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876|回复: 43

[生活] 肌酐有点高何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2 09: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12 09:22自动关闭
前段时间去体检,查了下血肌酐93,医院参考值是97。当时问下了ai说我的肾小球过滤率102还挺正常就没有在意。
本来我没怎么在意,昨天刷xhs说现在体检对这个很严,超一点就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慢性肾病的前兆,时间长了就是尿毒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34 | 显示全部楼层
熬夜?重体力劳动?吃喝太放肆?起飞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肌酐每个医院都不一样啊 我这边110才叫超标呢 你这97我这边叫正常数值
我之前查出来快120了,肾小球70几,跑步减了20斤,多喝水,尿酸从480降到410,然后再检查就到95以下了,肾小球也正常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伐他汀准备好,和医生讨论一下是否需要吃。
心脏不好时候这个数值会拉高不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蕾丝控 发表于 2026-6-12 09:34
慢性肾病的前兆,时间长了就是尿毒症。

这么严重吗,那我还是等有时间复查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jago2051 发表于 2026-6-12 09:34
熬夜?重体力劳动?吃喝太放肆?起飞太多?

感觉还算健康,就前两天可能熬了下,回头去复查下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年前多少,如果莫名其妙上升那要关注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椎名mahuyo 发表于 2026-6-12 09:38
这肌酐每个医院都不一样啊 我这边110才叫超标呢 你这97我这边叫正常数值
我之前查出来快120了,肾小球70几 ...

男女标准不一样

男的高一点,女的低一点,楼主应该是女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lost-star 发表于 2026-6-12 09:40
一年前多少,如果莫名其妙上升那要关注一下

一年前还没怎么注意,就是快毕业了才去做的体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09:43 | 显示全部楼层
椎名mahuyo 发表于 2026-6-12 09:38
这肌酐每个医院都不一样啊 我这边110才叫超标呢 你这97我这边叫正常数值
我之前查出来快120了,肾小球70几 ...

好像是测定方法不一样,所以有得就是110有的是9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脸宽 发表于 2026-6-12 09:43
好像是测定方法不一样,所以有得就是110有的是97

110是男的,97是女的

我不知道你年龄多大,女的因为更年期关系,40岁以后因为雌激素减少导致肾功能下降,导致肌酐升高的情况,男则没有这个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ace0018 发表于 2026-6-12 09:45
110是男的,97是女的

我不知道你年龄多大,女的因为更年期关系,40岁以后因为雌激素减少导致肾功能下降 ...

我是男的,那估计医院给的最低值参考范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定要减肥,太胖了不行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gogoneogg 发表于 2026-6-12 09:49
一定要减肥,太胖了不行的

不胖的,我174,64kg医院测的,我感觉我还挺健康的。不知道为啥肌酐偏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脸宽 发表于 2026-6-12 09:50
不胖的,我174,64kg医院测的,我感觉我还挺健康的。不知道为啥肌酐偏高

有没有高血压?

或者长时间不喝水和憋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脸宽 发表于 2026-6-12 09:50
不胖的,我174,64kg医院测的,我感觉我还挺健康的。不知道为啥肌酐偏高

那就从饮食上找问题,糖水、浓汤、酒、高蛋白。 见过一些瘦子都痛风,就是甜水之类喝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东西没法说,呼吸道病毒感染都可能导致肾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脸宽 发表于 2026-6-12 09:48
我是男的,那估计医院给的最低值参考范围。

那你也只是正常范围而已,平时多喝水,每年体检关注一下数据就行了

平时工作太累,特别是健身或者体力工作者,肌酐高很正常,不超标没什么问题

小红书那边的言论不用太上心

因为女性更年期肌酐升高和肾功能下降是纯生理性变化,所以那边对这个数值会比较紧张,就像女人会关注乳腺疾病,但男人则会更关注前列腺疾病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不是检查之前断水太久了?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有个朋友也是肌酐超标,医生开药给他吃,让他别劳累,少喝碳酸饮料,其他也没说啥,他坚持吃药三个月复诊一次,指标控制的蛮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0: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先戒高油高糖高嘌呤3个月,再复查看看,多喝水戒饮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谨遵医嘱,不要遵网友嘱,多喝热水,好好睡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0: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保险起见去肾内科问问医生,平时尽量低盐低油低糖饮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没有健身习惯,有没有吃肌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野賢章 于 2026-6-12 11:31 编辑

