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682|回复: 53

[生活] 我本嘉豪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1 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11 23:10自动关闭
本帖最后由 龚觥公 于 2026-6-11 23:16 编辑

      
      在嘉豪这个词被发明出来之前我就已经是嘉豪了。
      虽然没有任何过人之处,但初中时期我心中的某处总是如此自言自语着:“和其他庸庸碌碌之辈不一样,我是特殊的,我是主角,是觉悟者,是被选召的孩子。”
      作为学生,我讨厌作业,讨厌考试,但却不讨厌上课,因为在课堂上发言最容易引人注目,回答别人回答不出来的难题时被老师表扬的愉悦令人难以自拔。
      我会在和同学玩耍的时候大声朗诵出自认为最潮流的网络流行语,能有人听懂最好,要是没人听懂我就会带着怜悯进行科普和笑点解析:“这个‘kek’啊,是外国论坛4chan里表示笑声的单词,跟233差不多。鎏金佬开我裤链呢,是守望先锋里一个游戏角色的招式名。没玩过?哎呀,守望先锋和英雄联盟不一样,要花钱买的......”
      由于父母工作的关系,我能经常接触到电脑,每次计算机课我都会带上一个红色的16g金士顿u盘。和我关系好的同学可以拷贝到求生之路,植物大战僵尸等当时流行的单机小游戏。如果今天没什么兴趣和别人一起打联机游戏,我就会玩东方永夜抄,虽然把残机数调到最高也只能通关n难度,但花哨的弹幕唬其他没玩过这种游戏的同学绰绰有余。
      其他同学爱看的《知音漫客》、《漫画party》杂志和盗版的《阿衰》、《爆笑校园》小册子我当然也爱看,可和别人看一样的东西怎么能显示出我的高雅品味呢?我会省下买早餐的钱,凑一星期后去书报亭买一本《读者》、《意林》或者《青年文摘》。在体育课跑完圈后不经意地从书包里掏出来,快速翻完一堆对国家社会的锐评以及狗屁不通的感人小故事后停在笑话栏目,津津有味地看上半节课。
      我会和其他几个喜欢阅读的同学一起共享阅读资源,大家每周轮流带一本书一起看。其他人带的多半是那种“中小学推荐阅读书目”上的经典文学。而我会在百般央求父母后买上一本最特立独行的酷书,比如王小波的散文集,三天两觉的《贩罪》,还有《变态王子与不笑猫》。最离谱的一次,我带了一本克苏鲁神话的英文原著大部头,想着和当时的英语课代表一起钻研一下。“人类最深的恐惧,就是对未知的恐惧......”在靠着英语词典翻译完第一句话之后我就彻底力竭了,它被放在书架最高层直到现在。
      学校作为表演场所渐渐不能满足我了,我的嘉豪行为在最初几次还能引起关注,但熟稔之后同学们已经见怪不怪,更加突破下限的事情我又不好意思去做。所以为了提升自己的嘉豪力,我去了父母熟人开的画室学素描。
      学习的过程比我预想的还要枯燥,而且我在此道上的天赋用平庸来形容都算是褒奖了。在花了一年多时间还在画静物组合令我实在难以忍受,告诉画室老师自己要去爷爷家玩后,我就跑到新华书店里去看书,坐在瓷砖地板上被火力过强的空调冻得瑟瑟发抖,把书本里的银色铝箔条抠出来乱丢。
      不到两个星期,画室老师来我家拜访我父母的时候看到我,随口问我是不是刚从爷爷家回来,父母则惊诧地回答这几天从来没有去过,我翘班看书的事情就这样暴露无遗。父母对我好一顿痛骂,画室老师则惊魂甫定地表示要是我偷偷借着去画室的名义干其他事出了什么问题他可负不起责,请我另谋高就吧。我的学艺之旅半途而废,绘画技术停留在和比大部分同班同学强,但在学校的画画比赛中又拿不到奖的水准,只够我对着屏幕临摹二次元角色,然后发到qq空间里拿上十几个赞。
