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140|回复: 90

[欢乐] 刘强东:将来根本不需要快递员,希望送70万蓝领兄弟去培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1 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21 17:41自动关闭
今日举办的2026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局**刘强东透露,近期,京东内部提出了“涅槃计划”,希望把京东已有的70万快递员等蓝领工人,送到学校做技术培训,以应对AI和技术发展带来的冲击。
“将来都是机器人送货了,根本不需要快递员,一定是机器人送货,但是我并不需要我们70万兄弟没有饭吃、没有工作。”刘强东表示,京东因此在全国签了120所学校,把他们送去学校做培训,以后可以给机器人做维修、做保养。
“机制都可能出故障,故障了还得人去修,这样我们把蓝领工作人员白领了,让他们住在办公室里面,不用再风里来雨里去,不用这么辛苦。”刘强东表示,作为企业,如果你有新的技术,要让我们人类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让我们工作变得更加有趣,而不是技术来剥夺人类公共的权利。(新浪科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xeno2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低空无人机货运和自动驾驶货车开始推广,对就业市场不知道会有多大的冲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子对兄弟还是好的
就是要避免被认证成路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7: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能只冲击白领,蓝领也该冲击冲击了,免得公务员老爷们还感觉周围一片静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人快递车我见到非常多了。感觉按照这个速度投放,五年到十年,快递员都要缩减不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让机器人交社保,大伙早点退休好不好

论坛助手,iPhone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7truth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7: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1grandmk1 于 2026-6-21 20:24 编辑

所以说还生个P孩子,生出来长大灵活就业吗?

评分

参与人数 25战斗力 +15 收起 理由
acacaclove + 1 别急
walkerzero -1
落花化华 + 1 欢乐多
Koyishi + 2 欢乐多
r3ko + 1
ccz + 1 欢乐多
Evelynn + 2 欢乐多
kazemitoya + 2 我虽然两孩,但也觉得穷人少生孩子好,人生.
qilin + 1 泥潭有些人为什么这么急
aruruu + 2
wujae -2 非蠢即坏
逗比宁 + 1 好评加鹅
怪我心难稳 + 1 思路广
Akkariiiiiinn + 1 加回来
zzshuai + 1
偽物 -1 气死我啦
mihuye -2
rap72 -2
小乔の达人 + 1 没毛病
wardancer + 1 思路广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话是没错,但资本主义下谁不加速谁先死,最后表现的就像是:"将来反正都要死的不如钱都给我,你先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个小区搞几个类似酒店送东西那种机器人行不行 感觉最大的问题是送不了太大的东西 而且还是需要有人给他装上车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产业升级必须配合市场扩大,如果只是产业升级,而市场无法扩大,那么必然会多余出不少人无法就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1 18: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ephal 发表于 2026-6-21 17:58
让机器人交社保,大伙早点退休好不好

论坛助手,iPhone


+1
比起机器人让大家都没工作
我更怕上面出于“不养闲人”“以工代赈”的理念,力保一大堆重复性强又伤身体的低端工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8:24 | 显示全部楼层
兄弟不被需要了,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雪地白狼 于 2026-6-21 18:57 编辑

到时候变成一个机器人配两个维修工,额外增加一个就业岗位。

而且机器人送快递和自动驾驶快递车之类的只是取代了长距离物流运输这个环节,站点的装货卸货,送货上门还是得人参与吧,要是快递的全流程都被机器人或者自动驾驶取代的话,等于货车司机外卖员也会被取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人车送去驿站,驿站的机器人搬运下来分拣,然后agent发信息通知人类机器人来领快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9:06 | 显示全部楼层
能这么想已经是资本家里比较好的那一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beckuse 于 2026-6-21 19:16 编辑

笑死,如果连快递员都不需要了,以后还会有什么蓝领工作?

而且现在新能源车可能连汽车修理工都不需要了,以后机器人还需要修理工?

对于高度精密的设备肯定是优先替换而不是维修的,而且厂家也会给设备加上软硬件锁定,不让第三方维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9: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70万蓝领兄弟去技校学习的速度赶不上AI劳动力取代人工的速度怎么办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9: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机器人开车,人上楼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9:17 | 显示全部楼层
前面忘了,我们不是兄弟不是敌人是路人,后面忘了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1 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杀仁小登 于 2026-6-21 20:10 编辑
maecena 发表于 2026-6-21 19:15
机器人开车,人上楼送?

