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140|回复: 23

[科技] 福耀科技大学校长谈院系自负盈亏:自己都养活不了,说明没真本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9 22: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19 22:11自动关闭
IT之家 6 月 19 日消息,福耀科技大学官微 6 月 17 日发布了校长王树国接受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陈志文采访的文字稿。
采访中,陈志文向王树国提问:“曹德旺理事长提出,学校各院系要逐步实现自负盈亏,自己养活自己。为什么?”
王树国对此回应称:“如果连自己都养活不了,说明没有真本事,如果你研究的是真问题怎么会养活不了自己?你的成果没有落地转化,要么是研究脱离实际,要么没有技术实力。曹先生提这个要求实际上是倒逼机制,倒逼我们深耕真问题。”
王树国透露,福耀科技大学获批建设不到一年,已联合企业自主研制出超高精度贴装生产线,对标芯片后封装领域,用时十个月完成研发。IT之家从官方获悉,该生产线能在 0.2×0.2 毫米的面积上镶嵌四个独立管控的芯片。依托这项技术的新型显示智能窗口,相比传统 LED 大幅节能、显色效果更优,还能作为车路云联网信息终端。


王树国表示,该成果落地后可能消耗全国四分之一的相关晶圆原料,直接带动上中下游一整条产业链。他解释,进展之所以如此迅速,是因为“全程需求倒推研发布局”—— 按照社会和市场需求确定研究方向,再按方向引进人才。这些人并非从零开始培养,已有相关能力,只是此前缺乏明确方向和平台。
在谈及“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内涵时,王树国表示,这类大学是适配新一轮科技变革诞生的办学新模式,不变革就无法匹配时代发展需求。他指出,过去高校长期游离在社会体系之外,而新技术革命要求大学必须真正融入社会和产业,成为社会创新链条的组成部分,立足实操落地成果。一所好的大学不在于有多少院士、多少论文、多少科研经费,而在于能否构建孕育创新人才的土壤和生态,这种生态的形成需要大学与企业和社会深度融合。
早在 2025 年“五一”假期,凤凰卫视《问答神州》主持人吴小莉曾就相关问题采访过福耀集团董事长、福耀科技大学理事长曹德旺与校长王树国。曹德旺当时表示,学校的探索方向是政府不出钱,由学校自求平衡,所有实验室由教授和企业签单,学院和教授通过成果转化获得收入,每个学院独立核算。当吴小莉问及院长们能否接受自负盈亏的压力时,王树国表示有难度但并非不可实现,已有成功案例佐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2: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要自负盈亏就该开企业,而不是开学校。学校有太多事情是纯亏钱无法创造任何利润的,自负盈亏的压力比企业大得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读作大学,写作公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2: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企业文化带入学校当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2: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eadline 于 2026-6-19 22:29 编辑

工科读过研的都知道,产学研联培目前纯粹就是新时代的黑奴贸易,用那一点可怜的低保让硕博当全栈工程师,那确实赚钱,甚至是暴利。所以现在很多无良工科教授在拿到永久职称后会选择疯狂的接横向来增加收入,甚至开自己的公司让自己的研究生进去免费打工,至于学生的毕业要求和前途几乎是不管的。
至于楼里这种学校连公司都不配,纯粹的黑奴工厂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蓬莱山空 + 1 新时代行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deadline 发表于 2026-6-19 22:26
工科读过研的都知道,产学研联培目前纯粹就是新时代的黑奴贸易,用那一点可怜的低保让硕博当全栈工程师,那 ...

不止目前,20年前就是这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研究生制度 就是 中世纪行会学徒制的现代版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2: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福耀的技校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3: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1世纪20年代的教育家 be lik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3: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已有成功案例”是什么,全世界有大学成功靠产学研自负盈亏,不靠政府补助 校友捐赠 高额学费的吗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3:08 | 显示全部楼层
要赚钱应该开职校而不是大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3: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转型戒网瘾学校,很赚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3: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俺寻思就是爱因斯坦也没法单靠相对论赚钱吧

— from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2: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让它改名技校取消资质看看

— from samsung SM-S911U1, Android 16,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4: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曹德旺**的是又抠逼又要面子,是我最讨厌的那种有钱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5: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校长是不是因为曹德旺不肯投钱才这么说的?
让这个刚建立的大学自负盈亏,这不搞笑吗
西方那些私立大学自负盈亏都靠校友捐赠,他这个啥都基础都没有的学校怎么自负盈亏,除了剥削学生他还能干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7: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曹旺无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7: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骗人去报这个学校的才是该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8:03 | 显示全部楼层
让学生去流水线打工发学分,可以代替工资省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黑奴农庄就黑奴农庄,装什么学校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8: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纯傻逼资本家逻辑,直接开大专拉人进厂打螺丝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8: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办大学赚不赚钱吉利最知道,如何摊平技术研发成本福耀最知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8: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看,指望资本家能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就是扯淡,他们连生产力进步的投资风险都不想承担,只想做最没风险的流通环节,还要求最多的分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ukiecho 于 2026-6-20 08:49 编辑

自带成熟能投产的技术的学者,为何还要去他们学校拿低工资让他们分钱...
理科和文科照这个标准已经被开除了,但是官网上还有文理学院和马院,咋赚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2:13 , Processed in 0.151428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