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35|回复: 18

[怀旧] 一些日文歌第二段歌词和节奏不搭乱填,是商业习惯原因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1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鳄鱼亮爪 于 2026-6-22 10:42 编辑

个人经历里只见过日文歌这样,其他常听的诸如中文、英文、韩文歌还没见过,毕竟可以重复歌词,但日文歌很多宁可乱填和节奏不搭的歌词也不重复,是商业习惯原因吗,例如二次使用也要相同收费,所以干脆不用,第二段就随便找个便宜作词人唬弄

可惜好多神曲因此毁了,只有一遍的TV版听不过瘾,听完整版又难受的脚趾抓地

原标题“很多日文歌第二段台词不押韵乱填,是商业制度原因吗”描述有误修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身日语歌因为元音少也基本不追求押韵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文歌发音圆润,压什么韵 或者你真的懂日文歌的韵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1 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InfiniteGyre 发表于 2026-6-21 19:28
本身日语歌因为元音少也基本不追求押韵吧

不会啊,都是第一段很押,第二段就急转直下,这和语言无关一听就能听出来的,最近听的:

超魔神英雄传(神龙斗士)
《ひとつのハートで》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ix1eKE8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1 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Black寿司 发表于 2026-6-21 19:46
日文歌发音圆润,压什么韵 或者你真的懂日文歌的韵吗

不会啊,都是第一段很押,第二段就急转直下,这和语言无关一听就能听出来的,最近听的:

假面骑士build
《Be The One》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oHZPY4Ehi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鳄鱼亮爪 发表于 2026-6-21 19:49
不会啊,都是第一段很押,第二段就急转直下,这和语言无关一听就能听出来的,最近听的:

假面骑士build

这前半段也没读出什么押韵啊





真要追求押韵感觉是RAP歌手的活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鳄鱼亮爪 发表于 2026-6-21 19:49
不会啊,都是第一段很押,第二段就急转直下,这和语言无关一听就能听出来的,最近听的:

假面骑士build

日文歌的押韵,不那么纯RAP我可以举个刚好在耳机里放的
ケツメイシ(决明子)
カリフォルニー

这就是日式押韵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1 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Black寿司 发表于 2026-6-21 19:56
这前半段也没读出什么押韵啊

抱歉是我用词错误了,我想说的不是押韵,是歌词和曲子不搭,我更改描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0:09 | 显示全部楼层
鳄鱼亮爪 发表于 2026-6-21 20:03
抱歉是我用词错误了,我想说的不是押韵,是歌词和曲子不搭,我更改描述了 ...

有些歌曲想拓宽生命力,是会把歌词写的不那么纯局限于特摄 ANIME 游戏的。
不过假面骑士应该没有这种隐忧

但是大致上不会出现一半切主题一半完全扩出去的做法

有完全切合剧情纯为作品服务的作品歌曲,也有模糊的,甚至有以前就作好的,监督觉得好就直接拿来用和动画八竿子打不到的
都很正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1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Black寿司 发表于 2026-6-21 20:09
有些歌曲想拓宽生命力,是会把歌词写的不那么纯局限于特摄 ANIME 游戏的。
不过假面骑士应该没有这种隐忧 ...

不是题材原因啊,是发音和曲子根本对不上

天才麻将少女阿知贺篇
MIRACLE RUSH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WwNeSEgH

这个应该是我最近听的最离谱的,第二段像喝了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winner (0083) 用的是part b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0:16 | 显示全部楼层
鳄鱼亮爪 发表于 2026-6-21 20:12
不是题材原因啊,是发音和曲子根本对不上

天才麻将少女阿知贺篇

整体风格一致,会不会只是第单纯不喜欢第二段,或者是听OP的第一段听习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大数上来说,A'段词曲协同程度肯定平均上要不如A段跟B段的,要不然音乐工业层面上失格了,哪有把最好听的部分不放在曝光最大的开头跟峰终效应最好的结尾高潮处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魔塔大陆的OP就是最没有必要出完整版的典范

首先我对那套神话体系没一毛钱兴趣,其次加的那部分也实在是过于放飞自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Black寿司 发表于 2026-6-21 19:46
日文歌发音圆润,压什么韵 或者你真的懂日文歌的韵吗

并非圆润,而是节拍,像欧美悠扬的曲调反而不好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32 | 显示全部楼层
填词就这点工作量还找两个人不至于。不过把两分钟内容的曲子小改下重复一遍拉成四分钟是日漫曲基操,拜其所赐有些曲子一loop很快就进垃圾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你听这几年比较火的歌手的歌,还不得觉得都是梦到什么唱什么(确实是)。不要太在意歌词,和律动比起来歌词没啥价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2 10: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上班族 发表于 2026-6-22 10:33
那你听这几年比较火的歌手的歌,还不得觉得都是梦到什么唱什么(确实是)。不要太在意歌词,和律动比起来歌 ...

主要这歌词和节奏不搭了,听着难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ukia 于 2026-6-22 10:57 编辑
上班族 发表于 2026-6-22 10:33
那你听这几年比较火的歌手的歌,还不得觉得都是梦到什么唱什么(确实是)。不要太在意歌词,和律动比起来歌 ...

歌词看起来只是押韵,但其实是需要语音学、韵律学、语言学方面的造诣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2 19:05 , Processed in 0.145409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