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26|回复: 17

[生活] ......有无可能让电瓶车企业发起倡议,代修电动轮椅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5 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05 14:32自动关闭
..........如题,前阵子在店里忙活的时候,来了一位坐着电动轮椅的老伯,他用有点不大好意思的语气,问我说有没有他这款电动轮椅的碳刷,他感觉这个轮椅最近没什么劲了,然后听朋友讲这可能是碳刷坏了,想要换一副碳刷试试。广东这边嘛,太阳还是挺晒的,我看他好像已经顶着大太阳在市场里转悠很久了,就让他进店里歇歇,然后帮他打开碳刷盖,把碳刷卸下来配。不过这东西果然不是太通用的,我店里虽然现成有差不多尺寸的货,可原装的碳刷是高铜的,我那只是普通的,不敢让老伯凑合,于是我就让老伯加了个微信,帮他在网上买了一副,让他发个位置给我,到货了我过去帮他安上。

......结果老伯还挺固执的,碳刷到货之后我想过去帮他装,他却坚持要自己开着轮椅来我店里装,我拗不过,就由他啦。结果等他来了以后,我帮他装上了新碳刷,他却又忽然问我,说能不能麻烦我,帮他把这个轮椅的齿轮箱也修一下,应该是要换个油封之类的,因为最近这个轮椅总是滴油。这可就碰到我的知识盲区了,我于是又帮忙联系了一下相熟的几个电机维修师傅,想看看有没有能帮上忙的,结果这东西意外地没人会修。老伯听到了没人会修,看着还挺失落的。我说你换个新轮椅嘛,你这个老款还是用碳刷的,现在新款都是无刷电机了,不比你这个好嘛!老伯就跟我讲,他说他是九几年的时候,当汽车兵,因伤高位瘫痪退役的,这个轮椅是差不多十年前,部队里统一集采的定制款,很结实,也很有劲。他其实试过几台新款轮椅了,但感觉都不如这台老轮椅跑得快,跑得稳。他每天还要开着这个轮椅到河边和朋友聊天呢。
...........可那能咋整呢?然后我又忽然发现,咦,这个轮椅上有个厂家电话耶,我就打过去问到了厂家的售后师傅电话,又加了售后师傅的微信,然后问他,你们的轮椅有没有什么售后网点啊?我这有个老人家,他用你家的轮椅用了快十年啦,电机都漏油了,找不到地方修。结果厂家的售后乐呵呵跟我讲,不好意思哦,你们那边没有售后网点啊,而且这个电机都用十年啦,还修啥呢,换了吧!换对新的也就一千来块钱。我就把微信聊天记录给老伯看,老伯一下就开心了,好啊好啊,你帮我订回来吧!是原装的吧!我之前让人帮我在网上买过一对,结果回来都装不上,一定要是原装才行啊!我说那必须是啊,厂里都拍胸口保证肯定能用了。于是我就垫钱帮老伯订了对电机,然后再次和他约定,说这次你可得让我上门给你装了,这天气又晒外面车又多的,老这么跑多危险啊。
..............结果电机到了,老伯还是不肯让我上门帮他修。我说那行吧,那要不你干脆到我朋友的电动车店去?他那离你应该还近一点,然后你这轮椅的轮胎都有裂纹了,正好让他帮你一起换掉。结果老头很高兴地跟我讲,不用不用,不用麻烦你们啦!他以前在部队里的一个老朋友现在自己在开修车厂,他说有配件他就能帮忙搞,我准备过来拿上电机,自己找他去,谢谢啦谢谢啦。然后我看了看面前差不离一米来长,二十来公斤重的大纸箱,想象了一下老伯开着轮椅,轮椅上放着这坨东西的画面,感觉还挺吓人的。于是就给老伯说,你千万别。这样吧,我帮你找个跑腿,把这个电机给你送过去吧,这东西太大了,你来了也不好拿。然后老伯才终于答应了,于是我就找了个跑腿小哥,将这东西给他拉了过去。然后我又想到,老伯以后没准还会需要点别的什么配件,总是这样也太麻烦了,于是把轮椅厂里的售后微信也推给他了。事情到此基本算是圆满结束了。
........但是这件事就始终还是在我心里有个小疙瘩。最近越想就越感觉不得劲。使用电动轮椅的人,绝大部分的行动力都是很受限的,那假如他们的轮椅坏了,需要修理,可身边人家里人都不会弄的话,到底能到哪里求助呢?电动轮椅的厂家固然是有售后点,可他们碍于经营的规模,这些零星的售后点根本不可能覆盖所有需要售后的用户,能够做到寄件维修就已经很好了,可如果需要换零件的使用者本身都不懂怎么联系厂家售后呢?就近找修车店固然也是一个解决方法,但从我和老伯聊天得到的信息来看,修车店其实往往就是帮忙补个胎换个胎换个电池之类,但更进一步的,如果需要维修电机或者电控的话,他们大多就会推脱不修。想想也是,修这个东西其实多少是有点吃力不讨好的,配件又要订,订回来还得琢磨着怎么装,装上了通常也不好意思收人家太多钱,干脆推掉就更省事了。
...........可是我们能推脱不干,像老伯这样的人又该找谁去干呢?
...............所以我想到了,这种事情难办,本质上其实是缺少了人出头来办。电动轮椅企业碍于自身的经营规模,没办法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可电瓶车企业有呀,全国这么多的电驴销售点,其实都是现成可用的资源,而且维修电动轮椅,无非就是电机、电控、电池、轮胎,这些不都是修电驴的老本行?他们缺少的,其实只是一个统一的收费标准,以及相应的配件订购的渠道罢了。那其实,是不是可以让一家或者几家大型的电瓶车企业出头,发起一个联合的倡议,共同制定一个相对统一的收费标准,然后让配合倡议的电瓶车店在店门口挂个牌子,就写“本店可维修电动轮椅”这样呢?这其实并不会给电瓶车店增加多少工作量,因为有这种维修需求的人终究不是多数;也不会增加电瓶车店的库存压力,因为需要这些维修的人通常都有很多的时间可以等订件;这同时还能为发起倡议的企业与响应倡议的门店起到一定的营销效果,吸引流量。如此一来,基本不会给每个健全的人带来什么多余的麻烦,却同时可以让更多潜在的,像老伯这样需要帮助的人,不再需要顶着大太阳和车水马龙到处乱转,求助无门,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有无可能,或者说应该怎么做,才能让电瓶车企业发起这样的倡议呢?

