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450|回复: 44

[职场] 所以律师函到底是废纸一张还是真有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30 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6-29 15:57自动关闭
一边是看到的说法是律师函屁用没有废纸一张,纯粹就是吓唬人用的;
另一边是网上看到过很多次明明是于情于理都占优的事件中,被对方广撒网律师函一发,大量参与评论过的全都删视频说不参与了。

而对于真正被诬陷网爆的受害者方,通常见到都是直接报案+起诉起手。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石头堆的翻译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6: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满江红告那4位的律师函就是用来唬人的,网络律师函全不如法院传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6:04 | 显示全部楼层
约等于废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6: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校里面“你在打我我就要告诉老师了”的社会版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做贼心虚的有用,对看热闹的没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6: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真要起诉就别事先提醒对面准备,直接让法院通知对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约等于废纸。都别说什么名誉权侵权了,我去年下半年找律师告一个欠钱不还的客户,那律师函也基本约等于废纸。对方直接就是纯拖字诀,不理会不应诉不出庭,每个流程都是硬拖到最大期限为止,唯一蹦跶的一次还是法院下判决通知以后不疼不痒地出了个通告,声明法人与公司财产分离,当然被我们很容易驳回了。不过我估摸着他也没所谓驳不驳回,反正他出这么一张纸,流程就又得多走上十天半个月的。最后愣是都拖到今年年中了,欠款还是八字不见一撇。法院是下执行通知了,但排号都还得牌一万多个号,今年年底前都不知道能不能有个准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6: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12368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对一个通知的函件有什么莫名的期待?就算律师函最后也是如果你不怎样就提起诉讼啊,那最终不也就是去诉讼,不想走到这一步就谈,无所谓就法庭见咯

何来的有用无用之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30 20: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21: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律师函就是个通知,告诉你这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21: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告诉对方自己找了律师,可能会采取法律手段解决纠纷罢了,不应当期待在此之上有什么作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21: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常的律师函就是给争执对方一个体面,愿意解决咱俩把事平了别闹到法院。现在的傻x把律师函当成法院判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律师函的意思就是,这事我要搞大了,你打不打算跟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21:32 | 显示全部楼层
律师函约等于:你不听我的我要告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只发律师函对收到的人来说就是废纸通知,不接着发传票就没用了

对发律师函的人来说是假装干活了的证据(哎呀其实发个通知一样的)
能说我懒得自己写通知盖章的时候就直接找律师帮写盖完就发吗

一般粉圈公司啊工作室啊啥的没这么闲的,没有那种专业讼棍级的就发发看,等于营销手段的一种。遇到个人发律师函出来大多数都是找律师给钱了,肯定是要走到法院去赔钱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22: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废纸,可以作为滞后法庭上的依据,说明自己尝试过庭外调解。当然不一定要律师发,自己写个正式的文件有记录可以查的也可以

— from samsung SM-S911U1, Android 16,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22: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律师函本身没有用只是废纸一张。但是是废纸的东西多了去了,往极端说,法院的封条不也是废纸两张,怎么大家都不敢撕呢?因为要承担后果啊。律师函是对面打算走法律途径的起手式,对面花了500块钱和你开干了,你本身不犯法可以无视,你要是本身犯法呢?就算你不犯法,他接下来真告上去你出不出庭?不出庭就缺席审判无限利好对面,出庭自己一堆麻烦。所以如果牵涉利益不大的,比如删个帖退款几百块啥的,一般人就撤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22: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律师函就是吓唬人的,你被吓住了就有用,没被吓住就没用。但是对方也可能真的告你,告不赢就没用,告赢了就有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23:08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付厕妹寄到她学校去非常有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废纸一张,吓唬人用的,真起诉来的就是传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23: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废纸吓唬人,但是真的有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2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rowRocher 于 2026-5-30 23:55 编辑

律师函就是一封信,信的内容翻译过来就是“你不这么做,我就起诉你”,本身没有任何效力。

如果你自己知道自己理亏,比如真的办个网站把迪士尼的电影和动画放网站上给大家看(此处不讨论避风港等七七八八的情况),那你要做的就是乖乖听话,赶紧关了服务器,不然下一个来找你的是传票。

如果你觉得自己不理亏甚至占理,比如你在网上跟人对喷,他找到你的信息然后发函要你公开道歉,那你就拿去擦屁股然后告诉他有种法院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00: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红绯鱼 发表于 2026-5-30 22:24
律师函本身没有用只是废纸一张。但是是废纸的东西多了去了,往极端说,法院的封条不也是废纸两张,怎么大家 ...