      美术发展受阻,我便把课余精力用来写作。
      一开始是和其他几个同学在一本大作文本上进行接力写作。主角是班上的几个同学,剧情是模仿当时的网文很流行的西幻冒险打怪。写完两轮之后我们很快就厌倦了,轮到谁,谁就写个三百多字应付式的水剧情,最后得到的是两千多字自说自话、莫名其妙的诡异故事。
      后来我一个人在家里模仿韩寒写了几篇针砭时弊的短文,记得是有关当时高铁事故,城管和天价切糕啥的。但同学表示看不懂我写的什么东西,也许这就是领先世人两步反而被当做疯子的感觉吧。
      又在qq空间里发表了几篇反响平平的文章后,我对写作也厌倦了。恰逢re:0开播,我把大部分课余精力放在了看二次元上。
      当我以为自己很嘉豪时,二次元相关的论坛告诉我我不过是凡人一匹,上面每时每刻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在因为莫名其妙的原因互相攻讦:喜欢的cp不同给别人家里寄花圈,自己看过的动漫更多自诩婆罗门,对某部动画的评价不同就线下约架。二次元爱好者的自我意识过剩、疯狂和莫名其妙的优越感令我叹为观止。怕一时发言不慎就被群起而攻之,我没太敢在网络上发言,倒是网购了一件印着桐人的痛衣穿到学校里,还有在六一儿童节的时候cos成486.
      度过了充实的初中生活后,我顺利保送大专。我扪心自问:“如果你真像自己想象中的那么独特,那你怎么考进了一个破大专?”对于这个问题,我实在找不到一个满意的答案。
      大专五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这五年里我日夜颠倒,白天在课堂上呼呼大睡,晚上熬夜看动画片,看到激动人心之处就去走廊上抡斧子发泄情绪,总的来说和大部分学生没什么不同。
      参加工作之后,我过着和大多数人差不多的生活:干着说不上喜欢也谈不上讨厌的活,领着饿不死但也不丰厚的工资,前景黯淡但就算辞职也找不到更好的工作。
      但我内心深处依然觉得自己和所有人都不一样。
      我是特别的。
      我是主人公。
      我是宇宙帝王。
      所以我又开始写作。
一开始是略显生疏的抱怨流水账,但写的越多,我对文字就越发得心应手。在小红书上我得到了超乎预料的反响。当看到我的科幻恐怖短篇阅读量飞速上升,评论区全是惊叹和溢美之词,每过几十分钟刷新后就能看到99+的小红心时,我心中充盈着夏日跃入冰水池般的畅快感。
看到最后那篇作品的阅读量停留在四万多,点赞停留在三千九百多。我便情不自禁地开始幻想:在一望无际的大平原上,我的作品被刻在一座巨大的石碑表面,数万人前来瞻仰,数千人不住地发出赞赏......
我需要他人的认可,就像鱼需要水一样。因为这让我觉得自己——真的很特别。
看到社交软件上那些被大肆嘲笑的嘉豪,我不由得有点感叹,如果我小时候网络像这样发达,那我估计也会被当做啥啥嘉豪给传到网上。即使是现在我依然认为“和他人不一样”“做出奇奇怪怪的行为”只要不困扰到别人就没什么不好的。他们可能只是像以前的我一样想被关注,想被赞赏,但却找不到合适的方法而已。
再往深处想,那些动不动把别人称作嘉豪的网友,心中是不是也有着强烈的不安全感?正因为害怕被群体当做异端,所以要先行嘲笑不合群的人:“哈哈,我和你不一样,我是一个和大部分人相似的正常人!”将自己置于大多数人中间,这样才能自我认可?
我不会读心术,没法了解除我以外的人到底在想些什么。但我会反向读心术,让别人了解我心里在想什么。(世人称之为写作)
所以现在,我要施展这个魔法,向全世界的嘉豪与非嘉豪宣告:


