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tyauto

[海外] 爱迪生不少发明专利是不是巧取豪夺来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2 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发明家X
专利贩子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除了爱迪生这种商人把发明专利全安头上的,历史上是不是也有不少可能为共同实验甚至是仅挂名但是到最后只有教授老板出名但其他参与者完全没被提及这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4: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畜生之家也调侃过这件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bonnwang 发表于 2026-6-22 14:12
发明家X
专利贩子O

自身有工程技术背景,在公司中负责定方向,拉团队,找资金。一直致力于在公众场合编写传奇小故事塑造自己科技大佬的形象。确实是和马老板相当一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07: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天气_nini 发表于 2026-6-22 07:43
别人是导师挂名
他是商人挂名,当时通行的做法——雇主拥有所有发明成果的知识产权,团队成员作为雇员, ...

当时?
感觉现在也差不多
大学教授的专利学校有份的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07: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起前几年的一部电影《电力之战》,不过那部主要是吹西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08:01 | 显示全部楼层
fmchar 发表于 2026-6-22 07:29
这货本质商人资本家,但国内几十年来吹成伟大的科学家发明家也是醉了。现在马斯克似乎也有这种趋势 ...

在马斯克之前,比尔盖茨当年也是在做同样的事,当然现在他还没死就已经塌房了。
相比之下,爱迪生的形象是直到他死了这么多年后才开始崩塌,已经很不错了,虽然多少是跟时代有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Sacross 发表于 2026-6-22 12:56
爱迪生和牛顿两个人感觉就是典型案例,对应的特斯拉的发明当年传的和都市传说一样

—— 来自 OnePlus IN20 ...

你把爱迪生和牛顿放一起是不是太辱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王九的哥哥 发表于 2026-6-22 08:24
我记得的最离谱的是在跟特斯拉的交流电争的时候跑去游说司法让电椅刑使用交流电,实操时大家都第一次电没经 ...

我寻思,这不是好事儿么。妥妥的更安全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09:02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知识:“卡尔本茨发明了汽车”也是后世认知塑造的结果,甚至这里面出了大力气的是纳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09: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Yinacona 发表于 2026-6-22 14:19
除了爱迪生这种商人把发明专利全安头上的,历史上是不是也有不少可能为共同实验甚至是仅挂名但是到最后只有 ...

有的,博士研究生乔瑟琳·贝尔1967年发现了脉冲星,但是发论文屈居二作,一作是她导师安东尼·休伊什,然后导师因此拿了炸药奖。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以为爱迪生为了经济利益利用舆论诋毁造谣特斯拉的交流电破事路人皆知了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  你没说错  就是你想的那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0: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飛霞精灵 发表于 2026-6-22 08:19
一个经典段子,他让特斯拉改良直流发电机,说干成了给5万美元,特斯拉干完,爱迪生不给钱,说你不理解我们 ...

这个真是幽默老美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爱迪生是美国人吗
他这种行为我还以为是鱿鱼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1: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也不至于那么黑到一无是处,爱迪生被吹就是因为他是当时那个时代白手起家靠专利发家致富美国梦的代表人物。 成为资本后的发明工厂模式当时也是常规手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1: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典的不是国内基本都会配上那句“天才,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

他想说自己是天才的1%,但国内教育都在强调99%的汗水。

—— 来自 HONOR PPG-AN0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1: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Yinacona 发表于 2026-6-22 14:19
除了爱迪生这种商人把发明专利全安头上的,历史上是不是也有不少可能为共同实验甚至是仅挂名但是到最后只有 ...

太多了,光诺奖得主都有几个这样的
比如发现脉冲星的伯奈尔,奖给了导师休伊什
从理论上解释了核裂变利泽迈特纳,成就被合作伙伴奥托哈恩夺走了

—— 来自 HUAWEI SGU-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荻花题叶 发表于 2026-6-23 11:50
最典的不是国内基本都会配上那句“天才,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

他想说自己是天才的1%,但国内教育都 ...

断章取义可是自古以来的,就像传媒的标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烦死了 发表于 2026-6-23 07:49
当时?
感觉现在也差不多
大学教授的专利学校有份的

大学教授在学校任职,期间做出的发明都是职务发明,申请人必须得是学校。不过没人会说某某专利的发明人是XX大学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荻花题叶 发表于 2026-6-23 11:50
最典的不是国内基本都会配上那句“天才,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

他想说自己是天才的1%,但国内教育都 ...

老板负责1%的灵感,工人负责99%的汗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n231 于 2026-6-23 12:21 编辑
飛霞精灵 发表于 2026-6-22 08:19
一个经典段子,他让特斯拉改良直流发电机,说干成了给5万美元,特斯拉干完,爱迪生不给钱,说你不理解我们 ...

这个5万美元的报酬是多年后特斯拉爆出来的,并没有其他书面证据。但这甚至不是老板爱迪生画的大饼,而是首席实验助理查尔斯·巴切勒画的。特斯拉这样高级工程师入职年薪不足1000美元,5万美元在当时足以再建一家门洛帕克实验室,以当时爱迪生的财力完全不可能拿出这笔钱。所以一般猜测这个奖金数量是不是特斯拉记错了,或者就是查尔斯·巴切勒为了留住人才吹的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背后捅刀擎天柱 发表于 2026-6-22 07:31
我原来还以为他多少发明过一些东西,原来全都靠运营么那是谁发明的电灯啊

—— 来自 OnePlus PJX110, Andr ...

