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KTD2

[经济] (经济学)ai出租车自动驾驶如何提高社会整体福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9 17: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别把当年想的那么美好,英国当时人口是减半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星花 发表于 2026-5-29 17:58
别把当年想的那么美好,英国当时人口是减半的。

英国的问题不在于纺织机,它那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把人当耗材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8: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生产关系适配生产力,所以确实可能会出现前人都未曾预见的生产关系来解决这个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8: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星花 于 2026-5-29 18:58 编辑

资本封建主义。👆一种以财富取代爵位的中世纪社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29 19: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9: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只想快进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22: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Evelynn 发表于 2026-5-29 17:54
珍妮机出现的时候是什么时代?经过大航海时代后,欧洲国家刚确立资本主义制度。欧洲列强有全世界的市场可 ...

那你去让全国禁售洗衣机洗碗机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22: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026-03-29注册 发表于 2026-5-29 03:07
当然是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和马车夫一起去世

嗯,那这些纺织女工还挺长寿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Wiksy 发表于 2026-5-29 18:48
生产关系适配生产力,所以确实可能会出现前人都未曾预见的生产关系来解决这个问题 ...

**了,不用就业就发口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租车业内有个司机买断制,就是说车其实是司机的,那AI出粗车实际上沿用这个制度的话就是司机在家躺着收AI车赚的钱,怎么到你这儿就变司机失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4:4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有什么难的,通过限价和税收将利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监管要求部分环境ai需要人为远程监控,例如部分狭小道路、小区内等,司机可居家办公远程监控多台车辆,大学商科基础问题吧,逻辑上不难,难得是如何定价和税率,已经部分淘汰人员的收入模型怎么弄,这个要慢慢试错的。

总体来说,居民交通效率提升,社会总体效率提高,ai作为一种通用及时gpt对社会总体生产力长期是提升这个是必然的,是通过全要素生产率TFP来提升,短期存在分配不公导致的生产力提升没有体现在居民生活质量上,这个和当年计算机发展导致的问题是一模一样的,只看AI能消灭多少岗位,有没有想过AI能创造多少岗位,政府的调控是否能平衡,从之前的计算机及互联网这两轮技术升级的影响,国内应对基本成熟,互联网稍微错了一点,大体上调整过来了。

其实AI在很多地方(厂矿港口等封闭地区)已经运行了不短时间了,物流成本下降,供应链整合,产线人员精简等等,直接体现在现在有些日用品价格低到离谱,现在很多人说不能AI机器人放开到低端服务业,包括网约车、外卖、快递、服务业等等,因为这些行业吸纳了大量低端人口,要维稳,其实不对的,这个不是零和博弈,这个论调有问题,方向是对的,忽略了过程,夸大了结果,

单说网约车,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自动驾驶的,不可能全部调整,依照现在车路云一体化建设进度和规划,现在是只可能大城市部分地区,后续中长期发展也不太可能普及到乡镇,而且部分司机可转化为居家帮工的远程监控,一部分转化为车辆保养维修人员,而且很重要一点是远程监控人员是可以解决大量残疾人工作需求。

最后说一句,很多人觉得网约车,外卖等工作强度大,收入不高,ai替代部分后收入下降,生存困难,有没有可能这个说法是某些平台要转移矛盾的一个论调,以我对dd,mt等平台的了解,他们很可能把平台方与劳动者矛盾去转移第三方,因为平台是及其不当人的,之所以收入低有没有可能是平台剥削过于严重,有些手法都让我看到旧社会黄包车行对车夫的剥削手段,先交钱才能上班,福利是从你收入中抽成的,而且抽3块其中一半会被黑下来做收入,自己抽成是自己的利润,是不可能动的。上下两头吃,不对,是上下左右前后八方六合一起吃,这个国家最让我感觉资本主义的就是这几个平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马桶3 发表于 2026-6-3 13:32
出租车业内有个司机买断制,就是说车其实是司机的,那AI出粗车实际上沿用这个制度的话就是司机在家躺着收AI ...

1 有掏份子钱的
2 有代驾的

这些人可比自家车的多,总不能直接开除人籍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jojog 发表于 2026-6-3 14:49
1 有掏份子钱的
2 有代驾的

那你有没有想过,这些人对出租车公司,甚至AI自动驾驶出租车公司,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一旦车发生事故,车主是需要担责的,如果车全挂在一个法人头上,责是不够他担的,对公司来说最佳策略就是让这些人吃下车,公司给授权,车主负责运营,出了事车主吃官司,可得把他们人籍用足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市场竞争下就是寡头形成托拉斯或者卡特尔从制造到运营垄断汽车市场,为了利润率提价到普通人坐不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社会生产力会越来越高,怎么办啊
GC主义社会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过去的工业革命打垮了旧的生产方式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纺织女工通过简单的培训就可以进入工厂流水线继续当螺丝钉,生产力大爆发同时也提高了消费力,纺织女工终于也可以买到自己生产的产品,左脚踩右脚完成了自闭环,但是 ai 呢?
ai 摧毁了旧的生产方式,让一大群人失业,同时 ai 所需要的维护、训练、迭代和管理,往往集中在少数顶尖人才和资本手中,这些人每个人的年薪比普通人高一百倍甚至都不止,而普通人却已经找不到在社会中继续存在的位置,那么 ai 创造出来的产品与服务是要卖给谁?最顶尖的那些人能不能产出之前一百个人的消费?这个故事如何完成自闭环?
我对此也持悲观态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HYNDコン 发表于 2026-5-29 03:59
假设一条烂路,养活了大量运输劳动力,这些劳动力本身有着各种需求。现在路修好了,不需要这么多劳动力了。 ...

康米框架下司机是AI公司的股东,他们不用工作了,还能分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3:25 , Processed in 0.097290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