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630|回复: 34

[载具] 拼了一辆复古钢架旅行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6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16 09:37自动关闭
也算是心心念念了好多年了。

大概是11年左右接触旅行车,当时还有不少自行车论坛,12年骑完川藏回来,刷论坛无意间看到了一个介绍钢架旅行车的帖子,当时在国内这东西玩的人不算多,介绍这车的帖子里面都是些看起来又复古又优雅的车子图片,在街上几乎看不到,马上就中毒了。

刚好国内开始有工作室做这类车,一开始是不死骑和开朗,后来灵犬和黑雪也开始做。14年左右的时候手头上有点余钱,也想自己组一辆,那时候其实还是自行车小白,组车也没什么自己的思路。上网查了一下发现本地有店有在卖不死骑的架子,于是就过去看,发现他们有一个清漆版的架子,在网上也没货的,银闪闪很抓眼,于是就直接付钱买了下来,两千块和现在的定价一样。车子的尺寸是50cm、M码,后来才发现其实买小了,这也埋了个雷。车子一开始用的弯把,以现在的角度来看,这车其实跟现在的瓜车差不多。因为车架太小,当时还傻乎乎地让车店截了前叉,导致车把比车座低,骑着不舒服,当时还以为是弯把就这样。后来接触的车子多了,才知道原来纯粹是车架小了。



正因为这个原因,所以一直想着要换个车架。选择有很多,Rivendell的Appaloosa旅行车架是尤其想买的,但是他们的车架经常没货。今年大概是3月份的时候发现他们开预售,而且居然有适合我的尺寸,脑子一热就下单了。然后就是凑配件了,思路也很简单,2*10速,摩擦变速,零件尽量选抛光银和黑色的,不过这款车架用了很多老尺寸的设计,比如用的是老式的鹅颈、座管的尺寸也是偏小的,要么淘老货要么买现在偏贵的新产品。想着毕竟难得买到车架,直接一步到位,狠狠心买了一堆样子货,装车之后效果也不错。



说说车子本身,刹车和刹把用的泰雅康倍的BMX刹车,银色的,手感也不错。传动用的是泰雅康倍的复古摩擦式指拨,带一个转接座可以直接装在把立上,虽然不能像Shimano的DA端变那样可以切换会分度式变速,不过旅行车其实也够用,主要是这个复古外观很好看;牙盘用的是Shimano46-36的CX牙盘,绝版货,选这个是因为它是我能找到的少数银色的一体中轴牙盘(其实是钛灰色),在日本那边海淘的,前拨用的是SORA,后拨是DEORE,变速这块倒是差不多就行,反正没有减重的需求,不过找不到合适的银色后拨这点比较可惜(市面上有但是新的不多);车子轴距很长,结果买了一盒链条不够用,组到半路又得再买一盒。车把用的是VO的疯狂把,有点像地瓜把,原来是买来装到之前的那辆不死骑上的,但用着不舒服,移到了这台车上。全银色的新轮组不怎么好找,本来想自己编,但是因为相熟的车店因为某些原因不能再去,不好意思再问他们借调圈台,最后是买了成品,抛光银的轮圈+抛光银的花鼓。车座用了Brooks B17基础款。线管全用了Jagwire的银色管线。脚架太长要锯短,但是手头上没有钢锯,只能先将就着。







还有一个Tubus的货架,本来是装在不死骑上的,也一并移了过来,不过拍照的时候还没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14战斗力 +17 收起 理由
爱夏 + 1 好评加鹅
JohnnyVer.KA + 1 好评加鹅
十五支小布丁 + 1 好看!
Thalassa + 1
Lamune + 1
sdfzzha + 1 漂亮
天天acgn + 1 好评加鹅
诗怀雅 + 1
阴摩罗鬼之眼 + 2 太帅了!
凯洛伦 + 1 好评加鹅
qqqwwwyyy + 2 好评加鹅
路德维希革命 + 1
hoyice + 2 好评加鹅
kingsin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术语看不懂 但是车子很帅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agsva + 1 谢谢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0: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帅气,一看就不便宜

—— 来自 Xiaomi 23117RK66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觉得旅行车就得是低上管,后货架装上驮包后想抬腿上车很别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6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循此苦旅 发表于 2026-6-16 10:29
我是觉得旅行车就得是低上管,后货架装上驮包后想抬腿上车很别扭

是这样,我腿还抬不高。我一般是把车子放斜再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0: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旅行车还是这种复古钢架看着漂亮
之前收过一个铝架,怎么配都不太对,干脆换软叉当重口味瓜车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0: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货架的旅行车看着好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漂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细管车架还是好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0: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JohnnyVer.KA 于 2026-6-16 20:08 编辑

邮政绿好评我的老车也重涂了个绿的

—— 来自 samsung SM-N976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3 收起 理由
阴摩罗鬼之眼 + 2 太帅了!
agsva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说大家都不懂自行车,但是都会说钢架车优雅,不知道钢架车舒适性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标题还以为是wago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6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别里科夫 发表于 2026-6-16 10:55
虽然说大家都不懂自行车,但是都会说钢架车优雅,不知道钢架车舒适性如何。 ...

