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消失的水晶

[海外] “红”得都让我感到害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1 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半江瑟瑟半江红 发表于 2026-6-20 23:20
是的。而且明明充斥了大量无效工作、重复劳动、形式主义,结果就这么两三年的功夫,真把活干成了,还是全 ...

佩服老哥,我这种当年在街道反诈的比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2: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R2 于 2026-6-21 02:40 编辑
半江瑟瑟半江红 发表于 2026-6-20 23:20
是的。而且明明充斥了大量无效工作、重复劳动、形式主义,结果就这么两三年的功夫,真把活干成了,还是全 ...

根据我的身边统计学,因为选派的都是优秀的年轻人,他们没有像已经成为老油条的同志一样混吃等死,真的下沉到了一线,是真正的眼里有光,心里有群众。遇到现实与政策冲突相悖的情况,是真的会诘问上级,会因为群众的一丝一毫的利益跟检查组拍桌叫板。


我18年第一次接任的时候,我的上一任驻村书记跟我说过一句话印象很深刻“我的工作就是为群众谋利益,我材料做不好是我能力问题,但是驻村的工作我问心无愧,如果检查组非要抓着我材料问题不放,大不了就把我抓去枪毙!”

评分

参与人数 6战斗力 +6 收起 理由
forerunner01 + 1
lavic + 1 好好好,一看就是理直气壮
桐江 + 1
yu5158peng3784 + 1
睡耘居主 + 1 这种应该制度化只有下基层的人才能升迁.
shiji6666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2: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indDragon 发表于 2026-6-20 23:44
设计和指导整个工作流程的人,需要在最底层最苦的地方摸爬滚打过,又在各层面党政机关干过,知道痛点难点 ...

设计的显然不可能是一个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3: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睡耘居主 于 2026-6-21 17:37 编辑
WindDragon 发表于 2026-6-20 15:12
资本主义魔法之处就是在于顶着巨大的不公平真能搞出各种创新和进步,在把这一点解构清楚之前没法轻易战胜它 ...

这有啥难解构的。而且解构也不是为了战胜啥,对一个人性和社会规律冲什么锋,又不是风车。

不公平这三个字其实就对了,问题在于不公平的到底是什么?只是简简单单的财富分配么?那是结果不是原因。

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只是偷税漏税,就能暴富,一般人的想象是不就是能省一点钱罢了,难道偷税就能达到卖白粉的效果?同样原理的走私?只是因为她们刀头舔血就一定能有巨额利润?只要从这个角度就能窥见一斑了。虽然真正的微观经济机制在于规模效应和利润区间和价格竞争力和市场供需的稀缺,但是宏观来讲,税到底是干嘛用的,是公用的,那逃税逃的是什么?西方为啥收不上来富人税?

资本主义的真正不公平的地方其实就在于马克思说的剥削,但不只是剩余价值或者说工资分配,而是责任。资本主义最让资本家解套甚至就公平的说解放生产力的地方,就是资本家可以用最少的责任去干最大(理论上或者潜力上)的事情。对比一下政府职能就明白了,无论是古往今来哪种政府,都是天然有一种刚入公门就存在的职能,就是负公共责任。你就算是法老的奴隶,也要保证奴隶们活着否则哪来的劳动力。包括地主们,完全不给佃户留点口粮人死光了谁种地。

但是资本主义就不一样了,早期的资本主义为啥返回去搞起了大规模跨海黑奴运输?难道欧洲的人口就真那么少那么差不堪一用?就是因为黑奴死了就死了,再搞一批就是,不用负任何责任,把奴隶当耗材机器人用,才是血淋淋的原始积累。这一点其实直到现在也是如此,无论是全球化还是引进移民本质也是换汤不换药,不能去殖民地殖民就把殖民地的人弄来,本质路径依赖罢了。然后欧美没有工业后,本地工人就扔了不用了,甚至吹上天的工会其实这种现象下的副产品,但实际上就是铁锈是你们在社达社会没本事不努力资本和政策美美隐身不负责。一个简单的问题就是为啥码农不需要工会呢,企业以前把码农照顾的可好了对吧,有人负责了对吧,但是以后呢,估计很快码农也需要工会了对吧。

现代技术的各种平台的设计更是进一步脱卸责任,原子化这个词才是资本主义的本质。所有人失业就失业了,自己没有生产资料怎么啦,企业是不负责任的,企业共同承担社会失业保险(相当于税)也是这种情况下让企业担责的副产物。无产阶级这个词和马克思的诞生简直就是必然的,也是资本主义这东西甚至相对于封建社会的反作用力,某种意义上资本主义是从封建社会既开了前车也开了倒车。工业革命本身才是纯粹的技术和科学进步。

