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是一种出清机制,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战争是在这个过程中出清不适者的最终清算方式, 但是由于宏大叙事叠加概念空转, 以至于像楼主这样的把战争当了一种兜底机制, 以为是当电脑开太久太卡了时的那个重启按钮.
所以战争的结局可能跟内部问题一点关系都没有, 假如一个小国, 内部一点问题都没有, 但是因为国家太小了所以实力非常弱, 而旁边一个大国, 可能所谓的内部问题很多, 但是因为体量够大, 直接泰山压顶就把旁边的小国给压死了, 你用内部问题角度来分析有意义吗? 没意义. 但是因为辉格史观传统, 明明就不是内部问题的问题, 往往会强行套上内部问题的逻辑. 就像花剌子模, 一个上升期的地区强国撞上了飞升期的世界帝国被直接打崩, 是花剌子模的内部问题造成的悲剧吗? 根本不是, 单纯就是花剌子模的命不好罢了, 但是因为辉格史观传统, 国人一定要在花剌子模的内部找原因, 于是编了个花剌子模的信使故事给花剌子模泼脏水, 至于花剌子模杀蒙古使者啥的, 就像鲍威尔手中的那管洗衣粉一样根本无关紧要.
战争的本质就像企业的强制破产清算一样, 是一种快速出清机制, 一个企业, 哪怕已经实质破产了, 但是它东腾西挪, 南借北贷,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只要想活, 总是能想办法硬撑下去, 尽管它越硬撑造成的损失就越大, 这个时候就应该将它强制破产清算才能止损, 国家也一样, 一个国家已经腐烂到底了, 明明早该被淘汰了, 但是只要没人打它, 往往它又能撑很久, 你打它才能快速出清, 你不打它它就只能继续腐烂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