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S1上单

[读书] 刚看到一个对英语的戏谑,说“星期八”这个词你说英语怎么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1 09: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qq350295 发表于 2026-6-21 09:45
杨笠:我只是开个玩笑而已

对嘛,杨笠也是逻辑不通的代表。

不过这种手法建议以后别用了,没必要每次说不过人就想办法让帖子进格斗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9: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qianhe12 发表于 2026-6-21 09:54
对嘛,杨笠也是逻辑不通的代表。

不过这种手法建议以后别用了,没必要每次说不过人就想办法让帖子进格斗 ...

你开心就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9: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qianhe12 于 2026-6-21 10:00 编辑

我是真的觉得离谱,现在外野这套路是不是太无聊了?

讨论小说转对立,讨论笑话转对立,既然泥潭有格斗区,喜欢谈的不能直接去格斗区谈吗?

非跑到其他讨论下来毁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0: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Vneeto 发表于 2026-6-20 23:34
笑话好不好笑,与笑话有没意义是两回事吧,只是为了嘲笑而编的无意义笑话,不就是纯找茬,别人反感是正常的 ...

问题在于不好笑,还不如knight怎么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0: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qq350295 发表于 2026-6-21 10:00
问题在于不好笑,还不如knight怎么念

毕竟要点知识门槛的嘛,确实不够大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0: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qianhe12 发表于 2026-6-21 10:00
毕竟要点知识门槛的嘛,确实不够大众。

就这点门槛还以为发现啥多大的秘密了似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0: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qq350295 发表于 2026-6-21 10:03
就这点门槛还以为发现啥多大的秘密了似的



我早说了只需要点基本知识啊,你怎么想的?

说来听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0: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qianhe12 发表于 2026-6-21 04:45
西班牙语:“Para mi es chino.”(对我来说这是中文。)
俄语:“Это для меня китайск ...

英语也有it's all greek这么个说法,能说明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0: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qq350295 发表于 2026-6-21 10:07
英语也有it's all greek这么个说法,能说明啥?

所以?有啥问题吗?

这种笑话严谨性没那么高,别上纲上线,我说过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0: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一群老登,本来人家核心意思是语言逻辑关联问题,比如木、林、森、树,硬生生给你们几十楼掰扯成文化差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0: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qianhe12 发表于 2026-6-21 10:09
所以?有啥问题吗?

这种笑话严谨性没那么高,别上纲上线,我说过啊? ...

说明这只是一种评价,远远算不成一个笑话。
不是笑话却硬说,有点杨笠搞“普信男”的水平。
不说笑话内核撑不起来,却在传播学上找优势,和杨笠的套路其实一致。在脱口秀的水平上立不起来,就打拳来增加流量,在传播学上,普信男,气抖冷,奋斗有那么难吗等都是十分成功的。但你会认同杨笠的那些“笑话”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0: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qq350295 发表于 2026-6-21 10:16
说明这只是一种评价,远远算不成一个笑话。
不是笑话却硬说,有点杨笠搞“普信男”的水平。
不说笑话内核 ...

行了,知道你想转格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0: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星期八的受众大概是另一种的类似杨笠的受众的水平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农经济 发表于 2026-6-21 10:16
真是一群老登,本来人家核心意思是语言逻辑关联问题,比如木、林、森、树,硬生生给你们几十楼掰扯成文化差 ...

这种低端笑话本质是想体现民族优越性的,结果太多人不上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2: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金钱与民主 于 2026-6-21 12:16 编辑

Monday、Tuesday这种词本身是没顺序和数字含义的,是基于文化背景有了排列而已,我们翻译成星期一、星期二,是在文化背景不同但又得使用一周七天制的前提下给出的实用化翻译。这就好像中国古代的十二时辰,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这些字本身也没有顺序,只不过中国人因为文化原因清楚它们是怎么排列的,要是今天全世界通行的是中国的十二时辰制,那鬼佬翻译并使用这玩意的时候大概也只能翻译成一时、二时...至于“星期八”这东西纯属抬杠,首先一周就七天,根本没有一个对应的原词,我们上哪翻译去?要是一周有八天,英语里肯定存在一个指代这一天的词,那我们肯定会翻译。就好像如果中国人把一天定为13个时辰、第十三个时辰肯定也不是“十三时”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古代描述马也有一大堆骅骢骝骃骓骐骥骠骧,难道又能望文生义吗?

低端笑话之所以低端,是因为文化低而没想到会被回旋镖。真以为屎山只有外语独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2: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理解这楼不是在说都是生造词的时候中文能一眼看出联系吗?

九卦,星期八,六行,哪怕你没见过这词也能直接认出来是什么关联的,并且格式统一。

英文哪怕你完全按照格式生造一个神祇+day名词,也很难准确传达意思。

楼上咋还有说中文写九卦写六行所以中文也有同样问题的,难道看到九卦这词想不出是啥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2: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御姐控之耻 发表于 2026-6-21 12:20
我理解这楼不是在说都是生造词的时候中文能一眼看出联系吗?

九卦,星期八,六行,哪怕你没见过这词也能直 ...

那么九卦到底是什么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2: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ffaaf 发表于 2026-6-21 12:22
那么九卦到底是什么呢?

八卦的关联词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地曜日 Terraday/Tellusda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2: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写个Octaday大概老外也能get到吧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2: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御姐控之耻 发表于 2026-6-21 12:20
我理解这楼不是在说都是生造词的时候中文能一眼看出联系吗?

九卦,星期八,六行,哪怕你没见过这词也能直 ...

