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502|回复: 89

[海外] 现在好像没人吹美国资源禀赋好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3 12: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23 12:13自动关闭
原来大家都在鼓吹美国的资源禀赋多好:横跨两洋,有广阔的农田大平原、有丰富的煤和石油。
虽然缺乏铁资源,但是这仅仅阻碍了原住民的发展,不影响殖民者进入工业时代。

现在对美国滤镜褪去之后发现似乎也没有那么好:首先没稀土,也没有锂钴镍和石墨;虽然横跨两洋但是只能陆运,联动效果很差,有时候东西海岸之间海运走巴拿马运河还便宜一点;

最后就是纯纯的人祸,那就是美国极度缺水,尤其是西部,加州地下水都快抽干了。还有密西西比河航运能力越来越差,五大湖区污染也越发严重,暴露出美国根本没有治理能力。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偽物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有没有想过,这是换个方向吹美么,要啥没啥,还能成山巅之城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flyzzhj + 1 思路广
黄泉川此方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17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江航道确实伟大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赔款三千亿的条约也签字,论金额确实山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4466vg 发表于 2026-6-23 12:15
你有没有想过,这是换个方向吹美么,要啥没啥,还能成山巅之城

赢了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赢家通吃到现在,如今在伊朗踢了钢板,红利快结束了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资源禀赋好那是建立在人口少外加全世界给它打工的前提下,真要他们自己生产那就发现啥啥都缺了

—— 来自 Xiaomi 25042PN24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资源禀赋不好那就是靠自己努力成为过去的第一工业国的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hetairoi 发表于 2026-6-23 12:19
赢了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赢家通吃到现在,如今在伊朗踢了钢板,红利快结束了罢 ...

但是成为世界工厂的时候还没开始世界大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2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就是成功学那一套,给成功人士找理由,发现优点就猛猛吹,假装白手起家,假装没有缺点
现在这位成功人士是个人都看出在破产边缘徘徊了,那原先不存在的缺点就要出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横向山脉好像世界范围都很少,不独美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026-03-29注册 发表于 2026-6-23 12:20
但是成为世界工厂的时候还没开始世界大战

两次世界大战之前欧洲已经狗脑子打出来100多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a317216007 发表于 2026-6-23 12:23
感觉就是成功学那一套,给成功人士找理由,发现优点就猛猛吹,假装白手起家,假装没有缺点
现在这位成功人 ...

先想想"资源禀赋好"到底是这个曾经的成功人士的优点还是缺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ewubbfa 于 2026-6-23 12:29 编辑

北美不缺铁镍,美加边境有个陨石砸出来的镍铁铜矿,直径60公里,两千米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28 | 显示全部楼层
华夏文明种田流玩了近万年,这种放世界历史上也是很罕见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号不纯粹了啊,我以为你只发印度呢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wlbthh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lichend2b 发表于 2026-6-23 12:27
两次世界大战之前欧洲已经狗脑子打出来100多年了

美国也要打啊,独立要不要打,南北大战的时候要不要打。当初是谁被加拿大烧了白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hetairoi 发表于 2026-6-23 12:19
赢了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赢家通吃到现在,如今在伊朗踢了钢板,红利快结束了罢 ...

我觉得我只要足够健康,死之前应该能看到帝国的衰落/灯塔的倒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4466vg 发表于 2026-6-23 12:15
你有没有想过,这是换个方向吹美么,要啥没啥,还能成山巅之城

因为以前吹美国的地理环境优势,本质上是”上帝保佑美国“那套
让所有人以为,美国就是无敌的,连老天都帮他,”你看,连自然环境都完美无缺,没有缺点“,”大家不要反抗了,我们打不过的“
现在是从这方面给大家祛魅,让某些人知道,美国的地理条件也是有缺点的,不要太迷信,他们也只是靠着历史的进程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赢学体系下美国不比阿三,仍然是需要集体绩效支撑的,当年的资源禀赋天选神国也是话术而已。如今红利吃净颓势尽显,话术自然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2026-03-29注册 于 2026-6-23 12:38 编辑
方舟售票员 发表于 2026-6-23 12:35
因为以前吹美国的地理环境优势,本质上是”上帝保佑美国“那套
让所有人以为,美国就是无敌的,连老天都 ...

地理环境优势,那反过来也可以说原来当初牛逼就是靠天吃饭,自己没大本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适合发展到工业时代就快速胜利,再往后优势就没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026-03-29注册 发表于 2026-6-23 12:29
美国也要打啊,独立要不要打,南北大战的时候要不要打。当初是谁被加拿大烧了白宫? ...

跟欧洲本土的战争和造成破坏比就像过家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大优势是周边都是弱B,吞土地杀人放火毫无压力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的地理核心优势就是和欧亚大陆隔着两大洋呗


其实古中国也有类似的地理优势,就是东亚半封闭环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王不动 发表于 2026-6-23 12:41
跟欧洲本土的战争和造成破坏比就像过家家

那我也可以说美洲又不是没有其他殖民国家,怎么不是加拿大或墨西哥当世界工厂呢。还有离得远,又没远到妨碍物流,算不算地理优势资源禀赋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47 | 显示全部楼层
2026-03-29注册 发表于 2026-6-23 12:44
那我也可以说美洲又不是没有其他殖民国家,怎么不是加拿大或墨西哥当世界工厂呢。还有离得远,又没远到妨 ...