律师函必须和法院传票一起打Combo,打不了Combo确实是废纸。

—— 来自 HUAWEI ALN-AL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0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jj1209 于 2026-5-31 01:09 编辑

打官司要花钱花时间的啦,对面出律师函的意思就是现在对面有钱请律师陪你玩,怂不怂那就要看你愿不愿意投入成本陪他玩了。

具体一点说,我是**,和我素味平生的你在网上看到了我的**事随口点了我几句,我不爽了花钱发个律师函让你删帖,你现在有四个选择。

1,删帖闭嘴;
2,装作无事发生,赌我发了律师函以后毫无动作;
3,装作无事发生,等我起诉赌你缺席都能胜诉;
4,花最起码几千块钱请律师,还要花大概总计1-2天的时间准备诉讼相关事项(不请律师的话准备时间会增加很多),让我结结实实吃个败诉,但你花掉的时间和律师费是回不来的(我国除特殊规定不支持败诉方支付胜诉方律师费)。

鉴于我已经用几百上千的一张废纸律师函证明了我花钱找你麻烦的决心,2里的假设大概率是不会发生的。

现在该你选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01:46 | 显示全部楼层
英美法系国家的特权阶级律师往往可以对案件起到颠覆性的作用,刺杀总统也能给你辩成精神病。而我国,律师绝大多数情况下对案件并没有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律师函这种舶来品就显得有点可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09: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律师事务所相当于美团平台,律师相当于美团骑手

不带事务所的律师函,相当于骑手绕过外卖平台发了个单跑的声明,信不信你别管反正我答应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09: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jj1209 发表于 2026-5-31 00:54
打官司要花钱花时间的啦,对面出律师函的意思就是现在对面有钱请律师陪你玩,怂不怂那就要看你愿不愿意投入 ...

但实际上发函的那边经常也是赌一把,真走诉讼流程很麻烦的,几百块能解决问题最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作用等于废纸,
但是传递出一种信息:我已经找律师了,下一步不介意起诉你
心虚+不占法理的就要掂量掂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7: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东西用意是好的

之所以成为废纸是因为很多人使用过程中用坏了

结果就是成为废纸了。

这玩意儿原本是诉讼流程中既不充分也不必要的步骤之一,一般是在争执清晰明了的基础上“你识相点咱们就私了”,而现在被用成了“我发过律师函了,证明我 知道这件事了”

上面有些人说的不对,律师函并不是“告老师”,而是“我要告老师了”,最后告没告老师搭理不搭理都不好说,所以成废纸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8: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律师函由律师或者律所发吧,直接看律师或者律所有什么权利就行了,他除了能上法院起诉以外还能干啥

—— 来自 OnePlus PHK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8:17 | 显示全部楼层
针对个人民事纠纷,如果只是想谈判施压,可以先不用找律师发函。
直接把事由扔给AI,让AI写一份《告知函》发给对方即可。
当然,必须能抓住对方弱点,这个函件才有战斗力。
最近我就是购买了某日本品牌家电,产生纠纷,律师朋友都没信心打赢的官司,我通过上述方式讨回了大部分货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蜇灵 发表于 2026-5-31 09:29
但实际上发函的那边经常也是赌一把,真走诉讼流程很麻烦的,几百块能解决问题最好 ...

是这样,发函也是花几百上千赌一下“对面看到这么贵的废纸会信我要继续走流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告知这件事我知道了,我找律师啦你知道吗?然后看对方愿不愿意从法律程序以外的方式和解,不然还是要走法律程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谢云流 于 2026-6-1 12:08 编辑

技术上律师函是证明进行过权利主张和告知的起手式,用来当固定时效的证据用的。
拿来打官司有一点用,用来直接吓唬人只对法盲有用,对有法律常识腰杆硬的人没用。
随着娱乐圈和企业危机公关逐渐外溢成吓唬人劝退的常规手段   
照你们说的法院传票也没用,因为就是通知开庭用的。法院判决才有用,因为只有判决才有国家强制力效力。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吓唬人咯,毕竟真的开告了,诉讼双方都是费时又费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身废纸一张,但在出舆情的时候千万别用这个,比如鸡你太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律师函也不能乱写乱发否则会吃投诉的,是不是废纸就看你怎么看待后续对方有机会提起的诉讼

要是决心当老赖的,别说律师函,判决书也差不多是废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律师函的作用还不如在你家门口贴的大字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诉讼时效中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3:26 , Processed in 0.281258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