊。

电梯间在走廊尽头,轿厢比红见过的任何电梯都更深更窄,四壁覆着哑光的灰白材料,一道细长的指纹识别槽嵌在门框右侧。

林将拇指按上去,识别槽从暗红转为淡绿,轿厢轻轻一震,开始下降。

红靠在轿厢后壁,肩膀贴上冰凉的金属,凉意透过病号服的薄棉布渗进皮下,沿着脊椎往上漫,漫到头颅之中。

电梯的嗡鸣从脚底传来,像整栋楼的心脏在很深的地方缓慢搏动。

她看着对面壁板上自己模糊的倒影。红色短发,苍白瘦削的脸,血瞳在昏暗光线下变得脏污,亮不起来,烧不出去。

机械缓缓下坠。轿厢顶部的条形灯在吸波材料上投下冷白的光。

那光太均匀了,均匀到没有影子,均匀到红觉得自己正被泡在一缸稀释过的牛奶里。

她眨了一下眼睛,睫毛的触感是真实的,身体的知觉告诉她她正活着。但她的意识正在这具躯壳里往下沉,往下沉,沉进一片看不见底的灰白。

她在灰白里看见了鸟笼。前几周从厨房端粥到客厅时,每次都会瞥见的那面墙纸,从钢铁的机关中冒出来。

那面温馨的虚假墙纸上印着飞鸟,首尾相衔,一圈套一圈,从踢脚线盘旋至天花板,打着永无终点的转。

它们飞不出去,它们甚至不知道自己飞不出去。

它们只是沿着那圈既定的弧线,把翅膀交还给气流,把喙交还给前方的尾羽,用自身的羽毛,织成笼条之间的空白。

那时候,光趴在沙发扶手上看魔法少女动画,风歌从背后搂着她,红侧躺在另一侧的沙发上,触手懒散铺开。

那是她最恨的东西,也是她最舍不得的东西。

现在她在电梯里,收起翅膀,坠落进无底的钢铁笼中,白色的鸟从灰白墙纸上飞出,扑进均匀的光里,加浓新的一抹。
   
她睁开眼。林的背影立在轿厢中央,衬衫袖子还随意挽在手肘上,后脑勺的碎发有几根翘起来。

他什么都没说,只是安静地等着电梯,把这截钢铁棺材沉入核心处理厂的底层。

“这就是你的计划。”

红的声音,从喉咙里抖出来。

“光拴不住我,风歌拴不住我,你就换成正义来拴住我。再利用我,没有了使用价值就抛弃切割,就像切割焰一样。”

林侧过头看了看她。那张干净平淡的脸上没有被冒犯,也没有急于辩解。

他只是把视线从她的脸上移回到自己的手上,端详着无名指的银戒。

“我说过了,我们不是虐待狂。”

他顿了顿。

“你也看到了,我们没有虐待那位英雄大人。反而尽可能满足她的需要。对于稀缺的高等战力,有需要的,我们都会想办法通融。你也一样。”

红把后脑勺靠上轿厢壁,冰凉的感觉刺进去,再回到头颅之外。

“那像焰一样的人呢?”

她的声带在发抖,随着抖,某种更无力的东西正从胃底往上涌,裹着焰在实验台上被反复砸烂手脚又再生的日日夜夜,她在尸堆里第一次睁开眼睛时,那声说不出口的对不起。

现在她正替焰问出,那个压了三年的问题。

“协会服役期满后有退役选择,有退职金。因公受伤、身亡,也有抚恤金。不犯严重的错误,也不会被处理。”

林的语调仍是那种掰着指头解释公司流程的随和。

他把视线从自己手上抬起来,看着轿厢壁板上红模糊的倒影。

“你现在的身体,那个原来的内卫,至少完成了一百多次的人员处置任务。她自己被判定不合格的事故上,协会损失了十几个执行者,还报销了一百多号实验品。”

他说这些数字的时候没有加重语气,没有停顿,像在念一份季度报表。

“如果这种失职行为没有惩戒,那么协会该如何运行呢?”

