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715|回复: 53

[读书] 原来文科要学深了也挺费劲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6 18: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6-25 18:31自动关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毕竟逻辑学算哲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文科吗,看着像计算机学的形式逻辑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偽物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8: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着像符号逻辑讲义那本书?
数理逻辑其实算是哲学专业的基本功,但是大多数人不会学那么深,学个谓词演算就差不多了。
可能只有搞那些特别老派的分析哲学才会学那么多,大多数人也就会把自然语言形式化那套。



—— 来自 OnePlus PKX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哪一行学深了不费劲的?
投胎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猪突猛进R 于 2026-5-26 19:06 编辑

李建秋的世界

22小时前
来自 微博网页版


社科有意思的很。比如说法学,其实有两条路:

第一条:要真正扎根中国基层法院,去调研几千份性侵案卷宗,分析中国司法实践中证据采信的真正难点

第二条:坐在书房里,打开国外的法学数据库,把麦金农、德沃金甚至更新近的西方极激进女权法学理论翻译、剪辑、拼凑一下,再套用几个国内的热点新闻作为引子,最后得出“我国法律应当吸纳XX先进经验”的结论,这套流水线作业,两三个月就能炮制出一篇高水平的“核心期刊论文”。

学术上有些问题不是靠理论的,比如说证据采信问题,如果学者真的想要研究这个,实际上是需要极强的实务支撑的,纯理论在证据上没有价值,甚至是有害的,你可以抽象谈什么正义论啊,权力论啊,性别解构啊,无所谓,但是证据采信问题不一样。

比如说性侵案里面的“同意”,实务上,法官怎么可能不考虑证据排除规则?哪些激进派的理论套在实务上,法官就会陷入信息真空:法官什么根据都没有,什么证据都看不了,那怎么判决啊?那判决实际上根本不是根据证据,而是政治站队。

而且一线法官很清楚,在在私密空间的性关系中,男方要怎么去自证清白?难道每次发生 关系前都要录音录像、签合同公证吗?那么立即就会爆发海量的利用“举证责任倒置”进行敲诈勒索案件

如果允许用她得了PTSD所以记错了来合理解释一切口供漏洞,那么真正的诬告者就获得了一面完美的“免死金牌”,只要谎言被戳穿,就可以用“创伤导致记忆混乱”来搪塞。这在实务中会直接导致整个刑事质证系统的瘫痪。

如果真的想研究这个,去基层法院,调取大量的性侵判决,看看实务中是怎么个操作的,统计在这些案件中,控方核心证据的类型以及它们的采信率。分析在哪些具体的细节上,现有的证据规则确实漏判了真正的罪犯,在不破坏“无罪推定”的前提下,提出技术性的修补方案

国内很多写这类论文的学者,一辈子没有办过一起真正的强 奸案,甚至连法庭的旁听席都没坐过几次。她们拿着麦金农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美国语境下写出的、带有强烈政治修辞色彩的学术口号,直接套在中国的证据规则上。

为什么社会舆论对于社科呈现那么厌恶的状态?那怪谁你说说。
不光是法学啊,好多社科类都是这个情况。
甚至连艺科都有这种情况。
你说说,你所在的学科有没有?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蓝川澈 + 1 好评加鹅
偽物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9: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猪突猛进R 发表于 2026-5-26 19:05
李建秋的世界

22小时前

文科倒还能出点真有理想有能力做贡献的人,艺科我就真没见过不反的,就算没有明着表示出来立场也基本都是喜欢舔欧美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9:16 | 显示全部楼层
7hil 发表于 2026-5-26 18:38
这是文科吗,看着像计算机学的形式逻辑

逻辑学从学科分类上是哲学的子类,标准的文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讲逻辑的都挺费劲,喷文科喷的大都是不怎么讲逻辑的部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9: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符号逻辑真的不算数学分支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并非文科。∃、∀这种基础逻辑学语言,统计和离散数学之类也会用到

论坛助手,iPhone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sinaway + 1 附议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9: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経緯 于 2026-5-26 20:37 编辑

数理逻辑吧,我本科的时候选修过,硬着头皮停了一个月退掉了,纯兴趣的话看点形式逻辑基础和辩论小技巧就足够了

仔细看了一眼怎么是语义学相关的东西,不懂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9: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在读本科的时候,我的逻辑学老师的自我认同是数学从业者,虽然他拿的是哲学博士学位,研究的是中世纪逻辑问题
不过国内的文理分科就是一炮污。要我说还应该学德国佬,把一切科学分为自然科学和精神科学,哲学另外单列。

—— 来自 OnePlus PKX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20: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逻辑学放在哲学的下面,哲学放在文科的下面,学术分类很神奇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逻辑学是数学的一个分支,运用逻辑学来处理语义,已经但不属于文科的范畴了,是交叉学科。单纯的文科不是科学,而是意识形态。只有与数学挂上,不论是逻辑学还是统计学,才能算是科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20: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上限大差不差,甚至可以说,如果只是粗暴地分成文理两科,文科的上限可能还比理科高一点
但是下限就不一样了,文科能扯淡,理科扯淡说不定就直接拿达尔文奖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语言学的nlp+形式逻辑推理,以前也算是文字ai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不过被后来的transformer llm打懵了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20: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美坂汐里 于 2026-5-27 02:43 编辑
猪突猛进R 发表于 2026-5-26 19:05
李建秋的世界

22小时前

这种纯粹是“吸收外国先进经验”的论文写法,全胜期大概是10-20年前。对普通人来说,这种写法已经不太好发了。现在都强调中国本土问题。另外现在的法学论文倒是存在一种追热点的现象——新法颁布+有新提法,一拥而上写一堆。等热点过去,再找下一个热点。民法典、新质生产力、低空经济、生态环境法典、人工智能等等都是。另外再提下,这里面提的调取卷宗什么的,实际上是法学实证研究。实证研究在国内已经提了蛮久了,但发展还是有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猪突猛进R 发表于 2026-5-26 19:05
李建秋的世界

22小时前

最大的问题是第二种东西写出来有人给发

这个根子比几个凑字数的傻逼恶毒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22:2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一看就像是用大写数字写的数学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erfect_duck 于 2026-5-27 18:32 编辑

b站随便搜一个高中数学,集合与形式逻辑那一块

中国网民本科率多少来着?带专也是带学嗷!