这就是再怎么新自由主义经济或者说为什么无政府主义根本搞不成,就是因为她们觉得好像经济没有政府也行啊这种错觉就是这种现象的铁证。但实际上是姥爷不想看到的穷人赶走,赶去政府那边,至于政府到底怎么负责,能不能负责,那就不管资本家的事情了,最好穷人和政府一起化为一个收垃圾的黑洞最好了。到了后现代的现在,更是只要有金融,其他的一切好像不用存在也行了,大家就看数字过活就好了。可能负责这种词还是太抽象也不太专业,你们用隐性成本这样理解就对了。

以前的经济模式是人口和负担和收益是某种形式的线性螺旋增长,我国的王朝周期某种意义就是人口和粮食产出的相对比例。但是资本主义本身不算啥,加上工业化,也就是机器化,其实用的人口是越来越少,包括工业化的农业,所以去责化其实是资本主义最大的生产力解放点也同时是最大不公平。经济和政府融合是以前所有社会自然形成的形式,封建社会经济的寄生虫地主们也是需要融合在宿主身上的。但是现代的原子化和分工化,不仅发生在个体身上,也发生在钱权完全分离,政府和资本家分工上了。也就是现代才有蛋糕大和分蛋糕两个问题,以前的生产资料所有制本身(奴隶制是劳力封建制是土地)就是生产力大不大和生产成果分配的一体性。

简单的说,当你心无旁骛,系统管理,只用看怎么花钱怎么挣钱上,那当然你可以更容易找到办法,这本来就是分工这个工业概念本身的威力,它不止影响工人和技术,也影响管理和老板。但在工业时代,大家靠工业产品挣钱,才有的你说的工业和技术的创新。现在呢,大家靠金融挣钱,那就没有什么你说的进步和创新了,有也是金融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分工这个概念本就是一体两面的,它带来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甩锅甩到异次元空间,这世间没有免费的事,无非是成本被藏起来了甩出去罢了,所以资本主义必然也结果性的产生贫富分化,也就是我最开始说的。

或者就是再简单的说,只要你舍得牺牲手脚,那必然能换来真理之门,当然未必真需要你自己的手脚。。。这就是所谓的不公平换来进步和创新的本质,它就是等价交换。但这个等价,他未必公平,事实上就是不公平的。你承担隐形成本,你穷。他不承担,他富。然后事总体上办成了,一些人先富起来的现实本质就是类似的交换,所谓的红利并非是人口数量,而是这个交换,小国也可以富(贫富分化)和产业成功也是如此,日韩欧美都是一样的。

那资本家就完全没有负担么,也不是,这也就是为什么风险一词被发明出来的原因。它们不负社会责任,但是它们自己有风险,这确实是一句实话。其实这一切的小负责大冒险,就是大航海时代的冒险家和海贼们的天然文化思维。所以,现代西方模式的社会是一个三合一的哲学,文化上是冒险和分责的个体海洋文化,经济模式是金融资本主义,然后底层的机器是工业(剥离到全球化模式然后剩下的)商品服务消费社会。你看我根本没有谈制度,因为制度是这个机器的副产品,而不是其原因。我也没有谈基督教文化,因为其实就像儒家一样,你说还在文化思维里,那确实,但是产生了多少实际作用,其实已经不是主心骨了。

其实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确实有底层机制在起作用,不同的底层机制确实有完全不同程度的效果,但是也有很多顶层迷雾掩盖或者窃取了真正在起作用的底层机制的功劳,宣传着让世人觉得是她们那一套在起作用。这里就是政府制度,政治意识形态盗取效果猖獗的地方。然后盗取成果最后说到这一套能兜底能负责,又都哑火了,只能像我回复的去说能创新能进步,我国模式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解构实验扇人脸好伐,然后资本主义本身也不是不能继续解构,找到真正有效果和有问题的地方,然后进行改革。本来这个楼的内容是我在斩杀线楼思考的延伸,但那个楼我跟不上阅读了,也跟不上回复了,跳了很多从那个楼自然推演到现在这个内容的环节,但是就这样吧,回答这个问题也算是应题,当然这个问题还有很多可以展开的内容可以谈。有机会再说。

还有最后一点,从古至今,生产人口是家庭自己负责的,然后社会整体不管什么经济模式都收取人作为免费的天降劳力,社会的道德模式倾向于保证婚姻制度的保守性,某种意义依然是人口导向的。当然像我说的粮食还是要给够的,但是养育和怎么养育是家庭自己的事,几千年来,也就如此天然的运作着,也就是添一双筷子的事。但是现代社会,人,够了。家庭也不愿意或者负担不起独立养育的责任了,甚至家庭内部也是一样道理,本质上中立的说家庭主妇这种模式也是一种分工和去责化。

