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141|回复: 48

[经济] 当今这个时代,战争真的可以解决内部问题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5 2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6-24 23:12自动关闭
粗略的想了一下可能不全面
一般的逻辑是,如一战、二战时期,国家内部出现问题,经济崩溃,失业率飙升,发动一场战争就可以极大的解决内部问题。
1.可以转向战时经济,工厂开足马力生产武器
2.失业人口可以转化成士兵。
3.战争可以掠夺敌方资源人口补充己方不足
4.民族主義叙事可以团结内部各个群体,缓解不同阶层,不同族群的矛盾。
5.统治阶层可以借机不断增强对地方的控制力。

可当今这个全球化时代,美西方精英阶层依然拿走最多的财富,军工医疗保险持续做大,绝大多数中产民众经济状况持续下降。北约发动那么多次战争,内部矛盾依然不见消减,反而只能靠赢学。其原因是利益分配成为内部主要矛盾,而战争反而无法缓解这个主要矛盾。
就连大俄打了这几年也没见缓解了多少内部问题,虽然大俄开打主要也不是奔着解决内部矛盾去的,但的确也很难说解决了多少内部问题。
而且战争还会导致难民潮,反而进一步加剧了内部问题,这个在干碎了卡大佐搞乱了埃及的欧公子那里尤为明显,是否说明当今这个时代,战争转移矛盾已经失效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23:43 | 显示全部楼层
那正说明了战争不够大,死的不够多。只要用核弹这个世界就会变好。    Re:Source · HUAWEI MLR-AL1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23:43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你问德二,沙俄,战争能解决内部矛盾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23:46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继续观察毛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25 23: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从目前来看战争(包括对内对外)只是为了解决政治压力或情绪压力,客观指标可能不是衡量是否要发动战争的动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23: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战争转移矛盾本来就不靠谱啊。

准确来说是该爆的地雷换了个方向还是有雷最终还是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0:44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古到今战争就是转移内部矛盾的最后一招。
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打赢,否则反噬非常大,奶龙一天到晚WIN也是这个逻辑。

别看失败例子一大堆就觉得不靠谱,首先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例子?
因为只要打赢,这招确实好用。打赢的偷着乐,打输的被钉在耻辱柱上。
我们这个时代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阿塞拜疆,该国总统的家族可贪了不少啊,但是人家打赢了,能把亚美尼亚按在地上摩擦,那他的统治就可以坚如磐石。

至于美国穷兵黩武,一方面是国内矛盾实在太大,另一方面其实是没真正打赢。
伊拉克和阿富汗实际上是治安战战败了,靠舆论霸权“赢”回来而已。
北约完胜的例子也有,就是肢解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到现在也没缓过气来。
别说南斯拉夫散装,假如南联盟当年能打赢北约,那重建南斯拉夫也不是梦,该轮到北约解体了。

俄乌也是一样的,你感觉没区别是因为最后的靴子还没有落下。
俄打赢北约解体,乌打赢俄联邦解体。
简单来说,打输的一方不仅要吃下自己的矛盾,还要吃下赢家转移过来的矛盾。

评分

参与人数 6战斗力 +7 收起 理由
zec23456 + 1 好评加鹅
蓝色梦魇 + 2 战争打不赢,一切等于零
犹豫 + 1
一座恐怖屋 + 1
星〇影 + 1
7745774577 + 1 嘴替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1: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美伊这种莫名其妙的自然没收益,俄乌收益不明显吗,地和人实打实吃进去不会吐出来。卢旺达暴打刚果金把名气都打响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犹豫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1:24 | 显示全部楼层
说起来还是美国牛逼,越南战争打完大批退伍军人安置不下,社会舆论压力+难找工作+PTSD,那么这些有军事技能的无业人员还能干什么已经很明显了。
不过美国政府倒也不是什么事都没做,也有出台对应的政策,不过这都有滞后性,硬生生靠体量和时间把这颗雷给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2:05 | 显示全部楼层
战争是一种出清机制,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战争是在这个过程中出清不适者的最终清算方式,  但是由于宏大叙事叠加概念空转, 以至于像楼主这样的把战争当了一种兜底机制,  以为是当电脑开太久太卡了时的那个重启按钮.