健身有大量肌肉,做力量训练,并且高蛋白饮食可能短时间上升。

有一些药物会导致肌酐上升,停药之后就好了,比如沙坦类、普利类降压药。

另外血肌酐推算的过滤能力eGFR不准确,如果确实担心可以测量胱抑素C或者24小时尿肌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1: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去年年底自体干细胞移植后,今年2月开始肌酐就一直偏高,其他正常。只能吃肾衰宁片、百令胶囊等中成的慢慢调养

—— 来自 Xiaomi 25019PNF3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1: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tunflare 于 2026-6-12 11:46 编辑

1、你喝肌酸没?
2、去挂肾内科的号开检查,特别是早期肾损相关(尿微量白蛋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1: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以前熬夜爱喝可乐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去检查肌酐就很高,你可以对照看看

—— 来自 realme RMX6699,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1: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eatheye 于 2026-6-12 11:38 编辑

这个数据关联的是肾脏
跑完马拉松直接去测的话,医生会让去icu住一阵,跑步伤身是对的

—— 来自 vivo V2417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stunflare 发表于 2026-6-12 11:34
1、你喝肌酸没?
2、去挂肾内科的号开检查,特别是早起肾损相关(尿微量白蛋白) ...

我个人就不怎么健身,不过体检前几天确实喝骨头汤吃豆腐比较多,再想是不是高蛋白的吃多了。等我这段时间忙完了,去专门挂个肾内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1: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暴死 发表于 2026-6-12 11:33
我去年年底自体干细胞移植后,今年2月开始肌酐就一直偏高,其他正常。只能吃肾衰宁片、百令胶囊等中成的慢 ...

百令/金水宝/黄葵都是好东西,那个肾衰宁就算了,其实还可以弄点鱼油。有兴趣关注下 肾上线,不过他们推的品就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肾的问题,也有可能是肝脏不好或者血压高引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蕾丝控 发表于 2026-6-12 09:52
有没有高血压?

或者长时间不喝水和憋尿。

血药120-69,我主要特别喜欢喝茶,一下午就1l的那种。
过段时间饮食控制下,挂个专科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你血肌酐93,医院参考值是97,这没有超标啊如果比较年轻,这个完全没问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野賢章 发表于 2026-6-12 11:41
不是,你血肌酐93,医院参考值是97,这没有超标啊如果比较年轻,这个完全没问题的。 ...

哈哈哈xhs太散播焦虑了,有的说这个年纪80才正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1: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Rotly 于 2026-6-12 11:47 编辑

不超就没问题。只查血肌酐只是提示指标,还要结合尿肌酐等指标才能确认。
无需介意,可能只是最近喝水少了,吃的肉有点多,运动强度比较大之类的。
而且肌肉量本身就大的话这个数值就是会偏高。随着现在营养越来越好,健身人群越来越大,这个指标还在上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2: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tunflare 发表于 2026-6-12 11:38
百令/金水宝/黄葵都是好东西,那个肾衰宁就算了,其实还可以弄点鱼油。有兴趣关注下 肾上线,不过他们推 ...

90%纯度omega3的鱼油我也在吃,当安慰剂了

—— 来自 Xiaomi 25019PNF3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アコ 于 2026-6-12 12:49 编辑

我挂科室把心肌酶、肾功能、肝功能全部查了一遍,最终肌酐高了3,医生一看说我比他还健康就懒得搭理了,我说您要倒夜班那是很辛苦
然后我去买omega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3: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健身肌肉含量高,也会肌酐偏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3 , Processed in 0.386936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