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麻油味

[读书] 中国还会史料太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2 08: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yberalogo 发表于 2026-6-21 19:06
清史出不来我以前还在微博看到一个说法,指清史初稿整出来之后审批不过关,说还是按老一套史书写法给整成“ ...

这些小道消息基本100%俺寻思编的,前任主编戴逸先生过世前后网上说什么的都有,没有一条提到主编病危的……说明这项目保密水平还是有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信息传递与保存能力不发达才会有修史的需求,普通人无法对皇权国家造成影响所以史书主体一般都是王侯将相,清朝虽然已经很近代了但这个主体逻辑还是没变的
哪怕是面对现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未来的史学家修现在的史,也只能挑重点的人重点的事来说,总不能 s1 上随便发个帖子都要被记录吧

或者说,未来是不是已经不会再有修史的需求了呢,好奇未来的人会如何评价共和国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史学角度修断代史其实必要性都不大了,古代没有保存档案的意识,修完史书就把前朝实录毁了只留下正史,后世研究才只能用二十四史里的史书。明清的实录、民国的原始史料都还留着,明史的质量在二十四史里排前几名结果根本没人用,都直接查明实录。清史和民国史要修也是政治上的考虑,为前代修史盖棺定论,也没什么紧迫性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09: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懂信息污染的,当未来人真认为土木堡在德国时,你们也没能力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不是最好验证的吗,把游泳冠军跟龙袍神秘男尸DNA比对下就有初步结果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mchl123 发表于 2026-6-22 09:15
从史学角度修断代史其实必要性都不大了,古代没有保存档案的意识,修完史书就把前朝实录毁了只留下正史,后 ...

其实目前我国民国史部分也存在个问题,就是重国民政府,轻北洋政府,因为前者和我们的发展史基本重叠,修好了早期党史自然就搞好了,但是北洋政府方面相比起来就缺很多立得住的专著,甚至不如一百年前的太平天国

至于清史我觉得单纯就是时间不够没搞出来,我国正式开始爬梳整理清代史料都是上世纪末的事了,到今天满打满算40年,清代又是出了名的史料繁多,还越整理越多。那既然没有什么政治压力一定要某个时间点前拿出来,为什么不精益求精做到最好呢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mchl123 + 2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清代还差不多,魏晋就算了吧,比如蜀国研究来研究去也就那点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读书_不求甚解 发表于 2026-6-21 23:46
努力一把:指人的一辈子也就够读完宋的史料(忘了谁说的了)

是唐朝,宋、辽、西夏、金都已经是个人看不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细究 你会更绷不住的,蒙古贵族甚至会把优秀的吏员们当一种贡品向上进贡,那么如何获得优秀的吏员呢。他们会在驻地找好多小孩让他们去读书去考试,选拔优秀者去贿赂自己的上级,这些行为是不会区分小孩的出身的,把人当礼品说实话是挺野蛮的,但是这种行为无形中导致知识传播的扩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1: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历史文献最怕有立场先入为主选择信一方或者拿今天的情况价值观套古人。很遗憾,某些群体全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古的圈层制不是看地域出身而是看跟脚的,而这个跟脚是大是小,突出一个随心所欲,说你大就大(举例:汉世侯),说你小就小(举例:还是汉世侯),跟着元廷中央和几大兀鲁思统治者一起摇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2: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打开《隋书》,翻翻《经籍志》,当时人写的著作,到现代至少百分之九十看不到了。
秦汉甚至三国、西晋还能指望简牍出土,北朝可以指望墓志。东晋南朝属于简牍没有、墓志也稀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3: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科学院 发表于 2026-6-22 00:26
全扫了给 Ai 总结行吗

按教授的说法可能不行,关于清朝史料多杂乱,单单是清朝官方的史料数量就极其庞大,而且相当多是满文、蒙古文记录,翻译辨析就很麻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5: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清代县衙的档案就够好几代学者穷极一生来研究了,如果还没有AI助力研究的好方法,清史恐怕会成为最难修的断代史。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2:50 | 显示全部楼层
没人看主楼吗?
南北朝史料太多是什么鬼,
民间晋书到了唐朝修晋书的时候已经剩下不多了,以至于质量很差,修完更是全部散逸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8: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北朝的梗真的太多了而且正史比野史还野

—— 来自 Xiaomi 24031PN0D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明清史料就不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在地方小图书馆,看到一面墙的县志。。这都是简化整理过的,原始资料估计能堆满几个货架,全国这样的不知道多少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9: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阿萨辛艾沃尔 发表于 2026-6-23 18:47
明清史料就不少

总体上你可以说明清史料多,但具体到某些问题就是资料缺失,明代的档案就没留多少,清代内部档案也有损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harry3 发表于 2026-6-23 12:50
没人看主楼吗?
南北朝史料太多是什么鬼,
民间晋书到了唐朝修晋书的时候已经剩下不多了,以至于质量很差, ...

这属于楼主理解能力不到位,魏晋时期的史料总量肯定是属于少的那一类,但从构成上来分析又显得相对复杂,除了官修正史以外还有大量的个人著述,虽然这些文献到了当代已经十不存一,但剩下的那部分起到的作用也是很关键的,可以弥补官修正史的不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20: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按明粉思路的话,中国史料全是满清篡改的,没有一个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22: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北朝现存史料太少,且内容夸张。清代史料占现存史料九成以上,有些地方县志,民国的都没多少,清代反而详细

—— 来自 vivo V2329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2 , Processed in 0.134392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