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746|回复: 19

[育儿] 求教一道高中物理题,应该是一道错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9 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19 08:45自动关闭
下面是朋友家孩子的一道作业题




这道题答案给的是D,老师也是按D讲的,而且所有练习册都是D。官方答案是这么说的:根据等差等势线越密,场强越强的特点,则a点的电场强度小于b点的电场强度,所以A错误;由曲线运动的特点知合外力指向轨迹弯曲的一面,所以粒子从a到b过程中,静电力做负功,则粒子在a点的动能比在b点的动能大,所以B错误;q点与c点处于同一等势线上,粒子在a点和c点的速度大小相等,但是方向不同,所以C错误;粒子从b到c,静电力做正功,粒子在6点的电势能比在c点的电势能大,所以D正确.

学校老师是这么讲的,从等势线的分布和运动轨迹来看,粒子受到的圆心处的带电体的作用力是斥力,所以从a到b电场力做负功。

但是等势线不应该与电场线方向垂直吗?a点的粒子受力方向只能与a处椭圆的切线垂直,所以只能与a的运动方向呈锐角,这样的话应该做正功才对,所以我觉得B才应该是正确答案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9:04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我上高中的时候根本不学这个但我也能看出来这题根本没规定运动方向,而且按你的理论这个运动过程动能和势能和直接不守恒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9: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ydrogen 于 2026-6-19 09:23 编辑

图画的不标准,不能只按图里 a 点的切线来看。还是得按题意来分析 a 到 b 的过程。真按题意来画图,abc 曲线应该更展开一些,开口更大一些才对。

就类似于数学题里说某个角是直角,某两条线平行,但图里画歪了,你不是也得当直角和平行来看嘛。

—— 来自 OPPO PG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电子(一种带电粒子)来说它压根就不走连续的轨迹。所以如果在abc3个点观测电子,按测不准原理,你无法测得其准确的动量。自然没法得出结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subasa9 于 2026-6-19 11:42 编辑

受力方向可以是椭圆向外,此时是钝角,不过轨迹开口就是朝上了,确实画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9: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把力反个方向不就成钝角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成年人确实要有楼主这种不内耗的精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9: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都说等势面了你怎么还想选B,能否说说你到底是什么思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假设运动方向为a到b,静电力做负功,粒子减速,Va>Vb;假设运动方向为b到a,静电力做正功,粒子加速,Va>Vb。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楼主对B选项的疑问:实际上画出来是呈钝角的,减速没有问题——虽然严格来说这运动确实不可能成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发现高中物理忘记差不多了,以后只能辅导数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0: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题出错了,轨迹曲线画错了,这个类似抛物线的轨迹的开口应该更大一点才对。
几个必然成立的条件
1.力指向轨迹凹侧
2.力垂直等势面

很容易判断出来a到b是加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0: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刘不害 发表于 2026-6-19 10:30
关于楼主对B选项的疑问:实际上画出来是呈钝角的,减速没有问题——虽然严格来说这运动确实不可能成立…… ...

你力的方向画反了,按着你的画法,到最右侧不会反向偏转,而是被吸进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不就是个入射被弹飞的过程么,越接近势能越大动能越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mixtycomeon 发表于 2026-6-19 10:58
你力的方向画反了,按着你的画法,到最右侧不会反向偏转,而是被吸进去 ...

也对,本质上是题出错了哪哪都能看出来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高中出题出的也这么草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2: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纠结真实情况,就是纯理想假设电场磁场是题目这个样子,这类假设题在高中物理里挺多的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8: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估计出题人是朴素地把等高线代换进去出的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Risa_g 于 2026-6-20 17:00 编辑

的确,这题应该把整个轨迹线翻转到椭圆右边。
按照图上从A点左上方射入的话,应该会从上方反弹右上射出,而不是左边反弹左下射出。

不是电场等差等电势线,而是重力场等差等高线,也是一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7: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一点,高中有个定论就是理想状态,你看到的只是理想状态下的结果,你只需要通过结果去推导就行,实际上怎么样其实对于高中物理依旧会有偏差,要了解就得上大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2:08 , Processed in 0.078180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