所以战争的结局可能跟内部问题一点关系都没有, 假如一个小国, 内部一点问题都没有, 但是因为国家太小了所以实力非常弱,  而旁边一个大国, 可能所谓的内部问题很多, 但是因为体量够大, 直接泰山压顶就把旁边的小国给压死了,  你用内部问题角度来分析有意义吗? 没意义.  但是因为辉格史观传统, 明明就不是内部问题的问题, 往往会强行套上内部问题的逻辑. 就像花剌子模,  一个上升期的地区强国撞上了飞升期的世界帝国被直接打崩, 是花剌子模的内部问题造成的悲剧吗? 根本不是, 单纯就是花剌子模的命不好罢了,  但是因为辉格史观传统, 国人一定要在花剌子模的内部找原因, 于是编了个花剌子模的信使故事给花剌子模泼脏水,  至于花剌子模杀蒙古使者啥的,  就像鲍威尔手中的那管洗衣粉一样根本无关紧要.


战争的本质就像企业的强制破产清算一样,  是一种快速出清机制,  一个企业, 哪怕已经实质破产了, 但是它东腾西挪,  南借北贷,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只要想活, 总是能想办法硬撑下去, 尽管它越硬撑造成的损失就越大,  这个时候就应该将它强制破产清算才能止损,  国家也一样,  一个国家已经腐烂到底了,  明明早该被淘汰了, 但是只要没人打它, 往往它又能撑很久, 你打它才能快速出清, 你不打它它就只能继续腐烂下去

评分

参与人数 5战斗力 +5 收起 理由
LuLuMuMu + 1
还没到时候 + 1
哈司令 + 1 好评加鹅
kkkk159 + 1
KinderJoy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2:21 | 显示全部楼层
张元英 发表于 2026-5-26 02:05
战争是一种出清机制,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战争是在这个过程中出清不适者的最终清算方式,  但是由于宏大叙事 ...

不就是解决不了问题,还不能解决人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2:41 | 显示全部楼层
要看对谁了。你看俄乌打了四年多,俄罗斯问题只多不少,但是乌克兰基本上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3:20 | 显示全部楼层
车轮立起来可以收岁币,车轮放平可以殖民

能工智人只要你肯剥削那成本永远比人工智能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4: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yjssj1 于 2026-5-26 04:35 编辑

你看牢美从苏联解体后独步天下,一路走来是怎么把自己霍霍成这样的。

不就是阿富汗+伊拉克战争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5: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然有用,打赢了把问题转嫁给对方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6: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类社会的很多问题本来就是人,但现在都要求是人不能动就解决问题,那只能要么就是拖着把问题留给后人,要么就偷偷把人解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6: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战争从来都是转移内部矛盾的手段,啥时候能解决内部问题?转移就是暂时的,除非这个问题本身就是外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6: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得赢啊,输了有毛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6: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星花 于 2026-5-26 06:46 编辑

赢了也没用,统一六国也无法为秦朝续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6: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 发表于 2026-5-26 01:19
美伊这种莫名其妙的自然没收益,俄乌收益不明显吗,地和人实打实吃进去不会吐出来。卢旺达暴打刚果金把名气 ...
怎么可能没收益?

这次美伊战争,只要西大拿不下波斯,波斯就可以自行其是搞核浓缩研发核武器,还可以对过境波斯湾的船只收过路费,以后在整个中东乃至旧大陆也有更多话语权了。甚至西大可能得退出当前在波斯湾沿岸国家的军事基地以免被袭击。而西大如果退了这一步,马上它的石油美元体系就要崩了。国际贸易不再以美元结算的话,美元就面临大量回流美国造成严重通胀乃至货币崩溃的风险。

反过来如果波斯彻底跪了,那么西大不但确认了自己的全球霸主地位,加强了美元的地位,甚至可以进一步开始用石油卡东大脖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6: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iantsai 发表于 2026-5-26 06:49
怎么可能没收益?

