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859|回复: 54

[欢乐] 欧美某知名经济研究刊物最新雄文:如何反击我们那些迷上社会主义的年轻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0 22: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10 21:59自动关闭
本帖最后由 夏亚之徒 于 2026-6-10 22:13 编辑

左翼阵营正在酝酿一些新动向。新一批社会主义者正试图通过价格管制、巨额财富税以及一连串的国有化举措来重塑经济。在对加沙局势的满腔愤怒的推波助澜下,他们正以惊人的速度赢得选民。其中许多人是近期才崭露头角的,比如英国绿党党魁扎克·波兰斯基,或是纽约市长(注:此处原文或指市级政治人物/竞选者)佐兰·马姆达尼。另一些则是政坛的老面孔:年过七旬的让-吕克·梅朗雄正第四次向法国总统宝座发起冲击,而来自“Z世代”(20多岁的年轻人)的强力支持,让他再次将爱丽舍宫纳入了射程。

不妨称之为“Z世代社会主义”。这并非因为其所有拥护者都是年轻人——或者是年轻人左倾是什么新鲜事——而是因为这种左翼思潮是专门为 TikTok 时代量身定制的,深得当今年轻革命者的追捧。

忘记那些沉重的集体主义理想或“夺取生产资料”的口号吧。Z世代社会主义是一种“自我优先”的教条。2010年代和2020年代初人们所关注的气候变化和种族问题,如今已退居次要位置。除了加沙局势外,社会议题同样受到了冷落。取而代之的是对通货膨胀、住房和人工智能(AI)的焦虑,这些焦虑催生出了一种更为粗暴的诉求。“这个国家财富泛滥,”加拿大新民主党新晋领袖阿维·刘易斯说道,而该国的劳动生产率已经停滞了近十年,“我们配得上拥有好东西。”这种宣称“应该限制价格以降低你的账单,同时让别人来为你的公共服务买单”的言论,极具诱惑力且非常适合在社交媒体上传播。

引发Z世代社会主义者满腔怨气的大多数痛点,确实源于现实问题。通胀一直过高,大城市的房租往往令人难以负担,而AI可能会颠覆劳动力市场。对这些担忧不屑一顾是愚蠢的。然而,Z世代社会主义在如何解决资本主义弊病的问题上开错了药方。人们必须对此予以抵制,因为它对经济繁荣构成了深刻的威胁。

没有哪两个国家的Z世代社会主义者是完全相同的。权力的现实已经迫使像马姆达尼先生这样的人变得更加温和。但他们在大体上认同三个核心原则。第一,经济增长对普通人毫无帮助。 他们的思维是“零和博弈”,认为更好的结果不是通过创造财富、而是通过掠夺财富来实现的——正如他们担心AI巨头很快就会大规模做的那样。第二,公共支出可以由最富有的人来买单。 过去的左翼希望对所有人征收更高的税;而Z世代社会主义者则要求由亿万富翁出资来发放救济金。第三个原则是对私有企业抱有显著的敌意。 Z世代社会主义者对释放市场活力并重新分配收益不感兴趣。他们希望从住房到杂货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由国家的行政命令来主导。

政坛总少不了光怪陆离的极端边缘派别。极右翼同样荒谬——而且更具危险性。但Z世代社会主义者之所以如此令人担忧,是因为他们的思想正在深度渗透进中左翼阵营。为了相互竞争,甚至连美国的主流民主党人如今也提出了疯狂的方案,比如免除超过半数纳税人的联邦个人所得税。在英国,工党虽然凭借温和的中左翼纲领赢得了政权,但却被绿党吓破了胆,重新燃起了对提高税收和国家管制的狂热。逐渐地,即便Z世代社会主义者的候选人输了,他们的理念却依然能赢。

这是个坏消息。租金管制会摧毁人们的盖房积极性,从而加剧住房短缺。被Z世代社会主义者妖魔化的大型连锁超市,在经历多年的残酷竞争后,其利润率本就已薄如蝉翼——而这正是现代资本主义的奇迹。财富税将演变成惩罚性的没收,从而扼杀创新。千万不要以为这些政策一旦实施并遭遇失败后,系统就会自动修正航向。欧洲几十年来一直在苦苦挣扎,试图摆脱自身过度监管带来的低增长泥潭;而阿根廷国家主义“庇隆主义者”的崛起,则解释了该国遭遇整整一个世纪相对衰落的原因。