再随便搜一个高中数学,容斥原理




再随便搜一个高中数学,集合运算,夸脏哦,连德摩根都有哦



既然我们知道,集合的补集就是相应的逆命题,把集合改写成形式逻辑呢?
上图等价:¬(P∧Q)≡¬P∨¬Q 和 ¬(P∨Q)≡¬P∧¬Q


所以我每次看到有人说中国教育不教逻辑,我就想笑,你在高中没学逻辑不等于你的高中没教逻辑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08: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统计理论是数学,应用统计或者计量经济基本是文科经济学院开。同一个econometrics的硕在国外可能会是MSc或者MA的任何一种。“文科”是个框什么都能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匿名  发表于 2026-5-27 08:51
我就一句话:以数学(逻辑)在一门学科中的渗透程度区分文理科。

回复

使用道具

发表于 2026-5-27 08: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理解不了对“文科”的恶意。如果是指高中文理分科的文科,那总不能大概三分之一高中生只是选了不同的学科就十恶不赦祸国殃民了。如果指的是大学专业里的人文社科,经济学,管理学,哲学,文学,历史,哲学,人类学啥的也千差万别,哪个学深了简单,而且像经济学管理学这些也有很需要数学基础的方向

—— 来自 OnePlus OPD2407,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星華 于 2026-5-27 10:05 编辑

文理科只是网络无脑节奏,修行关键是看人。
在数学史上有杰出贡献的人,不少是非数学专业。比如南丁格尔是护士,托马斯贝叶斯是神父,玛丽索菲热尔曼是家庭主妇。

不过现在大部分涉及交叉学科的论文都是合作完成,还是很少有兼具精通数学和社科本专业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09: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月白天青 发表于 2026-5-27 08:54
理解不了对“文科”的恶意。如果是指高中文理分科的文科,那总不能大概三分之一高中生只是选了不同的学科就 ...

单纯的因为“划分敌我踩头”成为了网民最共识的取乐方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09: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月白天青 发表于 2026-5-27 08:54
理解不了对“文科”的恶意。如果是指高中文理分科的文科,那总不能大概三分之一高中生只是选了不同的学科就 ...

恶意最深的就是那帮文科毕业生, 很多没专业壁垒的文科专业就是难出路,特别是中低学历那一部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游客 220.189.214.x 发表于 2026-5-27 08:51
我就一句话:以数学(逻辑)在一门学科中的渗透程度区分文理科。

为什么不是有一些文科也对数学强需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09: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uslaa 发表于 2026-5-26 20:07
逻辑学是数学的一个分支,运用逻辑学来处理语义,已经但不属于文科的范畴了,是交叉学科。单纯的文科不是科 ...

数学不是科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不符号逻辑吗
这算文科,不如说中学生物化学其实也都是文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猪突猛进R 发表于 2026-5-26 19:05
李建秋的世界

22小时前

这瞎说了,随便知网搜搜也知道如果只是翻译剪辑的文献综述类论文是发不了核心期刊的,能发核心期刊的谁没数据支持,但数据有了,解决方向的屁股在哪就难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09:23 | 显示全部楼层
体感文科显眼包,最容易现行的是概率统计。

因为研究、论文,很难完全避开统计学。做自媒体也是。
然后你就发现他们人均不认识贝叶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能说数学不是自然科学,但是研究科学的工具,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09: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形式科学(数学逻辑学计算机理论)
经验科学(自然科学(理科/工科)社会科学混合学科)
艺术
所以其实逻辑学跟数学是一类的,而传统文科文史哲属于社科下面(有些甚至可以算到艺术下面)

—— 来自 鹅球 v3.4.97-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perfect_duck 发表于 2026-5-26 23:35
b站随便搜一个高中数学集合与形式逻辑那一块

中国网民本科率多少来着?带专也是带学嗷!

我高中的时候好像没讲这个,类似的是 充分必要 条件这一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Chia 发表于 2026-5-27 09:23
体感文科显眼包,最容易现行的是概率统计。

因为研究、论文,很难完全避开统计学。做自媒体也是。

是的,现在大部分论文,都要搞建模,数理分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逻辑本来就是一切的基础
就算是写小说编故事,一旦逻辑拉了,那故事情节肯定是一坨
就算是绘画,点线面、黄金分割、透视、明暗法等等也是逻辑的体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哪个学深了不费劲?就算纯文科的论文也很难写好的啊,有些说不费劲的纯属外行Y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随风来去 发表于 2026-5-27 09:39
我高中的时候好像没讲这个,类似的是 充分必要 条件这一套

报一下你高考数学分数,我再决定要不要相信你高中没讲这个,lo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随风来去 于 2026-5-27 10:29 编辑
perfect_duck 发表于 2026-5-27 10:22
报一下你高考数学分数,我再决定要不要相信你高中没讲这个,lol


数学确实一般 ,没考上想去计算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4:30 , Processed in 0.159387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