红哆嗦着嘴唇没有说话。她的触须在茧里痉挛,火焰魔力从深处往上窜了一下,又被她压回去。

她知道自己应该反驳他,应该告诉他那不是事故,是那个崇拜红姬的女孩,用自己身体做出的绝望反击。

但她说不出口。那些东西不是数字,不能被数出来放在桌上。

她还在徒劳地摇头。

林的语气没有延续惯常的冷静,而是轻轻呼出一口气,像在决定要不要给一个孩子讲睡前故事。

最终,在轿厢的坠落中,他开口了。

“红,你是野鸟。意志坚强的野鸟,敢于与荒野搏斗的野鸟,因此不能理解笼中鸟们的幸福。”

轿厢还在下降,嗡鸣的频率更低了。红用手按住左胸,掌心能感到触须团在剧烈搏动。

“笼中鸟们的幸福,便是安稳与秩序,可预期的后果。只要按着某个人、某种制度的规定行事,就能获得奖励,不去做某些事,就能规避惩罚。就算做了什么与良心有害的事,最好也能够推到某一位身上。”

“而且,笼中鸟往往是多数。”

林没有继续往下说。电梯在这一刻停了,轿厢轻轻一震,那声震动的余韵从脚底传上来。

他转过身面对红,那张干净平淡的脸上没有嘲讽也没有辩护,只有安静。

他伸手做了个请的手势。

“走吧,去见见现在的英雄大人。”

红把按在左胸的手放下来。手指垂在病号服两侧,还在袖口下轻微发抖。

她推开了身后的轿厢壁,迈出那条深窄的钢铁棺材。

林的背影走在她前面,无名指上的银戒在走廊冷白的灯光下,泛出极小一圈光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6: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种命和种自两次命运计划的实践者都被打败了(后者还是亲自上阵赖不了驾驶员)一拼绩效就出事也持续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7: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绝对恶太常见、太普遍了,所以现在的作品里没法这么写啊。平时各种游戏里打的怪物不都是?绝对恶就是直接图图压根不废话的啊。要是敌人还有台词跟你逼逼半天,他图啥?不就是为了让你理解,或者给你显摆呗?你要是理解了他的动机,不就觉得他不是绝对恶了吗?你要是看他显摆觉得他很low,对他产生了优越感,那他的绝对恶不就被稀释了吗?所以所谓的绝对恶至少得是克总那样,不可理解、不可妥协的才行。你想想魂系列里的敌人要是个个跟什么火影海贼那样打架之前先唠两集嗑,还有魂味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7: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怪物不是。克总更不是。
跳出人类立场就不算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星花 发表于 2026-6-27 14:07
要不 让全世界男性怀上自己的孩子。够纯粹吧。👌

表述有歧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7: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文艺作品里面都喜欢给反派加点人性。
在我看来这就是往冰淇淋里面加点屎。
杀人犯在杀人的时候有人性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口号很动人的反派本质上是影射的现实里各路政治派别,识别政治派别是善是恶就不能光看他们说什么,因为所有的派别都会把自己说得很伟光正,主要还是看他们做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7: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星花 发表于 2026-6-27 17:32
怪物不是。克总更不是。
跳出人类立场就不算恶了。

等价的,蒙古人打进开封府并不会管你这那的一律屠城,那把他们置换成异形对开封屁民而言没任何区别。如果不承认这个算恶的话,那恶这个东西还真是个很娘炮的概念,物理痛苦不算数,精神痛苦才算,那么资本家,成绩比你好的同学,甚至爸妈啥的都比成吉思汗邪恶得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7 18: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星花 于 2026-6-27 18:14 编辑
osborn 发表于 2026-6-27 17:55
等价的,蒙古人打进开封府并不会管你这那的一律屠城,那把他们置换成异形对开封屁民而言没任何区别。如果 ...


怪物屠人类人类也屠怪物啊。道德是不能跨物种讨论的。
极端点灭绝人类也不是啥绝对恶。
比如有外星人要修宇宙高速公路把地球炸了也不是绝对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8 02:51 , Processed in 0.139703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