评分

参与人数 27战斗力 +46 收起 理由
benson_wind + 2
talesof213 + 1 楼主好人
zszszsididid + 1 好评加鹅
小黄瓜27 + 2
Gymnopedie + 2 好评加鹅
蠢蠢的杀人魔 + 2 人间自有真情在
akiji + 1
Znesmoc + 2 好评加鹅
性急的蜗牛 + 1 怎么会有你这么好的人
广州的君士坦丁 + 1 好人
完先生 + 2
mkbar + 2 好评加鹅
好蓝啊 + 2 好评加鹅
ACFUNBILI + 2
dswll + 2 好评加鹅
flyzzhj + 2 思路广
Akkarin~ + 2 好评加鹅
中国科学院 + 1 为人民服务
杰尼龟2号机 + 2 好评加鹅
卡修_Kasio + 2 好人啊,喜欢看这种文字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可能是电动轮椅这一块业务量和市场规模太小,而且行业不规范导致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常去的一家修汽车修车铺就在帮一些残疾人做维修助力车、加装小空调的什么的,纯看老板良心,他也是年纪很大的人了说这片拆迁了就不干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6: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是小厂,配件杂也不好备货,电瓶车也有碳刷电机的,主要是成本低控制器便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5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猫咪澎澎 发表于 2026-6-5 15:49
可能是电动轮椅这一块业务量和市场规模太小,而且行业不规范导致的。

..........对呀,电动轮椅的市场体量是必然撑不起一个完善的售后体系的,但是维修电动轮椅所需的各种技术和工具,维修电瓶车的门店其实也基本都能做。那如果电瓶车的厂家能够处于哪怕是营销的目的,发起这样一个倡议,那很多潜在的需要帮助的人,其实就都能得到帮助了。这完全是一件多方共赢的好事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电动轮椅属于二类医疗器材,随便修怕售后担责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5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尼曼兔 发表于 2026-6-5 16:02
我常去的一家修汽车修车铺就在帮一些残疾人做维修助力车、加装小空调的什么的,纯看老板良心,他也是年纪很 ...