【英语说不了星期八么?-哔哩哔哩】 https://b23.tv/DyN4q3d


举个反例 中国用天干地支纪年 人家指着你问第十一天干第十三地支怎么写 你表达不出来就是构词法落后
lz那个举例不合适没意思 这是脑子有病在找茬儿而已

—— 来自 HUAWEI LIO-AN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边缘中心 发表于 2026-6-20 21:38
虽然但是,星期不用数字记录不是来自英语的问题,而是整个西方文化,哪怕语言没有英文那么屎山代码的国家 ...

星期也是因为罗马和北欧神话一锅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cloudian 发表于 2026-6-20 21:56
你们都是清谈误国,我已经实干兴邦了,13月就是 Udecimber,星期八就是 Uranusday 。 ...

13月按照命名规律应该是第十一个月所以是hendecember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2: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披头士有个歌8 days a week

—— 来自 鹅球 v4.0-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2: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御姐控之耻 于 2026-6-21 12:43 编辑
lblmykm 发表于 2026-6-21 12:32
【英语说不了星期八么?-哔哩哔哩】 https://b23.tv/DyN4q3d

太搞笑了,看完也还是一样,说不了。
另外你是不是哪里搞错了,我可从来没说过中文无所不能啊,我一直就是比烂派的。

这贴说的不就是关联性问题?你自己看看光楼里对星期八想要生造一个英文词的就有多少了?几乎各个都不一样。

但中文星期八大家一看就知道这是什么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2:49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十三支:属猫的

第九卦:阳爻阴爻都不存在的状态——空卦

第六行:气/风

第十三门徒:抹大拉的玛利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2:49 | 显示全部楼层
瓦拉几亚之夜 发表于 2026-6-20 22:28
那你应该举具有可扩展性的词为例才对,星期哪来的可扩展性,你要一个星期过八天那不是纯纯的没事找事是什 ...

硬要杠的话,一个星期过八天也不算完全没有意义的问题

将来到了星际时代,哪怕不是外星系,只是往近了点说,去马斯克心心念念的火星,那也不会直接采用地球历法吧

我估摸着还是得定一个当地历,用于日常生活,再给一个地球标准历做对照或者换算,用于星际通信时对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2: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ammatau 于 2026-6-21 13:06 编辑
归蝶 发表于 2026-6-21 04:32
现行西方历法里面一周七天的概念本质上是所有日期模7同余形成的等价类所构成的交换群,然后给每一个等价类 ...

为什么周日是幺元?太强行了,为什么你认为Sunday/休息日就是0,一天和另一天又是个什么运算?

一周是模仿了其他有7个元素的集合这还说得通,模7同余的等价类这个解释,有历史证据证明古人真的这样去记工作日吗?Saturday乘以Saturday是五周+1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3: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御姐控之耻 发表于 2026-6-21 12:42
太搞笑了,看完也还是一样,说不了。
另外你是不是哪里搞错了,我可从来没说过中文无所不能啊,我一直就 ...

这帖子里有哪一位反驳过中文造词逻辑性更强 英文就是屎山代码么 不都在说星期八这个例子不合适
况且你要确定星期八是哪天 先把星期日确定好是星期几再说
自己画靶自己射 属实是没事找事故意找茬脑子有病
—— 来自 HUAWEI LIO-AN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3: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3: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爱喵喵 发表于 2026-6-21 12:49
硬要杠的话,一个星期过八天也不算完全没有意义的问题

将来到了星际时代,哪怕不是外星系,只是往近了点 ...

火星一天比地球略长,所以最简单的方案就是直接用地球的时分秒,然后每天加入长度可变的第25个小时来吻合火星自转。星期可以照搬,月直接取消。年用火星年,反正对日常影响已经不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3: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不如讨论一下英语里的各种肉,显然可以用另一种叫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3: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干地支在别的地方依然有作用而不是纯指代数字,这是中国人的常识
我不懂英语文化,英语星期这7个目前还在哪些地方用,英国人自己知道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3: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茴字四种写法也没一百年吧,现代汉语其实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语言,没有屎山才是正常的。按照屎山积累速度,需要至少再过五十年看看。
比如学科里面很多名词,鲁棒性什么的

— from samsung SM-S911U1, Android 16,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f15 发表于 2026-6-21 12:36
星期也是因为罗马和北欧神话一锅炖

硬要说的话这个是英语的问题,法语就非常工整对应金木水火土及日月的罗马神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4:0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东西预设立场没意思,每种语言为了表达便利都会演化出独有的抽象,但不是母语表达者不会学得那么深,只会觉得对方的语言太难用了,没办法按我惯用的方式简单表达出所有含义
就像英语有时态,也有鲁棒性,NSFW这些,你就说中文用四个字怎么讲清楚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红坦克 发表于 2026-6-20 20:37
这没啥意义啊,要是有人过来问你第十三生肖怎么说,你也会说“第十三生肖”啊 ...

猫猫:我总算排上生肖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4: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化学里癸烷后面是十一烷了,更不要说内行星和外行星译名之间的巨大割裂了

—— 来自 Xiaomi 23127PN0C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4: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瓜苗乐章 发表于 2026-6-21 12:05
这种低端笑话本质是想体现民族优越性的,结果太多人不上当

我笑了      明明是关联性,词语联想问题,就上边那么多马字,只要不是文盲就知道是匹马,或者跟马有关,天干地支也是,只要你知道24个字,那么怎么组合,你都会推测这是个年份,一群老登在这扯扯扯,非得证明只是民族文化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4 , Processed in 0.259681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