反正社会模式和经济模式依旧觉得家庭问题家庭解决,政府也好,资本家也好,付不起这个责,也不想负这个责,也传统上不负这个责,也压根不知道该怎么负这个责。但是人口这个底层机制的洗牌。。。也就在这个世纪,就要摊牌了。某种意义上。。。人类的人口必然减少,减少本身就是经济模式转型,所以你们也别纠结了这个问题了,我国没有人口红利也行的,或者说红利小了负担也小了,本身就不是消费导向的经济对吧。当然如果是格斗高手向的问题,那是另一回事了,我这里只论述宏观经济因素,能不能草那是你们自己的事(请别歪楼,否则砍头是你们自己的事,我可不负责w)。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3 收起 理由
forerunner01 + 1
rachepatty + 1
杀人鲸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6-21 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半江瑟瑟半江红 发表于 2026-6-20 23:20
是的。而且明明充斥了大量无效工作、重复劳动、形式主义,结果就这么两三年的功夫,真把活干成了,还是全 ...

关键还是有钱转移,其他都是效率问题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mihuye -1 好评加鹅
yu5158peng3784 -1 把宁🐎转去可好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9: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瓜苗乐章 发表于 2026-6-21 09:25
关键还是有钱转移,其他都是效率问题


我认识的因为搞扶贫长期派驻村点而丢了女朋友或家庭的人就有两个,我自己临时顶了两个月班家里就矛盾不断,这还不是那些矛盾特别突出的岗位,真别把大量基层干部的付出当做什么嘴皮子一张就搞定的事情。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mihuye + 1 好评加鹅
shiji6666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东方萃梦想 发表于 2026-6-20 23:23
说实话,我有种感觉,目前国际上的所谓“中吹”——至少是西方阵营里的,他们实际上的目的与重点都是“踩美 ...

这都是循序渐进的,就算一开始不是真心的,吹着吹着就分不清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五块 发表于 2026-6-21 09:38
我认识的因为搞扶贫长期派驻村点而丢了女朋友或家庭的人就有两个,我自己临时顶了两个月班家里就矛盾不断 ...

要是没钱就白付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09: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想也是庆幸,如果不是赶在20年之前完成了脱贫攻坚的绝大部分工作,基层力量也建设到新高度,疫情开始后缺钱缺人脱贫工作就更难做了,而且初期缺乏组织度更不知道要多死多少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0: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五块 发表于 2026-6-21 09:38
我认识的因为搞扶贫长期派驻村点而丢了女朋友或家庭的人就有两个,我自己临时顶了两个月班家里就矛盾不断 ...

我跟我媳妇结婚后就赶上脱贫攻坚,陪她去贫困县蹲了两年

—— 来自 HUAWEI SGU-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7: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半江瑟瑟半江红 发表于 2026-6-21 10:22
我跟我媳妇结婚后就赶上脱贫攻坚,陪她去贫困县蹲了两年

—— 来自 HUAWEI SGU-AL10, Android 12, 鹅球  ...

两个人一起下去的还好点,一个人去平时回不了家周末有时还要加班加点是真的难过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7: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扶贫这个就是国内版的“英雄计划”
真正下去干过的往上爬,这个经历就是硬资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9:17 | 显示全部楼层
ArthurDent 发表于 2026-6-20 15:17
这话说的,封建主义顶着巨大的不公平就没搞出巨大的创新和进步吗

—— 来自 Xiaomi 2112123AC, Android  ...

还真没有,东罗马(意味深)和西罗马接近三位数时间的历史里通胀堪称是0
资本主义的魔法在于建立了一个技术投入可以获得收益把其他人爆杀的共识
结合科学方法爆杀依靠经验主义和博物学叠体量的传统封建国家是日常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五块 发表于 2026-6-21 09:38
我认识的因为搞扶贫长期派驻村点而丢了女朋友或家庭的人就有两个,我自己临时顶了两个月班家里就矛盾不断 ...

我们单位2017派去驻村的一位同事就是扑在工作上,老婆和他离婚了。当初也是校园纯爱,老婆不嫌弃他家里穷,裸婚从河南远嫁我们这里的,唉。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五块 + 1 会有新生活的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是马斯克一半身价算中国造就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西语那是革命老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半江瑟瑟半江红 发表于 2026-6-20 23:20
是的。而且明明充斥了大量无效工作、重复劳动、形式主义,结果就这么两三年的功夫,真把活干成了,还是全 ...

因为无效工作的另一面叫溢出

重复劳动另一面叫冗余

形式主义另一面叫仪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9 , Processed in 0.207010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