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海外] 现在好像没人吹美国资源禀赋好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3 13: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好的是能源矿产,非能源矿产最重要的铁铝铜比中国还惨,中国的优势项非铜有色金属、稀土这些更是一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3: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写笔记 发表于 2026-6-23 12:47
加拿大冷着这样了,只有五大湖附近能住人

墨西哥是因为美墨战争打输了吧

温哥华和草原三省打出了个问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3: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具体到我们视角,当年伴随美国资源禀赋话术的,就是中美自然资源条件的各种比较讨论,还成为了《超新星纪元》诞生的点子之一。
事后回看那些论战,除去明显错漏偏颇的,大多数都认同中美资源存量各有所长总体相当;但是比较缺失的一环,是对这些资源变化趋势的分析。中国在“先污染后治理”最苦的那一步跨过后,总体上还是坚持可持续发展路线做了许多补救和改进,在长期、总体与巨型规划上也是蓝星独一档;美国则是越来越深陷规划无力、去基建工业能力化、掠夺性开发、粗放式管理和瘫痪式治理的死亡螺旋。
如果真的像科幻故事来一次中美换家,且不谈美国来东亚怎么霍霍不堪设想,中国人到北美实地一勘测,怕不是会陷入运营游戏读到死档的绝望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地形是完美的,以前确实听过美国是大平原,适合现代机械化农业,但大平原的缺点也很明显,其一龙卷风多雷暴也多,其二无法削弱寒潮,寒潮长驱直入,其三北方的冷空气和墨西哥湾的暖气流很容易形成强对流等恶劣天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4: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六十年代就基本修完全国纵横公路网的高效执行团队,
居然能被资本主义金融蛀虫给寄生到今天这副沙雕样子,
都知道什么能碰什么不能碰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的资源禀赋确实不差啊,问题是现在美国不玩工业玩金融,这些资源禀赋就没显得作用跟之前那么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算不算大道(昭昭天命)废而有法,法(制度优势)废而有权,权(金融和科技)废而有势,势(地理优势)废而有术,术(吸血全世界)废而有数(家底厚)
照这个算还能再吹一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资源确实好啊,但是现在啥都金融化私有化,资本只想钱生钱。资本连用媒去火力发电都嫌麻烦成本高,所以不新建媒电厂不改善媒电技术,那自然和媒有关的其他产业比如锗也就差不多完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不是禀赋好,是他们屠杀了千万印第安人,然后敞口接收了300年的欧洲移民,再加抓捕非洲人去当奴隶,到现在也才3亿多人口,平均下来人均资源多。尤其是耕地,人均是中国的好几倍,有这地方在,干啥都方便,搞个工厂,随便就是一平方公里的园区,要在中国得论证好几轮,再凑钱买地算半天。

任何国家说资源禀赋好不好,首先就得除以本国人口,人均少了,看起来就是资源禀赋不好。比如阿三,它是世界上煤炭储量第四的国家,也出优质铁矿石,但是除以14亿人口,人均也就平平无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地够大资源总会有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有时候想的是,攻击我们的时候反击还好说,但为什么要主动去反复提醒他们治理有问题呢

中国能从大清这鬼样子到现在,证明人的潜力一直都在,美国就国土面积和人口上,现实上讲走对了路,一样是可以维持体面,再爬上来的,而且比欧洲和俄罗斯优势大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4: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星花 于 2026-6-23 14:51 编辑

人不行。短时间没希望。得先实现种族融合产生国家意识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4: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阿根廷资源也不差吧,还是看体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2026-03-29注册 发表于 2026-6-23 12:20
但是成为世界工厂的时候还没开始世界大战

那会哪来的什么世界工厂
1912年美国对民国都还是逆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iantsai 发表于 2026-6-23 14:37
美国不是禀赋好,是他们屠杀了千万印第安人,然后敞口接收了300年的欧洲移民,再加抓捕非洲人去当奴隶,到 ...

  有没有可能大家瞧不起的三哥也已经是自然禀赋相当好的地区了?像西亚非洲南美一堆空有国土面积,不是沙漠戈壁就是高山雨林的国家那真的是基建狂魔去了也没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剑鹰 发表于 2026-6-23 15:10
那会哪来的什么世界工厂
1912年美国对民国都还是逆差...

到1913年,美国不仅在除纺织品以外的煤、生铁、钢铁和硫酸等传统工业品产量方面居世界第一,而且在代表最新技术水平和发展方向的领域,如汽车产量、发电量也居世界第一位,并远远超过欧洲的主要工业国。
http://gjs.cssn.cn/kydt/kydt_kycg/201708/t20170825_3621068.s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明清时期东大要是隔壁凭空又刷出一块900万平方公里能养活上亿人的土地,上面生活着一群石器时代的土著,你也会觉得华夏自然禀赋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禀赋确实挺好的呀,但是上面的人太能糟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吹美国资源禀赋好的人,基本都是只盯着好的地方吹,烂的地方根本不提,比如美国南方在近代化之前连开垦耕地都困难我就没见他们说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叶饺子 发表于 2026-6-23 12:25
横向山脉好像世界范围都很少,不独美国

阿尔卑斯喜马拉雅山系横贯欧亚大陆,全世界大部分国家都在它的影响之下,哪里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2026-03-29注册 发表于 2026-6-23 15:33
到1913年,美国不仅在除纺织品以外的煤、生铁、钢铁和硫酸等传统工业品产量方面居世界第一,而且在代表最 ...

