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827|回复: 27

[科技] 用光刻机造近视镜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0 19: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omnitoken 于 2026-6-21 00:47 编辑

江苏丹阳有家公司,用光刻机在镜片表面做特殊膜层,可以把高度近视眼镜片的厚度降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微博上刷到过相关博文,甚至还扯上了光刻胶,感觉是瞎编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国产镜片的膜层…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沐瞳不是游戏公司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21: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反过来应该行,蔡司不是负责光刻机的光学部件?

—— 来自 HUAWEI ALT-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21: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超表面吧
这东西这么多年都没能用上大概是有原因的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光刻不一定是高端东西,B站有拿光刻机做全息图的。
https://space.bilibili.com/8217631/lists/567734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低精度光刻机早就白菜化了。
又不是全是DUV、EUV光刻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0:30 | 显示全部楼层
查了下,公司好像是诺瞳奕目,不是沐瞳。
这是我找到三篇相关新闻报道和分析
https://xh.xhby.net/pc/con/202604/22/content_1548163.html
https://mp.weixin.qq.com/s/uYj8IsQ8c6Ctu9Liqa2PiQ
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16733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6: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功率器件也是用的光刻,只不过没那么先进的制程。比如新能源车的IGBT和MOS管子。

上学时上选修课的微米级国产古董小光刻机实操没那么神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7:57 | 显示全部楼层
2毫米有点离谱 看了一下我的眼镜起码半厘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8: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镀膜还能影响折射率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qhlixpfh 发表于 2026-6-21 07:57
2毫米有点离谱 看了一下我的眼镜起码半厘米

微米级的菲涅尔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8: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手动对准的接触式光刻机也就5到10万一台,不贵的
而且他这个如果是单层图案甚至都不用对准,生产效率应该不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不应该是蒸镀机干的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1: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论折射率树脂的上限也就能搭上玻璃的下限,玻璃片随随便便都能1.8  1.9,只不过这玩意又重又脆

—— 来自 OnePlus PJZ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1: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镀膜,是刻微小物理透镜结构,

说难是不难,用的不是那种光刻机

价格打不下来都是白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树脂那硬度,微结构能保持多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2:58 | 显示全部楼层
听着感觉像华为平板柔光版的那个技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3: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要专用擦镜布伺候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3:26 | 显示全部楼层
激光雕刻模木板算不算光刻机啊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3: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goranger 发表于 2026-6-21 13:26
激光雕刻模木板算不算光刻机啊

论坛助手,iPhone

怎么不算,激光近视手术就是光刻嘛我看光刻机早就应用于眼科领域了。

—— 来自 OPPO PG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llions 发表于 2026-6-21 12:19
就树脂那硬度,微结构能保持多久

镀膜 就行,问题不大,树脂本身也会花也要镀膜 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2: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菲涅尔透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蔡司做的眼镜片本来就是点光刻机科技树的副产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2: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第一反应这就是微缩菲涅尔结构镜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又是新闻学魅力时刻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光刻机光学透镜里面的镀膜技术要求和眼镜又不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10 , Processed in 0.215802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