加拿大冷着这样了,只有五大湖附近能住人

墨西哥是因为美墨战争打输了吧
如果另一条世界线,墨西哥打赢了,说不定就是墨西哥是世界工厂

但是仔细想想又不太可能,美国背后是英法,墨西哥背后是西班牙,很难想象墨西哥会赢
另一个世界线的墨西哥可能需要说法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026-03-29注册 发表于 2026-6-23 12:29
美国也要打啊,独立要不要打,南北大战的时候要不要打。当初是谁被加拿大烧了白宫? ...

美国独立之后的战争烈度和动乱程度比老欧洲低太多了。即使出去战争因素,爱尔兰大饥荒,19世纪中叶的民族革命都进一步吸引了老欧洲移民。
美国唯一伤筋动骨的是南北战争,不过这时候北美工业已经在起飞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写笔记 发表于 2026-6-23 12:47
加拿大冷着这样了,只有五大湖附近能住人

墨西哥是因为美墨战争打输了吧

“加拿大冷着这样了,只有五大湖附近能住人” 请问这算不算地理优势,算不算资源禀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方舟售票员 发表于 2026-6-23 12:35
因为以前吹美国的地理环境优势,本质上是”上帝保佑美国“那套
让所有人以为,美国就是无敌的,连老天都 ...

现在不吹天然禀赋了,吹制度(这个也吹不动了),吹科技,吹收割全世界人才为美所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49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类活动那么多年没形成自然国家的地方当然禀赋不是绝好
当然,很多问题都是现代科技能解决的,19世纪努力了一大波,但是现在美国搞不起基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50 | 显示全部楼层
lichend2b 发表于 2026-6-23 12:47
美国独立之后的战争烈度和动乱程度比老欧洲低太多了。即使出去战争因素,爱尔兰大饥荒,19世纪中叶的民族 ...

还是那句话,退一万步,离欧洲远,又没远到妨碍物流,算不算地理优势资源禀赋呢。毕竟离欧洲远的国家也多了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026-03-29注册 发表于 2026-6-23 12:50
还是那句话,退一万步,离欧洲远,又没远到妨碍物流,算不算地理优势资源禀赋呢。毕竟离欧洲远的国家也多 ...

这跟我说的有啥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美国资源好本质也是一种对自身资源的焦虑

—— 来自 vivo V2509A, Android 16, 鹅球 v4.0-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资源禀赋好,和没有治理能力,不矛盾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3: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ichend2b 于 2026-6-23 13:06 编辑

套用一句话,“一个人的成功当然要靠自身的努力,但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
美国的发展跟地理禀赋,时代,制度,个人奋斗,都脱不开干系。
而地理禀赋这东西,放不同的时代它的利弊都不一样,在不同的治理能力下带来的结果也不一样。
比如中部大平原适合现代化机械耕作,但是放古代那就是各种龙卷风严寒极端灾难高发区,也不利于防御外敌。比如石油,在进入油气时代之前毫无意义,进入油气时代之后那就是黑色的金子。
美国这块地方的条件在工业时代看显然是不错的。而且按前面楼层说的,美国佬嚯嚯了两百多年还有这条件,应该说是天赋异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lichend2b 发表于 2026-6-23 12:51
这跟我说的有啥关系?

这不是说当初牛逼全靠远离欧洲大战,和地理优势资源禀赋没关系吗?那远离欧洲算不算地理优势资源禀赋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3: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资源禀赋好是相对的,不可能啥资源都不缺
有最重要的石油,其实就可以算好了
至于水资源之类的那是因为资本主义不做人,墨西哥之类的还要被米国卡水资源岂不是更糟,我国华北平原缺水不也说了很久了。。。
你要说没之前以为的那么好,倒是可以讨论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3: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ichend2b 于 2026-6-23 13:10 编辑
2026-03-29注册 发表于 2026-6-23 13:04
这不是说当初牛逼全靠远离欧洲大战,和地理优势资源禀赋没关系吗?那远离欧洲算不算地理优势资源禀赋呢
...

算时代红利和历史机遇。
你要说跟地理环境有关系,那自然也是有关系的……

另外更正一下,不是远离欧洲战乱所以牛逼,是老欧洲为了躲避天灾人祸纷纷润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好啊,但是人不行不会用有啥办法。
没有人比中国人会做平台规模经济,我们会用好每一亩土地。老美那地方给我们估计全球都不会缺粮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I👁️🫦👁️I 发表于 2026-6-23 12:13
原来大家都在鼓吹美国的资源禀赋多好:横跨两洋,有广阔的农田大平原、有丰富的煤和石油。
虽然缺乏铁资源 ...

美国不可能比中国更缺水,搞成这样纯粹是浪费资源导致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2 , Processed in 0.262433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