我爱你


    我爱搞不清楚自己人生意义,患得患失的你;我爱认真生活,向着目标无所畏惧迈进的你;我爱笨手笨脚,不知道如何袒露内心的你;我爱友善坚定,总是选择伸出援手的你;我爱被伤害过后依然选择去爱与被爱的你。
      我要把承接过的所有爱意,以最大音量千倍百倍的送给你。

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
谢谢你!谢谢你!谢谢你!

    Can you hear me


评分

参与人数 16战斗力 +18 收起 理由
Storh + 1
novalli + 1 好评加鹅
akiji + 1
折木奉太喵 + 2 好评加鹅
macos + 1 o me de do u
HoleInTheSun + 1 欢乐多
归纳回溯演绎 + 1 中午好,宇宙帝王
查特特斯拉 + 1
NeloAngelo + 1
abianbian + 1
一座恐怖屋 + 1 i can hear you~~~~~~~~~~
deatheye + 1 思路广
AEmpire + 1 我也爱你
PCH + 2 好评加鹅
苏西踩我了 + 1
三角地 + 1 好评加鸭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嘉豪你好。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23: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怪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科幻恐怖短篇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23:22 | 显示全部楼层
至今没理解嘉豪是什么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23: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水風船 发表于 2026-6-11 23:22
至今没理解嘉豪是什么梗

中二病的SB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23:47 | 显示全部楼层
吓死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0: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同学一般都看读者青年文摘,其次是小说绘,再其次是知音漫客,看阿衰的少得多。我都看。
如何,有没有豪到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0: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众哥的一生,,,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8kQoBrE7W/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0: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结尾和zato有关吗?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泥头车 + 1 我也想到这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0:17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是我心中的嘉豪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枯萎死去了,只剩下一个sb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0: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做过你们讲述过的所有事,但迄今仍没有觉得自己有丝毫特别之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0: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不就是中二 啥时候又造了个名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不就是中二么 嘉豪又是谁?我有落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1:07 | 显示全部楼层
嘉豪更偏向那种表演型装逼犯吧,并非等价中二病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拉菲露 + 1 好评加鹅
玉之龙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1:56 | 显示全部楼层
豪啊,滋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2: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hdhdhd 于 2026-6-12 09:24 编辑

我个人巨讨厌这个流行词
在网络用语里也算表意尤其不清的那类

我并不觉得概括了眸中典型精辟的现象,反而因为不能望文生义大幅增加普通人理解成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2:32 | 显示全部楼层
豪情在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3: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倒是觉得文中这个主角挺可悲,他读王小波克苏鲁、学素描、看动漫、练习写作,看不出哪一样是他真正喜爱的,最大的动力就是为了在同学面前装逼,到最后也没有任何一项做出了什么成果。

他有没有一个,不为了装逼炫耀,能够单纯从做这件事本身得到乐趣的爱好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4: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61儿童节cos486吗,不要说这种让叔叔觉得自己很老的话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7: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广东就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名字,我身边就有叫嘉豪的,总感觉这种奇怪的指代非常冒犯他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7: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如暗影大人一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8:08 | 显示全部楼层
水風船 发表于 2026-6-11 23:22
至今没理解嘉豪是什么梗

想操作又操作不起来丢人现眼的玩意,重点是现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8: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CH 于 2026-6-12 08:10 编辑

📕科幻短篇的链接 秋梨膏!  呀 原来是同名id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8:0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看486确实很嘉豪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8:10 | 显示全部楼层
难说 发表于 2026-6-12 07:24
在广东就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名字,我身边就有叫嘉豪的,总感觉这种奇怪的指代非常冒犯他们。 ...

笔电男大同理,都是以偏概全的说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01 | 显示全部楼层
纯碱i

我是小众嘉豪,我每天早睡早起,坚持锻炼,每天阅读,均衡饮食

这才是真嘉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是这个互联网害苦了嘉豪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家豪这个词太莫名其妙了,不喜欢这种故意被营造出来的名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嘉欣,嘉豪,嘉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嘉欣我只能想到李嘉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难说 发表于 2026-6-12 07:24
在广东就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名字,我身边就有叫嘉豪的,总感觉这种奇怪的指代非常冒犯他们。 ...

想想罗翔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不是有点bug,RE0开播的年代,读者意林这些杂志早就沦为鄙视链底端了,没有装逼的可能,越是嘉豪越是会了解这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0: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讨厌嘉豪这个词,比以前中二病攻击性强很多,而且极容易滥用。

—— 来自 OnePlus PJE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了,我也爱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0: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指代班级里没实力还喜欢装逼的那类人吧,跟中二似乎有点不同,有些中二行为不会在大众眼皮子底下丢人现眼的。

—— 来自 Xiaomi 24117RK2C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水風船 发表于 2026-6-11 23:22
至今没理解嘉豪是什么梗

只能感觉到是南方常见的男名用字这一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听不到  我不能单排的时候我进游戏都是ctrl m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1: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梗为啥会火呢,难ge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2 , Processed in 0.251825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