因此,抵制Z世代社会主义是一项紧迫的任务。第一步是自由市场自由主义者应当停止道歉。一系列针对资本主义的流行批判,虽然各自都包含了一丝真理的成分,但加在一起却遮蔽了一个最基本的智慧:私有企业才是人类繁荣的根源。 诚然,正如行为经济学所显示的那样,人并不总是理性的。确实,不平等问题至关重要,而普惠型的增长才更为健康。自由贸易和全球化在带来赢家的同时也带来了输家。但是,考虑到创纪录的实际收入、高人均寿命和极低的极端贫困率,当下仍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出生时代。在社交媒体时代,对资本主义进行更有力的辩护,会比基尔·斯塔默爵士这样缺乏魅力的中间派在那儿悲天悯人、束手无策要有效果得多。

中间派政府还必须解决驱动大众不满的现实问题。主张“丰裕”的自由主义者想要建造廉价且充足的住房与基础设施,这一想法是正确的。政治家们必须停止将沉重的过度养老金负担强加在年轻人身上。税收制度必须确保“贤能体制”(凭本事上升)胜过“继承体制”(拼爹):扩大遗产税的征收范围并对房产征税会有所帮助。最艰难的挑战将是AI技术进步所带来的颠覆。左翼Z世代已经摆出了自己的阵势,呼吁暂停建设数据中心,并由政府提供就业保障。自由主义者在开具自己的药方时必须更加积极、更有想象力,通过结合税收、分散资本所有权以及对劳动者的支持,确保劳动力市场动荡带来的红利能够被广泛分享。

世界鲜有被其他事物统治的时刻。民粹主义者正顺风顺水;有时看起来,市场自由主义似乎注定要在政治上走向失败。本刊对此持否定态度。人们甚至还几乎没有尝试过,去为那些曾带来空前财富的理念进行一次坚定有力的辩护。许多让Z世代社会主义者群情激愤的问题(例如高昂的房租),恰恰是由于市场不够自由、而非过度自由所导致的。自由主义还有时间再次创造果实——并赢得这场辩论。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3 收起 理由
Hqchan + 2 欢乐多
偽物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2: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系列针对资本主义的流行批判,虽然各自都包含了一丝真理的成分,但加在一起却遮蔽了一个最基本的智慧:私有企业才是人类繁荣的根源


装都不装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2: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西方国家的工人阶级已经大幅度衰弱了,在这样的基础上还有可能发展社会主义吗?有没有这方面的理论研究?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3 收起 理由
Vergilno1 + 1 他们理解的“社会主义”已经被带歪了.
whojohn + 1 农村包围城市?
偽物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2: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artinoy 于 2026-6-12 04:50 编辑

明显是老板的任务
政治学人这种匿名机制就是金主的喉舌,所以屁股越来越歪也是可以理解的。

— from samsung SM-S911U1, Android 16,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2: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狗屁资本主义,把封建里的“权力”用可以实际进行物质交换“私有财产”包装了一下就假装自己不是封建制度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永远是少年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nosmokingsp 发表于 2026-6-10 22:15
西方国家的工人阶级已经大幅度衰弱了,在这样的基础上还有可能发展社会主义吗?有没有这方面的理论研究? ...

西方资本阶级以为的资本主义尽头:终产者
实际的资本主义尽头:三和大神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工人阶级大幅度衰弱意味着资本阶级这种寄生虫阶级一样要跟着完蛋,只不过是有时间差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该怎么说呢?这只能说资本主义社会的喉舌很对得起自己资产阶级的立场。

—— 来自 S1Fun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ncvnxn + 1 比蛀虫反贼强多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连tiktok都提到了,却对房间里的大象避而不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2: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狗屁长文论证全错,只能对一个Z世代左壬成不了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3: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欧美人意淫的社会主义和批判的社会主义和理论上的社会主义和实际在运行的社会主义完全是不同四个东西。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Vergilno1 + 1 是的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3: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粗略地看了下,好像只有“左壬成不了事”这条是对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3: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你们依然认为私有企业才是人类繁荣的根源,那就别怪贫苦人民起来把你们吊路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3: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nosmokingsp 发表于 2026-6-10 22:15
西方国家的工人阶级已经大幅度衰弱了,在这样的基础上还有可能发展社会主义吗?有没有这方面的理论研究? ...

