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329|回复: 33

[科技] 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开始移除剩余燃料,计划2028年前全部移除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4 0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04 06:16自动关闭
根据中国核电网和日本共同社消息,东京电力公司控股有限公司6月1日宣布,最早将于6月2日开始回收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乏核燃料池中剩余的核废料及其他材料。

目前该池包含587根乏燃料棒和28根未使用燃料棒,计划在2028财年之前全部转移。




(在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乏燃料池内,1根燃料被装入运输容器中。摄于6月2日。东电供图。

(图为从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乏燃料池的格架中拔出第一根燃料的景象。摄于6月2日。东电供图。)





这是继已完成燃料取出作业的3号机组、4号机组之后,第3个搬运燃料的机组。

  2号机组未发生爆炸,厂房没有受损,但原有起重机已无法使用。东电在厂房南侧设置了相邻的作业平台。2号机组的乏燃料池内有587根乏燃料和28根未使用的燃料,将先搬运未使用的燃料。在联结厂房与作业平台的轨道上,安装了三个起重机负责进行搬运。现场辐射量较高,达每小时3至5毫希,因此由作业人员远程操作。

  4号机组在2014年、3号机组在2021年完成了从池中取出燃料的作业。

1号机组因需要先清除最上层的瓦砾,预计将于2027至2028年度着手取出。东电计划包括未发生重大事故的5、6号机组在内,力争2031年完成全部燃料的取出作业。

东电开始搬运福岛一核2号机组乏燃料池内燃料
日本东电将于6月2日启动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乏燃料池核废料回收作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07: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从2号机组周围的乏燃料池取出完整、未熔化破损的乏燃料棒。不是从1号、2号或者3号反应堆熔毁的堆芯取出那一坨大象腿。

但凡换一个稍微负责任的国家,这件事15年前应该已经做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07: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都TM多少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07:57 | 显示全部楼层
跟鬼子对线复读福岛有没有杀伤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07: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发呆的龙虾 于 2026-6-4 08:00 编辑
plume 发表于 2026-6-4 07:57
跟鬼子对线复读福岛有没有杀伤力

没有,信息茧房里日本人一直觉得福岛做得很好了,所以你跟他复读福岛他完全get不到点。
跟网右复读日本政府允许⏰独立对福岛排放水做检测是丧权辱国它反而说不定会破防。

—— 来自 HUAWEI HOP-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08: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燃料移到哪里去?能不能浓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08:08 | 显示全部楼层
令人惊讶的日本速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4 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iantsai 发表于 2026-6-4 07:13
这是从2号机组周围的乏燃料池取出完整、未熔化破损的乏燃料棒。不是从1号、2号或者3号反应堆熔毁的堆芯取出 ...

与之同时,又一批十万吨核废水本月排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5 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从2011 年发生核事故至今,有15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6:48 | 显示全部楼层
等到日本小登们上网抱怨自己需要赌上命去处理15年前政府留下的烂摊子的时候,大可以把Z世代那句“前人犯的错跟我们有什么关系”甩他脸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时候发圣地巡游贴
到福岛监工核废料处理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6 07: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奇要怎么顶着辐射遥控设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6 07: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死宅真恶心 发表于 2026-6-6 07:12
很好奇要怎么顶着辐射遥控设备

用光纤,然后机器的控制部分封在铅盒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6 07: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泥潭还有一个发帖说,11区福岛没有问题,和导师去开会了,会上专家都确认了。出国留学的,导师是外国人。不知道还有人记得这个id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6 07: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那里面还有 880 吨燃料
要全部移除还得猴年马月。
如果在 100 年能全部清理完毕,就算成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6 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plume 发表于 2026-6-4 07:57
跟鬼子对线复读福岛有没有杀伤力

没有,日本人一直觉得自己做到很好,是危机处理典范。
倒是可以祝他们吃福岛食品,这个他们是真懂趋利避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6 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现在海里的鱼到底咋样了……能吃还是不能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1: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古怪 发表于 2026-6-6 07:36
我记得泥潭还有一个发帖说,11区福岛没有问题,和导师去开会了,会上专家都确认了。出国留学的,导师是外国 ...