这次美伊战争,只要西大拿不下波斯,波斯就可以自行其是搞核浓缩研发核武器,还可以对过 ...

但更可能是回到战前状态,伊朗也没跪,美元也不蹦

—— 来自 Xiaomi 2410DPN6C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7:01 | 显示全部楼层
bartholo4 发表于 2026-5-26 06:54
但更可能是回到战前状态,伊朗也没跪,美元也不蹦

—— 来自 Xiaomi 2410DPN6CC, Android 16, 鹅球 v3.5 ...

怎么回,当无事发生的话,美国纸老虎的皮不是已经被戳破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7: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iantsai 发表于 2026-5-26 06:49
怎么可能没收益?

这次美伊战争,只要西大拿不下波斯,波斯就可以自行其是搞核浓缩研发核武器,还可以对过 ...

前提都是能取得一定优势而不是自己撑不住跑,否则就变得像楼主提的一样空耗资源没有进账。伊朗现在除了第三点都或多或少占了一些,美国不行,这主动开启的战争不就内部问题没解决还衍生出别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7: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打输了代价也不是发动战争的人付,不打统治阶级就会跌落,换你你怎么选

—— 来自 OnePlus PLK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7: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猪突猛进R 发表于 2026-5-26 00:44
从古到今战争就是转移内部矛盾的最后一招。
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打赢,否则反噬非常大,奶龙一天到晚WIN也 ...

打仗的时候也是改革的好时机,平时平时那些国内的矛盾,那些寡头什么的在说一不二。不打仗的话,他们能自己从内部把国家给掀个翻。一打仗了,这些都是次要矛盾了。说啥头就啥头。底下的百姓也不会被鼓动起来。

俄乌战争打到现在,你看无论是小子还是普京都把内部的反对势力杀了一遍,这都是平时他们不敢杀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7:44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生意做是不行了。
二战后不能直接吃地,稍微吃相好看一点,基本上就不能做到平战争开支的账。

但是如果是被拷上枷锁,发展存在天花板的情况,那么战争本身的亏损,实际上是小于打破天花板获得的发展空间的。
比如伊朗、朝鲜,前者如果强化地区控制,对大国打出统战价值,那么地区强国是指日可待的;朝鲜就更明白了,出兵一次,缺乏的资源直接管上了。
而这个的前提是,谋求的利益并不过分你才可以打出来后长期获得,西方国家本身没有受到压迫和不公,想进一步获得利益就是吃相难看会受到反冲需要额外花成本镇压导致进一步亏本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7: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iantsai 于 2026-5-26 08:03 编辑
bartholo4 发表于 2026-5-26 06:54
但更可能是回到战前状态,伊朗也没跪,美元也不蹦

—— 来自 Xiaomi 2410DPN6CC, Android 16, 鹅球 v3.5 ...
不可能的。

双方都大量投入,也有海量损失。波斯是实实在在的人员、基础设施、经济、军事装备损失。西大则透支几百亿,损失几十亿飞机、上百处军营和海量弹药。这些损失一定要给国内的其他派系,要给国民一个交代的。你不给那我就自己取,是几乎必然的结果。如果谈不成,后面很可能会继续低烈度打下去,直到一方屈服,或者双方的国民都同意:再打下去亏得更多,罢了,不打算球。那样肯定也伴随着其政局的剧烈洗牌。

另外,如果西大压不下波斯,那么所有类似规模和军事潜力的国家都会有我上我也行的想法,不会再对西大那么恭敬,现在属于西大附庸的海湾国家如沙特、科威特、阿酋,也会因为西大无法有效提供保护伞而开始萌发异心。

这是个链式反应,其后果会非常严重。比如在东方,目前对西大死心塌地的高丽婢和小日子,会担心西大面对东大时扛不住,牺牲其利益换取绥靖。菲佣和越猴会停止向西大靠拢当它挑拨东大的白手套。亚洲、非洲、南美洲甚至欧洲一堆目前处于东西中间略偏西大的国家也会更谨慎观望,把自己的站位向中间挪一下。

这些都很难直接计算代价,也不会同步展开,但总的代价必然是巨大无比的。如果西大无法证实自己有能力压服波斯这样的反骨仔,那它就一定得承受反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8: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张元英 发表于 2026-5-26 02:05
战争是一种出清机制,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战争是在这个过程中出清不适者的最终清算方式,  但是由于宏大叙事 ...

