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732|回复: 40

[生活] 想学素描,作为业余爱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1 14: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11 14:43自动关闭
小时候一直想学画画,但是父母影响一直没有实现这个梦想,学了工科从事不喜欢的工作。现在有时间了,怎么从0开始学习素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报个班 这玩意没法自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报班 然后你会意识到这玩意就是童子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先网上搜点教程了解一下,真要学还是报班吧,素描其实就是对于物体形状,透视和明暗关系的理解,没人指导,光靠自己很难领悟得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4:5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小时候有个奇遇,在图书馆天台偶遇一个老先生在写生,他固定刷新,我固定围观,反复两周后,他免费教了我半年素描和水彩
现在B站很多0基础教程还挺好的,最关键的是,你可以先开始动笔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4: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钢笔素描,那个可以装一手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5:02 | 显示全部楼层
先练基础,网上有很多0基础学画画给你安排每周任务的,但是基础很枯燥。
真0基础,可以每天练完之后,打开绘心教室增强一下信心,你别管绘心教室能学到多少,反正情绪价值这一块是拉满了。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素描基础原理非常简单,有半个小时差不多了,剩下时间都是练控笔,练形准,练明暗。练到下一层再看教程或找老师突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我感觉市面上的教程基本都是教意识和规律的,但很少见到讲手法,或者一上来讲手法的。线条形状所见即所得确实没什么手法,但明暗和纹理刻画不一样吧。比如30天学会绘画那本书,它先教你在哪里有哪些阴影,但你一跟着画就会发现过渡手法它没讲,没法模仿得很像,只能凑合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美术生,按我当时的顺序
拉线排线练个一两天——各种几何(先专注形观察透视结构,后明暗关系)——几何石膏头像——石膏头像+单独静物——后期就是各种静物组合,石膏头像也是一直要训练的,前期临摹,后期写生
不过想认真画的画还是建议报班 自己画看不出对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5: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鹅大人 于 2026-6-11 15:28 编辑
whzfjd 发表于 2026-6-11 15:13
为什么我感觉市面上的教程基本都是教意识和规律的,但很少见到讲手法,或者一上来讲手法的。线条形状所见即 ...

市面上30天学画画的教程,真不如绘心教室了   ,好歹绘心教室怎么涂阴影,怎么抹颜料都在很耐心的讲。
书类教程其实是这样的,有些东西怎么做他描述不出来,不如视频。当然最好是报班,就算是线上班也有课后解答有同学群交流,比自己闷着头画进步快很多。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whzfjd 发表于 2026-6-11 15:13
为什么我感觉市面上的教程基本都是教意识和规律的,但很少见到讲手法,或者一上来讲手法的。线条形状所见即 ...

我老师说过画画首先你得眼高,手低可以练,眼低就没救了,明暗服务于体积,空间,质感,所以培养塑造意识还是蛮重要的

过渡是指明暗深浅的过渡吗,排线基本功练上去就行了,临摹多观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苓宁 于 2026-6-11 15:47 编辑

其实不打算当艺术生的话也可以试试买一些国外译本的素描教材自己先练手试试,比国内大多数给个三四步流程就画好了的素描书讲得细致,稍微有点概念了再去考虑报班。一般的素描班还是面向学生的多,画的方式大部分是应对艺考的教学方式,你对自己实际的需求有一定概念之后才方便找合适的班以及准确和老师表达你的需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画二次元需要从素描还是练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6: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时间当然报班,

不要担心去画室怎么怎么样,成年人特别是有兴趣的对老师指导的理解能力比小孩要强多了,

而且画室是个比较适合画画的环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6: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素描学起来会比较无聊吧?建议直接学二次元。

—— 来自 HONOR AAK-AN0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kalavinka 发表于 2026-6-11 15:30
我老师说过画画首先你得眼高,手低可以练,眼低就没救了,明暗服务于体积,空间,质感,所以培养塑造意识 ...

确实,当脑子把视觉立体信息自动转换成2D平铺效果输出的时候,就是人体打印机初具雏形的时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画色图
自学半年,对人体有了初步掌握(自认为)
部署大模型
爽爽出图<<<现在在这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学钢笔画得了,素描这么无聊的活哪能坚持得下去
你就想想外面能见到的画画的也就是随手画个速写,哪见过随地画素描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学买本国美教程就行了 记住如果要画就画实物不要去临摹图上的素描
练完素描练速写 之后就可以美美画色图了 记得给泥潭发一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6: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素描工具就挺折磨的,从桌子到铅笔全都跟写字的用法不一样,在家的话打扫橡皮屑也有点讨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6: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借楼好奇问一下,有0基础跳过素描或者其他基本功,直接报二次元绘画班的套路嘛

—— 来自 realme RMX3800, Android 14,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6: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先动笔再说,能撑过漫长的无聊练习期就算赢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6: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工作了之后学的,上了差不多一个月的课(大概15节)可以画完一整幅4开静物组合。需要有老师讲解,因为很享受一点点加深塑形的过程,自己课后也会练习,感觉还是有老师指导比较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7:15 | 显示全部楼层
画石膏真的有体验吗,我从小画画当爱好,素描课是一点画不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莫名想起一部漫画《画布上的梦想》,主角受伤退出拳坛后去当人体模特因为喜欢上画室女生然后去学素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玉之龙 发表于 2026-6-11 16:30
借楼好奇问一下,有0基础跳过素描或者其他基本功,直接报二次元绘画班的套路嘛

—— 来自 realme RMX3800, ...