他们有各种各样的社会主义。各国社民党也是一种社会主义,还有各种各样被带歪路的流派
什么各种西方马克思主义之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3: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聪明的人总会变成SHZY分子.jpg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3: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文里描述的是哪门子的社会主义?精致利己主义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3: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工人阶级力量薄弱时,要发展社会主义,目前只有列宁的先锋队理论和革命意识灌输论吧。近代沙俄和中国都不是工人阶级力量强大的地方,但都爆发了革命。
但在西方,列宁的形象比马圣差多了。。。左壬也不太敢讲。毕竟左壬在票选体制框架內搞搞抽象,还能被忍受。你真组一个列宁式政党搞革命,肯定要挨铁拳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3:43 | 显示全部楼层
元首:其实我也是社会主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nosmokingsp 发表于 2026-6-10 22:15
西方国家的工人阶级已经大幅度衰弱了,在这样的基础上还有可能发展社会主义吗?有没有这方面的理论研究? ...

社会主义并不是工农主义,泛指的无产阶级向社会财富占有者的阶层清算都能算在里面,从这个角度来说,资本家借助全球化和科技发展垄断了越来越多比例的财富,造成贫富差距加大,会让更多的人成为社会主义吸纳对象

以往资本家可以用消费主义来麻痹无产阶级(就像美国干的一样),但是当贫富差距加大的原因并不再是领头羊跑的比别人更快,而是经济停滞,穷人越来越穷,富人却仍然越来越富,穷人发现自己连以往能踮脚够到的消费对象都再也承担不起时,那就是另一个场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0:11 | 显示全部楼层
政府还必须解决驱动大众不满的现实问题
建造廉价且充足的住房与基础设施
政治家们必须停止将沉重的过度养老金负担强加在年轻人身上
扩大遗产税的征收范围并对房产征税会有所帮助
通过结合税收、分散资本所有权以及对劳动者的支持,确保劳动力市场动荡带来的红利能够被广泛分享

马上就要掀开棺材板的哈基米:你™说这是自由主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0: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里的社会主义应该是专指马列主义了。
但是其实欧洲很多国家都自称是社会主义国家。写入宪法的“社会主义国家”其实都有一个葡萄牙。
如果要讨论各国对社会主义的看法,那么至少要把西欧、东欧和美国分开来看。

对了,我没记错的话印度也是在宪法里确定了自己是社会主义国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2:19 | 显示全部楼层
没看到引用出处,不过盲猜是经济学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6: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家社会主义也是社会主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6: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星花 于 2026-6-11 06:32 编辑

国家社会主义名声不好不如改搞国家共 产 主义。就叫  牛叉党。标记就用牛粪。

———这种文章的出现本身就是制度不自信的表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6: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概率是老板的任务吧。你问作者估计他私下也不同意自己写的观点

—— 来自 motorola edge 2025,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7: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认清只有加速一条路比较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7: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iantsai 于 2026-6-11 07:53 编辑
nosmokingsp 发表于 2026-6-10 22:15
西方国家的工人阶级已经大幅度衰弱了,在这样的基础上还有可能发展社会主义吗?有没有这方面的理论研究? ...
生命自会寻找出路,工人阶级也一样。

在1989年西方阵营半哄半骗瓦解了苏东集团之后,他们的资本集团已经享受了三分之一个世纪的几乎没有竞争对手——不管是来自信奉马克思理论,决心推翻资本主义的国家,彼时已所剩无几,经济和军事实力都不足以形成挑战,还是来自西方集团国内的gczy政党或工人组织,彼时也因苏东集团的瓦解而失去理论指导和体系支持,衰弱而不受追随——的盛世。

干掉苏东集团,资本集团安享盛宴,在三十年时间里他们对外加大对全球南方国家的掠夺与干涉,在亚洲,在非洲,在南美,他们用“自由贸易”为幌子进一步加大国际贸易的剪刀差,掠夺农矿产资源;用被西方资本控制的NGO和扶植的反对党来操控各国政策,维护西方资本集团利益;万一被抵制无法间接操控,就使用经济制裁手段干涉;如果还不行,就直接武装干涉或侵略,直接下手掠夺。委内瑞拉就是个好例子,20年来,西大从操纵舆论与NGO组织影响委国政策,到不承认委国大选结果,资助其反对派成立伪“政府”,到长期经济与军事封锁委国,到直接入侵并抓走其政府首脑马杜罗,一系列流程做了个遍。得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胁迫委内瑞拉将其石油资源出口置于西大控制之下,然后委内瑞拉翘首以待王师二十多年的带路党们惊奇地发现:西大好像并不真的关心他们的冥煮、田目事业?控制了委内瑞拉的石油之后,竟然就这么完了,带路党无路可带。

