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539|回复: 27

[生活] 本来是讨论命运无常的故事最后变成真的赚大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30 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6-29 07:22自动关闭
本帖最后由 方舟失智博士 于 2026-5-30 12:00 编辑

简单来说我有一个老同学认识也20年了,他父亲前两年被检测出癌症后来又得了脑瘤,60岁出头的年纪。前年在人行道上被电瓶车撞倒正好磕在马路上去医院都没来得及抢救就人没了。

肇事者也懵逼了嗷嗷的哭,说骑电瓶车撞了个人怎么就肇事死亡了,命运叵测就是这样,影视剧那些推倒人正好磕太阳穴死了也不算非常离谱,结局是走流程赔偿所有费用90W不到。
我这个同学家里很有钱家里开迈巴赫的,基本怎么判怎么来没多要钱,肇事者也得去借钱来赔。

我们公司有一个同事,家里老爹去医院看病在医院门口给人撞了所以请假回去了,没死就是单纯受伤住院,当时我和两个同事出差打车在路上就聊起人生总是充满了意外。我就讲起了我老同学家里的事情。

我还有两年40岁了,在和他们聊这些事情的时候想到的都是“人永远不知道哪天意外会降临”“人说死就死了”“命运无常还是吃好喝好”“活在当下”这一类想法。

我那个男同事95年的,憋了半天弱弱的说了一下,这死的真的赚了阿,他甚至还是单身汉,另外一个女同事比我小几岁但也有娃的,默默的响应他,可能觉得这个说法不大好,但表示认同。
我后来怎么说的呢,我说人家老爹一年赚多少我不知道,但80W一年可能多了,但三年一定少了,怎么能说死了赚了呢。
最后这段对话被司机升华了,司机骂骂咧咧来一句“有钱人死都比别人会死”“还给国家省钱了”

以上的对话展开是我开口之前完全没想到的,让我想到看电竞直播的弹幕,问XXX比赛是输了还是赢了,他回复你赚了。
当你在聊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到来,身边连司机3个人回复你,赚了,甚至连国家省钱都来了,刚要领退休金的年纪不用给了。

怎么说呢一个是人家家里想治甚至也不想死,不管是不是后续受苦受罪吧。
默认死了赚的思考如果换到父母身上那就是又省麻烦又赚了一笔钱多好,老人本体这么想是没问题的子女代替老人去想那肯定是有问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公司同事出外勤的时候,进乡镇开车撞到一个骑电单车的老头(60好几),本来只是小剐蹭,但那个谁想到这个老头一身病,甚至还有癌症。
结果本来陪个外伤医药费的事情后续赔了几十万,给公司赔麻了。我们在下面听着这事还想这人也是给身后人留了笔意外之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08: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也就是调侃,聊聊天把氛围搞那么沉重干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08: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生老病死去用金钱衡量,必然会出现“某某死得值了”这种啼笑皆非难以评价的情况。只能说被动遭遇那是没办法,否则尽量不要主动去算人命账,不利于精神健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08: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ybang 于 2026-5-30 08:45 编辑

你和外人说命运无常人家只会觉得晦气,更别想附和你了,家里人还能劝劝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08: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命本来就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何况你这是个纯意外。

ai技术再发展几年,人死之前也许还要先去炼个丹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利有弊。  
我国今天的经济发展成就和国际地位,很大程度上也是靠无数中国人怀着“赚大钱”的朴素愿望,一步步拼出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09: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自己提的司机赔了多少钱,有意无意地把人命和钱挂上关系,那当然对话里出现钱的时候大家都是用看待人命和金钱价值的关系去讨论啊。真正想讨论命运无常的人应该会从癌症化疗死亡痛苦还是事故意外突然死亡痛苦来切入话题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09: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又是脑瘤又是癌症的,给人感觉突然挨一下噶了某种意义上还减少了后续的痛苦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讲真,脑癌吊着半条命还不如这样嘎一声没了,这是福气…病痛的折磨不是有钱就能免掉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癌症+脑瘤,他本人也很痛苦,他家里人也很痛苦。
这事对他和他家里人都是解脱,只是撞人的电瓶车实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0: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肇事者才是赚了吧,能在人行道把行人撞倒的哪有什么好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租司机听你说个撞人赔90w的故事,那还能有啥好回复