是世界第一,但不是世界工厂,这很好理解吧
1913年,美国汽车年产量是不到50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相棒 发表于 2026-6-23 15:21
有没有可能大家瞧不起的三哥也已经是自然禀赋相当好的地区了?像西亚非洲南美一堆空有国土面积,不是沙 ...

我就是这意思啊。三哥的地盘是很好的农业区,在文明早期可是非常占便宜的,有煤有铁,在中期也不吃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iantsai 发表于 2026-6-23 16:01
我就是这意思啊。三哥的地盘是很好的农业区,在文明早期可是非常占便宜的,有煤有铁,在中期也不吃亏。 ...

所以形成了古文明

但是又缺乏物理屏障,被外族一遍遍入侵,最后酿成了种姓制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6: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相比欧亚大陆核心优势只有两个

发家的劳动力和土地全部免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牢美纯是资本家不当人浪费资源啊,和资源禀赋好不矛盾
而且估计还有很多私有土地没有经过详细勘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剑鹰 发表于 2026-6-23 16:00
是世界第一,但不是世界工厂,这很好理解吧
1913年,美国汽车年产量是不到50万 ...

1914年,美国汽车年产量达56万辆,占全球80%以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是地缘环境独一份的好,资源禀赋嘛都已经这么大地盘了真的很难不好。

说到底还是美国老一辈趁着欧洲人自己打成一锅粥的时候坚决贯彻扩张政策属实是立国之本,从各种意义上猛摘欧洲人的桃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资源禀赋的确好,每次看街头小小小霸王都挺羡慕他们那低廉的食物价格,虽然也知道背后有很多负面因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三角贸易给你几乎无限的土地、资源、市场、劳动力。想不发展好都难啊。
不如说美洲大开发是西方文明飞速发展的主要原因。等能开发的都薅差不多了,也就开始东升西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考虑地缘政治的情况下,美国的地理优势就是碾压性领先全球其他国家啊
北美的膏腴之地全在手里,北边邻居苦寒之地人口稀少(同时资源还挺多),南边邻居积贫积弱任他宰割,这不算优势还有啥优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7:06 | 显示全部楼层
相棒 发表于 2026-6-23 15:21
有没有可能大家瞧不起的三哥也已经是自然禀赋相当好的地区了?像西亚非洲南美一堆空有国土面积,不是沙 ...

看看三哥的天气预报再说说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7:06 | 显示全部楼层
密特里奈斯 发表于 2026-6-23 17:05
考虑地缘政治的情况下,美国的地理优势就是碾压性领先全球其他国家啊
北美的膏腴之地全在手里,北边邻居苦 ...

非要这么说,老钟不也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帝早期制造业基本靠内河航运,甚至到上世纪末几条主要航道吞吐量还是前列,主要是还是制造业衰弱和被铁路航运压制,水道堵塞之后又没人维护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7: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的天选之地一直是老中。
老中缺工业资源是因为老中在当世界工厂,在全世界的需求下才缺的。
老中缺农业资源,主要是因为古代发展太早导致人太多了,几千年的人口迁徙把平原分割成了小块地,全给浪费了,要是跟老美一样是新大陆,近几百年才开始迁入规划,老中这块地的水热条件,农业潜力能养50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7:44 | 显示全部楼层
要资源的话早晚是要把加拿大吞掉的吧,还是吃了历史短的亏,不过到时一个统一的北美还叫不叫美国就两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7:44 | 显示全部楼层
sagajytc 发表于 2026-6-23 17:06
非要这么说,老钟不也是

毛子和三哥比起大家拿和老墨还是挺有威胁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8: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也不能什么便宜都占吧

—— 来自 vivo V2304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资源是挺丰富的。不过比较抽象的是五大湖被霍霍的差不多了,连治理回去都很困难是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龙卷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yjssj1 于 2026-6-23 19:51 编辑

地理环境这东西本来就有两面性。完全看你怎么理解

以前喜欢吹米国东西临大洋,南北无强敌,本土永远高枕无忧。
但是到了全球化分工生产的阶段,美国东西临大洋意味着地理上和世界岛割裂。南北无强敌,因此同样也没有足够发达的经济体可以配合承接美国的产业链。

所以米国制造业70年代干不过小日子,00年代开始干不过老钟是有道理的。你作为上下游供应商,送一批货要提前三个月做计划预定也太吃力了。

老钟以前喜欢说周围强敌环伺,衰落的时候就是八国入侵领土被疯狂侵蚀,但是强势的时候,恶邻又往往是有活力的合作伙伴,有大量的人口,产业配合和消费市场。

所以祸兮福所倚可能才是真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0:04 , Processed in 0.287741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