其实lz说的是发动战争的那方,你举的反例都是挨揍的那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8: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座恐怖屋 于 2026-5-26 08:35 编辑

看是否能达成战略目的,基础是得赢,输了一切免谈,印度和美国以及俄乌都是很好的证明非要证明能解决所有问题,不过是政治和道德洁癖,属于有病抬杠,属于幻想只要做手术就能完全恢复健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可以了,人类发展遇到“瓶颈”都是靠战争解决问题,或者把别人解决了,或者自己把自己解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ce0018 于 2026-5-26 08:55 编辑
卡奥斯·克斯拉 发表于 2026-5-26 02:21
不就是解决不了问题,还不能解决人么。

其实单说解决内部矛盾的需求,客观上,解决不了多少人


因为战争消耗的不止是资源,还是国家的核心群体,第一波上的都是良家子,都是这个国家的爱国主义道德标杆和核心中坚

大量需要被解决的人渣是不会上战场的,反而会因为战争导致这个群体真空后窃据上位掠夺社会财富,透支国家未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看主要矛盾是啥,如果是资本主义周期性的经济危机,通过战争出清,还是能解决眼下的问题的。但是既然是本源矛盾,解决是不可能解决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9:36 | 显示全部楼层
整个二战就是认为战争可以转移国内矛盾的一方,对战先缓解或者解决国内矛盾的一方
因为生产过剩危机引起的大萧条,让德、日国内垄断资产阶级不得不打开外国市场,打开外国市场,就会与英、法、美引起矛盾,国内经济危机引发的阶级斗争又会引起和苏联的矛盾,矛盾激化所以有了战争,不是为了战争而战争,战争是政治斗争激化产生的结果
国内矛盾不解决,劳资关系紧张,通过对外战争消耗过剩的劳动力和商品,同时让资产阶级赚个盆满钵满,但是生产关系矛盾没有丝毫变化,这样唯一的后果就是使资产阶级垄断加剧,他们在调整工人工资、劳动市场,在调整农民生产上更有话语权,工农在政治上话语权进一步被压缩,劳资关系更紧张了,最后还是会爆。
民族主义只会饮鸩止渴,你家太穷,能杀犹太年猪过的了今年,那明年怎么办呢?用什么民族理论去杀支持小胡子的容克和克虏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人是矛盾的集合体啊。战争会导致人死,人死多了矛盾不就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的注意力有限,外部战争可以让人无暇关注内部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战争从来不能解决内部问题啊,都是输出压力缓解矛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ace0018 发表于 2026-5-26 08:53
其实单说解决内部矛盾的需求,客观上,解决不了多少人

十七八世纪的线列兵主要来源是人渣罪犯流浪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除去前面大家讨论的内容以外 现在国家间 尤其是和大国之间冲突都非常谨慎 比如用“特别军事行动”这种名号来表态自己就是地区冲突不想扩大 或者印巴那样空战后点到为止 就是因为不想把自己真拖入全面战争泥潭中动摇自身统治 更不想做第一个开打核战争的罪人 所以在对方不狗急跳墙的情况下 谁体量越大 内部越稳定 谁就一定是这场大博弈(或者三战)的最终赢家。

闹钟目前其实不怕冲突,但就怕某个疯子突然开扔和单,到时候就不好收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7 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奎拉西亚 发表于 2026-5-27 14:12
十七八世纪的线列兵主要来源是人渣罪犯流浪汉

现代当然是以当代为基准咯,机械化部队是这种人渣玩得转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4:30 , Processed in 0.256731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