我感觉主要还是看基建的匹配程度,北京这种老破小遍地短时间又不可能拆的地方肯定还是要依赖人工,但人工会局限在各个小区里面,或者在小区之间建一些无人代收站点。

未来新建的建筑肯定会设有无人机器专用通道,比如无人送货车能直接到达楼内的分拣中转站,再经过更小的机器人去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送达,或者干脆收件者去站点自提

哦对了,北京还禁无人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那要改建以前所有的建筑,还有50年土木可以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是我并不需要我们70万兄弟没有饭吃、没有工作。 ×
我不需要这所谓的70万兄弟了。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完全无人不太现实,建议还是改成一个重装送货骑士搭配两个侍从机器人,再加一条机器狗,一架无人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evincar 发表于 2026-6-21 20:06
完全无人不太现实,建议还是改成一个重装送货骑士搭配两个侍从机器人,再加一条机器狗,一架无人机 ...

然后东子就可以恢复采邑制度,一个送货骑士分封一个驿站

东子与 70万兄弟共治天下,你们谁赞成谁反对

评分

参与人数 5战斗力 +5 收起 理由
水一波 + 1 再按照骑士服务区域或人员大小分级别是吧.
ChelJW + 1 欢乐多
qq460262849 + 1 想想还挺带感的
七千星 + 1 思路广
ternayark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那让机器人修机器人 达成闭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京东一带一路物流集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1: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05.04 发表于 2026-6-21 17:45
如果低空无人机货运和自动驾驶货车开始推广,对就业市场不知道会有多大的冲击 ...

低空经济这个不可能的现在到处都是都禁飞区

—— 来自 vivo V2505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1: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qhlixpfh 发表于 2026-6-21 18:05
每个小区搞几个类似酒店送东西那种机器人行不行 感觉最大的问题是送不了太大的东西 而且还是需要有人给他装 ...

装车这步机器人也能干

—— 来自 vivo V2505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1: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qhlixpfh 发表于 2026-6-21 18:05
每个小区搞几个类似酒店送东西那种机器人行不行 感觉最大的问题是送不了太大的东西 而且还是需要有人给他装 ...

第四代住宅本来的概念里就会配一个到每层的停车楼

啥时候落实真四代的时候在停车楼里弄个门口驿站就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1: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杀仁小登 发表于 2026-6-21 19:21
我感觉主要还是看基建的匹配程度,北京这种老破小遍地短时间又不可能拆的地方肯定还是要依赖人工,但人工 ...

老破小用机器狗送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低空无人机送货?俺们这是帝都,您就别逗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2:20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机器人敢自己上街,大爷大娘就敢把它卖了废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杀仁小登 发表于 2026-6-21 19:21
我感觉主要还是看基建的匹配程度,北京这种老破小遍地短时间又不可能拆的地方肯定还是要依赖人工,但人工 ...

不如直接人形机器人,可以爬楼送,人怎么送他就怎么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2: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6927LR 发表于 2026-6-21 17:56
无人快递车我见到非常多了。感觉按照这个速度投放,五年到十年,快递员都要缩减不少。 ...

那也挺好的,现在除了顺丰和京东,其他快递员真的像耗材,电商把快递价格压到匪夷所思的价格了

—— 来自 Sony XQ-AT72,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2:46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说到底应该改变分配方式吧?如果以后大部分人类根本找不到岗位也完全没必要工作,那只能让这些人饿死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06: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机器人为什么不能替代资本家?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3 收起 理由
WA2ST + 1 那tm叫计划经济
shenyou + 1 好评加鹅
豪福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06: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能咋办呢,过剩的不只是商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06: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埃罗芒阿. 发表于 2026-6-21 21:30
低空经济这个不可能的现在到处都是都禁飞区

—— 来自 vivo V2505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

专为送快递外卖的开放很难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06: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70万人如果都能转岗到维修保养机器人,那也不需要机器人了,你让他们干原本的工作就好了嘛。有没有一种可能,兄弟名额要缩编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6 , Processed in 0.388394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