帮你问过本人了,本人现在是这么回复的:有吗,证据呢,泥潭都冲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8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发呆的龙虾 发表于 2026-6-4 07:58
没有,信息茧房里日本人一直觉得福岛做得很好了,所以你跟他复读福岛他完全get不到点。
跟网右复读日本政 ...

老哥你这是真看日本新闻,本子佬确实是这样想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9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99303023 发表于 2026-6-4 08:07
这些燃料移到哪里去?能不能浓缩?

可能会填埋处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是日本人的执行能力……别又是2028年震惊世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cxn 发表于 2026-6-4 08:08
令人惊讶的日本速度

你要带入日本人视角,那挺快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13: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他们居然还在处理啊,我一直以为没人管了就这么放任熔毁物烧穿地壳呢

—— 来自 Xiaomi 25019PNF3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1 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膛线 发表于 2026-6-5 16:48
等到日本小登们上网抱怨自己需要赌上命去处理15年前政府留下的烂摊子的时候,大可以把Z世代那句“前人犯的 ...

按现在的速度,要解决需要还没出生的下下一代人才有可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发呆的龙虾 发表于 2026-6-4 07:58
没有,信息茧房里日本人一直觉得福岛做得很好了,所以你跟他复读福岛他完全get不到点。
跟网右复读日本政 ...

政府说做得好,媒体说做得好,那就肯定是做得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少打音游多读书 发表于 2026-6-10 13:46
他们居然还在处理啊,我一直以为没人管了就这么放任熔毁物烧穿地壳呢

—— 来自 Xiaomi 25019PNF3C, Andro ...

处理的都是外面的,里面的一点办法没有。别说人了,机器人进去一个死一个,之前看新闻是连核心区都摸不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5 11:54 | 显示全部楼层
古怪 发表于 2026-6-6 07:36
我记得泥潭还有一个发帖说,11区福岛没有问题,和导师去开会了,会上专家都确认了。出国留学的,导师是外国 ...

不要管什么专家科学检测,等日本人开始正常吃福岛食品,那才是真正的没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1:59 | 显示全部楼层
膛线 发表于 2026-6-5 16:48
等到日本小登们上网抱怨自己需要赌上命去处理15年前政府留下的烂摊子的时候,大可以把Z世代那句“前人犯的 ...

作用不大,保不齐他们还会支持你,毕竟已经腌入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6 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larry1 发表于 2026-6-6 07:46
我记得那里面还有 880 吨燃料
要全部移除还得猴年马月。
如果在 100 年能全部清理完毕,就算成功了 ...

大概率最后是像核废水排海一样,把后果转嫁全人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8 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cnwind042 发表于 2026-6-6 18:13
所以现在海里的鱼到底咋样了……能吃还是不能吃

只能赌吧,把结果交给命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政府早就通过炒作中国核电站核冷却水把核污水和核废水成功搅浑,然后加上花钱让国际媒体消声和日本人自己鸵鸟心态,可以说已经成功让大家遗忘了。另外做出错误决策的电厂高层全部无罪开开心心退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0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junqqq999 发表于 2026-6-9 11:35
但是日本人的执行能力……别又是2028年震惊世界~~~

除非再来一次爆炸,不然更可能是被压住新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因异常警报停止
https://www.news.cn/asia/2026061 ... a500bafcb65c/c.html
年久失修的沸水堆也不会凭空消失,它们就算想当鸵鸟现实世界也不允许,连自己也骗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2: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古怪 发表于 2026-6-6 07:36
我记得泥潭还有一个发帖说,11区福岛没有问题,和导师去开会了,会上专家都确认了。出国留学的,导师是外国 ...

成伤啊zsb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2:11 , Processed in 0.282823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