现代电灯雏形目前普遍资料说的多的是
1.沃伦·德拉儒,1840年制作了白金铂丝白炽灯泡,但是白金太贵,无法铺开民用。
2.亨利·戈培尔,1854年,用碳处理的竹丝代替铂丝,不过他没申请专利
3.约瑟夫·斯旺,1860年做出了碳丝灯泡原型,1878成年功制作了高真空环境下的碳丝灯牌,拿到了英国专利,爱迪生的电灯专利有一项是买的他的。
4.亨利·伍德沃德与马修·埃文斯,1874年成功用惰性气体充入灯泡,以保护灯丝,她们的专利爱迪生也买走了。

爱迪生按照公开的资料,是23个“研究白炽灯”的,和发明没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风信千叶 发表于 2026-6-23 08:24
你把爱迪生和牛顿放一起是不是太辱牛了?

牛顿确实也是站在伟人肩膀上,很多知识都被其他人发现过,到了牛顿是被系统组织起来而已,另外牛顿的RP同样一言难尽,各种打压同行。
但是他和爱迪生最大的区别是他的成就是理论而不是应用方向,这样更显得象牙塔一些,另外他经商投资很失败,所以不能像爱迪生那样攻击他只是个商人皮包装的伟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别说爱迪生了。美国一大堆什么发明都是欧洲出来个原理,后面他“实用化”,实际上大部分也没有实用化。宣传上就变成美国发明的了 。比如太阳能电池。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4: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比尔盖兹不能算吧,一来他本人确实写程序而且写的很不错,最早的basic是他亲手写的。
二来dos系统的成功主要是商业成功,并不是技术成功,所以他占大头也没错,他也没抢合作伙伴的股份,后者是因为误以为得了绝症才退休的,股票一直拿着。对公司内部,他还算老板里面比较过得去的

当然对于其他公司,他的商业做法确实特别脏。
乔布斯也只是工程主导,并不是技术领袖,但是对苹果仍然很重要。
要不是盖兹和老婆闹翻离婚,然后心灰意冷退休,就从他早就投资手机和平板来看,苹果传奇能否那么成功还两说。
当然我觉得他是赚了,乔老爷累死了……活着最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忧郁的lc 于 2026-6-23 14:34 编辑
永远的访客 发表于 2026-6-23 13:19
牛顿确实也是站在伟人肩膀上,很多知识都被其他人发现过,到了牛顿是被系统组织起来而已,另外牛顿的RP同 ...

任何一个人类他知识都是建立的前人基础的
你这一段正确的“废话”说明你根本不理解牛顿的伟大,八成是看了点儿胡克和牛顿的小故事就到处讲吧?
牛顿是毫无疑问的科学界GOAT: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只有爱因斯坦能跟他站一排)+伟大的数学家+天文学家。

至于RP问题,和他的科学成就没什么关系。科学家又不是圣人。
爱因斯坦私生活也挺乱,霍金还上loli岛,咱家老杨82和28也没少被人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忧郁的lc 发表于 2026-6-23 14:32
任何一个人类他知识都是建立的前人基础的
你这一段正确的“废话”说明你根本不理解牛顿的伟大,八成是看了 ...

你判断错了,我认为他很伟大,就像我同样尊敬他的理论基础前人哥白尼,开普勒,伽利略等等一样
不过关于他的人格争议,除了胡克,还包括争夺微积分发明权事件,这个你觉得你熟悉他,那你来说说里面的花絮段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4 00:58 | 显示全部楼层
《樱桃小丸子》片尾曲 《大家来跳舞》里面的歌词:
无论何时都不会忘记
爱迪生是位伟人
这种是常识大挞挞挞拉里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4 07: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anoka111 于 2026-6-24 07:42 编辑
ppttcug 发表于 2026-6-23 14:18
比尔盖兹不能算吧,一来他本人确实写程序而且写的很不错,最早的basic是他亲手写的。
二来dos系统的成功主 ...

比尔盖茨塌房就是从他离婚开始爆出的,主要就是跟爱泼斯坦的联系和染病的事,甚至他为了掩盖偷偷给老婆喂药。
他在这事上的态度变化也值得玩味:刚开始时是完全否认的,后来承认是被两个俄罗斯女孩拖下水但跟爱泼斯坦无关,再后来是因为这事跟爱泼斯坦关联上但绝对没上他的岛(而且说是对方骗了他)。照这个趋势难以想象真想到底如何,他为此塌房也不奇怪了。我很诧异这种早被传遍了的事泥潭居然不知道。

当然论比尔盖茨的技术水平确实没必要质疑什么,不过微软在零几年出的几件力不从心的事情的也是因为他造成的,当然这是因为开发速度跟不上技术更新速度导致的,也是他最后离开微软的最主要原因。
不过这种事能构成塌房也在于比尔盖茨后来不干技术去搞慈善了,在这种情况下跟爱泼斯坦联系上肯定是有问题的,从他本人的言论看他应该是预设了一个底线的,这个底线被突破就真的彻底完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4 09: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巧取豪夺是加入他公司的发明都属于公司,资本主义合理合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4 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fmchar 发表于 2026-6-22 07:29
这货本质商人资本家,但国内几十年来吹成伟大的科学家发明家也是醉了。现在马斯克似乎也有这种趋势 ...

其实就本世纪初开始各种意林里的,了解到特斯拉以后就开始祛魅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0:04 , Processed in 0.150196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