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901|回复: 27

[科技] “AI教父”杨立昆示警:OpenAI、Anthropic等公司不降本,就等着泡沫破裂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8 23: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18 23:25自动关闭
IT之家 6 月 18 日消息,AI 领域先驱人物杨立昆(Yann LeCun)今天接受 CNBC 采访时表示,当前 AI 行业面临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等核心问题。
杨立昆指出,当前 AI 模型、助手的价格正在持续上涨,可运营这些服务的公司仍然在持续亏损,成本下降的速度无法跟上市场预期。在他看来,目前大量 AI 服务之所以能维持较低价格,全都是因为投资人在默默提供补贴,并且许多公司仍然没建立好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近几个月,各大 AI 公司的支出受到密切关注。杨立昆对此表示,OpenAI 和 Anthropic 等公司要么提高价格,要么降低运营成本,否则他们巨大的泡沫很可能破裂。
同时,杨立昆还对马斯克的 xAI 公司作出尖锐评价,称其是“某种意义的失败案例”。该公司的创始团队已出走多人,并且很难吸引新鲜血液加入,因此很难和 OpenAI、Anthropic 等公司正面竞争。
当前,OpenAI 和 Anthropic 等公司主要在走大语言模型(IT之家注:LLM)路线,而杨立昆则一直主张发展世界模型概念。这种系统并不依赖海量语料库预测回答结果,而是通过理解现实世界运行规律实现推理。
IT之家注:杨立昆是卷积神经网络(CNN)的重要发明者之一,他的理论极大推动现代计算机视觉发展,广泛应用于图像和视觉识别。他曾在 2018 年获得图灵奖,并被业界誉为“AI 教父”之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按逻辑是这样的,但Space X改变了我的看法,资本主义的魔法还是太厉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0:10 | 显示全部楼层
让资本烧出来一条路蛮好的,我们会跟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0: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相信相信的力量,迟早被市场教育
“美股永远涨”可以认为是当代美刀的锚了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0: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以为这事儿不是 R1 出来时候就定性了么...还值得一说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0: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所有人都知道这两家现在这个token价格常态化是没人用的起的

—— 来自 OPPO PK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0:4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提一嘴 抖音的ai动画生成大概是1块钱一秒钟对吧?老马的grok是200块一个月 每天生成40段十秒的视频(几个月前的数据现在不知道)
如果抖音的默认为回本价,那老马岂不是超级善人,sora已经因为烧不起而关停了。
看着好用实际上没人用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1:22 | 显示全部楼层
呱嘚儿 发表于 2026-6-19 00:47
我提一嘴 抖音的ai动画生成大概是1块钱一秒钟对吧?老马的grok是200块一个月 每天生成40段十秒的视频(几个 ...

grok现在是30刀一天10秒4段,而且有概率出片失败/审核不过也减次数

基本没法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1:31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A÷哪怕收这么贵也是亏本的? 难怪这么魔怔整天整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1:48 | 显示全部楼层
降什么本,跟国家电网说去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偽物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1: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呱嘚儿 于 2026-6-19 01:53 编辑
jojog 发表于 2026-6-19 01:22
grok现在是30刀一天10秒4段,而且有概率出片失败/审核不过也减次数

基本没法用的

就相当于7块钱 生成10秒4段是吗 那这也比抖音便宜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2:35 | 显示全部楼层
御三家的订阅服务都可以认为是补贴买用户量,赚吆喝顺便搞点数据
很多人觉得御三家没那么贵的前提是把订阅给的用量(每5h限量,每周限量等,计算方式还不透明)和ds正儿八经,没有太严厉的并发限制的按量收费的api对比。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2:36 | 显示全部楼层
big tech也不是傻逼,如果找a➗买token的账单和码农的工资账单差不多甚至更贵,为啥不干脆自己部署个ds或者glm呢?⏰模型危害国安还能选gpt啊。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2:40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说法是硬件成本太高了,降不下来,钱都给nv,三星,台积电赚走了。
公司建立起服务器,不要3年,性能落伍了,但是这3年的订阅费用肯定无法覆盖硬件成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2: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目前的各种plan不是赚吆喝,就是为了用户的数据。

真正的价格就得看api。没有比deepseek便宜的。

这也是deepseek厉害的地方,虽然不是目前最强的LLM,但是综合比较下来,就是牛逼!!!

而且按照现在的LLM发展速度,deepseek距离最强的LLM差距不会超过6个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2: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涨价啊 没事的 有无数孝子愿意付费的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3: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搞ai我不行,搞资本主义你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3: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把大伙叫出来就为了这事啊”.jpg

—— 来自 motorola edge 2025,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4: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gent和cot这套流程本身就是花更多的token和时间来换取更高的性能,目前oai和claude亏主要还是亏在补贴coding plan上,谷歌可能更多是免费服务,缅怀刚没的cli
光看api定价,新模型价格没比旧模型高,fable5的价格并没有降价前的旧opus(3-4.1)高,更不用说金子做的gpt4.5了。所以我对这几个模型运营成本真那么高吗表示怀疑。只有coding plan会亏,也就是花钱买数据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4: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硬件折旧费好像还没算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6: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呱嘚儿 发表于 2026-6-19 01:52
就相当于7块钱 生成10秒4段是吗 那这也比抖音便宜很多

grok本来就是用烧钱换使用啊,之前生成视频还不用钱呢,免费账号一天能产几十个。

—— 来自 HUAWEI HOP-AL10, Android 12, 鹅球 v4.0.100-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7:2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降不降都得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9: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做ai的,居然不能给自己用ai替代工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呱嘚儿 发表于 2026-6-19 01:52
就相当于7块钱 生成10秒4段是吗 那这也比抖音便宜很多

那质量还是有差距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推理成本没那么高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白了目前就是国内的单车大战阶段,问题在于他会有多大鸡毛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1: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垃圾程序选表示AI好啊,继续炒上天,等塌了才能证明人便宜……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相信美股的最后都被教育了,马圣A➗和当年香港佳宁集团陈松青做的不是一样吗,但马圣随便玩玩凝聚的信仰就是其他小地方财神爷的终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3 , Processed in 0.261046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