滤震的话我自己是骑不出太大差别,不过这辆轴距很长,颠簸的密度有种没那么高的感觉。

至于其他的其实大都可以靠零件尺寸来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tb上有个天津的钢架瓜,名字一串英文的,可以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2: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喜欢复古旅行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3 收起 理由
阴摩罗鬼之眼 + 2 太帅了!
agsva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LS们的车都太帅了!!!真的!!!要不是家里地方小只能放折叠,我也想搞个鸭嘴兽来压马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6 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qqqwwwyyy 发表于 2026-6-16 10:39
旅行车还是这种复古钢架看着漂亮
之前收过一个铝架,怎么配都不太对,干脆换软叉当重口味瓜车使了 ...

铝架有点太粗壮了,不过现在也有人改成90年代复古MTB那种风格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2:59 | 显示全部楼层

字数补丁.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3: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借楼问一下电助力自行车有什么地方讨论吗?最近想买一个取代电驴,城市内通勤,但是完全找不到相关的评测资料。

—— 来自 HUAWEI ALP-AL00, Android 10,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qqqwwwyyy 发表于 2026-6-16 10:39
旅行车还是这种复古钢架看着漂亮
之前收过一个铝架,怎么配都不太对,干脆换软叉当重口味瓜车使了 ...

铝架的管子就不可能细,最好看的铝架我看就是CAAD系列了
如果你希望细管细叉,那只能是钢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阴摩罗鬼之眼 于 2026-6-16 13:09 编辑
阿卡西 发表于 2026-6-16 13:02
借楼问一下电助力自行车有什么地方讨论吗?最近想买一个取代电驴,城市内通勤,但是完全找不到相关的评测资 ...

这玩意玩的很少,我估计你能找到讨论这个最多的就是B站视频下面的评论了
在这种实用性不如电驴,装逼和锻炼属性不如自行车的东西,再加上又贵,实在没什么人玩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6 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卡西 发表于 2026-6-16 13:02
借楼问一下电助力自行车有什么地方讨论吗?最近想买一个取代电驴,城市内通勤,但是完全找不到相关的评测资 ...

这类车要3C牌,印象中国内能选的不多,一些国外牌子比如博世之类的好像没进来。一些国内厂做的车子有点太花哨。

而且因为有电驴,国内玩的人少,这类车子买的话一般看电机品牌,同品牌同等级电机,其实其他配置差不多。建议真打算玩的话,多备点预算直接上中置电机的,买轮毂电机的车子还不如直接上电驴。

个人是建议考虑捷安特,比如Fast E+,万元不到。电机是捷安特和雅马哈联合研发的,就是电池有点小,只有324WH。

讨论的地方是真不清楚有没有,不过我多少算是接触过几年ebike,一些东西你要问我可以尽量试着回答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6 1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gsva 于 2026-6-16 13:20 编辑
阴摩罗鬼之眼 发表于 2026-6-16 12:56
LS们的车都太帅了!!!真的!!!要不是家里地方小只能放折叠,我也想搞个鸭嘴兽来压马路 ...

可以考虑bike friday的diamond llama,这款也有人改复古风格的。印象中好像有个国产的仿架,忘记是仿这款还是仿All-Packa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阴摩罗鬼之眼 于 2026-6-16 13:24 编辑
agsva 发表于 2026-6-16 13:18
可以考虑bike friday的diamond llama,这款也有人改复古风格的。

BF的毛病就是贵,性价比极其的低,其实可以考虑国产的fake ap,又或者风行的FCD蚂蚁腿钢架,纳声做的也非常精致好看
如果单纯用帅来说,最好看还是咸鱼那台邮政绿的内变速PR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3:38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骚

我觉得我的腰还能再骑两年公路,旅行车什么的之后再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3: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变速也太复古了,就是这个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除了变速我不太喜欢以外,说个价格让我死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7: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旅行车为什么都是公路把,不累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9: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卡西 发表于 2026-6-16 13:02
借楼问一下电助力自行车有什么地方讨论吗?最近想买一个取代电驴,城市内通勤,但是完全找不到相关的评测资 ...

建议八方同盛自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6 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希德尼娅 发表于 2026-6-16 17:57
旅行车为什么都是公路把,不累吗

主要是把位多,而且把立调高的话其实也不会很费腰。

也有装那种大后撤的车把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7 06: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周绕圈的时候看到和博的烤蓝钢架车,现代椎型头管和车架几何的钢架也很帅

—— 来自 Xiaomi 2410DPN6C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7 07: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话说钛架是不是看起来也挺复古的?

—— 来自 HUAWEI HBN-AL8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7 07:53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式强袭型抹布 发表于 2026-6-17 07:26
话说钛架是不是看起来也挺复古的?

—— 来自 HUAWEI HBN-AL8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alpha ...

钛架其实也挺粗壮的,不过有复古风格的装法。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7 08:21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式强袭型抹布 发表于 2026-6-17 07:26
话说钛架是不是看起来也挺复古的?

—— 来自 HUAWEI HBN-AL8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alpha ...

现在钛架一般都粗管子,做不到钢架那么细
要是都选现代零件就看不大出复古感
格调和顺手需要自己做一下取舍


—— 来自 HUAWEI SGT-AL10, Android 12, 鹅球 v4.0.100-alpha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7 09: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gsva 发表于 2026-6-17 07:53
钛架其实也挺粗壮的,不过有复古风格的装法。

啊,这也挺好看的呀,反正也就是个复古风味车,粗点就粗点呗,情绪价值提升了呀

—— 来自 HUAWEI HBN-AL8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2 , Processed in 0.113553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