有啊,现在网上的二次元画画课多如牛毛,免费的也不少,找几个好评多的慢慢学呗,最重要的还是多动笔。我自己也学了一年多了,感觉画画是个细水长流的事,急不得,想要画的好必须建在要在大量的练习之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7: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不是买个最便宜的数位画板画二次元,投资又低又有趣味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2:36 | 显示全部楼层
素描挺傻逼的,就是观察+造型+光影+笔触练习,而且一般的培训班根本没有教真正艺用素描的能力,只能教你怎么应付艺考画石膏。我高三毕业无聊去报了个素描班,这还是正儿八经有艺术集训的机构,结果我画石膏像一个月比他们学了一两年的画得还好。

而且,大学和工作期间我断断续续学画画,综合判断我还是绘画天赋不强的人,期间我跟着一个美院教授的小班学人体和素描,一个月比外面学一年的收获还大。

艺**真的傻逼,不教人体,不教肌肉解剖,特别浪费学画画的时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5: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素描苦逼枯燥,很硬功夫,自己学基本上会学歪。但如果只是想画画,并不追求多高的水平,可以买本 5天学会画画(这书还有个名字叫 像艺术家一样思考)看下,深入浅出讲了一点画画的本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6: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先从速写开始吧,没什么技巧,到人多的地方去,不停的画,一天20张速写

—— 来自 vivo V2361G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6: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玉之龙 发表于 2026-6-11 16:30
借楼好奇问一下,有0基础跳过素描或者其他基本功,直接报二次元绘画班的套路嘛

—— 来自 realme RMX3800, ...

有啊,现在很多这种班,一般都是带画,然后老师在带画之前会讲基础理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09: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完教程练个把小时排线就开始画球吧,兴趣而已,别折磨自己,有输出就会很开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2: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玉之龙 发表于 2026-6-11 16:30
借楼好奇问一下,有0基础跳过素描或者其他基本功,直接报二次元绘画班的套路嘛

—— 来自 realme RMX3800, ...


之前大受好评的毛厂班,直接把动辄上千的二次元绘画班价格打下来了

现在毛厂被其他卖课的用打拳联合冲没了,但可以去咸鱼买以前的课程录播,一般就几块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2:4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真就球形和立方体的各种组合,太需要想象力了。或者说实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4: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消防 发表于 2026-6-12 12:07
之前大受好评的毛厂班,直接把动辄上千的二次元绘画班价格打下来了

现在毛厂被其他卖课的用打拳联合冲没 ...

没了解过毛厂的课不清楚价格多少,不过幻想往人也是价格很低的那档,一年一百节课正价99早鸟价7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6: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小学初中学的,虽然上面有人说这是童子功,但是透视这玩意,真的是你有了图形学的基础后理解起来会快很多。色彩也是,刚工作那几年手写shader,回过头想色彩不就是人肉GI,人肉光追嘛……

顺便提一嘴,现在很多教素描的,圆柱上下底还是让你画梯形然后内切的路子,其实圆形经过透视变换,就是个椭圆……

—— 来自 Xiaomi 23127PN0C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whzfjd 发表于 2026-6-11 15:13
为什么我感觉市面上的教程基本都是教意识和规律的,但很少见到讲手法,或者一上来讲手法的。线条形状所见即 ...

学习绘画技能本质上来说就是变成人肉渲染器,所以规律和理论是排技法前面的。如果只学技法,就像早期AI一样,细节看着挺好,整体就是一坨。
当然,如果你画的够多也能像AI一样力大飞砖越画越好,但是实际上是自己在实践中重新总结了一遍前人总结过的规律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灰鸟 发表于 2026-6-12 17:56
学习绘画技能本质上来说就是变成人肉渲染器,所以规律和理论是排技法前面的。如果只学技法,就像早期AI一 ...

但我感觉线条结构之后的内容我都不会下笔了,用数字绘画软件时经常搜怎么做过渡,方法也是五花八门,而且跟着操作复现效果也不理想,感觉有些人依赖 sai2 也是跟 sai2 的笔刷算法耦合了,算法一变手也很难迅速调整过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玩意儿很耗时间(和体力),一张4K石膏起码两个小时,调子靠人手一笔一笔涂出来画完手都是酸痛的。我觉得不如练水墨国画,简单的十几分钟一张而且更有逼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2 , Processed in 0.15455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