40路单身那位,很快就面临着一个人养两老,先想到赚了有问题吗

最后一个带娃的也是差不多思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edlose 发表于 2026-5-30 10:06
出租司机听你说个撞人赔90w的故事,那还能有啥好回复

40路单身那位,很快就面临着一个人养两老,先想到赚 ...

想少掏钱可以不要谅解书呀
一骑电动车的能把人在人行道上撞死还不用蹲大牢,这才是真正的杀手许可,免考的那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要是60多癌症脑瘤给人创死还能给家里留笔钱下去了我都要笑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家一开出租的,你当人家面说一60出头的,得了脑癌的老人突然被撞死然后赔了九十多个,你指望人家怎么理解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0: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脑瘤是真的比撞死恐怖,其他癌症靠止痛还能勉强安宁,脑癌后期几乎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0: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sdqwe_123 于 2026-5-30 10:43 编辑

亲不亲,阶级分,你指望一个开出租车的去共情一个年薪80开迈巴赫的主是不是搞错了什么,换我来也只能说一句给国家省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这老人家里是五保户呢,你觉不觉得赚了?而且你说这老头三年赚的肯定比90万多,你不也是拿钱来做比较觉得没赚么?
而且说实话,这年龄得这病,直接死了还拿了些赔偿金,不能说赚了也算是个不错的结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扯远点吧,其实人非常脆弱,磕到头可能就那么没了。zhihu那里有一些讨论骑自行车要不要戴头盔的,不说那种死活不戴头盔的,有些人会觉得我骑得快就戴,骑十几公里/小时这个速度足够慢,可以不带。问题是你磕到头又不看你快还是慢,是看磕到哪里。

只能说其实生命观每个人差很远,有些切身的东西都未必搞得清,更别说别人的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几个人跟你角度不同就成这个时代病了

那这个时代可真是病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1: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ydrogen 于 2026-5-30 11:59 编辑

先别说社会有没有问题,感觉楼主的情商是有点问题。

别人为什么要和一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共情?楼主自己也是,你也没和司机共情呀。或许这司机以前被人碰过瓷讹过钱呢,没骂你同学父亲就已经是挺客气了。

—— 来自 OPPO PG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modedd 发表于 2026-5-30 10:16
人家一开出租的,你当人家面说一60出头的,得了脑癌的老人突然被撞死然后赔了九十多个,你指望人家怎么理解 ...

确实,出租车司机现场听了这个故事怕不是背后一凉,就怕这种事落在自己身上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电动车没保险,这辈子完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2: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方舟失智博士 发表于 2026-5-30 08:29
简单来说我有一个老同学认识也20年了,他父亲前两年被检测出癌症后来又得了脑瘤,60岁出头的年纪。前年在人 ...

因为本来就没有赚亏的说法

当讨论到这个点就不要讨论了

0几年的时候我隔壁邻居一个租房的

男的30 40岁的样子

得了鼻癌

说是前期治疗要2w

负担太重就上吊了

能讨论亏赚么

—— 来自 HONOR BKQ-AN9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草稚京 发表于 2026-5-30 12:29
因为本来就没有赚亏的说法

当讨论到这个点就不要讨论了

2万搁泥潭也就一个月工资,搁三四线可以压垮一个家庭
经济差距是客观存在的,赚不赚亏不亏只是把事情说出来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觉得“赚了”更真心话一些,反倒是感叹命运无常什么的有点风凉话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穷人的“赚了”往往是还有个家惦记,设身处地想觉得人又痛苦又掏空家底负罪感受不了,走了一了百了老婆孩子还能过下去
真空中的球形道德鸡怎么能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3:27 , Processed in 0.113969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