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美坂汐里

[生活] 最近接触了FIRE(提前退休)的概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0 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绝地潜兵 发表于 2026-6-20 16:06
牢美那通胀水平不是扯淡的吗?

假如把存款全部all in实体黄金,埋后院哪?每年挖出4%实体黄金到金店换绿色引火纸过日子


特指在霉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和财务自由的概念也差不太多,只不过财务自由可能要求更高一些
当然我觉得除非你真的暴富不然挺难的,何况人的欲望也不好说会不会越来越大,这个概念的流行可能更多是对工作的厌烦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22: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这个利率,如果以后低到0.x% ,你怎么fire? 不是不可能的  到时候红利可能也只有1.x%的利息 而且会挑真红利也是一门本事。

想投国外的也要想明白,第一汇率,第二碰上ai泡沫,直接5-10年起不来

说白了 就是不要有无脑能躺的想法,第一还是最好在自己本职工作上下功夫,很难想象一个连自己行业都不知道怎么发展的会做的好投资,其次投资就是做生意,想不费脑吃股息,吃红利,吃租金,就和勇哥那不费脑子想开饭馆一样,最后极其容易血本无归,至少你得学会投资,知道什么时候能躺,该躺在哪,这些就看自己学习的本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23: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利率,通胀,通缩等经济条件一切都在变动,拿现在的固定条件去算未来是不现实的,无异于刻舟求剑。
所以不管是上班还是投资获利,要有足够的现金流,还是得不断投入时间精力金钱,看那些身价过亿的大佬,不也一直在找新的投资项目么,普通人更应如此,没有什么一劳永逸的。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23: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三种不上班的情况,财富自由,财务自由,躺平苟活(在这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23: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和菜头 于 2026-6-20 23:43 编辑

今年A股挺好的,做到现在已经算FIRE了,但是还得在很多人面前加装用力地活着,只能算Coast FIRE

红利按5%来算的话,一年200万本金的收益约为10万,不购买什么大件,消费水平维持温饱不追求卓越,每年生活绰绰有余,就是最近红利跌得太惨,东方不亮西方亮,想办法保证资产稳定增值就好

老家省会10年前平均工资3000-4000,现在平均工资也还是3000-4000,物价涨得飞快,也挺难说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23: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avamailman 发表于 2026-6-20 22:33
国内这个利率,如果以后低到0.x% ,你怎么fire? 不是不可能的  到时候红利可能也只有1.x%的利息 而且会挑 ...

额,预期红利1%股息,那应该现在果断买入了
4%股息到1%股息要涨3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6: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木谷高明 于 2026-6-21 06:28 编辑

有不少讨论这个的,也有很多标准

收入有卖课、专利费、股票分红收入的被动收入(不付出劳动时间)

美股你看标普500对应的被动指数基金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6: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每次这个时候就有通胀党,万元户跳出来告诉你不能活。

我就问问这些人,近10年工资了涨了多少,有50倍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8:14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傻瓜跳出来。

近10年拿出来讲事有屁用,提前退休,就再活10年?通胀率这东西本来就不均匀,美国现在那样子就是最好的说明。2000年到2020年上海平均工资涨了没10倍也有8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人这个说法的标的是标普,什么每个月投2000投二十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大A的高股息红利股现在都是超跌状态,看空ai的可以抄底,大家都有光明的未来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白了你的消费低到(或利息高)到覆盖理财收益就可以退休了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0: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前退休要考虑的不只有足够养老的钱(注意是足够,而非很多,特别多的钱不用考虑这个),还要考虑在哪个城市,如果不在当地,要看医保有没有跨省互通。还要考虑有没有子女还需要大额支出,没有子女也要考虑养老阶段的紧急联系人,至少要找到能签字的人。这些必要的考虑之外就要考虑退休生活干点啥,总不能一躺躺几十年,考虑点爱好和日程安排。确保物质养老的同时精神也养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0: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不被资本绑架,很少钱其实都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0: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有人说过这个数啊。600w就能躺这是四大行私行的门槛吧。要是你不生孩子,不买房子这个数值可以砍半。

—— 来自 Xiaomi 24122RKC7C, Android 16, 鹅球 v3.4.97-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0: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10年前泥潭说4%理财收益轻轻松松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4 06:40 | 显示全部楼层
yuy 发表于 2026-6-20 18:38
国内在基础工资高的城市工作,节俭生活,不买房车,工作15-20年,有个150-200w,去县城租或者买个20-30w ...

年纪大了之后一场大病100W,这预算不是FIRE是YOL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4 07:08 | 显示全部楼层
赶上意外呢,比如父母/自己生大病了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4 08: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这么做的最大风险在于如果有朝一日你fire不下去了,那空窗期这么多年会让你几乎找不到什么正经工作

所以这是个博弈论的问题吧,你的明天安稳到什么程度让你可以在今天不工作呢

另外这十年物价是没怎么涨但是定期利率已经一路降到不到1%了,和物价上涨比哪个更狠我不好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4 08:25 | 显示全部楼层
羡慕富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4 08: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与何人说 发表于 2026-6-20 18:23
Fire的核心是美股平均每年10%-15%的回报,国内不存在这种东西,放弃吧

你猜过去20年万德全A的年化收益率是多少?10%

当然,a股波动比美股高的多也是实际情况,导致更难拿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4 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随着生产力可预期的增长,很多人的工作,或者画一条线吧,收入在当地中位数及以下的群体,工作的本质是维持这个社会状态的不崩溃,仅此而已。

退休不是不工作,而是可以找一个不以谋生为目的的事情去做,从而快乐的为社会提供价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4 09: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年初某铜箔现在涨价二十倍,如果当时投10万,现在也就有了200的储蓄,按现在银行股年化算低欲望完全够了,但是生存和生活两回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4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在棒国能实现吗?那个进局子前买了股票,出来后财富自由的故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4 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yeo 发表于 2026-6-20 16:02
很简单,工作5年,期间努力攒钱。五年后遇到股市大牛市,努力做到一年十倍,这样你就等于工作了50年,就可 ...

你真以为在韩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0:07 , Processed in 0.169471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