对内则是削减社会福利,纵容资本利用法律、金融等一切手段改变二次分配体系,把钱集中到富人手里。2008年次贷危机的时候,西大不是补贴劳工阶层避免他们破产失去房屋,而是巨资补贴因玩金融工具捞钱失手的房贷金融企业。2015年下一波经济危机以来,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后,西大更是频繁利用关税、贸易保护手段,以及打着振兴产业的旗号定向补贴其资本企业,而放任其社会中下层大批破产,落入斩杀线。

终于,三十多年盛宴过去,西方资本们惊奇地发现,他们自以为已经战胜并杀死,贴上重重封印的那个“伏地魔”,那个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出版的时代,就一直出现在他们夜晚梦魇和白日现实中的幽灵,祂并没有死,祂好像,又有重生的迹象???!!!

这是为什么?穷鬼们!你们为何不肯做安安饿殍,而要效奋臂螳螂?我明明那么努力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8:01 | 显示全部楼层
左翼民粹成不了事的
先锋队这三个字本身就说明了列宁式政党要走在群众前面的。
具体的操作上先锋队对相对认知滞后的群众除了摆事实讲道理,还要哄甚至要骗,还需要靠带头牺牲与最终成果来证明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8:34 | 显示全部楼层
又在叽里咕噜说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8: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标题可以译为《如何输了也要吼的更大声》

—— 来自 OnePlus PJZ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8: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充分的自由主义才有廉价商品
那么生产最廉价商品的老钟是不是最自由的国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Z时代左派巨婴们的思想就是既要又要还要,完完全全的利己主义分子,跟社会主义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白皮社会主义保真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8:50 | 显示全部楼层
GLYSDSB 发表于 2026-6-10 22:21
西方资本阶级以为的资本主义尽头:终产者
实际的资本主义尽头:三和大神

人是多样化的,工人阶级也不是铁板一块,流氓无产者更容易和资本家合流,因为他们是靠出卖其他劳动者来获利的,所以无论如何资产阶级在某一刻到来之前依然会存在,而无产阶级也不可能完全解放自己,总有人会在资本主义的压迫下活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9: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再强的思想钢印也抵不过残酷的现实

但文里这批社会主义者明显都不是马列主义者,并且明显能看出被最极端的资本主义——新自由主义腌入味的迹象,当然这也正常

问题再一步发展,那么从考伯到列毛的转变那就是必然的,新自面对这种情况除了这种狺狺狂吠之外毫无办法

当然,大家掀桌子(暴力解决)后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流浪的使徒 发表于 2026-6-11 09:18
再强的思想钢印也抵不过残酷的现实

但文里这批社会主义者明显都不是马列主义者,并且明显能看出被最极端的 ...
他们目前不是,至少不完全是,但其中自然会有一些人会思考,并转化为马列主义者,其中的一小部分会身体力行,开始社会进步的奋斗的。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0: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s://www.reddit.com/r/neoliberal/comments/1twnq5m/how_to_fight_back_against_genz_socialism/?tl=zh-hans

reddit上的讨论很大一部分在打男拳,约会,有女朋友了就不会沉迷左派了


要让年轻人满意,其实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公式。让他们更容易社交和发生性关系,尤其是要有一个不和其他三个室友共享的地方,这样他们才能在同一屋檐下不被打扰。一个社交活跃的Z世代是指那些不沉迷于网络世界,不会被算法推动的那些愚蠢事物所吸引的年轻人。Z世代的男生需要重新学习如何去邀请女生约会。我们正接近一个多数人不愿意这样做的阶段,这给社会带来了负面影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0: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文章最大的问题不就是把z时代的反建制和民粹主义戴个社会主义帽子吗?
z时代有个狗屁的成型意识形态。
作者就是想打社会主义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0: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好像有几个欧洲左派青年团体的代表在国内走参访革命纪念地,按照左派无限可分的原则,这批人跟文章里说的好像不是一路人吧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0: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在美国喊你是社会主义这玩意就跟欧洲骂人就骂你是纳粹一样的狗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0: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冷知识:阿三一直自称是“非宗教的社会主义民主共和国”,并将此写入宪法。

没想到吧,在亚洲大陆上同时存在着两个人口超14亿的社会主义大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3 , Processed in 0.341614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