.........没事的!我一直都相信,其实每个人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都是乐于助人的。只是在无人带头的情况下,大多数人总是或多或少会有点迟疑,可一旦有人起了个头,善意总是有办法传递下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6: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z可以把故事和想法让ai润色一下,到街道或区级的信访办参与人民建议征集,有枣没枣先打一杆子试试


—— 来自 HUAWEI SGT-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LaZier + 1 ...好!我这两天研究一下!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LaZier 发表于 2026-6-5 16:10
..........对呀,电动轮椅的市场体量是必然撑不起一个完善的售后体系的,但是维修电动轮椅所需的各种技术 ...

建议可以跟当地残联取得联系,看看能不能由他们发起类似的倡议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LaZier + 1 ...好!我研究一下!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5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木谷高明 发表于 2026-6-5 16:08
都是小厂,配件杂也不好备货,电瓶车也有碳刷电机的,主要是成本低控制器便宜。 ...

............我在帮老伯订碳刷的时候稍稍了解了一下,其实电动轮椅的配件意外地并不难找。毕竟小厂多嘛,小厂们其实也没太多自主研发自己开模的能力,所以很多东西其实都是公模的,尺寸量对了,网上基本都能买到。哪怕真买不到,只要根据牌子找到厂家的联系方式,厂里也基本都是有库存的。所以只要电瓶车店肯修,没有的配件让人稍微等个一两天,直接从网上买回来就好了,其实并不需要备库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5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mnmn 发表于 2026-6-5 16:10
电动轮椅属于二类医疗器材,随便修怕售后担责吧。

.............我用DS查了一下,如果是销售或者是承接医疗机构的专业订单,那是需要资质的,但如果只是日常维修的话,有营业执照就能接单了。不知道对不对,但感觉应该是对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LaZier 发表于 2026-6-5 16:23
.............我用DS查了一下,如果是销售或者是承接医疗机构的专业订单,那是需要资质的,但如果只是日 ...

主要是出问题后的责任划分

比如换了电池,结果之后某次充电着火了,那怎么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5 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takami 发表于 2026-6-5 17:53
主要是出问题后的责任划分

比如换了电池,结果之后某次充电着火了,那怎么算 ...

..............给电动车换电池,电池起火以后责任怎么划分,那给电动轮椅换也是一样的呀。实际上,电动轮椅和电动车用的电池本来就是一样一样的,老伯的那台轮椅的电池就是他自己找的一家修车店帮忙换的。假如只是换电池的话,我相信每个电动车店都会很乐意帮忙换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8: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里面最大的问题是,轮椅有可能是医疗器械,有准入和设备标准相关的问题。要解决其实要从两会上松绑。
大爷的客气很可能是碰壁碰出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8:28 | 显示全部楼层
LaZier 发表于 2026-6-5 18:00
..............给电动车换电池,电池起火以后责任怎么划分,那给电动轮椅换也是一样的呀。实际上,电动轮 ...

现在电车不允许进楼了

电轮椅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5 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GJRstone 发表于 2026-6-5 18:08
里面最大的问题是,轮椅有可能是医疗器械,有准入和设备标准相关的问题。要解决其实要从两会上松绑。
大爷 ...

............就我查到的一些条例来看,限制的其实都是销售相关的服务,在日常维修上其实并没有什么明确的资质要求。理论上这应该属于是法无禁止即可为的范畴.....其实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家,脾气都和老伯差不多的。一方面可能有屡次碰壁的影响,但另一方面,更多其实是和自己较劲。身体越是不方便,就越要尽力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以此来证明自己并不是真的什么都做不到。只能尽量地体谅和尊重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5 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takami 发表于 2026-6-5 18:28
现在电车不允许进楼了

电轮椅呢?

..........查了一下,这可真是一个很有争论性的问题...........残疾人的生活也太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8:54 | 显示全部楼层
打电话问问当地人大能不能帮忙提意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2:17 , Processed in 0.115397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